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陸劇【人民的名義The Name of People】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在變 (陸毅 張豐毅 吳剛 張志堅 許亞軍)

◎三不五時我會關注一下大陸劇,尤其是現代時裝劇。這些年大陸變化太快,沒錢出去親眼瞧瞧就只能看看電視劇集。【人民的名義The Name of People】演反貪腐,早已鎖定在我的劇單,沒想到一眨眼播出卻成了「網紅」,意料之外。55集,不算少。有本原著改編,作者周梅森。片頭是縮時拍攝,配樂剪接都相當營造氣勢,的確讓我眼亮。老實說,我認得的演員沒幾個,當初就是認定宣傳上說硬底子演員上場才想看的。對喜歡看各區電視劇的我來說,韓劇.日劇.以至於大陸劇,我欣賞年輕演員對年長或大腕演員尊稱「老師」,經得起被叫「老師」的演員對演戲的認真專注.準備.功課.入戲著實都讓我敬服,那叫「專業」。集合那麼多「老師」的尬戲,我想看。

◎我常跟要我推薦看劇的朋友說,「欣賞」必須「中立」。個人看劇角度切入不同,好不好看畢竟難說,而製作一部電視劇涉及更廣,尊重當地的風土民情或政黨宗教是基本,跳脫以後的「純欣賞」,電視劇電影或音樂綜藝就是門「藝術」了,寫這句話是有感觸,所以我的部落格影視文是我的觀劇「筆記」,不是劇評,我可沒那麼高明深透。

◎大陸劇【人民的名義The Name of People】主單位是《人民檢察院反貪總局》,抓貪官的單位,我的理解是像港劇裡常有的《廉政公署》。能做到被稱為「貪官」位置上,應對都是穩妥的,講起話溫溫的八面玲瓏,實際上都在「攻心計」,大家狡猾得很,所以我看此類大陸劇時腦筋動得快,能聽懂弦外之音時會忍不住大笑。這劇歸類於「政治教化劇」差不多,偶而會有「旁白」點評或形容主角的心境,「旁白」像個說書的,一直就會讓我出戲。(幸好也不多)

◎有些綜合性的優點先說說,【人民的名義】讓網路上風評四起,一部能讓大夥兒討論的劇是值得看的,表示它離「現況」太真實或太不真實,「婉君」是可怕的。反腐為題材的電視連續劇不多,各地都一樣不太好拍。該劇2016年取景於北京、南京(主要)、泰州、句容、重慶等地拍攝,大陸很大,光看外景都能讓我迷。另一個被「圈粉」的重點是劇裡有「顏值」的老幹部們,有空再看看幕後花絮,個個科班出身,專業備戲,還常練身體,話說台灣這一塊大叔級演員可真數不出幾個。網路上寫【人民的名義】就是一部大陸帥大叔40-60歲圖鑑,把每個角色的獨立人格詮釋得特別鮮明。

【人民的名義】以反貪局長侯亮平(陸毅)的調查行動為主,一個既定拆遷卻因員工股權引起抗議釀火成災的服飾集團「大風廠116事件」貫穿全劇,糾出官商勾結謀利的貪腐真相。地點設定「漢東」地方,空降來了個省委書記沙瑞金(張豐毅),下頭疑似分兩大派系,一是高育良書記的「漢大幫」,一是李達康書記的「秘書幫」。「反貪局」天不怕地不怕的侯亮平(陸毅)為了朋友的意外和正義感,橫衝直撞,糾證逮人,吸引力在於「幕後大黑老」究竟是誰?

◎這部反貪劇一開始讓我不是很習慣,日韓港類似題材就一入屋行動劈哩啪啦全帶走,侯亮平的小組是慢慢磨慢慢搜,但頭兩集,趙德漢(侯勇)小主管的角色,不就吃碗麵就演得讓我覺得比侯亮平搶眼多了,後面大老們的表現就更讓人期待了。撈黑錢,放滿別墅的冰箱和一片牆,一張床,看得我都傻眼,網路上寫著還是真錢鋪上呢!。「小官巨貪」,「我也沒覺得它好,我就喜歡聞這個味。」,是錢的味道起的誘惑,趙德漢說他窮怕了。劇裡還秀了銀行人員「點鈔法」,太酷了!

◎有正就有反。【人民的名義】強調不少「反偵查能力」,就是「不讓人找得到你」。比方說:先把手機sim卡沖馬桶,換裝登機,持假護照,出境跑掉的英文都不錯。行賄全給了「銀行卡」,查賄的帶上「刷卡機」。「定位追蹤」和「審訊直播」那牆上螢幕比我看過的其他國家刑偵劇裡都要大。

◎「一班玩鷹的老手,倒給鷹啄了眼睛。」高育良(張志堅)書記。這角色是老薑,辣得很,話中有話。

◎老同學陳海(黃俊鵬)管老同學侯亮平「陸毅」叫「猴子」,就他一來事如「大鬧天宮」誰也擋不了。侯亮平(陸毅)說自己是擋糖衣砲彈第一線。這戲有錢人多,人脈廣,言詞裡可聽聽現在大老板怎麼「當」才像,得學啥像啥,倒也挺有意思。侯亮平(陸毅)和陳海(黃俊鵬)有真交情,但陳海角色短了點,幸好不是「領便當」,但幾乎從頭「躺」到尾了。我有點納悶,這劇裡怎麼四處都有螃蟹吃?有涵義嗎?看著我也想吃螃蟹了。 

◎老戲骨之一,演陳海父親陳岩石(白志迪),我羨慕他劇裡說自費住的養老院,舒適阿!自家有庭有院,養個花花草草,這要不大陸地大,退休金也不少吧!退休老幹部陳老為了自己一手撐起改革的「大風廠」可是全劇忙透透,幾乎隨請隨到。陳老是贏得官民尊敬的角色,苦口婆心,連空降來的新書記沙瑞金(張豐毅)也得敬他一聲叔叔,讓下面一幫人跟觀眾傻眼。

◎電商 互聯網PLUS 大數據…..通通出現在劇裡。年輕人跟老人家說,這是新的時代了,蓋廠開店沒幾個賺錢,紅爆的都是虛擬經濟。大風廠工會主席鄭西坡的兒子鄭勝利,就負責劇裡「新信息」這一塊,讓觀眾我上了一課。鄭勝利改名「鄭錢」(掙錢),不是靠爸族,腦子使得快,勸老爸回頭是岸,別管沒戲的工廠了,我還挺喜歡這對父子鬥嘴戲,鄭西坡愛寫詩,廠裡的「詩人」,兒子說老人家互相追捧的話,聽著樂就可以,別往心裡去,爸說:「我們不是互相吹捧,我們是互相尊重。」兒子說:「現在網路上這叫”互粉”」,我又聽懂了新詞。爸說,不能為五斗米折腰:「做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骨氣。」兒子說:「可是做人他得喘氣。」我真被逗笑了

◎當下是「自媒體的信息時代」,幾分鐘的事,開個直播,傳遍世界,老幹部們還在夢裡呢!強遷拆廠的蠻橫,廠工拍著就上直播了……不小心滴下的小火苗迅速燃起了大火,看得也讓我急了。一把火,本來是擋敵人,結果燒傷了來不及逃的工人們,釀成人禍「116事件」,官商協調頭都疼了。

◎老師高育良(張志堅)書記提醒學生公安廳長祁同偉(許亞軍):「你只要不幹壞事,就沒誰能壞你的事,懂嗎?」看著學生一路「上位」得快,隱約直覺並非好事。「少年太得志,容易栽跟斗。」老師故意要祁廳長跟李達康書記學學。祁同偉(許亞軍)對老師的態度微妙了,他四處注意著誰才是能幫他的助力。祈廳長角色獨特性太強,我壓根覺得他才是男主角。

◎李達康(吳剛)這號人物讓戲中人和觀眾都捉摸不定,有點獨特,分析事情條理清楚,能傾聽下面說話,也給上面點讚,會做事,他手上老拿個水瓶泡茶,去哪兒都帶著,也讓我不得不注意,後來網上才知真是吳剛先生自個兒的設計,連淘寶都紅。達康書記的「一切」,讓【人民的名義】出師稱捷,連表情都網上「圈粉」。比較於高育良(張志堅)書記冷冷溫溫拐彎罵人,達康書記可是暴怒暴收打直球。

◎單一帖子轉500次違法,原來大陸有這網路轉傳信息法規。從鄭勝利身上也多少知道大陸網路二三事。老爸說,網路上也不許造謠,兒子說貼文又不是他寫的,頂多就是個「傳謠」者,哈!「您就不能用顯微鏡看看我,在我身上找點長處?」這後來,只要西坡爸有事,兒子全都曬網上了,危機管理就怕網軍網速,連大風廠想繼續開工,鄭勝利都運用網路幫了忙找活兒做。

◎省委書記沙瑞金(張豐毅)對新上任的反貪局長侯亮平(陸毅)交代:「反貪工作從今天開始上不封頂…..一查到底,絕不姑息。下不保底,老虎要打,蒼蠅也得拍... 不來貪贓,哪來枉法?」」侯亮平根本就是接下尚方寶劍了。不過,我對這張豐毅演的角色感到深不見底,怪怪的,到劇終也是平穩,煞是可惜。

◎柯藍飾演反貪處長陸亦可排名在前,只是正直。倒是商場上傳說紛紜的厲害女人,山水集團高小琴(胡靜),戲多層次廣,我當她女主角了。

◎一開始,戲就導向達康書記(吳剛)可能是幕後黑手,漸漸地,反而是他的工作裡安排不少與「民眾」接觸的劇情,除了對他老婆沒感情外,看起來對其他人都單純直接,甚至有善良的一面。他給年紀大的陳老批上外套,聽妹妹說完就親自跑去看看低得讓人腿痠疼的公家「窗口」,能聽下屬抱怨,還不時有好點子把爛地區改建,連沙書記(張豐毅)都誇他是能幹事的改革大將,觀眾都弄不清他是好人是壞人了……吳剛先生演得好沒話說,一些幕後報導說明他真下了不少工夫。達康書記(吳剛)身邊人都瞞著他不少事,他說他不喜歡侯亮平(陸毅),卻欣賞他「身上有一股勁」,即使他剛從他車上抓走了他的前妻…..達康書記有一種「魅力」,話多,卻能把自己由黑轉紅。妻子一被抓走,他「思念」前妻的狀態絕非無情無義的人。浮出檯面的他的好友,經商的王大路,重新被重視的地方區主任易學習,數十年不互相抬舉的正派舊情是劇裡難得可貴的友情。易學習口中的李達康,從年輕時就多麼想為人民做事,他無聊,心裡只有工作,連個撲克牌也不會玩,強悍霸道實行底下倒都很有前瞻性的建設。我也學了新詞,聽懂甚麼是「一把手」。

◎對於一個會在家裡掛上,還天天看自己管的地方的地圖的長官,心會不在工作上嗎?那個讓民眾上訪的單位「窗口設計」,還真是提到一體兩面的問題,太低,民眾腿痠疼,但也就不聊天了……沙書記(張豐毅)讓祕書每天報告他更新的網上訊息讚貶,也從網上看見民眾的po奇文,這年頭,網路可以觀察民情。劇裡月牙湖上的美食城,帶入環保議題考量,我還注意到長官環潭巡視,船上是沙發椅,中巴上有桌子可以隨時討論吃便當方便,都讓我想筆記下來。

「我能叫醒一個睡著的人,但我不能叫醒一個裝睡的人,你懂嗎?」育良書記根本就管不動學生了。

◎說說【人民的名義】裡最讓我注意看的演員丁海峰,飾演公安局長趙東來,真是可愛的角色。太多人想湊合他跟陸亦可(柯藍)在一塊兒,戲演到合作辦案,就容易看出一個人的性子,不僅陸亦可,還有觀眾我對他的「表現」大大改觀。這劇本來就陽剛氣重,粉紅泡也不多,趙局長居然能明白「挑逗」自己欣賞的女人陸處長,還在讀書會朗誦新詩,我笑翻了….他直來直往,讓達康書記信任他,侯亮平局長對他刮目相看,集浪漫男和肌肉男一身,可惜戲份不多。

「分手也是一種抵達,讓我們彼此抵達到各自的靈魂。」陳陽對祈同偉這麼說過。陳陽是陳海的姐姐,年輕的祈同偉拋棄了最愛,向高官的女兒當眾下跪求婚,為了權力仕途娶了大他10歲卻不曾愛過的老婆,成了他一生的最在乎的屈辱。侯亮平(陸毅)邊回憶著說,學長曾說過,自己的自尊在求婚當天已經死去,他的野心必讓他做出更壞的事不足為奇。現在的祈廳長已經是喪心病狂。

◎這齣劇的「趣味」,同樣的話題或同樣的形容詞,往往在兩個不同的空間裡被正「談論」著,而且交換畫面時馬上就能聽懂正反兩面的說法,這技巧我覺得有用心。台詞上的「故意」安排,讓剪接必須故意跳轉。育良老師告訴學生侯亮平:「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在變。」

◎鄭西坡給兒子結婚唸的詩太直白,我老想劇裡老說他是詩人,東坡的弟弟,還現代杜甫先生,實在看不出來,原來是鋪梗,後來在大夥兒面前被拱著唸出他為母親寫的詩,讓我的眼淚差點掉下來…….

◎達康(吳剛)書記教訓「懶政幹部」,一堆以為沒法再升職就混佔著位置不做事的幹部就得挨罵:「躺在自己以前的功勞簿上,就等著定點下課,是嗎?……..別以為自己了不起,缺了誰,地球都轉」罵得好。沙書記還從現場直播看見呢!他也知道這視頻一定會火,李達康真敢說。李達康這「懶政幹部學習班」裡說「大家」是被召回的「殘次品」。夠狠。

◎「搞掉侯亮平」和「保護侯亮平」成了「過程」。招招讓人想看看怎麼翻轉?育良書記的「漢大幫」逮著機會,從頭開始的案,全往侯亮平身上扣…….

◎最讓我猜不透的女人是高書記的老婆吳老師(張凱麗),要不是後來說有「憂鬱症」,我還以為她最惡毒。爆雷之一就是她完全沒有,不過她也在劇中拋出一個謎,提到了「小高」。這個謎設計的不錯,拐道我的推理了,哈哈哈。高書記喜歡朗誦《好了歌》,喜歡寫,《好了歌》出自曹雪芹【紅樓夢】:「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劇裡,這些官都曾經希望「被全世界知道」,遇事了希望「被全世界遺忘」。還有,能到一個位置上的人都要讀書的。戲裡提到了幾本簡體書,都是影響劇中人至深。

「改變我命運的不是知識,而是權力。」能說這話的祈同偉,我終於懂了為什麼他跟高小琴在一起,因為他們倆是「同款人」,沒有背景地在底層往上爬,受盡窮困和白眼中長大,只有靠自己創造奇蹟才能站上權力的頂端,他們倆惺惺相惜。「我們要不先成為別人的玩物,怎麼能讓別人成為我們的玩物?」「妳是唯一能抵達我靈魂深處的女人。」高小琴跟祈同偉是真戀人。「我以為自己是沒有未來的,可是沒想到有一天能遇到你。對我來說,你愛我的每一天,我都是賺來的。…我不要你對我負責,我只要你愛我,可以嗎?」同病相憐,相愛,只要不做壞事,我還是挺心疼他們的相愛。

◎反貪局長侯亮平(陸毅)被停職,我看編劇把這角色寫得過得挺舒服的,停職就當放長假,倒是相信他沒觸法的檢察院長官季昌明(李建義)和屬下陸亦可(柯藍),陳老,陸處長媽媽,趙局長一幫為他找證人證據忙得很。看時裝的大陸劇有時就是一種「長見識」,這部強調反貪腐與接近群眾,透過電視劇看見日常生活水平,及公家出勤的配備,倒也有別於觀光旅遊能見。

◎所有的骯髒事全曝光了,沙瑞金(張豐毅)書記下令「收網」。即時審訊裡各個涉案人的鏡頭,像慢慢翻過去的頁,一個個說著不知道漏網之魚的祈同偉(許亞軍)躲哪兒去?原來大家「有福同享」時都各自玩,從來不相信對方,公安廳長祈同偉愛「聲東擊西」,聽起來,這部劇裡最鬼靈精的非他莫屬了。

◎陸亦可問高小琴(胡靜),「妳說過這是一個愛拼才會贏的時代….」啥?這不是台灣歌嗎?傻眼了。侯亮平越看越奇怪,「她」的眼神太溫柔,「我們是不是抓錯人了?」那明擺坐著的是誰?哇……這轉得厲害。不過又唱起京劇,掃我興致,但卻是侯亮平抓高小琴小辮子的高招。我就說這戲裡,胡靜的「角色」豐富多了。

◎為了勸降祈同偉,連直升機都出現了,雖然是說故事,但顯然大陸劇上是秀警力。掃毒,黑白,空拍,槍….回憶的畫面好多好多。許亞軍演的祈同偉才是我看上的男主角,角色塑造有血有淚,性格愛恨分明,他沉溺心苦總是不甘,他被愛也被恨,我想罵又心疼他。祈同偉吼著說話是真,跟他對著在屋外的侯亮平聲音是平鋪直敘,這就有點不真實感了,這場戲該是「有距離感」的對話。祈同偉終究沒有「回家」,他一直讀的書就是要「勝天半子」,沒有人可以審判他。那首童謠也選得不錯。

◎「高老師,您在電視裡說得真好,您以人名的名義說出這些話的時候,我心中就有了疑惑,這是您的真心話嗎?您的心裡是真的裝著人民嗎?」侯亮平直問育良書記,劇名【人民的名義】原來如此。高育良說:「為官者得心正,心正則心安,心安乃平安」,師徒間還是打太極拳,唉,拐彎抹角,意有所指者多。「向老師討教就是長知識,老師甚麼都懂。」

◎沒有意外的解開所有謎題,套句劇理吳老師的一句話:「人生就是這樣,只有結果,沒有如果。」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