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法醫女王1.jpg

●2018日劇TBS【Unnatural  法醫女王 アンナチュラル 非自然死亡 UDI Lab】而我們碰巧活著(石原里美 井浦新 窪田正孝 市川實日子 松重豐)

在當季網路上一片好評的日劇,劇本主梗非常流暢,我的感受是終於看到一部不太恐怖還有點小幽默的法醫劇。(我可能一向挑這類劇手氣都不太好,老是嚇自己又愛看。【非自然死亡原因研究所】(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 Laboratory,簡稱UDI Lab)內,是專門解剖不自然死亡人體,找出他真正死因的單位,有一群專業認真的法醫和研究員,不外乎總是義正辭嚴的在意「人」致死的真相。特別的是,劇情有時還挺歡樂的,不是灰暗消極的慢慢演!

 

井浦新的劇,對我有種莫名的吸引力,這回他的亂髮造型還真讓我有點傻眼。「沒事別招惹他,就能保平安,像個無臉男一樣」,中堂系(井浦新)醫師被大家如此形容,通常這種角色,很強很專業,所以,中堂醫師(井浦新)行事神秘,負責埋梗。

 

「非自然死亡 Unnatral Death」案件來得突然,很多親友家數不能接受,因此會花錢委託國家認可的「UDI」單位接案,重新解剖。客戶群包括官方警察單位或私人委託皆收。網路介紹,該單位是虛構的,也許以後真有這種單位設計也不錯。第一次看劇理解,「非自然死亡 Unnatral Death」,不解剖而直接下死亡診斷的機率相當高。

 

三澄美琴(石原里美)是UDI裡非常優秀的醫生之一,我很少看石原里美的作品,很難感受她和角色的速配程度。中堂(井浦新)醫師的解剖經驗還比她多很多,「三澄組」和「中堂組」這兩個頭頭很有距離感,大概就是中堂醫師不易親近,而三澄醫師則對工作非常執著,追根究底。底下的「組員」被對待的態度也差別很大。

 

最帥的就是窪田正孝了,這部日劇裡顯年輕多了,給觀眾的觀感,造型真的很重要。休學中的醫學生久部六郎(窪田正孝)來UDI打工,是「三澄組」的記錄員,他和觀眾一樣,不懂的很多,做中學。三澄(石原里美)醫師和技師東海林夕子(市川實日子)會親切解答,六郎分對組了。

 

「世界上最厲害的毒是甚麼?無名之毒」,因為能被檢驗出來的毒,必須用已知的毒來做比對。那麼,「無從得知」才是最可怕的。並不是查不到的,都一定有犯人犯案。

 

「所有的東西都有毒,沒有毒的東西並不存在。毒藥 和 藥 的區別在於用量。」

 

看著六郎(窪田正孝),有點「走偏」了,往往激發感情用事,問太多。「我們不是警察」,說真的,超出法醫室範圍的外出,和不停搜集資料的設定,的確讓我「誤會」是否有調查限制的傾向。六郎的輕舉妄動,在一件又一件的案件中,轉變成嗅出真相的直覺,劇本編得有緊張性,還拐彎抹角,第一集就下重本,查出「世紀傳染病」。

 

「調查出正確的死因,就是在守護各位的性命。法醫學是為了未來的醫學。」六郎終於懂了三澄醫師說的話。

 

世上有不少對工作的熱誠,會影響愛情的。「我想和妳成為家人,可是妳有這麼想嗎?」三澄(石原聰美)醫師永遠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她對躺在解剖台上的更放不下心,只好在第一集就讓她跟男朋友鬧彆扭分手了,大概觀眾也看出來她對他沒有愛情。這下更能專心工作了吧!三澄的身世也上了一層「謎」,讓打工仔六郎(窪田正孝)逐漸對她產生好感和好奇。

 

行動派的三澄讓重機六郎載著她飛奔出發去調查!心狠的殺手,差點讓兩個人沒命。六郎(窪田正孝)是個暖男,有許多保護三澄(石原聰美)醫師的小動作,很好。但畢竟兩個人不是警察,身手就是一般柔弱,就別想有啥能打贏的了,被困在貨車裡衝進水,還能呼吸的短暫時間裡,三澄回答了六郎的疑問,為什麼當年,女孩能在全家不幸裡活下來?聽明白了,躲過生死劫數的三澄不單單樂觀過頭,六郎的表情是懂了。高傲的中堂(井浦新)醫師總當起救火隊,編劇神來一筆,讓中堂「發揮」細心和聰明,解救三澄困境好幾次!

 

六郎的故事更撲朔迷離,他有「媒體朋友」,讓我很擔心他變壞。

 

日劇【Unnatural】,台灣播出時被譯為【法醫女王】,主角放在三澄(石原里美)醫師上。法醫的「報告」能被法庭參考,法醫也有出庭當證人的需要,都在挑戰三澄底線,她不想說謊。夕子(市川實日子)的技師角色也很突出,她老提供不少靈感,和三澄是好姊妹般相處,讓劇情發展有溫暖。三澄的「母親」夏代(藥師丸博子)是個民事律師,專業在婚姻和勞務,沒想到我小時候看過十幾歲的藥師丸博子演電影,現在她演媽媽了,時間過得真快,我也老了。夏代其實是三澄的姑姑,在三澄小時候家裡變故時收養她,她對女兒唯一的要求是,希望她的家是三澄的依靠,縫合三澄破碎的童年陰影。

 

中堂(井浦新)醫師的故事是殘忍的,他解剖過自己的初戀情人,兇手至今沒抓到,中堂詭異的行為得到理解,他要在集中全國非自然死亡案例的UDI,和殯儀館合作,等待和找尋跟戀人相同狀況的案例。UDI神倉(松重豐)所長把秘密告訴了三澄(石原里美)醫師,希望她能幫忙中堂。中堂心中的一根刺,刺痛沒有治療,是不會恢復正常生活。「跟妳無關!」中堂拒絕了。

 

編劇沒忘了給風趣的東海林(市川實日子)技師來一集意外,參加聯誼後一杯醒來,身旁躺著個沒有呼吸心跳的男人,哇!明明東海林就是個藥物專家,還是離開飲料杯被下了藥,被警方當成了嫌疑犯。今年的新劇,果然連「比特幣」和帶在手上的體徵管理的「智能手錶」都寫進案件裡了,酷!

 

「全看你的決定,你要怎麼做?」六郎左右為難,他竟然是雜誌社付錢派來UDI的。

 

三澄(石原里美)醫師以為高中生白井真的對法醫學真有興趣,沒想到他居然利用「直播」來跟她決一勝負。佩服【Unnatural】編劇,每集耍花招都讓我嚇一跳,在觀眾常會提不起勁的劇情中途時段,安排最殘忍的犯案。中堂(井浦新)醫師的性格也慢慢轉變,他變得積極「支援」三澄的行動,於是,把觀眾我從驚恐的謀殺案中帶回有趣味的UDI兩大醫師的合作無間。中堂「肯定」三澄,終於「請」她幫忙自己查8年前女友遇害的懸案,唯一的線索,「口腔裡的金魚(印)」,真是深刻印象。中堂相信,兇手仍然不停地犯案,他一個人能力有限。六郎和夕子看著兩位醫師「越走越近」…..

 

火警造成大災難,解剖室「擁擠」。為了查明是意外還是刑案,唯一生還者的住院醫師代表久部院長來到「UDI」,久部醫師竟然是六郎(窪田正孝)的父親。「我們診治的是活人,不是死人」,父親對兒子不正常學醫覺得丟臉,他說兒子來「UDI」是廉價的打工,「請解雇我的兒子」。

 

一想到是出身在醫生家族,因為是父親的兒子而註定當醫生,六郎說自己弄不清楚當醫生的意義。「用法醫學來讓他肯定你吧!」三澄美琴(石原里美)醫師誇讚著,六郎是優秀的,他們一起調查清楚。

 

「沒有應不應該去死的人,只是碰巧丟了性命,而我們碰巧活著。因為我們活著,所以絕對不能把死當成不吉利的事。」神倉(松重豐)做為UDI 所長,說明「大數據庫」的重要性,血液 牙齒 DNA,所長說讓「不明」人士回家也是法醫的工作,六郎學到很多,不是只有像父親的醫生才是醫生。

 

「要活著才能說上話啊!」畫面上是三澄的感慨,跳轉的卻是六郎主動找父親說話。他說出自己的困惑,自己漸漸懂得尊重生死,也許到UDI打工是逃避,但他會認真考慮自己的未來,並不是不尊敬父親的疼愛。「隨便你,但你別再進家門了」,六郎沒有得到父親的理解。他在UDI努力地讓「別人」回家,竟能撫慰自己受傷的心,望著空下來的「位置」,六郎哭了,「回家了,真好」。聽著同事們親切的招呼他,他又哭了,是啊,UDI更像他的家。

 

六郎決定跟雇用他的「出版社」辭職,以後專心在UDI就好。編劇鐵定不讓順利的。

 

「粉紅色的河馬」和「口腔裡的金魚」,無意外地在最後必須火力全開調查,中堂醫師不能再像8年前陷入被懷疑的困境中,這一次三澄(石原里美)醫師主刀。UDI會同心協力,但「出版社」的爆料,六郎的悔恨,中堂的深情,三澄的眼淚,嫌犯的變態,都讓我驚訝編劇的功力,怎麼能案外案地一件件拉回主線來?精彩又糾心。

 

「一直以來,我都用憤怒代替悲傷,我不想輸。」三澄的真實報告,完全不能讓殺人犯入罪,她猶豫了,法醫能做的事太少,她無法讓悲傷停止。「我快要輸了…」媽媽說:「只要還活著,就不會輸。」一個人不用背負全世界的痛,太辛苦了。三澄(石原里美)醫師站上法庭的反敗為勝過程就不爆雷了。隨著這部日劇的好評,片尾曲米津玄師「Lemon」也讓不少觀眾喜愛,我身旁就有親友愛聽。

 

媽媽問三澄:「還會有下一次吧!」「有,一件接著一件,沒有時間絕望。」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