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吃掉你的胰臟2.JPG

●2017日本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 Let Me Eat Your Pancreas】我想在我珍愛的人的心中活下去 (小栗旬 北川景子 濱邊美波 北村匠海 大友花戀)

「真正重要的事物,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志賀(小栗旬)在黑板上寫著,就像櫻良希望的一樣,他成為一個老師。他寫著,櫻良最愛的一本書《小王子》裡的一句話。我呢!因為看見了電影預告片,是小栗旬和北川景子吸引我看,其實到最後這兩位角色的「關係」讓我有點失望。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是日本小說作家住野夜的處女作品,得過獎。我沒讀過原著,但相信這書名肯定當初引起不少讀者的好奇,所以有文字版漫畫版,2017年翻拍真人版電影,據說2018年會有動畫電影版。日本的小說漫畫原著真的支援了影劇絕大部分的改寫劇本。

◎抽屜裡放著拿不出來的離職信,志賀老師(小栗旬)看起來就是沒有精神動力。學校決定拆除舊圖書館,讓有圖資證照的志賀帶著學生協助整理。12年前,智賀當過圖書股長,也編寫了留到現在的分類法。舊圖書館的內外都很美,陽光碎進,的確是容易跌入回憶的場景。他膽怯而深呼吸地打開館門,「看見」書櫃間愛跟他捉迷藏的那個「愛搗蛋的助手」….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就想吃看看」,山內同學(櫻良)(濱邊美波)對志賀同學(春樹)(北村匠海)說著,她在電視上看到的,有些動物身體上哪個地方生了病,就吃其他動物的那個器官,古人好像相信,這樣真的可以治病。「所以我想吃看看」。櫻良老愛逗「對其他人都沒興趣」的內向的志賀。

◎12年後的志賀班上,也有一位內向,老被做隔壁女生捉弄的男同學栗山(森下大地),他也來圖書館協助。後來我才看懂,以前的故事畫面,是志賀老師和學生栗山 邊整理書邊聊天的。

◎山內櫻良是班上最受歡迎的女生,要不是志賀春樹(北村匠海)在醫院撿到一本櫻良的日記《共病文庫》,他倆從未講過話。從此,志賀知道了櫻良只有她家人才知道的秘密,櫻良的胰臟生病了,活不了多久….志賀總自以為自己毫不起眼,不小心知道這麼重要的隱私還覺得彆扭,櫻良卻跟他開起玩笑話。

◎她的笑容擾亂了智赫自以為安靜而太平凡的生活,櫻良自願申請到圖書館整理藏書,總是毫無避諱提起她的病,把「她沒有未來」拿來開玩笑。「妳是故意對知道秘密的我找麻煩嗎?」她約他假日出門,還想吃「內臟烤肉」…..

「最該難過的當事人都沒露出悲傷的神情,其他人哭哭啼啼只是多管閒事而已。」志賀(北村匠海)只是很難表達對知道同學生重病秘密的為難,所以對她的要求從沒有拒絕。

◎「甜點天堂」自助餐廳,我喜歡。純愛青春的電影首推日式風,加點玩鬧就看泰國片,如今大陸片也緊追在後……都在試圖引起觀眾的那些年清純、衝動到浪漫不悔的回憶,有點痛,有點受傷,慶幸有愛。他陪她的快樂說話時間,櫻良會寫進日記喔!「請你從今以後繼續當我的好朋友」。

他是班上最陰沉最不愛理人的人,認識櫻良,志賀第一次感覺有「好朋友」的喜悅,卻對她不想告訴別人的堅強有些怪異的心疼,「妳,真的會死嗎?」「會喔!」

「醫生說不知道我還有沒有一年可活。我決定只跟你說,因為你絕對是唯一一個能給我平凡的每一天的人。」櫻良說不到最後一天絕不告訴閨蜜恭子(大友花戀),恭子會天天哭,父母也已經喘不過氣,只有志賀跟其他人不一樣,跟他在一起最輕鬆,她只想在最後的日子跟正常人一樣。「我只是不願意面對這件事」志賀說,他總是無法反駁她的「調皮」,就這樣吧,反正他也不在意別人。

◎圖書館裡,兩個人的總是意見不同,小數點以下還要分類嗎?「話說書迷路了,不是很可憐嗎?」「話說,書一定覺得像寶物一樣被找到,比較開心!」規矩乖乖牌的志賀,和天馬行空享樂的櫻良,他倆相處簡直就是互補有趣。

◎他答應跟她出遠門玩,去「妳在死之前最想去的地方」。不知道下一個目的地跟著她,吃吃喝喝。我查了查網路,旅遊場景就在日本福岡。哪一天我也想去電影場景逛逛。

◎對女生來說「死黨就是戀人」,櫻良(濱邊美波)請閨蜜恭子(大友花戀)先體諒她,總有一天她會跟她說清楚,即使最後她不能接受。恭子無法理解,櫻良怎麼就突然跟志賀「好」起來,但鬧彆扭還是不能影響兩個人的友情。櫻良對志賀說,「恭子就拜託你了」。讓櫻良擔心的閨蜜恭子,長大後由北川景子演出,不過戲份不多,「在我死後,希望你能當她的朋友」。

「做為回禮,我死了之後,你可以吃掉我的胰臟喔!….請對方吃掉自己,聽說靈魂就會活在對方的身體裡。我想活下去,在珍愛的人的心中」

◎原來,櫻良的笑容同時影響兩個人。恭子和志賀是同類型的人。國中時,櫻良打開了恭子的心,讓她不再孤獨;現在,她正打開志賀的心,鼓勵他交朋友,跟大家多說話。「我不想做沒意義的事。妳死了以後,我就會變回一個人,大家就會忘記我。」「那我會死不瞑目喔!」「以後的事妳不用擔心,我不在意其他人喜歡我還是討厭我」櫻良說,她怎麼看他呢?會寫在日記裡,會給他在她死後唯一閱讀的權利。

「明明大家都很膽小,所以才會交給運氣。」這部電影裡玩不膩的遊戲是「真心話大冒險」。

「對妳來說,活著的意義是甚麼?」「跟某個人交了心,喜歡上誰了,又討厭誰….」櫻良的「活」裡有個「其他人」,她不是一個人;而志賀偏偏就是不善與人相處,他不在乎,習慣一個人……也許就是作者對人生「存在」的感觸。櫻良說,「自己一個人不知道是不是活著」,喜怒哀樂,焦慮擔心,是櫻良以為自己活著的證明。「能這樣跟你在一起真好,你給我的日常時光,是我最珍貴的寶物。」

◎志賀(小栗旬)讀著櫻良的《共病文庫》,還是淚流……當時小志賀深深被熱愛生命的櫻良吸引,希望自己能變成認同別人,也被別人認同的人。「我能變成妳嗎?」,他始終不敢說。她再也沒有回覆,在他安排好,想帶剛出院的她去看櫻花的那一天失約了…..這是我看這部電影最大的意外。

「誰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甚麼事,所以當下的這一天,這瞬間,都是如此珍貴。」

◎栗山(森下大地)找出一張被塗鴉的「笑臉」卡。志賀老師一看就懂,那是她的暗號!櫻良總是搞亂書的分類,她為他安排了尋寶遊戲。北川景子好美,她飾演的恭子正帶著櫻良留下的櫻花耳環,是結婚會場上漂亮的新娘。志賀交給她那封被頑皮的櫻良藏在圖書館裡12年的信……….

◎「但是,我憧憬如此的春樹,不跟別人來往,獨自一個人活下去的,堅強的春樹。因為我很懦弱,老把親友捲入悲傷中,但是,春樹總是可以做自己,春樹真的好厲害。所以,請把那份勇氣分給大家,然後喜歡上某個人…..」櫻良還是比春樹先說出了口,她想變成他,到最後,櫻良還是給他繼續人生的最大鼓勵,「連同我的份,活下去吧!雖然你不願意,但我還是想….吃掉你的胰臟」。

◎人活著,的確是挺困難的事。人要活著,就得有個信念才能形成有意志地活下去,不管去愛,或者去恨。得過且過的人生態度就是個空殼,不是嗎?很遺憾的,很多人都困在此,無法自拔。

胰臟1.jpg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