女王偵訊室.JPG

●2014-2019日劇朝日【女王偵訊室1-SP特別篇-2緊急取調室-3 非常審查官】我只想代替他保護妳 (天海祐希 田中哲司 小日向文世 速水茂虎道 鈴木浩介 )

◎一種能在戲裡散發的強勢氣場,天海祐希幾乎能和譯名「女王」有關的日劇畫等號了。日劇【緊急取調室】在台灣譯為【女王偵訊室】,是警視廳背景的辦案故事。2014年推出第1季,2015年有了SP特別篇,來到2017年播出第2季,女王果然還是招牌,有種讓我不看可惜的吸引力。2019年迎來第3季。

●2019年【女王偵訊室3】第3季

◎又隔2年,【女王偵訊室3】第3季播放,角色性格大部分已固定,和跑現場的刑警合作也有默契了,可以很純粹的欣賞案件的設計。我還是喜歡真壁(天海祐希)和梶山(田中哲司)之間若有似無不過線的曖昧,離婚後的梶山還是默默守護在真壁身旁,怎麼勸說也不妥協的真壁,總是能讓梶山站在她這一邊來對個案追根究底。

「越來越有意思了喔!」女王偵訊室的口頭禪絲毫不陌生。第3季來了新的小玉先生,專門分析影像。

◎第3季偏女性嫌疑犯的案件居多,而且女人們應訊的「表現」很有看頭。這一季的偵訊室有條憂心的主線:「即將被重組」的八卦讓大家很擔心,有可能將上了年紀的老菱(緒方義博)和小石川(小日向文世)外調,僅保留有作用的女性偵訊官真壁(天海祐希)和小玉,大夥希望在剩下的時間裡,不管算是立功,或者問心無愧的完成任務,因此真壁有些心急,想多爭取媒體關注的大案來處理,搏取全員留下的機會。刑警渡邊(速水茂虎道)跟監物(鈴木浩介)早就像一家人一樣合作,也想多幫忙。

◎第1集的女參事官,比起對她的質疑和她的固執,我更驚艷她身為警官的髮型。菊池參事官在真壁當年失去丈夫時,對她可是義正詞嚴地鼓勵真壁在警界往上爬!第1集末的「重擬現場」道具也好花工夫,日劇不馬虎地佈置現場,明明就是桌椅加膠帶紙箱,就是能看出細心。

◎女子將棋爭霸賽,讓一堆偵訊室的男人以各自的偶像站邊,而完全沒興趣的真壁聽不懂男人們說得能抓兇手的「王棋」和「玉棋」禮儀,讓我笑了。真壁女王(天海祐希)真可愛。

◎「又搞這種奇怪的事!」「這是最有效的偵訊方式,請相信我們。」梶山向磐城部長報告。第3季要讓兇手坦白的花樣特別多,偵訊室個個都「演」上癮了吧!兩位將棋女神,一位說「我想贏」致力追求進攻的新招,一位說「求勝不如求不敗」堅固傳統技巧,其實都朝著同一個目標前進吧!編劇不錯。

「將棋很好呢!總能分出勝負。但是我們的工作是沒有勝敗的。並不是真相水落石出就等於勝利,反而正好相反,全都是讓人覺得還是不要知道比較好的真相。」小石川(小日向文世)對著嫌疑犯說。

◎詐騙案裡看見「新東西」,偽裝成戒指的智慧型倉庫門鎖連動晶片,手伸出來就能開門了!這也很危險吧!掉了,被偷了怎麼辦?真是方便自己也方便小偷。「煮湯的女人」把南瓜弄得有點恐怖…。小兔子玩偶被燒了,是一場想保護小孩子的溫柔的謊言。

「女性不管到了幾歲,只要有珠寶和型男相伴,總是能夠光鮮亮麗。」真是說到心裡。珠寶公司老闆娘提供客戶和帥氣的銷售人員的合照,所以隨身攜帶拍立得相機。這也是她的經營手法大受歡迎。「我覺得既然做了壞事,不來贖罪的話是得不到幸福的。」她來自首說自己犯罪。她想再婚,對象是年下男24歲的自家銷售員帥哥,大部分觀眾一看就知道詐騙吧!但劇好看,還需要過程精彩,不是只有結果。

◎真壁(天海祐希):「為什麼人的感情無法從眼睛看出來呢?」小石川(小日向文世):「如果相片也能拍得出愛就好了!」

◎媒體關注的醫大生命案,沒有發現凶器之下的警局逮捕了未成年的嫌疑犯,在挑選菁英必須重組偵訊團隊的時間點,磐城部長將讓嫌犯開口的重任交給梶山管理官和真壁的團隊負責。按日劇慣例,這是劇末的精采大案。「他不是模倣犯!」但是和之前未招供的殘忍兇手社群網有關聯,偵訊室沒有讓兇手開口認罪,「這次案件可能是各位最後一次共同偵訊了!」磐城部長說。

「要是把北山未亞叫來偵訊卻沒有收穫的話,你能負責嗎?」磐城部長問小石川(小日向文世),「沒辦法,我只是一個小卒。責任必須由您來承擔。有辦法站在能夠承擔責任的位置上是很讓人羨慕的。」小石川說對人事調動沒有意見,對最後一件案子不想留有遺憾。

◎小石川對部長說,很慶幸自己調來偵訊室,他對每一個團員的形容讓我非常感動。「梶山管理官有很強的升官野心,卻無法徹底冷酷無情;菱本看似粗魯,卻能仔細看透人心;玉桓有著刑警很常忘記的普通市民的感覺;然後,真壁,她耿直到讓人擔心的地步…..真的是非常好的團隊。」我看見飾演小石川的小日向文世說著,眼裡泛著一層閃光………

◎梶山(田中哲司)終於在最後的案件裡有比較多「演出」機會,不再只是跟部長報告和每集分配任務的管理官。當然最後還是留下伏筆,磐城部長不知道有沒有說服上級成功?偵訊室團隊能不能繼續在一起呢?拭目以待。


2017年【女王偵訊室2 緊急取調室2】第2季

◎隔2年,原班人馬5人團隊的【女王偵訊室 緊急取調室】再製播第2季。首案是77歲的老太太自首,「犯人」很厲害,編劇把雨傘跟油畫寫入案情,讓警察被擺了一道。

◎搜查一課的渡邊(速水茂虎道)和監物(鈴木浩介)跟審訊室關係更融洽了喔!被指派外出調查或找東西都很「自然」認命,速水茂虎道恢復了型男外貌,瘦了。真壁有希子(天海祐希)看起來還是煩躁了點,脾氣還是需要同組老夥伴們幫忙「控制」一下,對嫌犯的敏感度還是很強。梶山勝利(田中哲司)管理官恢復了愛跟她抬槓,真壁要求查證的他都會去做,信任下屬的判斷是不變的。

◎「我們的工作就是讓你說出你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心情,和你不願意面對的事情。」(真壁)

◎送犯人來的警員宮澤,反過來把醫生嫌犯和中田審訊官當「人質」了……第一次審訊室被自己人挾持反鎖。「誤判動機容易刺激對方。」「沒時間弄清楚動機,現在是要解除危機。」小石川(小日向文世)接手,他覺得真壁太直接了!不料,警員宮澤在審訊室開了槍…….「在惹人發怒這件事情上,真壁真是個天才。」大家都無異議,到底是誇她還是損她?哈哈。

◎真壁會將審訊錄影帶下個標題貼上,「雨夫人的初戀」「十五年的審判」….取得文字雖然不錯卻覺得不太適合當存檔用吧!另外,第1季中似乎少了以往日劇裡會對每個要角編個故事,除了真壁以外,其他成員的「履歷」成謎,難怪常晚上混居酒屋聊天呢!

◎會說話的鸚鵡成了目擊證人。新婚的夫妻也許恩愛,但10年後呢?審訊室把有嫌疑的夫妻分開審訊,牽扯出偵探和婚外情。最勁爆的是管理官梶山(田中哲司)的離婚協調,哇,真希望他跟真壁有更近一步的粉紅發展,我想多了。

◎發生在高中生教室裡學生中毒昏倒的案子,需要審訊同學們和老師近30位,大陣仗。老師有問題嗎?審訊官的們「摩擦」又起。「把朋友變成敵人,把敵人變成朋友」的瞬間,真心容易被引出來,進審訊室通常有主副審兩位,必須互相配合扮「黑臉」跟「白臉」,這劇審訊官年紀都不小,怎覺得像容易疲勞妥協呢?

◎部長說,讓抓人的《搜查一課》渡邊(速水茂虎道)和監物(鈴木浩介)審也可以,只要全程錄影遵守「可視化」規定。這兩位在審訊世真是大出洋相啊!老忘記有攝影機和直播呢!堅物大受打擊。「我就是一隻狗。」只配跑腿?哈哈

◎真壁雙手打了打自己的臉頰說:「交給我吧!我來拿下他。」這是她的招牌動作呢!梶山提醒她:「自以為甚麼都懂的話,容易被打亂步調,別著急。」

真壁有希子(天海祐希)也會有盲目的時候,她陷入美甲師的觀察裡,被牽著鼻子走,梶山又出聲了:「感情用事的審訊官我不用的」。真壁讓美甲師做指甲,邊做邊聊…….真壁被「洗腦」了嗎?真是衝擊啊!天海女王。她向美甲師吐露不能為人知的祕密,她喜歡梶山…….所以看著直播的警察都聽見了,這回答是「炸彈」阿….哈哈哈!真壁在嫌疑犯面前演戲呢!大夥兒覺得梶山「受傷」了吧!

◎「備受好評的女人會因此被忌妒,換句話說,在女人的世界裡是不存在大家一致誇獎的女人」,「真可怕」,「男人的話,只要定下誰是老大,到哪裡都會跟著他。很可愛吧!」大夥兒常常下班後去的居酒屋,這回也成了證人們被問話和不在場證明的地方囉!

◎「女人的敵人是女人,女人的戰友也是女人。」小石川有感而發。這一季,這部門不得寵。磐成部長「討厭」真壁。「真壁,沒有永遠不變的部門,我們的辛苦只要對後人有用就好」,老夥伴們說真壁太天真,大家似乎都很「懂事」,只有真壁很難接受。「對戰鬥來說,最重要的是最後戰役的勝利。(托爾斯泰)」,小石川說,如果最後戰役能贏,就算是對動不動看心情調動人事的「組織」報仇了!

◎真壁還是「感情用事」了,「看見」跟丈夫阿匡長得一個模樣的嫌犯,定格了,梶山護住磐成部長,真壁擋住梶山,她中槍了……搞的最後一集讓真兇現形好像不是重點,反而是梶山和真壁有意思的「交流」。


●2015年【女王偵訊室 緊急取調室】SP特別篇

◎剛從女子監獄出獄不到3小時的矢島聖美,在街上看見《緊急審訊室》宣傳片裡真壁有希子(天海祐希)的發言後,居然又跑到警局自首說她殺了人…..坦白的事項或證據都符合找到,唯一不符的是「時間」。SP特別篇總要單集結案。

◎「傷害一個人的方法,不僅僅只有直接打他,有時候,會因對方的一句話就消沉下去。」(矢島)

◎審訊室的錄影,是有需要時可以當呈堂證供,也避免被警察不當問審,但絕不是用來譁眾取寵的播映,這次犯人要求「實況轉播,才說實話」是主戲。在押的矢島卻又爆出新殺人案,真離奇。

◎特別篇裡的真壁,面對兩個曾經是好朋友的女人,一個是出獄的矢島,一個是新聞主播三澤,說難聽點是曾經「被牽著鼻子走」,單集故事要反轉是不容易,讓我稍微期待了一下,結果…還好。


●2014年【女王偵訊室1緊急取調室1】第1季

《緊急事件對應審訊班(緊急取調室)》是警視廳《搜查一課》新單位,集合了幾位優秀審訊官的部門。管理官(主管)梶山(田中哲司)說,部門需要真壁有希子(天海祐希)的理由很簡單,她是女人,可以審訊女人,而且也能把她當男人用。開場的公車劫案,真壁跟罪犯的「溝通」如同談判專家般細心。

◎新審訊室被要求「可視化」,表示監控鏡頭很多而且全程錄影。(2017年現在來看已經很普遍)

◎「是誰幹的?為什麼?有何目的?我們的工作就是調查清楚犯罪的全部。不是逮住犯人就結束,而是從抓到犯人開始。」棘手案件接連而來,管理官梶山(田中哲司)有句口頭禪:「各位,該我們出場了!」

◎這小組自稱是「專業」審訊嫌疑犯的組織,成員有5個人,除了管理官梶山(田中哲司)外,還有老頭子刑警3人,菱本、中田、小石川(小日向文世),真壁(天海祐希)雖然有些傲氣,但她居然是最年輕的耶!也最不被男人們看好,跟大家不太合。

◎一件件案子送來「不開口」的嫌疑犯,讓犯人坦白或能還他清白,考驗這部門個人功力。審訊室也不是「閉門造車」,需要廣查廣收資料,因此和《搜查一課》也得合得來。沒想到《搜查一課》反認為《緊急取調室》有些多餘,刑警抓人找證據變成像跑腿的,抓到人,卻只能交出去給別人審問。

◎第一集的警局爆炸案,自首的嫌犯覺得跟真壁(天海祐希)警官「談」比較進入「狀況」,要求換人審訊,真壁「懂」得多,馬上就把審訊室那些老頭「比下去」了。果然女王氣勢得在劇中先烘托,她可柔可剛,還可裝膽小,但實際膽子比誰都大。當然,真壁(天海祐希)的自以為是也有栽跟斗的時候,老頭子們的案件現場跟審訊也經驗不少,讓真壁慢慢從中學,合併了自己的優勢,才使這部日劇值得欣賞。

◎部長問梶山管理官(田中哲司),為什麼一定要真壁(天海祐希)加入《緊急事件對應審訊班(緊急取調室)》?「因為她是個好女人」,梶山眼裡的真壁一定有暗梗。

「FBI談判術理論中有講,看準時機的感情爆發是有效的。」真壁說,自己在嫌犯面前掉淚是「演戲」,老頭子小石川(小日向文世)保持沉默讓她發揮,好夥伴真的很重要。真壁不是組裡溫柔聽話的老么,平常說話直來直往,年紀大的夥伴也能幫著圓場。田中哲司蠻適合當管理官角色,穩重,信任,有這樣的領導在容易讓團隊有向心力,多部刑偵日劇都是雷同角色。

◎這劇大概還能看看兩組互動的微妙感。《搜查一課》有渡邊(速水茂虎道)和監物(鈴木浩介)兩位刑警,很認真,很搞事,一對活寶。審訊是要抓緊時間問犯人還要分析資料,所以有疑點時,以上兩位刑警得出動去找。2014年第一部的速水茂虎道還真是胖了,跟我印象中俊俏有點不同。

◎真壁(天海祐希)是單親媽媽。她把親身經歷在審訊中說出來,想交換犯人開口。同事們也漸漸了解這個努力的女人背後的故事。部長問,真壁這樣沒關係嗎?梶杉說,「您和我都在利用這樣的真壁。」這兩個男人是幫她還是害她?在經歷了可能一個6歲孩子差點被當成殺人犯的案子,真壁決定對自己6歲的兒子說實話。「爸爸的死不是意外,他是被人殺的。」「犯人抓到了嗎?」「沒有。有一天媽媽一定會親手抓到犯人」原來真壁失去丈夫的悲傷故事,讓她執著著抽絲剝繭,也要每案都抓到真正的犯人。

◎「即使失敗近在眼前,只要真心還在,就能反敗為勝。」

「破案」過程不是重點,主要是真壁有希子(天海祐希)總能觀察入微,感覺那兒不對勁,找出能試探人心的癥結,在審訊室裡挑戰面對面嫌疑犯的心防戰。我看天海,每回演主角都要很辛苦的背台詞吧!超多對話的。

◎「飛馬歷險記」線上遊戲一集很有趣,為了解開開發者把遊戲公司社長囚禁的地點,大家卯起來「玩」或找人玩電玩遊戲。犯人說,揭開地點的提示藏在「飛馬之劍」裡。逮到犯人,人質卻沒來得及救,嚇我一跳,劇情卻大反轉……..真壁說「人生不是遊戲」,真實人生不可預期,常常都在意料之外,無法復活,跟遊戲裡的人物不同。

◎部長對捜査一課三上課長說:「我不是為了了解真相才成立緊急審訊室,是為了完美捏造真相才成立他們的,希望你能明白這點,好好整合他們。」咦?

◎審訊室裡,主審和助手為了不讓眼前嫌疑犯情緒激動或懷疑,還設計了些小手勢當「暗號」,彼此合作無間地安撫或刺激嫌犯說話。「警察只要揭發真相就好,不要介入別人的人生。」被判刑的記者真田私毫不想為自己翻盤,那是他對所愛的人自以為是的付出。真壁的審訊讓真田感動,他想送一份回禮,當年採訪的筆記跟真壁丈夫的死有關。

◎真壁:「人只要一想到不愉快的事,瞳孔就會縮小。我剛剛問了一個你不想我問到的問題,不是嗎?」梶山:「想在大街上對我審訊嗎?我只是想代替他保護妳。雖然我當不了他的替身。」這是友情?還是告白?

◎為了查丈夫的意外,真壁讓自己捲入案件中,被帶進審訊室。梶山跟真壁丈夫是同期,8年前真壁匡意外案怎麼看都有疑點。老夥伴們想幫她,「我們將計就計,套出真相。嫌疑犯讓審訊官坦白真相,前所未聞吧!」,真壁決定挑戰梶山,卻讓幫她的小石川(小日向文世)遭到暗算。

◎部長答應讓自己一手籌立的《緊急事件對應審訊班(緊急取調室)》來審訊自己,絕不退縮,是第一部劇情的收尾。真壁有希子(天海祐希)從頭到尾都是深愛自己的丈夫,相信丈夫的清白,這劇給了她當妻子的長情,當母親的溫柔,並非只是個橫衝直撞的審訊官而已。部長承擔了一切,【緊急取調室】維持現狀,真壁很驕傲的告訴孩子們,他們的爸爸是個好警察。

「我沒有甚麼審訊技巧,我只跟你坦誠想見」這是真壁有希子的開場白。

 

●角色介紹

真壁有希子(天海祐希)

梶山勝利(田中哲司)

菱本進(緒方義博)

中田善次郎(大杉漣(第1、2季))

小石川春夫(小日向文世)

玉垣松夫 (塚地武雅(第3季))

渡邊鐵次(速水茂虎道)-刑警

監物大二郎(鈴木浩介)-刑警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