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

◎【CODE BLUE 緊急救命 空中急診英雄】是一部以救護直升機為劇情背景的日劇。2008年播出了第1季,2009年有新春特別篇SP,2010年再播出第2季。2017年第3季即將播出的前夕,我決定來補一下觀劇筆記。藍澤耕作(山下智久),白石惠(新垣結衣),緋山美帆子(戶田惠梨香),藤川一男(淺利陽介)4位實習醫生,再加一位直升機護士冴島遙(比嘉愛未),五個主角在工作和心理調適上跌跌撞撞,起起落落,我當年也寫過第1季筆記,請參考,●2008日劇【CODE BLUE 1 緊急救命 空中急診英雄1】我一直都很怕,卻不能猶豫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補充一下,據說2007年7月,日本通過法案,開始建構全國救護直升機體系。日劇很厲害,隔年就推出以急救中心和空中醫師為主題的電視劇,我是相當欣賞影視跟實際政府法案互相結合,能讓人民清楚,或許也能起教育的功能。以往類似的電視劇,我從港劇上發現最多,片尾還會利用時間宣導一下政策或法規。而「Code Blue」,網上資料指,病人在病情突然變化,需要緊急復甦時,醫生與護士之間的使用的行語,但劇中我很少注意有沒有。

◎劇中,救護直升機屬於翔北醫院急救中心。直升機上漆著Doctor-Heli。除了上述5位年輕主角外,最有看頭的是負責他們的前輩師長角色。第一季裡,為了救實習醫生們,讓優秀的黑田醫師(柳葉敏郎)失去他的手…….. 

 

●2009年SP【列車意外篇】 

◎特別篇SP裡,是在第1季最後的「隧道事故」裡惹麻煩的4位實習醫師,在停職幾天後回到醫院上班。「相遇的結局,一定是別離」,急救中心負責人黑田醫師(柳葉敏郎)的手不能再拿手術刀了,他決定離開醫院。沒想到只剩左手的黑田,在前往機場的路上聽見發生列車意外大事故,還是放心不下趕到現場。至少,黑田是醫生,能做好傷檢分類,能幫上忙,給4位獨自面臨重傷換急救上的實習醫師們最及時的指導,有老師的聲音在,比較安心,敢大膽「下手」。

◎編劇讓失智的奶奶重新「認出」孫子藍澤耕作(山下智久),彌補了上一季耕作的心痛。奶奶住院以來都只記得要買很多零食給相依為命的小耕作,她懂沒有父母在的小孫子很辛苦的努力著。現在,她終於「看見」成為醫生的耕作。為了不拖累忙碌的孫子,絹江奶奶一年前就申請了養老院。其實,耕作(山下智久)想跟奶奶一起住,不能照顧她差點就成了遺憾。

◎火車脫軌的鐵路意外,就像一場實習醫師的考試。救護直升機迅速出動。藍澤(山下智久)和藤川(淺利陽介)都碰上必須當場動刀的難題,白石(新垣結衣)也能冷靜狠心做穩先後運送的判斷,現場,黑田醫生就像來幫這群孩子們打分數,他們表現很好。而沒人發現緋山(戶田惠梨香)在二次晃動中跌落車廂下.......特別篇裡,緋山受重傷,心臟動了大刀,也為第2季埋下健康受損的伏筆。

◎「以後黑田先生不在,你們必須不斷地進步。」三井(涼)醫師說。他們懂了,所有的別離,都讓他們更堅強一點。SP是單集劇,觀眾也看得出來,大家的醫術都有成長。

 

●2010年【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第2季 

◎第2季裡情感戲變多了。也許是設定在將要結束實習期間,看來幾乎都在重整過去的關係。

「急救室裡沒有奇蹟。」藍澤耕作(山下智久)的聲音開始了劇集。有時,覺得這部劇讓我看得喘不過氣偏偏又想看。人,生命,那麼脆弱卻又那麼勇敢。幸好,橘醫師(椎名桔平)來了,這個新角色成了決定4位實習醫生是否能成為正式醫師的認證負責人。很好,椎名桔平的入劇,讓我又捨不得放下這部劇。

◎人們總是想隱瞞真相,不容易說出口。越弄不懂,就越想往真相的路上尋找,卻永遠都無法先知道,打開那一道「門」,有些甚麼正等著我們。第2季哩,連旁白和嘆氣在片頭片尾更多了。

◎住在養老院的耕作(山下智久)奶奶又被送到醫院了,而且在夢話中說了女兒夏美(藍澤母親)被殺的懸疑,讓耕作誤會的男人出現了;白石(新垣結衣)決定繼續在急救中心待下去,不理父親要她選科,現在光靠演講不做臨床醫師的父親不是她小時候崇拜的偶像。白石從沒有忘記是她讓黑田醫師失去右手腕,她聽老師的話,拼了命的值班學習;緋山(戶田惠梨香)的心臟出現新症狀困擾她,會不會影響她當醫師的夢想?冴島遙(比嘉愛未)的前男友(醫師)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他想在能動的時候多看她一眼就可以……藤川(淺利陽介)還是樂觀迷糊沒自信,只能暗戀著小遙…..但專業技能上,他們都精進許多了。

◎橘醫師(椎名桔平)跟三井醫師(涼)的舊情,我曾經希望多著墨一點粉紅,可惜沒有,他的家和她的桌上都擺放著和兒子的合照。三井對橘醫師說,實習生們也許跟病人太接近是不妥,但他們的心熱是不容置疑的。椎名桔平,能邪能正能誇張能冷酷的演技真好,他毫不在乎的「旁觀」著孩子們的表現,他說醫生們的技術是建立在對病人的失敗上的,他也有熟練高超技術讓學生們知道自己不成熟。橘醫師不嚴肅,他還有空開玩笑,總是鼓勵,我期待他被實習醫師們尊敬感激,顯然地,劇集開始的橘醫師讓人覺得他私下輕浮,哈哈!

◎藤川(淺利陽介)跟著橘醫師上直升機到山裡急救,卻沒有救活傷者。橘醫師說他處理的方式已經很好,這是藤川實習三年來第一次被指導前輩稱讚,卻還是很沮喪,「如果」是藍澤在現場的話,也許就能救活人,「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是甚麼?」「你很了解你自己。」現場急救,沒有「如果」的。藤川角色一直是【CODE BLUE】的開心果,他關心人也八卦,很努力,實習生裡我最愛看他表現,沒有他,這部劇就太沉悶了。

◎地鐵車站意外真嚇人,跌下來被前面的滑雪板插入,三個人動彈不得。最嚴重的松井先生靠著藥物還能一直說話,他承受著被喜歡的女人拒絕的事實,還得犧牲自己才能救活喜歡的女人和她真正的男友,到最後都「保護」著他們。松井先生說,看著橘和三井就是速配的一對,可不是嗎?給了橘醫師很深的感觸。他想回頭重新擁有一個家吧?

◎緋山覺得白石太冷酷,但白石的確在急救中「不管別人說甚麼都不為所動」的氣勢影響她,讓她下決心接受小手術重獲自己健康的心臟,不再猶豫。正面的醫療劇裡絕大部分都是負面情緒的挫折感較多,忘不了的「過去」,不只緋山胸前的「記號」提醒她,每個病人的離開也都提醒著醫生們,從懊惱中再出發,跟暗黑的醫療劇勾心鬥角是不同的。

◎保溫箱裡24周的小嬰兒,讓橘醫師想起了以前的自己。椎名桔平爆發痛哭,只有前妻三井醫師偷偷看見。藍澤的「父親」出現了,母親當年的「意外」終於得到答案。小遙送走了前男友,心痛的身邊有藤川的溫柔等候。白石終於知道父親不做臨床醫生是因為隱瞞生病。緋山為病人最終的體貼考慮,卻引來了醫療失誤的糾紛,說她是「殺人犯」,她開始害怕病人…….「你們太不懂得保護自己了。」

飛機墜落和部長的手術,是末集的掙扎。黑田醫師(柳葉敏郎)又出現來幫忙了,這是一場需要更多急救醫師的事故,白石和父親連手,緋山被孩子的母親喚起只有她能動刀的勇氣,黑田用電話指導藤川手術成功,卻在直升機到醫院前上失去一個戰友…..

「人在孤單一人時是不會珍惜自己生命的,因為有想在一起的人,因為有不想讓他傷心的人,人才會重視自己。」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