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1.JPG

●2018美國兒少小說-米拉‧巴爾托克【混血孤兒院:神秘的補歌器】你一定要對寂寞者唱歌

「這個單耳的孤兒也渴望友伴,可是不管他何時鼓起勇氣接近某人,他的聲音如此輕柔,又說得吞吞吐吐,對方往往很難聽懂他的意思。…….可是,他一直在聽。…有時候可以聽到非比尋常的東西。」

大人也適合看兒少小說嗎?毫無疑問是肯定的答案,沒錯,千萬不要以為作家們在創作兒少小說時只是童趣味,我每回有機會閱讀時,總會驚豔內容裡的角色和場景描述,完全佩服作者的太豐富想像力,就像短暫逃離自己的人生,神遊另一處不可思議的世界,而且被叮嚀著重新檢視自己,閱讀小說的美妙就是如此遇見玄機。

【混血孤兒院:神秘的補歌器】網路資料上介紹作者,米拉‧巴爾托克 Mira Bartók是位藝術家,也是國際藝術組織「跨文化交流」的發言人,這是她第一本為兒少讀者創作的小說,眼尖的福斯影業早在本書上市前即以七位數美金搶下電影版權,可想而知,米拉‧巴爾托克 Mira Bartók說故事,讓文學界及影視界有值得期待的精彩度。這在我讀完書後,放鬆了口氣,是能強烈感受紙上文字轉為影像的刺激的。

小說裡,大概說著是個滿11歲的「院童」,起伏難測的命運一年。【混血孤兒院:神秘的補歌器】,所有的故事因牢獄般的孤兒院而起,因神秘的補歌器重燃希望而落幕。被稱為「奇異小子」之前,他有過很多名字,最討厭的還是第一個「名字」「13號」,正確來說是個編號而已。他長得像小狐狸,單耳,身形短小,害羞,讓大家覺得他怪。身邊僅有塊藍色小布和一把鑰匙,不記得從哪兒來?除了記憶裡似乎有種美妙的聲音。「13號」被遺棄在這無人認領的高牆院所「私生生物之家」裡,有惡魔般的女院長卡邦寇小姐冰冷頑強地控制她的「領地」。高牆外的世界從此不見。

作者打故事開始就描寫著不可告人的悲慘。「院童」們都是「草包」,在這兒活著的 「生物」幾乎是動物和人類,或動物和動物的混種而生,半人半鳥半爬蟲,如果您慢慢品讀文字,能發現作者在「擬人化」動物的角色形容非常細膩,超乎我想像空間的形塑著她稱為「最底層」的生物生活。總之,在那個院所和那個外面社會裡,它們就是被遺棄的「草包」族,只配卑微髒亂。草包們講話跟動作像人,所以讀這本書,被帶入一個原來沉默的奇幻地獄,相對的「人」的高水平「生活」境界著墨不多,為了比較罷了!

「13號」和大家只能安於現狀,從日出作到日落的工務,千篇一律的早餐和晚餐,不停地飢餓感,餐廳裡總貼滿消極的標語:「既然星辰遙不可及,又何必去追求?」偶而還被霸凌,忍忍忍,因為院所裡還有些暗黑傳說的「地方」沒人去過,讓人害怕。「13號」唯一的樂趣,就是他能隔牆聽見老鼠們在聊天,昆蟲動靜,鳥在唱歌,樹枝撕裂,雪花飄落…他不敢告訴別人,搞不清楚自己是獨特的?還是被下詛咒?

直到有一天,「13號」從惡霸玩弄裡救了崔英特,一隻沒有翅膀的小鳥,「兩小無猜」開始有話聊,崔英特從「外面」來,她知道「外面」很大很美,她堅持叫「13號」亞瑟,用盡方法鼓勵亞瑟逃離孤兒院,「亞瑟!把我找到的洞當成一扇門。門就是為了進入跟離開的。我們百分之一百需要離開,而且永遠不要回來…….十一年前,十二月二十五日在流明鎮廷塔傑路十七號出生的。…你想找出那個地方還是不想?」

害怕的亞瑟終於戰勝恐懼,跟著小崔英特的勇敢「大逃亡」。當然,不會是我寫的一兩句如此簡單,在作者的精心設計安排下,差點臨門一腳失敗,非常緊張,而且用了我很意外的方式「出」了高牆。那麼,外面的世界真的比高牆內好嗎?該說亞瑟的命運乖戾,還是作者故意愛置他死地才後生?在【混血孤兒院:神秘的補歌器】約略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的逃亡到第二部能進城的適應,亞瑟不可能像在孤兒院般「固定」吃苦,外面世界的「現實」強勁撲來,他才領略神奇,就要接受「甚麼都沒有」的人生,接受跟好友分離,新朋友的背叛,無意地拖累夥伴…….直到他「遇見」補歌器,恍然大悟,音樂是他的救贖。

米拉‧巴爾托克 Mira Bartók的小說畫面感很強,無論小生物,建築,地景,甚至音樂,字裡行間帶給讀者難以抗拒的形容,滿滿的暗黑,悲傷,灰澀,我以為終究都在襯托音樂帶來的希望。亞瑟不知道自己會在睡夢中唱著歌,大鼠老闆昆塔斯甚麼東西都能寫成歌,城裡的音樂廳還有「菲比‧奈丁格的金嗓子」,翻著讀著,才懂作者為什麼前面讓孤兒院女院長強調「音樂是萬惡的根源」,那是她悲慘人生的逆襲。可是,自己可以選擇從生活裡聽見或唱出美妙,我覺得米拉‧巴爾托克 Mira Bartók想從最消極裡蘊釀出希望的光火,告訴讀者別放棄。

「捕歌器」的神祕在于設計:「聽者必須睡著,這個機器才能運作,一旦某個聲音流進睡眠者的心中,對這聲音的記憶就會留存下來。」亞瑟忍不住聽了……他想起來了,最深層的記憶裡那首歌跟媽媽。「你是奇異小子,這是你的命運。你一定要對寂寞者唱歌,要安慰害怕者,要喚醒沉睡的心裡的愛。」亞瑟「他現在想起自己曾經被愛過」,所以「捕歌器」絕對不能被改造,音樂和記憶絕對不能消失。

這是一本好看的小說。崔英特告訴亞瑟千萬不能放棄,要永遠永遠地勇敢,書裡的英雄們都很「小」喔!在面對那麼龐大的黑暗計畫裡很難堅持,在不測的風雨火毒裡很難走穩,在已知的危難挑戰裡很難突破,在很多也想追求自由的「小」朋友裡互相幫忙,不用我寫,大家也猜得到【混血孤兒院:神秘的補歌器】絕對是快樂結局。那麼,推薦你買書就只有一個理由,那條善良又積極努力的「過程」精采極了!

混血2.JPG

●【混血孤兒院:神秘的補歌器】

作者:米拉‧巴爾托克 Mira Bartók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18年6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