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劇TBS 【IQ246華麗事件簿  IQ246華麗なる事件簿 破案貴族帥執事】讓事實成為真相,需要推理 (織田裕二 土屋太鳳 藤岡靛 中谷美紀)  

◎電視劇常常因不同地區播放就換了新的劇名,日劇【IQ246華麗事件簿】在台灣還有另一個譯名【破案貴族帥執事】,我私心喜歡原來的【IQ246】,有點高智商的神秘感,而翻譯成【破案貴族帥執事】,恰恰就是完整形容了主角的家世和興趣,還有讓觀眾眼睛一亮的帥管家。

◎10集。是我喜歡推理劇類型,輕鬆明亮的劇感,較不恐怖不驚悚的質感。在豪宅的書房裡,播放交響樂,自己一個人扮雙人下圍棋,擁有IQ246的主角,法門寺沙羅驅,就能靜心理出所有線索的關聯。

◎我得承認,織田裕二飾演的貴族法門寺沙羅驅,我有點不太入戲。偏偏每一集客串演出的都是大咖,石黑賢,佐藤隆太,觀月亞理沙,成宮寬貴……都讓我期待。尤其寫筆記的現在,男星成宮寬貴已經退出演藝圈,以後可能再也看不到他演出的電視劇作品,可惜。

法門寺對派來「監督」他的警察和藤說,她在破案中起了大作用:「你做為笨蛋的角色,是我和賢太都無法勝任的。….真相有時是很殘酷的,你有跟它對視的覺悟嗎?」管家賢太說,主人很少稱讚別人的。

◎推理日劇【IQ246】豪宅裡滿滿復古風,讓我想起有如《福爾摩斯探案》書裡不少的家宅場景。法門寺沙羅驅(織田裕二)出門從來不帶錢,管家賢正(藤岡靛)服侍他好好的,真是過足戲癮的土豪角色啊!如果法門寺讓觀眾連想到聰明的福爾摩斯夏洛克,那麼管家就如同華生。「到底哪裡才有值得我去解開的謎團?」法門寺沙羅驅智商太高,即使拿下不少專利發明和寫書,還是覺得生活太無聊。

◎單純有正義感的女警和藤奏子(土屋太鳳)犯了錯被調職,成為「保護重要人物後代的警衛負責人」,來到北鎌倉貴族法門寺家「上班」。第一眼看見帥館家賢正(藤岡靛)很高興,對驕傲的主人法門寺沙羅驅(織田裕二)很感冒。上級指示和藤,她的真正任務是「監視」法門寺家,不能讓沙羅驅隨意插手警察查案。原來法門寺家幾代遺傳絕頂智慧,祖先們老愛幫忙破案,不得不肯定真是助力,卻也被警局視為太「干預」,法門寺家族只好告誡後代避居。可愛無心機的和藤,每天認真寫報告給長官,說明法門寺家的狀況!卻也不自主地成為法門寺家主人推理案情時的小幫手,緊要關頭時,和藤老是「中計」被甩掉……

◎法醫森本(中谷美紀)的角色從第一集就讓我生厭。劇裡她比IQ246的法門寺沙羅驅(織田裕二)還要聰明。後來我看了英國影集【神探夏洛克】(福爾摩斯現代版),終於弄懂為什麼網路上寫這部日劇編劇參考了《福爾摩斯探案》設計了對手角色。森本隱藏著另一種謎樣身分。她跟法門寺在法醫解剖室的「默契」,是劇情重要發展的主梗。

◎老賢丈(寺島進)是退休管家,他把服侍沙羅驅少爺「工作」移交給兒子賢正(藤岡靛)。他撫養沙羅驅長大成人,最關心他不結婚不約會,無法把法門寺家優良基因「傳」下去,也是唯一沙羅驅不敢頂嘴的長者。他訓練出來的管家兒子非常歷練完美,「實現少爺的願望就是我的責任。」這劇讓人愛的絕對是帥管家賢正,人紅,戲路也能拓廣,看好藤岡靛。

◎設計案件當然是推理劇的精彩重點,每集犯罪的人都曾收到代號「13」發的簡訊。法門寺覺得,「13」代表字母中第13個字「M」。畫面被細心剪接,彷彿「13」就藏在鏡頭後偷偷觀看他的傑作…….簡訊:「我會告訴你完美的犯罪方法。若不馬上回覆,郵件將被刪除。」法門寺懂了,「13」躲在黑暗裡。這跟【神探夏洛克】找幕後「藏鏡人」相似度好高。

◎到底是主人法門寺沙羅驅(織田裕二)真覺得護衛官和藤奏子(土屋太鳳)太笨?還是顧慮到她有警察身分跟他到處亂跑查案子不方便?總之,沙羅驅看出和藤是個「甜品控」,老買限量的甜食給她吃,再加進重份量的安眠藥,讓和藤乖乖沉睡,不讓她跟出門。每集裡的「甜品」真有看頭,日劇對西點甜品的置入性行銷可多了,下午茶,看了就想吃。

◎編劇給賢正(藤岡靛)「負責」了一集,在當管家之前,他也曾有過初戀。跟前女友美晴(觀月亞里沙)重逢,跟主人沙羅驅鬧彆扭演出戲外戲。老賢丈(寺島進)和和藤(土屋太鳳)竟然能玩在一起,VR眼鏡怎麼玩都拍入劇了。老管家賢丈(寺島進)非常肯定少爺的實力,這角色是沙羅驅跟警察上級的「緩衝」作用,為了沙羅驅對破案的興趣和不無聊,能進出「現場」觀察,賢丈可是軟硬兼施地「溝通」上級長官們。

「普通人有時會有激發天才實力的才能。」這是沙羅驅對護衛和藤最優的評價。他對她是關心的。法門寺沙羅驅(織田裕二)為了救蠢和藤,中了毒氣,也引出了追求「完美犯罪」的幕後黑手「13」瑪莉亞T(中谷美紀)出現了,她看到痛苦的沙羅驅就很興奮…….劇裡反轉漂亮,沙羅驅死裡「復活」。他早就猜到了「13」瑪莉亞T可能是誰,讓觀眾不解的是她自投羅網,被警察抓了。

「讓事實成為真相,需要推理。…推理才是抵達真相的唯一途徑….看和觀察是不一樣的。」在獄中的法門寺還得教教三不五時因案情膠著來探獄訴苦的和藤。賢正就不同,他穩,維持好法門寺一家的秩序才是他的責任,表面上不管發生甚麼事,都有他該守住的責任,對少爺不離不棄。賢正終於清楚和藤跟自己一樣對法門寺少爺有真心,兩個人一起調查主人被誣陷入獄案。和藤(土屋太鳳)的篤直無私讓賢太和沙羅驅都「接受」她,當自己人。

◎對天才來說,「未來」只是一種物理現象,早就能知道的結果;能早知道,就更有可能因此絕望一生。法門寺家的天才們壽命都短,不是被暗殺就是自殺。和藤不能接受沙羅驅的說法,人生只有一回,是父母給的生命,絕對需要珍惜。沙羅驅身旁因為有對生命充滿熱情的和藤,相對於孤獨的瑪莉亞T的殘忍冷酷,對生命的守護當然不同。

◎瑪莉亞T「看上」對沙羅驅最重要的人,她說,「心軟」和「交朋友」就是天才最大的弱點。我蠻卡中谷美紀這劇裡的造型,只要她出現就讓我看不太下去。不過,【IQ246】的結局我是挺意外的!果然,旗鼓相當的對手難找,還會互相「珍惜」有交手的機會,唉!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