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日劇【東京風潮-下町大家族物語 東京バンドワゴン〜下町大家族物語】不要都自己扛,讓我幫妳分擔吧!(龜梨和也 多部未華子 玉置浩二) (東京下町古書店) 

 

◎前些日子寫了2015年日劇【愛上女老師】筆記,突然連想起2013年龜梨和也的另一部日劇【東京風潮-下町大家族物語 東京バンドワゴン〜下町大家族物語】。這部劇是日本作家小路幸也2006年出版同名系列小說,系列當然就是一出好幾本,其實一直寫也可以。網上說,2009年曾經被讀者評選為「最希望搬上螢幕的小說」第1名,於是2013年同名日劇播映也是小有話題性。

◎當時看完劇我也上書店找過原著中文繁體版,書名被譯為【東京下町古書店】,每一冊書裡似乎以春夏秋冬四季分章節,穿插小故事。系列小說哩,主角家的小孩都長大了,日劇改編還在第五代剛出生呢!中文書名看起來挺文青的,不過日劇裡並非著重對舊書的硬知識,比較是大家族的熱心和愛管閒事,跟以往我看過的以古書題材成推理劇大大不同。

◎【東京風潮-下町大家族物語】有個照片裡的人物負責偶而旁白,邀請觀眾一塊關心她操心的大家族,這是早過世的老奶奶,她「介紹」平常很乖很正直,喝了酒卻亂嚷嚷「缺少愛」的孫子堀田青(龜梨和也)出場,阿青有另外的工作當旅遊團領隊,其他家人都在店裡幫忙。這是一家在明治18年創業的東京下町某舊書店《東京風潮》,現在店主是第三代堀田勘一(平泉成)爺爺。老奶奶過世時曾讓家族一厥不振,大媳婦大女兒在古書店「新」開附屬咖啡店,終於讓家裡重新有了生氣。老奶奶「沒有離開」,唯一能看見的是長孫,大家也樂於相信奶奶繼續守護著大家,這份靈異感超溫暖,一點也不恐怖。

◎書裡的爸爸是個「傳說」中的搖滾歌手,滿口說「愛」,出門像丟掉,回家像撿到的「自由派」,堀田我南人老爸角色請來歌手玉置浩二飾演,我是沒想到他的戲份那麼重,而且每集幾乎都將他的音樂帶進解決問題裡。我南人爸爸(玉置浩二)和兒子阿青(龜梨和也)一見面就水火不容,其他家人好像也習慣了。偶而靦腆笑容多的阿青,有我喜歡的龜梨和也的樣貌。

◎上一代的店主寫了塊「家訓」板:「舉凡與文化文明相關的一切問題,皆可獲得圓滿解答」。只能說,崛田這一大家的人,看著怪的事都想出手幫忙,老大阿紺(金子統昭)說,反應過來時就成了這樣子了,哈哈…不過也是凝聚家人在一起最穩當的力量。

◎每天早上出現,每天下午會消失的2本百科全書,是一年級小女生的擔憂。從她體重太輕感應不了自動門,不想麻煩別人,才天天背書出門的原因,大夥兒才找到「變態」的管理員叔叔竟然是小女孩的親外公…….原來阿青(龜梨和也)是父親我南人(玉置浩二)在外情人所生的兒子,從小被母親拋棄,所以他能理解老管理員當年拋妻棄子對孩子會造成傷害。老看著阿青跟父親頂嘴,開朗又不管事我南人(玉置浩二)卻反而是全劇最不嚕嗦,最善解人意,最讓人安心,開口閉口都是「愛」的角色。

◎「相信我們都是因為愛而出生的。」阿青安慰沒有爸爸的小姪女花陽。他心裡也這麼希望自己是!即使阿青認為自己的爸爸是全世界最沒資格卻天天光說愛的人。阿青很像爸爸喔!暖心的男人。劇中讓玉置浩二不時會秀出他的歌聲,醞釀著,他不只是個來去隨心所欲的父親角色,「只要大家快樂就好,我是抱著這種心態唱歌的。」唱著歌的父親,是讓家人感動的。

◎玲美(多部未華子)和阿青的相遇雖然搞笑,不過舊書店的孫子就是會看上愛書的女孩。他是認真的。以往舊書店裡總來一些「投懷送抱」的女人,因為當領隊的阿青很會照顧團員,順便就介紹家裡開古書店還有咖啡館,店名片隨身攜帶,隨時奉上,家人說阿青就愛說些甜言蜜語。對玲美不一樣喔!阿青想談戀愛了。這一家人每天早餐的戲很多,七嘴八舌,讓人羨慕,很多事都在早餐吵嘴裡做好決定呢!

◎藤島(井之原快彥)先生這角色也很特別,一來就想買下書店,他根本就是《東京風潮》鐵粉,勘一(平泉成)爺爺規定他很嚴格,他得寫讀書報告才能一次買一本書。大姐藍子(MIMURA)是個單親媽媽,帶著小女兒花陽,在店裡咖啡屋幫忙,男人喜歡她不奇怪,藤島也是其中之一。後來才懂,日劇裡讓藤島「出手」多次,他能彌補一些大家族無法解決的難關,例如:花大錢。

◎年輕人來古書店賣了爺爺留下的套書,其中一本書被挖了個洞。咖啡店裡還被留下個小嬰兒,阿青(龜梨和也)抱小孩的畫面真好看,孩子跟自己一樣,出生沒多久就被媽媽拋棄了。不是,是爸爸我南人(玉置浩二)認識的人,他幫著藏孩子照顧的故事,看起來毫不相干的兩件事其實有關係的。堀田家大哥阿紺(金子統昭)雖然是自由作家,可看下來,他的冷靜分析調查,比較能「推理」到事情正確的方向,其實這家男人有「聰明」因子遺傳,幾代人腦子都不錯,也很體貼人。

「我明明懂的,人生不能太瘋狂,否則之後必然會受傷。」阿青被放鴿子了,他是想把愛書的玲美介紹給家人的,街坊八卦全知道了,唉……觀眾看見了玲美不是故意失約。2週後,阿青還牽掛那個連手機號碼都沒有留下的女孩。楨野玲美(多部未華子)突然來到古書店,說自己要學做新娘進來打工,工錢不用,「我喜歡你,請娶我吧!」阿青嚇傻了。她有隱情嗎?他跟她根本還不太熟,聊過她很愛書也羨慕大家族倒是真的。

◎堀田我南人(玉置浩二):「不管周圍的人怎麼說怎麼看,以自己感覺的愛,勇往直前就夠了,只要有愛,沒有甚麼好後悔的。」阿青(龜梨和也)總愛跟老爸抬槓:「所謂的愛,不能光靠感覺的,還是需要責任和信賴。」阿青終於發現玲美說謊,「如果有虧心事或隱瞞,愛就不會成立」。老爸說:「也有為愛而說的謊言」,老爸說阿青還不懂甚麼是真愛。

◎書店遭小偷,藍子的畫被毀了!玲美真的是有目的才主動進來古書店,她想見見父親說的「妹妹」和「妹妹的媽媽」。藍子說了自己成為單親媽媽的往事,她是自願的,她羨慕唯一讓教授深愛的玲美的母親……..玲美懷著恨來,卻被崛田家的溫暖包圍,她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阿青和他的家,每天都很開心。阿青重新跟家人介紹:「這是我珍惜而且引以為傲的女朋友,楨野玲美。….以後不要甚麼事都自己扛耶,一點點也可以,讓我幫妳分擔吧!」

◎老挨罵的客人藤島先生(井之原快彥)原來是東京某IT公司的社長,社長把來書店和寫讀書報告的時間當成療癒身心了,暫時脫離他在工作上的煩躁和心裡的不安!公司秘書特地來謝謝古書店,讓社長心情變好了,大家都得救了,也提到藤島社長悲傷心痛的往事。崛田家雞婆插手「救」了差點殺人的藤島,我南人(玉置浩二)用他的音樂,帶全家男人們為藤島唱歌。

◎堀田青(龜梨和也)鼓勵藤島說:「有人很容易就說,時間總會抹去傷痕,但我不這麼認為。不管有多大的傷痛,人類總是穿著衣服的生物吧!我們能選擇穿的衣服。」自己選,才是重點。

◎「我也喜歡旅行。去一個陌生的地方,相遇,感動,因為突如其來的意外而慌亂。但是,旅行總有結束,這種感傷又讓人很喜歡。」阿青說著自己帶團工作,真是說到我心坎上。玲美卻發現,阿青是愛書的,現在卻不讀書了。

◎家裡人設計讓玲美和阿青到京都參加每年一次的舊書拍賣會,難應付又毒舌的關西老人家,根本就是去被考試,歷年來勘一爺爺都是關東代表,她接下估價比賽考驗,那本書還真「仿古」。阿青選擇相信玲美的判斷,小情侶沒有丟《東京風潮》的臉,還一番義正辭嚴地說著舊書店的使命,順利過關。阿青對玲美的表現很震驚,重新對她著迷,他向她告白了;玲美說因為有阿青在身邊,她才有自信,她真心認為阿青可以考慮接下舊書店的繼承,她願意跟阿青結婚守護書店。

◎老爸(玉置浩二)聽見阿青要結婚了,面色凝重,經不起女兒藍子的問,終於讓藍子先知道阿青身世的謎底,阿青的親生母親還在,是個家喻戶曉的大明星,池擇百合枝,被稱為與電影結婚的演員。「她是個天生的演員,所以不能成為阿青的母親」。在舉行婚禮的神社裡,媽媽藉著拍電影取景的理由參加了兒子的喜事,崛田家好幾個人是心知肚明的。有錢的藤島社長幫崛田家「處理」狗仔記者,讓女明星二十幾年的私生子秘密永遠成了「秘密」。對藤島來說,崛田家是他的救命恩人,他這輩子會拼命保護好這家人。女明星這一集,不能說的秘密,大夥兒知道又不明講的配合的默契,真讓我感動。

◎我南人(玉置浩二)生病了。劇裡最樂觀,被以為活著最沒壓力的老爸,想繼續用他的「愛」的理論做他想做的事,老爸說不刀,開刀會失去聲音,他想唱歌到最後,唱給家人最後一首聖誕歌…..大家「順」著老爸的「隨心所欲」,給了他最好的「禮物」,當然是快樂的完結篇,足以讓觀眾難忘的還有,請隨時微笑對著歸來的家人說一句「歡迎回家」!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