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森林1.JPG

●2018遠流英國小說-露絲‧魏爾Ruth Ware【暗黑森林In a Dark,Dark Wood】如果連自己都不能相信的話,我還可以相信誰?

只要在行銷文案上寫著,某某電影製片搶下開拍版權的小說,都特別引我注意。文學作品要能得到片商青睞越來越難,比被讀者一讀就愛上還難,因為原著必須具有「畫面感」,甚至能有被改編出有商業取向吸金力的潛能。而露絲‧魏爾Ruth Ware的作品【暗黑森林In a Dark,Dark Wood】顯然已經符合,直到我一口氣讀完放下都沒有懷疑。

「有時候,你唯一害怕的人是…你自己」

這個梗下得重,從頭就是讓人找真相的,可以擠進推理小說的角落,但它的主角不是警察,是寫著犯罪小說的專職作家諾拉。一翻開書,有特別的「黑暗民謠」,加上月光下的嘶吼逃跑,丟了個諾拉喊著的名字「詹姆斯」….即刻讓讀者陷入驚恐的氛圍。這是我第一回讀露絲‧魏爾Ruth Ware的小說,所以不會有上一次的「印象」影響我對她的作品的期待感。我還沒有找時間讀我錯過她的【十號艙房的女人】。

【暗黑森林In a Dark,Dark Wood】在作者和譯者的認真下,文字單純清朗,並無故意拐彎抹角的滿篇形容詞,簡單來說,敘事性很強,讓我喜歡「看」她「講」故事。小說利用雙線進行式說來聽,一線是發生事情前的過程,一線是她在醫院裡醒來後的逼自己回想和脫險。諾拉「丟」了某一段警察和自己最想知道的記憶。放心,作者會先寫好讓讀者明白。更多時候如此不用太費力去猜的情節,比較容易被「拐騙」,哈哈!

「諾拉」是個獨居而專職寫作的小說作家,生活不算健康,但有規律可循,慢跑是她的透氣。那天,她收到一封「單身告別派對」通知,是克萊兒,十年沒見過面的「曾經」的最好的朋友。所有的電郵連繫來自伴娘小芙,雖然有滿滿的疑問,回憶和猶豫,最後,諾拉還是和妮娜決定前往參加。這場需過夜的派對參加人數不多,連新娘總共六個人。

我太容易就被舉行派對的「玻璃屋」引誘,強調透淨的「超乎尋常的鋼構玻璃屋」主場景似乎強烈對比著「暗黑森林」的「黑」。還有主辦人小芙,「少了某些根本的東西,反而像是歌曲裡走音的音符。這個女孩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然後毫不掩飾地挑明,火爐上的牆面有支獵槍。一下就能猜到犯罪工具。

「我為什麼在這裡?」諾拉問過自己很多很多遍,無解最煩,身邊就是不對勁。

小說裡對參加派對的人花了點篇幅介紹,猶如習慣看推理小說的「密室殺人」,不過玻璃屋不是密室,大夥也知道誰中槍誰崩潰。新娘克萊兒是劇團公關,來參加派對的劇作家湯姆是好友,劇作家,吃素;大學室友梅蘭妮是律師,小芙是「可以為克萊兒做任何事」的閨蜜;高中同學是作家諾拉和妮娜醫師,更細部來說,大從5歲起,諾拉就認識漂亮的克萊兒了。其中,主辦人小芙的情緒起伏,總是最讓讀者和諾拉.妮娜注意,神秘又讓人不安。

「從一開始我就不覺得她(克萊兒)會在意要不要辦這場單身告別派對,都是小芙鬼迷心竅…..」

彷彿是是諾拉自己寫「小說」,她在醫院醒來,全身是傷,很痛,瘀青裡:「突然,我知道了….我在不久前開過散彈槍。」病房裡外有女警,讀者也只能和諾拉一起,從片段自述裡慢慢拼起一件貌似謀殺案的不清楚的現況。

我想特別筆記諾拉形容的祖母。祖母喜歡走路。「她說她年輕時,如果跟朋友嘔氣,就用粉筆把他們的名字寫在鞋底,然後一直走到名字消失為止。」我好愛這個方法。閱讀一本書的樂趣,即使知道主梗偏向黑暗,我卻被樂觀的小例子吸引。「雖然很黑,我卻不覺得害怕。在這裡,樹木不是玻璃後面沉默的守衛,而是友善的同伴,歡迎我進入森林,隨著我的腳步在我面前分開。」【暗黑森林In a Dark,Dark Wood】,本來讓諾拉透透氣,抖掉單身派對裡一堆對她隱私好奇的不舒服感的。

「我為什麼在這裡?」克萊兒終於回答了諾拉,她想親口告訴諾拉,她的婚禮和她要嫁的人,詹姆斯,諾拉花了10年想忘記的男人。16歲的諾拉跟詹姆斯突然分手,妮娜說,很多人「腦補」故事,如果很普通,不會讓諾拉糾結10年。好吧,我覺得這是影響真相的秘密之一囉!

小芙說:「你們所有人,我都或多或少知道一些把柄。」諾拉最不安,也許那些年她的秘密早已被克萊兒告訴小芙。夜裡,屋子裡出現奇怪的聲音。「我去拿槍。」小芙說。那一把大家都以為只有空包彈的獵槍,其實並不是。

病房裡的諾拉必須「想」起來究竟發生甚麼事?不然,她就是警察和好友口中的頭號殺人嫌疑犯。我們只能慢慢按著她的思路,接著看…..「大腦的記憶力不好,它會編故事,會填補空白,把植入的幻想當成記憶。我必須試著找出真相。…..我越強迫自己,就有越多的事實在我手下崩解….」

「克萊兒通常會得到她想要的。」詹姆斯的高中戀情裡不是克萊兒,最終也沒有了諾拉,一條簡訊就讓狀態既尷尬又斷然明朗,「我很抱歉,但這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當下,我覺得作者文裡有詐,而16歲的諾拉信了,只有克萊兒知情還陪著她,安慰她。諾拉決定通通告訴警察時卻迎來她最大的難關:「你涉嫌殺害詹姆斯…」

醫生說:「大腦會壓抑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要面對的事件。我認為這是一種…應對機制。」差點又把我的猜測駁回,迂迴謎團。一路看來,我還蠻欣賞作者露絲‧魏爾Ruth Ware寫這部小說的技巧,稍稍一有新角色或新動靜出現,很混淆讀者我的答案。 「如果連自己都不能相信的話,我還可以相信誰?」是啊!所以,諾拉逃跑了!她要回玻璃屋找出真相,找回記憶,重擬現場……

當然我守住閱讀時我自以為是的道德,以下,不爆雷,只能中肯地提示:【暗黑森林】就算驚恐,都不如難猜的人心。有時候,你以為他不會做吧!偏偏還真就是他。好看的小說。

【暗黑森林In a Dark,Dark Wood】

作者:露絲‧魏爾Ruth Ware

譯者:范明瑛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2018年5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