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下筆無情,要死要傷,要分要離,全操縱在他們手裡。」兮行冷冷的說。 

我自己年輕時把中文系唸得所謂「哩哩落落」,年老時雖不是忠誠對「詩」不離不棄,但非常肯定詩中自有吸引人的意境,源自詩人的喜怒哀樂。看到【仙靈傳奇:詩魂】裡龍兮行的這一段狠句形容,開了眼,驚艷之餘,慢慢思考著這本小說裡「黑暗」和「光亮」的對立比喻,究竟想表達甚麼? 

「我是詩境裡的精神,靈魂,可以在詩境裡自由穿梭,本應維護詩境的秩序。可是那一天……」 

【仙靈傳奇:詩魂】《親子天下》出版的新書,我第一回閱讀作者陳郁如的作品。有時,網路上對新書近乎讚嘆的推薦詞,我必須用「讀」到的激動來驗證,尤其是我未曾拜讀過其他作品的作者。很久很久之前的那一年,我在讀【哈利波特】過有過期盼,表面上分類為青少年小說的【哈利波特】抓緊了已是青少年的家長們情緒,這一回我在【仙靈傳奇:詩魂】裡有類似的心動這不只是可以讓孩子們閱讀的充滿想像力的作品,先給孩子看之前,大人們也該先進入作者創造的唐詩秘境和任務裡先悠遊一番。 

唐詩數萬首,足為故事瞬變背景的奇幻。角色設定上,國小六年級生柳宗元扛起主角大任。解說名字由來我就笑了,「每次同學都叫他中元普渡」,至此,我就放心閱讀不再質疑,作者筆法夠幽默。大致上來說,【仙靈傳奇】系列第一部【詩魂】利用唐詩開了兩個時空交替,一個在每首「唐詩」裡專屬的「詩境」裡,一個是現實的學校生活,小六的老師教著唐詩,學校每年還舉辦唐詩大賽。三歲能背三字經的聰明,卻搞不定唐詩下一句的柳宗元,竟然莫名其妙能穿梭進出幻境,開始慌亂地忙起來,他心軟,受不了【江雪】詩裡老姜的眼淚,幸好也得到女同學儀萱的好奇大力協助,柳宗元慢慢挑戰了困難重重的任務,讓讀者也跟著往返以前只見文字的「唐詩」美境,幻化如3D電影般裡立體的劇情裡。 

「你怎麼來的,就怎麼回去。」我覺得這「開關」任意得有趣。 

作者讓小柳宗元「命中注定」般介入的就是「詩魂」和暗神「龍兮行」的拉扯,仔細想想,作者天馬行空的創作裡其實是很簡單的兩種對抗勢力,我的理解是否正確也不是重點,原本讀書自在取得。「詩魂」猶如「正能量」,當詩人寫了詩,詩就有了意境,詩被傳訟,慢慢瀰漫成魂,「詩魂」能穿梭在詩裡也守護著詩意境的完整。「詩魂」不敵「陰氣」,詩人也會有怨恨傷心矛盾,這些凝聚成「負能量」「龍兮行」,他出自於【隴西行】回不去的哀怨,越來越想不開,越來越強,終於黑團聚煙也成了人形,「負能量」專找「正能量」挑戰,他忌妒成恨,讓詩境見不得光,走過成黑….…擬人化的正能量「詩魂」輸了,他把自己僅剩的魂魄放在五首詩裡,等待有緣人幫忙解放然後聚積,只有搶先在黑暗前守住自己的正能量慰藉,才能敵過迫害困難,找回正義規矩的「詩魂」重新回來詩裡,重現詩境的美麗……….. 「桃林下一整片土地居然是黑色的。……這實在太詭異的,粉紅的美景跟黑暗惡臭並存。」人生不也如此? 

「每一首詩的意境都被詩人付予精神,這些精神無形中讓每一個物件有它的能量。」 

我能很享受解詩解謎的過程,作者挑的詩都很耳熟能詳,彷彿也是好友重逢有親切感。【江雪】的緣起,簑笠翁臨死不放釣桿;【尋張逸人山居】的危石鳥道,落花竟然俱毒;【楓橋夜泊】的高手過招;【月下獨酌】李白逼酒;【瑤池】西王母娘娘儼然情傷成惡女;【山中與幽人對酌】看不到的琴,【竹里館】的深林長嘯,失琴復活;【採蓮子】的綁架案另有隱情;【題木居士】的錯弄;【南軒松】的魂成;【嫦娥】應悔偷靈藥?【長恨歌】暗藏愛情密碼。

「難道詩境被破壞,人們就再也記不起來那個 詩句?」柳宗元打了冷顫,劇情反轉的意外。 

如果我小時候有這樣的小說可看,讀完後大概也能不費力理解詩句,輕鬆遨遊詩境裡。陳郁如【仙靈傳奇:詩魂】把詩變有趣了,能登雲駕霧無阻聯想,披荊斬棘邏輯也很清楚,其中有危機冒險,有愛情友情,有失憶有仗義,(雖然我覺得小柳宗元太聰明),還有課堂風趣和比賽的緊張,是一本好看的書,讓我期待第2部也許是宋詞的發想,如果我的試讀文有人看,我的結語是..非常值得大力推薦。 

我欣賞作者在奇幻構思中始終沒有偏離正確的主軸:「不是所有有用的能力都要來自法力,你有自己的特殊能力。」這真的是鼓勵孩子們看書最重要的啟示。

 

 

●【仙靈傳奇:詩魂】

作者: 陳郁如 

繪者:蔡兆倫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06/03

 

 

 

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