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的時光1.JPG

●2018 寶瓶文化-美國小說-韓奈德Ned Hayes【樹上的時光 The Eagle Tree】我只是想去爬鷹樹而已

當然可以啊!我脫口而出。只是,對我的年紀和鬱卒的心態來說,那是一種境界,一種奢望,一種很難堅持的態度,很好啊!我不知道當下的我可不可以做到。於是,【樹上的時光 The Eagle Tree】對我發出了勾引,我想讀它。「難道就不能單純地因為我極度渴望某種東西,所以甘願為之冒生命危險?」這句寫得真好,命中我的好奇心,就來,讀讀看。

「我想要讓人們看見我在鷹樹上看見的東西」,不簡單,對吧?

【樹上的時光 The Eagle Tree】裡的「我」是一位14歲自閉症少年,彼得馬奇,他「對樹木的熱愛,遠超過任何事物」,除了媽媽和舅舅,就算知道他狀況的醫生或牧師,也很難理解他對樹專注的程度有多深,幸運的是,作者還安排不少能「接受」他的角色。他喜歡媽媽叫他「馬奇March」勝過彼得,他剛剛好也在三月March看見了鷹樹。他相信「用眼睛看到,用耳朵聽到」才是真實,所以他相信樹,「因為我能夠觸摸到他們」 除了樹,他對任何事情興趣不大。

「我」是小說中很好用的主角視角,更多時候,「我」能方便作者著筆於主角的內心說話給讀者聽,就像看電影電視劇的「旁白」,能跨越劇情進展,立即切入「反應」,不管是開放或隱藏,讀者都會知道。尤其是馬奇,面對面,他很難表達自己的意思,但是作者會讓讀者很清楚,為什麼他愛樹?

這本書不太容易輕鬆閱讀,與其說是文學小說,更有驚人的關於「樹」種和自然界關係的介紹。馬奇幾乎可以叫出他見到的樹的學名,他投如大量的閱讀學習並牢牢記住有關樹的一切,包括他非常清楚,這世界的生態將因氣溫的變化面臨著隱形殺手的困難處境,我慶幸馬奇能找到喜愛的項目並如此專注。馬奇每天會爬樹,在媽媽的同意下,爬樹,是他情緒的釋放口。他細心研究爬每棵樹的路線和步數。

回到新家的那一天,他獲准可以爬上鄰家的樹,在樹上,他看見了遠處滿滿是樹的河邊山谷,有一棵從來他沒見過的大樹,龐大樹冠傲然獨立。「我感到體內有一股欲望在翻騰,就好像從樹根湧上來的枝液,在口腔中迴蕩。」從此,他的心中住下這棵大樹。

「它是一個孤獨的巨人,小心翼翼地維持在自己的高度,與腳下的一切隔絕開來。」

我很驚訝,馬奇和樹,作者韓奈德Ned Hayes竟能寫出如此緊密的連結。沒錯,有病徵的馬奇也是如此,他就像樹,他是樹,他也期待他變成樹。對馬奇來說,爬樹,是挺過多不容易的重重難關限制又讓他能異常興奮的持續。媽媽和邁克舅舅的「規定」必須遵守,比如說,待在樹上的時間,轉移上樹的時間,一次最多只能爬幾棵樹……..讀者看得明白,這是為了避免馬奇受傷,和他們對馬奇常「不見蹤影」的擔心崩潰能做的最後妥協,馬奇在樹上是快樂的。

「LBA樹林」是一個未受干擾的原始原生森林。我能領會為什麼作者讓馬奇愛鷹樹:「我只要一緊張,雙手就會不由自主地大幅度揮舞......我願意把鷹樹擴張樹冠看做是與我揮舞手臂同樣性質的行為。」試著想想就會有畫面。我被吸引進馬奇樹上的「領域」,那不想被侵犯的,安靜的,一動不動的,只有自己的樹上,忘掉一切。馬奇看見了那些曾經在圖片上出現的風景,他很開心能確定那些暫留的鳥的名字……

「樹就不一樣,你不需要為了被它理解而發出特定的聲響。樹只是靜靜地長在那裡,隨時等你去爬,樹比人類簡單多了。」馬奇討厭世界裡的「交流」,為什麼要發出對的聲音才能得到他想要的?太麻煩了。他只想說跟樹有關的事,你又不專心聽,除了邁克舅舅。舅舅會帶他出去走走,爬爬山看樹爬樹,只要不是傷太重,馬奇還有舅舅可以一起對「又從樹上摔下來」保密。

關於鷹樹,要「靠近」太不容易了。皮耶爾教授說,鷹樹可能有500歲了,那塊公共用地正被考慮是否賣給私營企業,可惜了,相當罕見的大樹。果然,邁克舅舅再帶馬奇去時看見了公告牌子,「私人領地 不得闖入」。在馬奇的腦子裡,「沒有人可以擁有一棵樹」,他決定自己一個人偷偷去,「現在,我只能透過泰山遊戲爬上鷹樹」,它太大了,地上白粉界線離它太遠,馬奇再一次驚動警車……

「不一樣的光線從不一樣的窗子裡射進來,形成不一樣的影子,而我卻沒有一個新的時間表。….我不認識這家房子」上一次驚動警車就是搬來新家的那一天。媽媽為了馬奇的喜歡,搬來有樹的新家卻不讓他馬上爬,所以他尖叫不受控還撞壞了窗玻璃…..可能有自殘與傷害他人的傾向,馬奇被警察帶走並隔離72小時。現在他在家裡的樹上卻看見,邁克舅舅和那討厭的報警的史蒂文斯小姐擁抱。「看來,以後我在樹上還是只觀察樹葉就好,不要再觀察人」因為媽媽傷心了。原來,在樹上能「看見」別人的秘密耶,作者用心不讓這小說太沉於探討自然和樹的深澀,有意思。

「有時候,這讓我感到非常孤單」,馬奇以為除了自己,沒有人在乎樹、陽光、海洋的「真相」。遇見瑪利亞和再次走進「世界地球日」遊行裡,馬奇決定了他要拯救鷹樹,拯救那一片樹林。媽媽和舅舅知道,這是一件對馬奇來說很不容易的事,他竟然自己打電話先開了頭,主動踏出第一步…….我對媽媽的支持按讚,讓馬奇走向公眾的決定的後果成敗,甚至會影響媽媽的監護能力。「既然他明確提出想要做一件事,那我就必須給他這個機會。否則,我一定會看不起自己」。

當然,出席市民會議是小說的重頭戲。馬奇不得不克服自己在公開場合說話的心理障礙,他還與同學溝通並請求幫忙。我是很訝異在議會中被最後要求肯定的主角居然不是「鷹樹」呢!有些精彩的轉折留給讀者自己讀。但是,鷹樹被「判定」太老了,馬奇懂,他說得對。樹心開始腐爛,必須提前放倒才不會在暴風雨或地震來時可能壓倒附近的民房。媽媽說,十八歲以前的馬奇不能爬上鷹樹,但是,馬奇該做都做了,現在卻無能為力,還沒有長大到十八,鷹樹早已不在…….你們猜得到的。那天夜裡,暴風雨中,馬奇出發了…….

他想要的,他看見的,他聽見的,他感受的墜落,別人怎麼能懂?媒體就是亂寫。「難道就不能單純地因為我極度渴望某種東西,所以甘願為之冒生命危險?我只是想去爬鷹樹而已。」老實說,讀完這本書,我鬆了一口氣。我真的可以感受馬奇想爬樹的衝動和平靜,動靜之間,無關欲望。

我在作者平穩地敘述中才回過神來,這真是一本特別的小說。我也讀了作者在書後的「後記」。他寫著,小說裡的奧林匹亞市的確有個《LBA樹林》,也正因市民們的努力,終將把預定做為房地產開發的樹林保留下來,另規畫成為公園。這是作者的創作靈感之一,此外,關於作者自謙不是專業人士,卻收集太多資料而幾乎將【樹上的時光 The Eagle Tree】變成實用的生態小說般的發揮,甚感佩服。

樹上的時光2.JPG樹上的時光3.JPG

 

●【樹上的時光 The Eagle Tree】

作者:韓奈德Ned Hayes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2018/2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