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萬能廣告社 合.jpg

●2017日劇【環球廣告社 ユニバーサル広告社~あなたの人生、売り込みます!萬能廣告社~你的人生,大賣吧!】堅信著明天,期待著新的遇見 (澤村一樹 和久井映見 要潤 片瀨那奈)

◎2017年年尾,我看了一部7集的日劇,想起年輕時寫文案搞企畫活動的日子。【環球廣告社 ユニバーサル広告社~あなたの人生、売り込みます!萬能廣告社~你的人生,大賣吧!】,沒有挑錯,在迎接新的2018年,我「看」著絞盡腦汁、腸枯思竭、一心想設計「廣告」「活動」給人幸福的杉山,回憶不斷洶湧心頭,果然,電視劇才是療癒我的良藥。

◎劇本改編自直木賞作家荻原浩的人氣作品。故事情節講述著,杉山(澤村一樹)的人生瞬間下谷底,從一流的廣告集團離職,被小公司「環球廣告社」社長收留,公司經營也不好,搬到房租便宜點的「櫻花大道商店街」。該公司共4個人,有非常熱愛廣告工作兼文案的杉山(澤村一樹),好脾氣沒存在感的石井社長(三宅裕司),聽著搖滾樂搞設計圖的村崎(要潤),文書兼會計的猪熊(片瀨那奈)。

◎我第一次看澤村一樹擔當主角的日劇,也許角色有投射到我自己以前的工作,覺得他的造型連台詞都帥翻了。【環球廣告社】屬溫馨喜劇類,各個角色都很有清楚性格,要潤的「潮」感也讓我眼睛一亮。

◎「環球廣告社」來到小漁村的商店街,眼前的三角窗空屋讓員工傻眼!村崎(要潤):「別以為笑笑著就能蒙混過去。」杉山(澤村一樹)正陪著石井社長笑:「不笑的話,怎麼能跨越過去呢!」那原來是理髮店的屋子,我覺得挺不錯的呢!

◎我也好久沒看和久井映見演戲了,現在的她,胖胖的中年身材跟以前偶像劇裡女主角樣貌完全不同了,她一開口,卻讓我更欣賞她如大嬸的自然演技,真可愛。她先看見沒啥生氣的「櫻花大道」商店街有新搬來的人,可是大事!這兒很「靜」,幾乎都沒開店了,只剩老人跟貓……

「根本不會開花的”櫻花”道」阿櫻說。「櫻花大道」商店街只剩下名字好聽,櫻花樹早就因土地開發被砍光了。阿櫻(和久井映見)對廣告公司很好奇,靜靜地主動在旁幫著泡泡茶,泡泡咖啡,「看」他們每個人接案後,馬上上工而專注,很激動。「他們是真正的廣告人,不會騙人的」。阿櫻對老爸如此形容。

◎阿櫻回答得很直接,啟動杉山必須修改企畫案的靈感。「人生之花,何時綻放都美麗」,這是杉山為中年婚禮為主要客層的鶴龜會館海報下的新標題。第一集,就敲中我的點,是我愛的題材。

◎杉山(澤村一樹)因藤澤櫻(和久井映見)的幫忙,暫時能在舊船具店住下。對廣告人來說,老房子老東西老照片,處處都是寶!阿櫻說,她小時候,商店街可是熱鬧得很,就是老照片上拍的一樣。

◎村崎(要潤)就住在露營車裡,會計猪熊(片瀨那奈)通勤,一趟要2.5小時,上個班真遠。這兩位愛抬槓,可工作上都認真負責,「環球廣告社」4個人合作氣氛相當好,雖然不賺錢,卻沒有對工作上有任何怨言,這樣的團隊,再大的難題都能互相協助動腦解決。劇中接的各案,能讓觀眾知道廣告業務和執行的一些簡單流程和做法,這是我從小堅持看電視劇對我有幫助的優點之一。

◎商店街最悲情的就是「沒有顧客」。開新店,就是慢慢餓死,直到死心放棄。老店就是老人家慢慢撐著,沒有賺錢的野心。「環球廣告社」才來第二天就已經察覺了。大部分的店,普通,沒有特色,但只要街上還有人生活著,有些店就是「必需」存在的,剛剛好而已,如果以後沒人了,店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和果子店老闆,並不希望兒子繼承一家沒有未來的店,沒有希望的,就在老一代結束就好。

◎光鮮亮麗的「廣告人」,曾經傷害過阿櫻。阿櫻遭遇過婚姻詐騙,對方說:「廣告是魔法,就算再髒的馬車,都能變成灰姑娘的南瓜車。」錢拿了,人消失了。從此,她和父親不相信「廣告人」。現在,阿櫻看到的「環球廣告社」跟「那個人」不一樣。

「你們可以給這條街施魔法嗎?真正的魔法。可以幫我們實現嗎?」阿櫻問。杉山(澤村一樹)說:「那個男人說錯了,廣告不是甚麼魔法。把微小的光,引燃巨大的光輝燦爛,才是廣告;把偏藏在一旁的光,讓更多人看到,才是廣告。因此,我拒絕。」是,廣告,不是負責成敗的。「讓已經放棄的人重拾光芒,廣告是做不到的。」說得真好。阿櫻問:「如果,我們沒有放棄這條街,還有點閃光的話,到時候,你們會幫我們放大光芒的對吧!」「當然」

◎街上的鮮魚店也要求做廣告提案,漁老闆娘的「散壽司」太好吃,讓村崎(要潤)想起自己的媽媽,很久不見媽媽。「只有海報和宣傳單,是很難表現香氣和味道的。那麼,我們就做出來,讓大家吃吧!」杉山為鮮魚店辦了「親子料理教室」的活動,只有吃,才能感覺魚的鮮。

「秋天到了,不是栗子,不是秋刀魚的味道,就是秋天的味道。」(阿櫻)

◎杉山在老屋舊照片裡「發現」一個美人,完全著迷了,更想不到將與她相遇。20年後的現在,美麗的紗紀小姐再次來到商店街,「請幫我本人做廣告,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現在,我還活著。」紗紀的用意其實只想讓「某人」知道,她還耀眼的活著,「讓他知道,我很好」。坂之上公主紗紀的故事就是傳奇。猪熊(片瀨那奈)覺得,也許一個有話題人物的廣告會帶來小鎮的知名度,會有看頭。「公主可能再一次拯救小鎮」。這一集,出現了廣告中最常需要的人物拍照,實用。

◎最想讓「櫻花大道商店街」改變的就是阿櫻了,「這樣不行」,杉山能適應小鎮生活當然很不錯,但畢竟他們的搬來是街上的新氣象,所以不行得過且過。阿櫻拿出一則報導,建議畫製「商店街觀光地圖」。阿櫻老爸說:「沒有特色就是我的特色」,真是冷,不過杉山從不會潑阿櫻冷水,試著做看看吧!

◎先給大家一個廣告企劃的概念,杉山(澤村一樹)集合店家大夥兒開會,舉例「天地人」。「天」是自然資源,小鎮靠海有新鮮的海產是賣點,「地」指有可觀光景點環境結合,「人」指的是小鎮有無歷史或人物故事文化,這些是發想的起源。他請大家填表,就算小小的驕傲或跟別人不一樣的小地方都可以,「環球廣告社」會整理,會去店家拍照。

◎拉麵店老闆三浦,面有難色。只要能讓50年的拉麵店有客人,要他做甚麼都可以。「你有研製新產品的思想準備了嗎?」猪熊(片瀨那奈)自告奮勇,爭取負責這案子的「改造」。願意「改變」就代表著得捨棄某些東西,模仿及摸索中,三浦弄出了新的「普通」拉麵……「但是不難吃,我喜歡他家的拉麵,很實在的味道。」20年來沒有改變的平凡味道,因為三浦先生就愛父親的湯的味道。觀光地圖上,杉山想如此形容三浦的店:「一無是處的男人 做的太過平凡的拉麵 50年不變的 實在的味道 …大家不想嚐嚐這樣的拉麵嗎?」

◎「無趣的店」,是杉山給商店街觀光地圖的大標題,他想保留老店最純樸的「原來」,這就是廣告企劃的魅力啊!事實是,短時間要大家改變成最好也難,怎樣才是最好呢?「絕對不會笑的和果子店…..」「全日本最怕麻煩的老闆…」我笑了。一之瀬(入江甚儀)努力去車站發地圖,漸漸有了外來客人,雖然不多,大家卻很開心。經過這一回,大家商量好了,正式委託「環球廣告社」幫商店街企劃。

◎杉山的猶豫很有道理,「即便有錢收,卻沒有勝算」。他完全沒有想法。

◎一之瀬(入江甚儀)曾經做過「櫻花大道商店街」官網,後來失去初戀,街上也沒訊息可更新,再也沒有上網看過,放棄了。就從現成的網站開始重頭來,杉山、村崎,豬熊一致通過。一之瀨也被廣告社裡說做就做的工作氣氛感動了。「有沒有我可以做的事?」「沒有」一之瀨只能下廚幫忙做晚餐,怎麼說,他也是咖啡店經營者,只是不常開門營業而已。他邊做邊哭,「我也想改變,改變自己」

◎新的官網上有熱鬧的過去,有冷清的現在,觀眾我和商店街的老闆們一樣,看著看著,笑了,又安靜下來,我喜歡杉山在網頁的文案,「我們大家,堅信著小鎮的明天,期待著新的遇見」

◎年輕的電影導演想來勘景,小鎮騷動了。杉山很頭痛:「對我來說就是工作,不能太興奮,除非特別順利。…”可以變成那樣就好了”這只是出發點,所以要儘量保持冷靜,不客觀對待是不行的,不然會失敗的,在還沒有注意前就失敗了….」杉山總是能對阿櫻好好說明狀況,他也承認,心裡高興,但是要自我控制。阿櫻暗戀著優秀的杉山,但是工作狂的杉山聽不懂她的暗示!放心,直到劇終,沒啥粉紅。

「我要的是已經衰敗的商店街…封閉的,經過很多年的,沒有人住,也沒有一間店鋪了,我設想的就是像死了一樣的商店街。這裡,還是半死不活的感覺。」(導演)

「我們拍吧!總比甚麼都不做要來得好。」杉山(澤村一樹)得兩邊勸。先說服導演,這裡就是不行了,是想歡迎導演來才佈置的;勸鎮上的大家,已經沒有可以失去的東西了,只要有一個人看電影後而找來這兒也算「新的相遇」,也許電影也能得個大獎之類的,都不是不可能,拍吧!「只要動起來,只要有工作,就是往前一步,不是嗎?」

◎這樣想,會很開心吧!只要往前進,就能看到夢想吧!看見夢想,就沒事了吧!(阿櫻)

◎把商店街往「死寂」裡拍?咖啡店藤澤老闆(阿櫻的父親)說起自家店名出自香水的由來,讓我驚喜,那是一段戰士「再會了,還會再見」的故事,「我不會死,怎麼能死呢?」藤澤鼓動大家答應拍電影,我想就是「置於死地而後生」,大家必須奮力一搏的意思吧!經過這樣一折騰,反而給了導演新的靈感,要不,劇本把男主角寫活著回來吧!

◎櫻花大道商店街的大夥兒,齊力把街道弄成「死沉」,重新符合導演的要求。「如果放著不管的話,也許就真成這樣了…..為了不變成那樣,一定要加油。」阿櫻真樂觀。我喜歡最後一集結局,安排著電影開拍了,鎮上的大夥兒都成臨時演員,開心的演著劇本裡男主角的回憶,那是商店街繁華熱鬧的鏡頭……..

◎2018年,我也想,期待「新」的相遇。要加油喔!

 

 

 

   

●痞客邦 精選專屬【優惠】商品推薦 

[L1- Make Shine ClipGo可立扣原創自動傘]

[L3- Make Shine ClipGo可立扣蓋世大自動傘]

[T5- 20吋十字紋行李箱]

[L16- 韓版快樂旅遊收納12件組]

[L18 韓版旅行收納防水單肩旅行包2入組]

[T1- 中華日本通]

[T2- EZ Nippon日本通-11天吃到飽上網卡]

[T3- EZ Nippon日本通-5GB上網卡] 

[B7- 和田LAND 麥門冬保濕舒敏乳液100m+面膜 3 片 (加送面膜2片)]

[FT3- Fit Shapers 智能式控溫親膚經編褲1入]

[FT6- Core Max 手臂塑體健身機]

[F2- 穗美人黑豆醋+比利時Durobor醋杯]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