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韓劇OCN【隧道 터널】到頭來,所有的相遇都是有理由的 (崔真赫 尹賢旻 李宥英)

 

◎重案組警察朴光浩(崔真赫)在隧道裡被他追趕的嫌疑犯敲暈了,那是1986年。網路上介紹,劇本參考的事件原型是韓國至今仍未偵破的三大懸案之一的連環殺人案,不少韓國的刑偵影劇都改編過此案件,包括去年的韓劇【SIGNAL 信號】,沒錯,我也有印象。OCN【隧道 터널】主梗是警察朴光浩的發誓,他一定要親手逮捕殺人兇手,該是念力太強,讓他莫名其妙地穿越時空來到30年後的2016年繼續抓人。

◎1986的華陽警署,幾個月來發生連續殺人案,警察朴光浩在「隧道」發現了被害者身上有「記號」,串起兇手可能有連貫性手段,他不甘心被放走最有嫌疑的殺狗的高中生,於是自己夜探刑案現場「隧道」想挑戰兇手的行徑,果然遇上了…….頭被打傷的光浩醒來,走出隧道,差點發生撞車意外,(只有觀眾看到開車人也叫朴光浩)。走進華陽警署,時間已跳轉30年,2016年的警察金善宰(尹賢旻)和光浩「初次見面」並不友善,開始神奇的相遇……

「那天晚上,我認識的所有世界,突然全變了…..」

朴光浩(崔真赫)不相信自己可能穿越了30年,連家都成了大馬路了。幸好,2016年的重案組組長可是30年前跟光浩同組的可愛老么成植(曹熙奉)呢!編劇很善良,給了一個有「共同記憶」的好友,老么組長從手銬和相片中認出他是「以前」失蹤的光浩前輩,忍不住私下調查。

◎光浩牽掛最深的還有新婚的妻子妍淑(李詩雅)。李詩雅的角色溫柔,連我都覺得我要是男生就想娶這款女人,幾乎每一集都會聽見妍淑的名字。光浩(崔真赫)在「隧道」跑來跑去,就是找不到「回家」的路,只好讓自己以「該到重案組報到的年輕的朴光浩身分」賴活著,(年輕的光浩也失蹤了)。

◎討人厭的菁英金善宰(尹賢旻)跟光浩同組搭檔。時差30年,光先進設備就讓朴光浩(崔真赫)大開眼界,他能很快就進入辦案狀況,可要適應「新」生活是樣樣新鮮喔!CCTV不懂,DNA不認識,搭公車沒卡,連手機也沒見過。編劇當然故意讓他在2016年發現1986年未破案的關連性,才能發揮他的老道實力。

◎「你以為警察只要逮捕兇手就可以了嗎?這是救人的職業!」

◎來到30年後有啥意思呢?朴光浩說服自己,只要能抓到犯人就能「完成」對受害家屬的承諾,如果「現在」抓不到,至少努力追查會多些蛛絲馬跡,也許能回到過去,就能在過去破案。所以,他是有「任務」才被送到2016年的,光嘆息是沒有用的,即使他日夜覺得對不起妻子妍淑,他是不告而別。

◎觀眾有看見,兩個「朴光浩」是有「接觸」過的。年輕的光浩被「追」得不知去向,年紀大的光浩卻幸運地年「承接」小光浩的職位跟租屋,還有「行李」,不然兩手空空來該怎麼活?

◎犯罪心理學申教授(李柔英)當重案組顧問,李柔英的不笑跟笑差很多,嚴肅的申教授還真讓我覺得怪異恐怖。刑偵劇的案子對我寫文來說就有些顧忌,畫面上常嚇道我,所以跳過。總之,穿越30年的朴光浩(崔真赫),遇上刑警金善宰(尹賢旻),遇上鄰居申教授(李柔英),這三個人的關係就是【隧道】最精彩的環節。

◎光浩(崔真赫)終於和30年前自己組裡的老么,現在的組長成植「相認」了,前幾集一邊辦案,一邊讓搭檔善宰(尹賢旻)覺得他老土,一邊又著急找不到「回頭路」,才讓觀眾緊張。還有光浩(崔真赫)思念妍淑的眼淚和回憶,他想找到妻子的下落,遠遠地看看也好。是翻譯讓我毫不在意嗎?善宰(尹賢旻)的爸爸一出現讓我恍然大悟,他糾結著母親的事才不當醫生,選擇當警察。觀眾懂了,光浩懂了,那是當年他抱的小善宰阿。

◎善宰聽見申教授也失去母親的秘密,漸漸釋出關心,申教授的「冷酷」背後也有心痛。他按住她受傷的手,「以後,痛,就要說出來,老是不說,會變成習慣的。」

◎善宇對光浩「叔」改觀了,心疼了,他終於接受光浩是30年前的刑警來到現在的「事實」,陪著組長一起保密。光浩知道妻子早「離開」了,留下小女兒不知去向。光浩傷心欲絕,「那你要我做什麼?」,善宇激動地說,找到小女兒,抓到兇手,把案子破了,「滾回去」把妍淑救回來…..這才是現在的光浩該做的事,「你說,為了這案子才來到這裡,那破了案不就可以回去了嗎?朴光浩,我們一起抓住他。」

◎「到頭來,所有的相遇都是有理由的。」老么組長說。

◎「有些人不是躲在黑暗中,而是躲在陽光下。」惡魔總是在身邊的電視劇有梗。

◎該說申教授(李宥英)是膽子大,還是怪?她研究並接觸犯罪者,還想以自己當餌來吸引嫌疑犯現身。申教授掛起「哨子項鍊」。原來,天使也會在身邊。光浩見到「哨子」,見到女兒妍浩了,差點在魔掌下又失去女兒的他卻說不出口自己就是父親……

◎我很討厭法醫的微笑,但法醫的「詭異」必定有戲,其實觀眾都能猜到。劇裡,法醫贏得警察善宰跟申教授某種程度的信任,陪著下棋,討論著案情。【隧道】劇情走向不難猜誰是殺人魔,而是等待如何揭開他的面具。狡猾的法醫,一直在「丟球」給申教授,他覺得她聰明,甚至有一種挑戰她甚麼時候發現他是誰的快感?所以,他得救她,不能讓對手消失,那多沒趣!

◎先發現不對勁的還是朴光浩,隧道裡跟黑衣人再打一次,又把他打回30年前。這一次,能「交代」一下「失蹤」5個月的行程。回家見到妻子妍淑,他跟妻子形容著「未來」種種新奇和便利,是全劇讓我最覺得溫馨的時刻,妍淑就是好奇,靜靜地,開心的聽老公講,兩個人補一些快樂時光。我是佩服編劇將「鋼筆」留在家的,這個安排有妻子想念丈夫而堅持的愛,而且讓女兒明白。

◎光浩已經知道「兇手」是誰了,追不到還是學生的犯人是給觀眾的著急。追出隧道,光浩又到了「未來」,「兇手」長大後的未來。穿過隧道的瞬間,畫面上兇手的「記憶」也變了。光浩是悔恨的,他沒有遵守約定「回家」,妻子妍淑一個人又被留在「過去」了。崔真赫很會哭,哭時還是很俊俏的臉,表情沒有無力感,我想就是天生帥氣吧!

◎善宰(尹賢旻)不笨,沒有光浩的日子裡,他也發現殺媽媽的「惡魔」竟然是他多年來最信任的人…….「只有抓到王,遊戲才會結束。」他和他劇中一直對下著西洋棋談心,成了被挑釁的存在了。

◎「父女相認」在戲劇上有時就是災難的開始,法醫綁走申教授。我不愛不乾脆點承認的犯人的嘴臉,太耗時的審問內容都重複著早已明白的引燃點,可能因為觀眾都知道的太多,反而等久了。多演點光浩「岳父」不想讓女兒妍淑接近善宰,又不得不交給唯一能讓他託付女兒的善宰的彆扭還比較有趣呢!不要介意太多是否符合邏輯思考的話,結局是圓了代查角色的所有疑問的,還是蠻有意思的。恭喜光浩回家。

◎需要筆記提醒的是,【隧道】一劇還是出現不少受害者特寫近照,如我膽小者要欣賞請有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