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圖書館1.JPG

●2018蓋亞文化 英國奇幻小說-珍娜薇‧考格曼【The Invisible Library看不見的圖書館1消失的珍本書】文字會永久烙印在她身上,因為愛書才選擇了這種人生

紙本書相關於愛書人的重要,在於一種溫暖撫摸的觸動;圖書館的存在關於讀書人,是一種安穩獲知的感動。於是在還沒有翻開這本書前,我對書名【The Invisible Library看不見的圖書館1消失的珍本書】就生了奇妙的好感,讀完後,沒有讓我失望。

網路介紹【The Invisible Library看不見的圖書館】是系列書,作者珍娜薇‧考格曼創作了一個奇幻的多出口平行世界,也是她第一部出版的作品,目前英國出版社已出第四集,當然是挺受歡迎才有繼續的出版運。而我手上看的僅僅是第一集【消失的珍本書】,令人興奮的尋找《格林童話手稿》的故事。

作者珍娜薇‧考格曼從小喜歡福爾摩斯推理小說,擁有在醫療統計、資訊分析、電玩劇本、手工藝上多所涉獵與相關學位經歷,如此一來寫小說,讀者可以期待被分類為「奇幻小說」【The Invisible Library看不見的圖書館1消失的珍本書】的精彩值。這不是一本青少年閱讀的輕小說想像力豐富,而是把小說情節更提高到成人感接受度,一邊讀,我腦海裡幾乎已經影視成畫面,跟著冒險。

既然是第一集,就能讀到【The Invisible Library看不見的圖書館】的聰明主角,勇於接受挑戰,不說苦的艾琳。【消失的珍本書】裡,先讓艾琳在教魔法的男校裡「裝扮」成女僕,擬定並執行她的完美計畫「三十分鐘偷一本書並逃走」,並且巧妙地先釋出幾乎魔法學校都會有的保鑣們,滴水嘴怪獸 (學院建築上平常是花崗岩藝術品,危機時就是打手)、地獄犬…對她毫不留情的攻擊!

我喜歡作者引用這句話,偉大的軍事思想家說:「與敵軍交戰之後,一切戰術都不復存。」用白話來理解:「事情很容易出錯,要做好準備。」

先利用上一件任務的達成,來讓讀者理解《大圖書館》尋書的指派任務,和送書回館的操作。艾琳是《大圖書館》幹員,這幾年她從事外勤,在不同的平行世界當臥底來完成工作。作者給像艾琳一樣的幹員有「語言魔法指令」,當然指令只能在某些先決條件下發揮,甚至是任務回報的捷徑。

「她感覺到自己背上的刺青在挪移扭動,這代表已經成功連結了。」艾琳「進」了門,「是獨一無二的圖書館」她真正工作的地方,但無法控制回到哪個「空間位置」。每個幹員有自己的直屬上司導師,導師能指派任務和考核。

艾琳是極少數「出生」在《大圖書館》裡長大的孩子,跟其他被選上幹員的不同。對她的設定就是一個愛書人,對《大圖書館》就算有疑也能緩緩,「她要的只是…讀一本好看的書。」趕快把書和報告寫好送出去,也許能有幾周休假,她就能安靜讀本書。「大圖書館」秉持的宗旨:「找到獨特的虛構文學作品,然後保存在超越時間和空間的地點。也許有人會認為把永生花在這種雞毛蒜皮的事上頭太浪費,但艾琳對自己的選擇很滿意。但凡真心喜愛好故事的人都能體會。」

【The Invisible Library看不見的圖書館1消失的珍本書】主要情節是尋找《格林童話手稿》,這是突如其來的新任務,艾琳還沒獲得休假就馬上收到帶著菜鳥凱再次出發,「任務細節在他身上」,凱就是個聲音和外貌都迷人的帥哥,他在這行待了5年還沒有「出去」過,第一次就得進入被「高度混沌侵蝕」的「隔離區」,這表示可能會有妖精的存在,「有潛在致命危險的亂源」。

書裡寫,「民間傳說類的超自然存在」說的是「吸血鬼」,「科學方面的異常」說的是「狼人」,而凱的身分讓艾琳從捉摸不定到震驚,也是讓這本書在魔幻上更有意思的梗。漸漸地,我發現讀這本書要放慢點…要細心,作者把有別於人的神奇元素都很嚴謹認真的說明著。顯然,面對「混沌」世界失去秩序,讓曾經交過手有存不良印象的艾琳,更要鎮定一點。

「圖書館員被派到平行世界找尋特定書籍,有三種基本理由:因為那本書對某位資深圖書館員很重要、因為那本書對語言有影響力、因為那本書只有那個平行世界才有。」

找回《格林童話手稿》任務,設定在倫敦和大英博物館(當然不會是我們現在知道的優雅英國)。這份手稿歷經過幾位主人,牽涉到謀殺偷竊,引來各方人馬覬覦搶奪。這「各方人馬」有吸血鬼有妖精有狼人,用盡手段,恐怖了故事情節,讓艾琳跟凱受傷受難,還得面對不知啥用意接近的圖書館同事,偵探和警官。

「不過,我或許可以提供某種程度的合作….也許我們在找同一樣東西,先生。」

「他比她預期中還要厲害。」不論是席爾維大使或者名偵探韋爾伯爵,都要求艾琳「分享情報」。這類型的小說,免不了利用「跟蹤」及「甩跟蹤」的橋段來消耗作者和讀者心思,篇幅也長。我卻在這點上讀到者些許的「與眾不同」…..「大圖書館」傳來緊急訊息,讓我意外地以「印刷品文字」呈現,在混亂吵雜的市集裡,艾琳接收只有她能看懂的「文字」也很痛苦,「文字會永久烙印在她身上」:「當心妖伯瑞奇」,酷!

妖伯瑞奇,下半情節的大魔王。(我老覺得他的故事應該跟艾琳有關,但第一集沒有提到)妖伯瑞奇,還沒抓到的大圖書館的背叛者,從惡夢中走出來,把自己出賣給「混沌」,不停地為非作歹,甚至沒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大圖書館》裡八卦了數百年……..好吧!爆個雷,「壞事」他都有份,至於他怎麼可惡,得你自己讀才有趣呢!

一直待在大圖書館裡的內勤幹員是不會老化的。艾琳能閱讀的有限的資料裡,妖伯瑞奇可能跟妖精們「同盟」,似乎有追求「永生」的目標,在外面的世界永生,如果這才是妖伯瑞旗離開500年還能活著的傳說。然後,作者在大英圖書館裡,營造了探險小說般的氛圍和驚悚,甚至讓艾琳跟凱「回不去」大圖書館的終極難關。

受傷的艾琳無法啟動更多的動作,被「鎖」在車裡「撞」入河裡的三個人由凱來救,凱召來河精曝光自己。「你還是我的學生嗎?」「妳以為你還能命令我嗎?」「對」,艾琳必須控制凱潛在可能的瞬間失控,還得在之後跟韋爾偵探解釋一切的突來。先求活著,再說。

「聽說過它的人經常稱它為『看不見的圖書館』,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曉得它的存在。」艾琳說:「我們的任務是替大圖書館到各個平行世界蒐集書籍,目的是保存它們。」接下來這句更中聽:「我們這些有大圖書館封印的人,都是因為愛書才選擇了這種人生。」韋爾偵探的觀察跟分析不可小看,而讀者我卻羨慕能把紙本書的價值提高層次和效能,很欣慰。紙本書和它所在的平行世界可能有「特殊連結」,保存這些獨特的珍本書能讓大圖書館有安定世界的力量。艾琳說是個愛書的圖書館幹員,她在乎的只是書,不是那些改變世界的全能力量,她也不是很清楚「力量」的特殊連結。韋爾同意接受如此的說法,總之,書就是不能落入妖伯瑞奇手中。

「動物標本,活過來並攻擊狼人。」作者還選擇當地「自然博物館」當找書的過程另一所驚險的場景!北極熊、海豹、大蟒蛇,通通飛起來的鳥,出水的水獺和鱷魚…….我能想像,太壯觀了。《格林童話》第88個故事的秘密究竟是甚麼?書的結局裡當然會有解答,而表現優異的艾琳得到新職位,可能跟她的「傷口」有關係吧,我猜。我倒覺得【The Invisible Library看不見的圖書館1消失的珍本書】是個團隊合作的故事,能不能對眼前伸手的人有所信任?書裡的艾琳就得常常在臨危時做出決定,她的堅持很需要夥伴的支持呢!有興趣的請期待續集本。

「她是個圖書館員,她生命中最深沉、最基本的元素就是對書的熱愛。此時此刻她最想做的事,莫過於把其餘世界都隔絕在外,擺脫所有憂慮,只要關心她閱讀的書下一頁再說什麼。」我也想過過癮,偶而放鬆的閱讀時間,很好。

 

●英國奇幻小說【The Invisible Library看不見的圖書館1消失的珍本書】

作者:珍娜薇‧考格曼 Genevieve Cogman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2018年9月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