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之敵1.JPG

●2017富士日劇【民眾之敵~這世界不是很奇怪嗎?民衆の敵〜世の中、おかしくないですか?】不要再自己裝得很幸福(篠原涼子 高橋一生 前田敦子 石田百合子)

 

看日劇總是太習慣有旁白,讓我迅速專注:「這世界上總會發生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但是,意料之外的事不會毫無徵兆地發生。」

 

劇裡的佐藤智子(篠原涼子)是個高中沒畢業的平凡的女人,她原來有「電話客服員」的工作(天天聽著客訴還得回應處理),有可愛的孩子小駿平,老公佐藤公平(田中圭)也很平凡,沒甚麼事業心,疼老婆小孩,更喜歡當「家庭煮夫」,一家三口節儉地過日子,覺得有些「事」用「想像的」也能感到幸福,比方說吃個煎蛋捲都可以「想像吃烤肉」時「意境和味道」。

 

這是篠原涼子當主角的政治題材電視劇,篠原涼子也算頗有知名度,於是我能想像演員客串應該也不弱,【民眾之敵】能成為讓我期待的喜劇的另一個焦點是,高橋一生。

 

不料,智子跟老公公平同一天「離職」了,都因為不認同公司某些「處理」而抗議,「我做錯了嗎?錯的就是錯的阿!」這一點正義感,夫妻倒是挺像的。突然要沒有收入了,智子(篠原涼子)很憂心,劇裡說,夫妻都沒工作還會影響孩子能不能繼續上社區幼兒園的機會。有一天,智子看見電視上播政治家貪污的新聞,聽說政治家年薪最少有950萬,而她的前一個工作才日薪950元,40歲無專長又無高學歷的智子,根本找不到甚麼像樣的工作,她忍不住網路一查,哇….「市議員」居然當選機率超過八成,去公司求職「正式職員」錄取都不到一成呢!為了收入和家庭幸福,智子當下決定出馬競選市議員。

 

真是太單純太有勇氣的再出發,我非常羨慕智子的衝動。她想著,當上市議員,可以讓兒子一個月吃一次牛排,可以買電動自行車,可以天天喝啤酒…….她的幸福夢想其實很簡單。當然一開始,會先嚇到老公,可是兒子一句「吃雞蛋騎腳踏車拼不過電動車」,那條到幼兒園的路上,沒有變速的腳踏車,總是滿頭大汗地眼看著別的孩子家長「優雅」地騎著車超越自己……..兩夫妻決定了,提出50萬存款當保證金真的去登記競選了。

 

其實選舉這件事,除了選票,身旁還是需要有些「助力」的,所以【民眾之敵】裡安排了智子的「最佳幕僚」-小茜的媽媽平田和美(石田百合子)。單親媽媽和美的工作當初因生孩子後被調部門,她骨子裡還是政治魂記者,她是智子的「家長」朋友,一聽到「我,佐藤智子,市議會市議員候選人」當智子是瘋了吧!竟然,智子越搞越像回事,和美對「政治界」熟悉,她無法不被吸引地觀察著智子。

 

佐藤智子連票都沒投過,反正政治家滿口謊言,她堅持自己不能變成那種人。老公佐藤公平(田中圭)全力支持老婆,拍照,宣傳文案,貼傳單都兩夫妻自己來;練習演說,起步慢,都沒關係,智子邊學邊競選,也許智子天生有領袖人物的特質,她敢衝,腦筋轉得快,反應也不錯。人情很現實,幼兒園的媽媽們面前說「加油」背後取笑,鄙視丈夫公平沒工作,連網上留言都不客氣地批評智子……

 

智子連找個街頭演說場地,也搶不過其他候選人造勢。藤堂誠(高橋一生)就不同,他出身政治世家,高學歷,連輔選人都強勢,被稱為「命中注定的政治家」。智子和藤堂是地差天的拉距,而一場戶外宣傳讓智子得到意想不到的曝光機會,她只是講出真心話:

 

「我兒子,把煎蛋卷想像成牛排來吃。不能往上比,要往下比才能幸福,活到現在我一直都這樣想,但是,我受夠了!這真的是幸福嗎?想想覺得很可笑,這樣不奇怪嗎?從出生的那一刻起,自己的人生就被決定了,不奇怪嗎?連日薪950日元生活都不知道的人,不要談論市民的幸福,不要說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簡直莫名其妙。煎雞蛋再怎麼努力都變不了牛排,我們要吃真正的牛排,每一個人都有吃牛排的權利,對吧!所以,不要再自己裝得很幸福了,我們要,真正的幸福。」

 

智子丟掉筆記,站在藤堂誠(高橋一生)對面大聲喊出來。藤堂(高橋一生)很有風度的鼓掌,他說他期待她的表現,「我們一起加油吧!」智子第一次成功贏得市民的掌聲。觀眾看的畫面轉換裡,早看出藤堂(高橋一生)背著政治家族的宿命動彈不得,他偶而只能在空無一物的租屋裡放空自己,他的生活裡沒有幸福。我相信他看見聽見智子「表現」時發亮的眼神。    

 

看見候選人智子在夜裡整理社區的回收,和美(石田百合子)感動了,決定幫她競選。演講時的智子充滿力量,打動了和美,她以曾經當記者的敏感和經驗「復出」,她早就不甘於做一個只是每天接送小孩和做家務的單親媽媽。和美招來她的好友「媽媽團」幫忙,只要抓住以前沒投過票的媽媽們出來投票,智子也許就能當選。「媽媽團」成員在當媽媽前也都是職場女性,「功力」都不錯,當初都被職場上認定,有家庭有孩子的女人就不能委以重任,工作上不得志。

 

如此一來,智子的「媽媽智囊團」是最棒的助力。很強很嚇人,機動性好,反應快,膽子也不小。和美對智子說。「我們很多時候都覺得,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現狀,而政治家該做的,就是改變這一點。所以,大家都對妳很期待喔!」「對不起,我是衝著950萬日圓參選的。」智子的誠實讓和美笑了,智子就是個奇葩,「不按常理出牌」。

 

競選的路不好走。網路上的批評太多,「實話」也不一定中聽,「解釋」更需要圓滑透明,回覆應對都講技巧。智子的一念,如今牽扯這麼多人的努力,對手也對她攻擊不手軟,但只要兒子一句「媽媽,加油」,她就可以重新點燃自信心。

 

智子最高票落選,大家失望之餘,竟然最後一位當選者因健康問題自願退出,讓佐藤智子(篠原涼子)遞補上了市議員席次。智子競選的劇情不多,【民眾之敵】的重點擺在新科議員們的上任後「表現」,老公佐藤公平(田中圭)明白老婆根本還弄不清楚「市議員」該做些甚麼?就像….「要對選民負責」?

 

政治家族推出的藤堂誠(高橋一生)以最高票當選,他回答智子:「我對妳的當選一點都不意外」。初生之犢不畏虎,耿直無懼的佐藤智子(篠原涼子),一樣在有話直說,勇往直前。這最讓藤堂羨慕。

 

市議會派系分「市長派」和「犬崎派」。「妳這個鄉巴佬,沒後台吧!加入我的(犬崎)派系就穩了。」犬崎和久(古田新太)大老下馬威。智子(篠原涼子)都不懂,她在「新議員進修室」裡的新同事,串起後面幾集和民眾互動的劇情,觀眾也能了解,市議員的「角色」和任務。藤堂誠(高橋一生)、小出未亜(前田敦子)、岡本遼(千葉雄大)、園田龍太郎(齋藤司)和智子,在不同派系中漸漸融合出一股新的認真力量。

 

為了能順利加入自己選的委員會,智子選擇收下犬崎議員的禮物,正式歸為「犬崎派」。藤堂誠(高橋一生)直覺認定,智子能夠成為一個優秀的政治家,她和他之間的切磋問答,成了最吸引我的劇情。也許藤堂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不知道該怎麼做的,都投射到智子,他想知道她遇到問題時的應對,總是讓人無法預料的應對。智子做的,藤堂笑了,連大家都怕的犬崎大老也笑了….真是個難以掌控的新議員。

 

西裝畢挺的新科議員藤堂誠(高橋一生)有「秘密」,有密室情誼,頹廢放鬆的藤堂叫「渡邊」。他說不上來喜不喜歡政治,厭惡著幾乎24小時被家族監控的生活空間。援交女孩說:「我喜歡你的笑容」。

 

學當市議員要很拼的,資料多,專業用語也多,對智子(篠原涼子)來說,困難度好高。幸好,智子有當回記者的和美可偷偷查案,把做家務和顧小孩全包的丈夫公平,有亦師亦友的同事藤堂可以討論,智子當議員也算相當幸運。跟以往政治題材日劇不同的是,跟市議員智子有關的個案都以「親子」方向來設計,她以為很簡單的「幸福」或「改變」,其實一點都不簡單。研修室的新議員們把問題提出來,能合作處理,不論派系,才是民眾之福吧!可惜,不容易做到。

 

「欲速則不達,沒有人教過妳嗎?」藤堂對急躁的智子說。智子不聽勸,她覺得「及時解決問題」才是正確的,從「兒童餐廳」的爆紅,淪為老人家顧不來的「托兒所」,智子被心疼商店街岡本議員(千葉雄大)狠狠罵了。光靠志工是無法撐下去的,必須重新提案過關,想好配套,不是匆匆上陣…….

 

「你想做甚麼?」智子問藤堂,藤堂教她很多但從不說自己想做的事,「我從政只是繼承家業,請幫我保密。」而我卻一直覺得藤堂有隻隱形的操控事件發展的「手」。

 

「匿名信」舉報貪污,智子卻一股腦老把新的未經求證的「資料」在SNS上更新…她的衝動單純讓關心她的人嚇出冷汗。完全不在意網路和媒體可怕的都是沒遇過,這年頭先看先「截圖」,就會爆開。老公(田中圭)說:「世界上有分可以原諒的笨蛋和不能原諒的笨蛋」,一句話就能毀掉一個人,所以要謹言慎行。智子終於想通,找上她,就是因為她會毫不猶豫地公開,引出大家去調查吧!

 

「妳去改變吧!因為是妳,才能改變這一切,妳願意當市長嗎?」犬崎「看人」還是有一套的,熱血的女議員對深沉的女市長,是有勝算,犬崎要找的是能被操控的「傀儡」。

 

兒子對媽媽說:「讓大家得到幸福就是媽媽的工作啊!」智子答應參選市長。這一次,老公(田中圭)生氣了,「我希望妳在下定決心前先找我商量,以前不都這樣嗎?妳當議員是考慮了家人…..」而現在呢?

 

智子找藤堂談心,說出自己的欲望,「我,渴望權力」。公車上還是有正義感的學生會站出來,智子哭了,她想讓這些好人得到幸福,還是需要權力,否則,心有餘而力不足。「就算被汙染,我還是需要權力…. 只要不被操控就好」。智子已經慢慢學會政治界和派系間的利用,但是,總勝過無能為力。

 

「最好的理解者會提出最苛刻的意見」,智子最不希望被好友和美否定。「妳絕對不是簡單的傀儡」,藤堂總是在智子無助時願意提醒她。公平看出智子的膽怯,「去找和美商量吧!」公平知道,老婆需要能給建議的朋友,他也不懂政治。愛看電視劇的觀眾早就猜到,接下來,烈火就會燒到女記者和美,和市長老公公平的出軌話題。

 

佐藤智子(篠原涼子)市長要「復活」,藤堂誠:「我接受副市長一職,妳似乎很需要我。」高橋一生老是飾演謎樣的角色,夠陰深。他還擅長挑事後,直接轉頭離開呢!接受當上「副市長」,藤堂直接惹惱犬崎大老….智子和藤堂都不受控制,犬崎重磅出手,炒作智子市長接受不正當獻金,假證據多到不容懷疑。就連曾經相信智子而投票給她的老婆婆看報導後都覺得受騙,當眾丟她蘋果:「妳是民眾之敵。」

 

◎佐藤智子(篠原涼子)和藤堂誠(高橋一生)最終集的辯論,是這部日劇想呈現的政治理念和人民的關係,「政治」這東西太複雜,兩位主角各自表述,聽了都讓我覺得沒有對錯分界,我也卡在灰色地區了吧!智子說:「要讓大家得到幸福,就必須犧牲某個人,這不奇怪嗎?」藤堂說:「為了一個人的幸福就犧牲眾人就不奇怪嗎?這不是誰對誰錯這麼簡單。所以,妳就走上你自己相信的道路吧!我去國會,選擇大家的幸福。」

 

◎「民眾之敵不在外面,正是我們每個人的漠不關心。」劇裡有智子的衝勁執著藏著藤堂誠(高橋一生)角色的成長,他從小被栽培成政治家,曾經反抗曾經順從,當他看到智子一路走來的窘境和成果,反而鼓勵藤堂,確定了自己要當政治家的心意,知道自己的「路」該怎麼走!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