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日君來1.JPG

●2017日本電影【いつまた、君と 何日君再來 When Will You Return】我在離他最近的地方看著他 (向井理 尾野真千子)

「無論是開心的時候或是痛苦的時候,外婆總是哼唱著這幾句 『何日君再來』,彷彿是兩人的約定一般。」網路上寫著日本演員向井理如此介紹外婆和這部電影,也編寫進電影畫面好幾回。

◎1940年(昭和15年)夏天,朋子和吾郎的約會裡,她第一回聽到這首曲子。我其實更喜歡吾郎把他即將前往的南京,畫在小本子上給朋子看,向她說說南京的美,那兒有城牆、小河、柳樹、玄武湖,繼續輕輕畫出一個穿旗袍的女人坐在船上…….「很想跟朋子小姐一起欣賞這風景。」以前的男人撩妹方式真優雅,「帶我去南京」以前的女人也很果斷主動,在那戰爭紛亂的年代,比起今天的我們更懂得即時把握機會和珍惜。

◎劇情是透過孫子小理的讀日記,「上演」這70年前外公和外婆的故事的。

◎《何日君再來》是中日都讓人印象深刻,大部份能哼上兩句的歌,原來是1937年電影【三星伴月】的插曲,名歌星周璇、李香蘭、鄧麗君都翻唱過。這部是片名又是歌名的【何日君再來】拍片緣遊很吸引我,據說是日本演員向井理花了七年,終於將外婆蘆村朋子的日記改編為電影。

「1941年,我在南京開始與吾郎的新婚生活」。然後畫面故事跳到大學生小理回外婆家,發現昏倒的外婆朋子…….大家擔心老人家獨居的生活,「母親不會跟我住在一起的」小理的媽媽說。

◎向井理跟媒體表示,自己從小就是由外婆帶大,外婆在他心中有重要的位置,念大學時為了慶祝外婆大壽,曾與親戚將外婆的日記自費出版成書,並承諾有一天把外婆前半生的故事拍成電影,從沒有放下這件事,所以電影作品堪稱是真人真事改編。向井理在劇裡有超出我印象中的投入演出,他說他懷著尊敬的態度飾演自己的外公蘆村吾郎,非常吃重的角色。我倒想看看那本書,台灣不知有無翻譯本?

◎外婆住院時,小理在家裡意外發現敲打在電腦上的文字稿,他跟外婆求證,寫滿舊本子的筆記,是外婆回憶跟外公在一起過的日子,外婆說打字太難,小理當然幫忙完成Key in存檔,同時了解長輩的故事。

◎朋子(尾野真千子)跟著吾郎(向井理)從南京到上海,孩子出生了,吾郎的工作卻不如意,1945年日本戰敗,被遣散回日本的吾郎一家,來投靠愛媛縣岳父家,拿筆的手變成拿鋤頭,岳父和入贅女婿彼此不對眼,冷言冷語。吾郎(向井理)寄人籬下的難堪,妻子朋子都懂。

◎我看亮麗的尾野真千子演壞女人居多,這次演外婆年輕時堅毅樂觀的角色有讓我驚豔。朋子再也看不下丈夫的委曲不甘,「我們離開吧!」只要一家四口在一起就好。「哪裡都可以,要是待在這裡,你的心會枯竭而死。」。後來,外公一個人去了東京,存了點錢,帶著妻兒一塊去茨城重新開始。

◎朋子(尾野真千子)總是微笑,再苦,她都能看見小確幸,隨口唱唱「何日君再來」,吾郎也能隨手拿起樹葉吹著應合,星星下,朋子的隨遇而安撫慰丈夫的歉意。「我很快樂喔!因為遇見你,經歷了各種事,在星空下入眠,就像電影情節一樣….有時候休息一下也不錯,因為這樣能跟你在一起的時間更多了。」朋子說,她喜歡吾郎的畫,喜歡吾郎畫畫時的帥氣,有這種能同甘共苦的老婆多幸運啊!

◎可是吾郎(向井理)運氣超背,做甚麼都不順,還遇上車禍傷了腳,「活下去,真是件麻煩的事」,心裡也有小時候見父親自殺的陰影。朋子吞下眼淚,笑著轉移話題,她總想辦法逗丈夫笑。高杉學長從大阪寄來石花菜,讓吾郎有新點子,賣涼粉。(那馬賽克做的立牌真不錯,果然待過磁磚公司有用處) 這一次,似乎有點起色,涼粉受歡迎。再來,夏天賣冰,秋天賣黑輪,勉強靠生意能過日子。只是,好日子也沒多久,客人越來越少。

◎丈夫吾郎終於說出「我要跟妳離婚」。電影裡出現外婆的旁白聲:「吾郎一直活在懊悔中,而我在離他最近的地方,就在他身旁看著……」她知道他的痛,朋子毫不猶豫地追出去求丈夫:「我想待在你身邊」。◎吾郎再一次提出搬家,去到有學長高杉的大阪。安穩的工作差點就能升遷,卻因一場颱風延遲了好時機,吾郎再從喜悅中跌落谷底,然後一病不起。外公的好運氣,似乎只有一件事,就是娶到好老婆。

◎媽媽回答小理,搬到大阪沒有甚麼值得記得的事,只有貧窮。「然後母親,拋棄了我」。直到真美媽媽看了小理打好的外婆的筆記,才發現當年的真相,「您為什麼寫日記?…..您把最重要的東西留給了我。」

◎外婆的故事很長,在那個戰後困難的年代其實也很常見,就像告戒後代,人生沒有甚麼過不去的坎。而【何日君再來】電影裡,拍出了一種「苦中作樂」的平凡幸福和奢求的浪漫,有外公畫上的夢想的畫,外婆思念裡寫的日記,一盒沒能用完的油彩,和那一朵被細心收藏的隨手摘的野花.…….小理和觀眾被感動了,你會跟著想起外公和外婆開懷笑著的約定,他們想環遊世界,然後在櫻花樹下慢慢老去……..片尾曲的《何日君再來》是不是改編過歌詞?似乎更貼近了電影劇情。

何日君來1-合.jp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