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繫結姊妹(I)真相師》立體書封.jpg

●2018皇冠小說-蘇珊丹納德 Susan Dennard【繫結姊妹 Ι真相師II風巫師A Witchlands Novel】我能分辨真相和謊言,不代表我總會說真話

「那些通往凡涅薩市的橋樑和運河都被陽光烘烤過,聞起來有魚蝦腐壞的奇妙滋味…..」

一句話就把我拉住了。我覺得我會喜歡作者的文字描述和譯者的功力,我得從這兩位的默契「合作」裡才能體會這2本小說的豐富。沒錯,我有幸能一次閱讀第1部【真相師】和第2部【風巫師】,完整欣賞蘇珊丹納德 Susan Dennard的奇幻小說【繫結姊妹】。而被靠海城鎮的懇切吸引,更來自於小說情節裡「回家」的太困難。被「陽光烘烤過」的溫暖,只在記憶深處。

【繫結姊妹A Witchlands Novel】書名頁一翻過,就是張跨頁的《巫界地圖》。出版社的文字介紹中,「美國小說家蘇珊丹納德 Susan Dennard 曾是海洋生物學家,走遍世界七大洲中的六大洲」,假如根據內容把《巫界地圖》延展拉廣並上色,海水絕對佔了大部分的場景,但它不會只是藍色,更多靠陸的區域可以上黑色或紅色….汪洋中放些戰艦,然後塗上不遠前懸岩峭壁的利墨,隱藏的亂綠叢林,甚至摸黑入水的「地下城」,直到翻轉鐵灰重門看見一束光。

我先約略畫個線圈,這地圖裡展示了情節中的三大帝國和不少的小國,故事生命力源自於「井」,「五口源始井選擇巫地的統治者」(還有一口沒有列入紀錄的「虛空源始井」),但【繫結姊妹】不是寫尋井的過程,作者把重點放在「人」,或許也能說是「巫師」,在凡人身上灑了點幻想,這是個充滿各種能力的「巫師」們和悠遊人鬼間的「地獄詩人」們,在惡劣形勢中顯現真善的轉變。

瞬間萬變的描述在我的閱讀中,是一種「驚喜」的負擔。於是,比起一般我會很想趕快看見結局的興致比較下,這本小說在各章節的「奮戰」意外更勾引我,也就是說,我突然沒有想一氣呵成讀完的衝動,事實上2本書的確花了我不少時間,因為我更想享受「章節」裡發展的快感,尤其在第2部【風巫師】裡,角色既已熟悉的狀況下,卻放射狀的開展「個人奇遇」,過癮。

「俗話說得好,別想騙過真相師。」有記錄的「真相師」離此100年前就死了,【繫結姊妹 Ι真相師】是從必須隱藏薩菲是「真相師」的身份開始寫故事,但是薩菲不乖,老愛打賭,容易犯錯。小說裡的幾位主角年紀不老,細看美俊,符合類似輕小說的炫麗條件之一。薩菲的一次錯估形勢,讓她和她的「繫結姊妹」伊瑟從此陷入驚險危難,甚至引來了「血巫師」艾德溫…..有如影劇爆炸力的開場,非常突顯角色個性。

姊妹倆只能向海浪之神「諾頓」祈禱。絕不能讓「血巫師」發現的方法就是「離開」。伊瑟是個「思線師」,她能看見人頭上的思線,思線是彩色的,每一種顏色代表這個人內心當下情緒,卻看不見自己的。伊瑟必須時刻讓自己「平靜」,清楚對方卻不受干擾,這樣她就能更實際而有效的思考;薩菲身上沒有巫印刺青認證(算是叔叔保護她),絕無僅有的「真相師」能力能看出眼前的人說話真假,在你爭我奪的《巫界》裡,能判斷謊言真假非常重要,薩菲可以被利用成政治工具來操控。「繫結姊妹」組合,薩菲和伊瑟完美互補,她們從小一起受秘密訓練,有比親姊妹還契合的默契。

哈賓教過伊瑟:「評估妳的對手,分析妳所屬的形勢,可以的話,挑選妳的戰場。」

我喜歡作者創造出不同的巫師:例如「字巫師」通曉各國語言的字語巫術,「血巫師」能憑味道找人,「風巫師」強到只要是空氣都能取拿,何況呼風喚雨。「潮水師」控水,「聲巫師」更神奇,簡直是無手機無通訊設備裡的救星,多遠都能「通話」。太佩服作者的想像力了,但是「巫師」不是行業,不是好人好事代表,更多時候是「被利用」。最惡毒的有「操偶師」,最可憐的是「地獄詩人」,以上,你得自己讀書才能感受巫界的奇特遭遇。

薩菲是皇帝下的貴族出生,伊瑟是逃出窮苦部落的「外人」,這對「繫結姊妹」在兩本書裡能「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作者寫了「思之石」,不在一塊,賭石思人,紅寶石發亮時就是自己或對方身處災難。你也許以為因「思之石」能互相救援?更多的時候是無奈和心慌。除此之外,小說裡有父母親情,姐妹兄弟的情深或反叛,朋友的義氣或對主人的忠誠…等等考驗,當然,就小說影劇成形因素來分析都是必須要的梗,可對特異功能在身上的巫師們更難,他們身不由己的狀況更多,不想聽會聽到,不想看會看到,套句東方老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更多時候,我感受【繫結姊妹 Ι真相師II風巫師A Witchlands Novel】,就像閱讀一本華文的武俠小說,巫術精湛,忠義親愛難全。「血巫師」還能發功自癒,「繫結姊妹」還能啟動源始井……..

「大帝國想要更多的巫師、更多的農作物,更多的港口」,而米瑞克王子只想解救沒有飯能吃飽的他的人民。在【Ι真相師】裡,米瑞克簽了貿易合約,只要把薩菲送去小島….. 「米瑞克的腦子恢復運轉,他心煩意亂」,在薩菲「真相師」和「未來皇后」的身份曝光之前,作者差點拐騙了讀者往暫時的和樂路上航行。米瑞克意外捲進「真相師」的命運,海上當然不會是風平浪靜,是人禍,是海難,是追捕趕上的爭戰。「思線師」伊瑟終於活過來了,眼看著米瑞克跟薩菲的激動爭執,他們兩個頭上的思線「因為猛烈急切的需求而顫動著」,交纏而成了「心繫」,經過了心跳,「思線在他們之間燃燒,引燃一條帶著烈焰的鮮紅思線」,是成長中的愛?還是無法原諒的恨?嚇到伊瑟了。

「思線師」伊瑟老覺得頭痛極了,她身旁的人的思線都太強烈,人腦裡想法真奧妙。除了「繫結姊妹」外,【Ι真相師】還有「繫結兄弟」,米瑞克王子和「風巫師」喀輪。為了守護薩菲避開危險,王子定要拿到貿易合約壯大自己的國家,他願意犧牲,幾乎成了第1部小說的主軸。但我住意到了「血巫師」艾德溫,他是讓我心疼的悲情角色,他不該成為「惡魔」,把自己硬當成惡魔的潛意識裡,有著難伸的委屈,他和「思線師」伊瑟有關嗎?幸好,【II風巫師】填補我些許遺憾,讀書偶而就會入書太深。

艾隆叔叔說過:「薩菲雅,如果妳想,妳可以改變世界,並且影響這個世界的樣子。」

「如果妳想要的是我的魔法,那妳搞錯了,我能分辨真相和謊言…也不代表我總會說真話。」薩菲絕對不想屈服於馬斯托的「鐵巫師」女皇,但是….「我也願意為了重要的人弄髒我的手。」薩菲的要求和承諾,讓【Ι真相師】在暴風雨裡結束,所有人都回到了孤獨。

除了「繫結姊妹」思之石,薩菲和伊瑟頸上各掛一條,誰有危險,對方的紅寶石子會亮。

【繫結姊妹 II風巫師】主梗線來到王子米瑞克,而小說情節中涉及的地域性更強烈,除了海洋和陸地,巫師們碰上了傳說中兇猛的自然界怪物們,遇上致命的對手(比方說,血巫師就無法對抗火焰),甚至走入「地下城」。如果第1部的巫師背景圍著貴族和部落,第2部則更多時間融入尋常百姓的災難,更多時間讓讀者感受到巫師們的苦悶疼痛。

「她只有一種不停滋長的空虛感,那是持續累積的黑暗。因為現在這就是她的生活。再也不會無聊乏味,在也沒有上課學習。只有煉獄般的火焰和刺客,屠殺與永無止境的戰鬥。除了她自己,沒有人可以拯救她。」雖然從薩菲的自覺反省著筆,但實際上【II風巫師】更多是王族想整救人民的正義。唯有「人」可以影響「人」,不是巫師。

「身為一個死人有許多好處」,「身為一個死人有許多缺點」,這是米瑞克王子活的辛苦的原因,兩句話可以總結【II風巫師】裡的「王子復仇記」。卡蜜,船上的新小子。現在知道卡蜜是女孩了,成了躲著過日子的米瑞克唯一的盟友。從卡蜜身上,王子知道了更多平民不堪的生活。王子「可以修正自己,他能成為人民需要的樣子。」,至於讀者早知道害王子的薇薇亞公主,想成為「紐博納」女王之路也不容易,很多篇幅在形容她是厲害的「潮水師」。「她每次都重複著同樣的順序:檢查湖泊,搜索通道,尋找傳說中那做消失的地下城」這是母親告訴她的,現在她應該是唯一知道這魔法世界與地下水道的人。無知深沉的地下城,總是小說作者最好發揮的想像空間,有段時間我以為在讀地心古墓般的地景傳奇。

「艾德溫徘徊在命運女神的刀口下。問題在於,刀子的哪一面造成的傷害比較小?」

「血巫師」艾德溫和「思線師」伊瑟一樣冷靜,他倆的「重逢」靠著是染血的一袋銀幣,一個想找回丟失的錢,一個想付錢找人,「妳不是我的主人,也不是我的雇主。更重要的一點,妳不是我的盟友,我們暫時一起走,就這樣。」這一對,真酷。他聞不到她的血味,她看不到他的思線,相處久了,每次都在生死間擦身而過的驚險裡,說開了,和解了,「笨蛋運氣好,血巫師,你每次都在」。

伊瑟睡著老做惡夢的真相,和艾德溫困擾的「清澈的湖水和凍結的冬天」氣味,都會在【II風巫師】裡揭曉,你會發現作者把人性百態藏得真好。「因為責怪在神明或者傳說,總是比面對我們自身的錯誤來得容易。」血巫師說。

「別再盯著你想看見的東西」。米瑞克王子被一語驚醒。

「艾德溫深知這一點,因為他自己之前也經歷過同樣的事。她很快就會知道—就跟他一樣—人甩不掉自己創造出來的惡魔。」

那半人半鬼的「地獄詩人」內心想的是甚麼呢?甚麼才是影響這些人,或說這些巫師們豁出去自己的功力來成就自己想通的真實,區別敵人或朋友?【繫結姊妹】,你得兩本一起閱讀,或許「真相師」也感應不到你的真正著迷,那無法困限於魔法中的最後完整的上癮。是專屬於讀者你,獨特的真心。

 

 

●【繫結姊妹 Ι真相師】Truthwitch: A Witchlands Novel

作者:蘇珊.丹納德 Susan Dennard

譯者:馬新嵐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2017/11/6

ISBN:9789573333432

語言:中文繁體

●【繫結姊妹 II風巫師】2018年2月即將出版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