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劇【俠飯-男人的美食 俠飯-おとこめし】我只是不想隨便應付一日三餐 (生瀨勝久 柄本時生 內田理央) 

◎日劇【俠飯】也是小說創作改編的同名電視劇集,原著作者福澤徹三。看了不少生瀨勝久演出的日劇,大概就這部【俠飯】裡他最帥,而且還是最帥的背影,因為劇中角色是超會煮飯的的黑道老大。比起劇情來說,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天,老大端出的「料理」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是非常「下飯入味」的日劇,別在肚子餓的時候欣賞。

◎強烈推薦希望能隨手弄出美味的懶人收看,【俠飯】裡的「成品」都是個人剛剛好的小份量,劇中角色就算一起吃也不會3-4個人。如此的美食劇太「實用」,而且就在家裡的小廚房能完成,一把平底鍋,一個小湯鍋,冰箱裡要買點菜,醬料酌料也不用多,幾乎就能搞定所有能吃好吃飽的。角色也很簡單,4個愛吃的大學同學,2個會煮菜的黑道,還有2個天天買速食或簡餐的警察,還能從中傳達出一些日本小吃的特色,個人覺得是非常不錯的美食日劇。

◎飾演倒楣的大學生良太的柄本時生,我是沒印象看過他的作品,跳脫電視劇一般美男取向,會不會要烘托「美食」?在找工作面試中老失敗的大四學生良太(柄本時生),有天夜裡回家,遇上家門前有黑道火拚(柳刃組+山盛組)。一陣亂七八糟的槍戰裡,「柳刃組」老大柳刃龍一(生瀨勝久)為無辜的傻小子良太擋了一槍,警察到,柳刃老大與小弟野丈只能趕緊躲到最近的良太家。「請讓我們暫時躲一下吧!」老大受傷還需要避避風頭。良太膽子小,不敢不從。

◎會做菜的男人,簡直都是電視劇裡大魔王級的性感。生瀨勝久飾演的龍一老大,在扭開爐火、切菜剁肉、掏米煮飯的舉手投足間,都充滿吸引力。聽說,「柳刃」2字在日文漢字中有「菜刀」的意思,那麼龍一的「柳刃組」即「菜刀幫」,頗有用心。

「淘米決定了煮出來的米飯好不好吃?乾燥的米會吸收水份,如果不用乾淨的水來洗米就沒有意義了。…淘米不只把米洗乾淨,是要讓米粒互相摩擦。」

◎龍一老大有潔癖,愛乾淨,喜歡自己動手做飯,他「暫住」良太家,先檢查的就是冰箱的剩菜,還幫他買了大冰箱,換了廚房的幾把刀。老大一邊「教」良太正確的洗米煮飯「常識」和吃飯的「禮儀」,刀疤臉落腮鬍的龍一老大,說話有威嚴卻不兇,酷,不想小弟野丈老愛語帶威脅。

「廚房是我的地盤」,三兩下,老大就弄出幾盤菜,每一樣都超好吃,良太嚇到了。「吃飯時,閉嘴」。

◎「啤酒在注入玻璃杯的過程中起泡,口感變好。而且泡沫能隔絕空氣,防止氧化」,邊喝酒邊說的老大,順便告訴良太和觀眾,每一樣冰箱裡剩下的食材能有「新」做法。光第一集就讓我懂,為什麼【俠飯】食譜會在網路上受到大家的注意,「化腐朽為神奇」的好廚藝,太好用了。

◎老大說:「小子,記住了,即使是剩菜,做法不同也可以新生,無論甚麼東西都有自己的價值。」良太吃著吃著,感傷地想起自己老求職不順,非常有感觸。觀眾馬上能看出,老大煮東西肯定都是有意義的。也許不好吃或買錯的魚罐頭,倒點醬油,切片檸檬擺上,放上網上用火加熱,馬上是新美味。

「幹我們這一行不知何時就一命嗚呼,所以我只是不想隨便應付一日三餐。」老大說。

警察總在良太家附近巡查想抓人,只能繼續躲。於是,黑社會老大龍一天天掌廚,開始和大學生良太一起「吃飯」的生活。良太(柄本時生)以前就是個隨便弄弄吃吃的宅男,這下賺到了天天有好吃的飯吃,餐餐進口如上天堂的美味,也讓他頹廢的日子有了些「規矩」和「滿足」。

◎三個大男人的「同居」生活,良太多了2個「大哥」管他,他既得保密又得上學,還得聽話去買菜,飯好吃,心裡還是害怕。大哥們的起居嚴格毫不偷懶,會清掃會裝潢還煮三餐外,連神龕都搬進來,根本就是賴在良太家躲警察的「持久戰」。

「您在黑幫裡算是好人吧?」「黑幫裡哪有好人!」。龍一老大看著沒自信的這小子,只說一句話:「吃飯吧!」辛香濃郁的中華炒飯、餃子、蔬菜湯一下子就讓良太忘了剛剛的失意。餃子餡裡加了少許味噌是大哥的祕招,沾醋加胡椒粉是大哥的推薦,我也好想吃喔!演美食劇真幸福。

「炒飯的美味關鍵在油,熱油要包裹著每顆飯粒」,大哥選擇濃郁的豬油、蒜末、日式輕醬油。「蒜越剁越有味道,和空氣接觸會分解其中的蛋白質,但是,大蒜的營養都在氣味中,越細切越有益。」用溫熱的米飯最適合,容易粒粒分明,這居然跟我聽說的冷飯炒大大不同。

◎老大說:「不要想什麼合適?甚麼不合適?沒有嘗試過就放棄的傢伙不可能擁有圓滿的人生。」良太靜靜望一眼自己剛收到的「未錄取通知單」,我也懂了,這部日劇裡最重要的就是吃飯後大哥說的話,是心靈導師,慢慢在影響良太,影響我。 

◎女同學春菜(內田理央)、信也(高畑裕太)跟洋介(戶塚純貴)感覺良太家多了2個「男人」怪怪的,良太只好聲稱老大是自己的叔叔來出差。叔叔是大連鎖餐廳廚師喔!牛越吹越大了…..洋介心眼壞,老覺得不對勁,硬要叔叔弄出點吃的來。

◎洋介故意把食材買錯,想看大叔出洋相。當然不可能。袋裝咖哩倒出來用平底鍋炒會消味增香,生雞蛋放入關火後的熱水裡蓋悶10分鐘成溏心蛋(冷水除餘熱),醃漬烏賊加入咖哩拌炒也能去腥味,越來越覺得這篇筆記可以成為絕妙食譜收藏了。「無論是誰,最適合自己的味道就是家裡的味道,不必羨慕別人家的口味。」這讓常覺得出身就不公平的春菜最有感,大哥說:「我只是談烹飪而已。」

超市賣剩的特價肉,老大做成頂級風味的牛排。讓肉鮮嫩有方法,常溫下動刀把肉筋切斷,用磨碎的洋蔥醃1小時就可以,也可以用酸奶 牛奶 日本酒 紅酒 可樂,煎炒後味道就會神奇不見。平底鍋裡用牛油比沙拉油好,灑鹽和胡椒的面朝下,大火煎30秒轉小火,出肉汁後翻面,紅酒調味……大哥說,料理後的肉好不好吃,跟等級無關。

◎老大不在,連麵都不會煮的柳刃組小弟野丈(三浦誠己)也被同學們「考試」。「是男人,有些事不得不做」,野丈只會一道菜,見他把泡麵壓碎吸收水份和肉末都送進微波爐,不用火,不用菜刀,加飯,食材全部碾碎……..「特製囚飯」和「堅果涼拌」?哈哈哈,還有這招,手勁還要夠強吧!

◎細油麵適合義大利麵的那不勒斯風味,磨碎馬鈴薯跟洋蔥就能作成濃湯,「追根究底,到底是冒牌貨。即便如此,做法不同,冒牌貨也可以出彩」,大哥在安慰求職時只包裝外表而被取笑「冒牌貨」的春菜(內田理央),要有自信。

◎為了安撫找不到爆料男友玉井而慌亂的女人奈美,老大又下廚了。「燒肉生薑燒」「香辣馬鈴薯」,便宜的肉片加了蜂蜜能讓肉鮮嫩和保水,蜂蜜有甜味,加上姜和醬油即可。原來男友跟老大提過,心愛的女人不會做菜,老大想教給這個女人能學會這一道男友最愛的「燒肉生薑燒」。

◎玉井用命換來情報給龍一老大,「行動」開始。洋介(戶塚純貴)同學就是不信任「刀疤男」是良太的叔叔,因為網路上可傳著逃匿的「柳刃老大」也是「刀疤男」,決定找來偵探調查,真扯。「我的人生被你們搞得一團亂。」良太對不順心的自己,對賴他家的兩位黑道大哥都不耐煩。老大說:「如果你拿到內定,我們就搬出去。」還提醒差點被詐騙公司錄取的良太別被騙了,老大關心良太是真心的。

◎培根加火腿可以成炸肉餅,麵衣用的是剩下的日式煎餅粉和雞蛋攪拌,老大說是廟會市集上常用的麵漿。「吃飯,不僅僅是為了果腹…..」觀眾也很清楚,美食有療癒作用。

◎面試時被刷掉,喝酒時被當成傻瓜,路上被人挑釁還挨揍….「我甚麼都做不好..從來沒有像今天一樣覺得自己沒出息」,良太哭了。黑道老大從不直接安慰他,也不會大聲吼他,還是一句:「準備開飯」。「蒲燒秋刀魚雞蛋蓋飯」,原來蓋飯上的滑蛋是這樣做的阿!「承認自己的弱點是需要勇氣的,以後就看你自己了,菜涼了,快吃吧!」

◎警察和對手幫派都在找「失蹤」的柳刃組老大,而老大居然是佈局想破壞山盛組的交易。同學洋介找偵探查,逼得良太承認,他們不是叔叔,是救過他一條命的黑道大哥,「可是,我覺得他們是不一樣的。」老大說過,只要良太拿到工作內定就會離開,「他會守約的」。

沒想到最後一集,直搗山盛組巢穴時,兩位黑道的身分來了個大反轉…….

「一起吃飯吧!」這是良太最後的請求。這一段時間,他只學會了如何洗米煮飯跟蔥花味噌湯,是龍一先生教會他了解食物的寶貴。良太又哭了。老大隨手拿起酒泡飯,那是「男子漢的味道」。

◎劇裡還安排了為了找到最好吃的岩鹽,也讓良太吃了巴西風味烤肉、烤鳳梨,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看到呢!警察先生也得筆記一下,日本搞笑團體TKO兩位成員客串演出。他們天天出現「串場」,很可愛的互相爭執著對方的餐食,誰得好吃,誰吃的方法對,於是,觀眾就理解愛上日本小吃的小竅門,可樂餅 豬排飯 冰淇淋 烤雞串 蕎麥麵 啤酒…..良太老遇見2個警察跟他討論吃的東西呢!

◎結了大案子後,黑道老大們「變身」成「餐車小吃攤」雙人組呢!這就有點讓我對原著好奇了。

 

 

 

銳誌1.JPGimage

樂天市場連結圖檔.JPG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04-想你.png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