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劇TBS【重版出來!漫畫出版小姐】我們賣的是書,但面對的是人 (黑木華 小田切讓 松重豐 坂口健太郎)

銳誌1.JPGimage

◎「阿心,妳總在能贏的時候輸,在看起來絕對贏不了的時候贏,真是奇怪的運氣。」

「面試跟柔道一樣,只錄取10個人,我不是要打敗其他人,而是要成為10個人中之一。」這是黑澤心(黑木華)超過20次面試經驗後的領悟。「面試跟柔道一樣,習慣了,就能看到對方的心和呼吸。技巧就是在對方吐氣的時候同時出招。」從小練柔道的黑澤心(黑木華)因為受傷,無法再以奧運柔道為人生目標了,只能「轉行」。她也仔細想過,當年就是透過漫畫書,開啟了她的柔道人生,看漫畫書也總是撫慰鼓勵著她的心,這是她來應徵漫畫出版社工作的緣由。漫畫書,就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一定能讓她再度熱血沸騰。

◎沒想到,她一手扳倒拿著掃把衝進來的清潔員老頭…..偏偏老頭是社長喬裝,專程來偷看應徵的新人!社長被摔得很高興,他看她走路抬頭挺胸,更想看看黑澤心(黑木華)的能耐。「我們出版界也是比賽的世界」,能挺直胸膛的選手都是優秀的,會有戰勝的運氣。黑澤心終於來到《興都館》旗下《Vibes》周刊編輯部上工,當「漫畫編輯」。

◎黑澤心的座右銘都來自柔道:「精力善用,自他共榮」。意思是,善用自己的能力,品性端正,尊重和感謝他人,如果雙方能互相信任就能共生共存。把漫畫跟柔道能放一起來創作,佩服原作的靈感。

日劇【重版出來!】是連載在月刊中的漫畫改編而成的同名電視連續劇。「重版出來」4個字中文有「成功再版」的意思,第一版的銷路夠好,有追加訂單才能再次印刷書籍出版,「再版」當然是對作家及出版社最佳的肯定。

◎在我的劇單裡,這種以漫畫雜誌出版社編輯部為背景的,我歸類在「行業劇」。雖然集數不多,但能給無法涉入這行專業裡的觀眾的我,大概吸取一些皮毛狀況。世界上想懂的東西太多,而電視劇受到觀眾的「盯看」,自然不會「離譜」太多,比方日劇【重版出來!】裡,透過新人漫畫編輯的黑澤心認真工作上,拍出了出版業界的營業、宣傳、製版、印刷、設計、出版、銷售,甚至從原稿到出版上市的過程,是能長見識的。這也是我愛看「行業劇」的原因之一。

【重版出來!】是漫畫家和漫畫的故事,劇裡介紹了不同大師或新手畫畫的風格,連編輯部個個都有能手繪的好功夫,聽見黑澤說她喜歡「墨水的味道」,我也是呢!編輯們能在上班時看漫畫,想想也幸福,不過看到不好看的大概也會心灰意冷吧!

◎你用一句話形容「編輯」是什麼嗎?副總編輯五百旗頭敬(小田切讓)回答新人黑澤心:「答案不是我告訴你,而是你得以後自己發現的。」黑澤在滿滿是男人的編輯部適應得很好,和她以前在柔道的空間裡都是差不多滿滿的汗水味,有力氣,有幹勁,大夥開始稱她「小熊」..…

◎【NAME】:分格 人物配置 構圖 台詞..粗略展示的漫畫設計圖,也就是「草稿」。

◎漫畫家先製作NAME,經過責任編輯檢查後,進入實際的原稿製作。作家的畫風不同,弄出來的「NAME」也因人而異,有些仔細,有些太潦草簡單。NAME就像音樂中的「樂譜」,看懂樂譜才能想像音樂,看懂NAME也是編輯的基本功。

◎當晚即將印刷的期數,只要漫畫家老師一句「收回原稿」,編輯部就得人仰馬翻的全改……..老老師畫了40年,不會上網,從不知道網路那些耍嘴砲的網民對他的批評,突然發現當然會傷他太重。不出所料的是,主角角色新人黑澤,找到了對老師「最重要」「最直接」的鼓勵。

◎相對於黑澤的有朝氣活力,銷售部小泉純(坂口健太郎)就是膽怯擔憂型的漫畫銷售員了。小泉被書店人員私下稱為「幽靈」,他在書店奔走,卻從沒有讓人感覺他在的存在感。他老想:「現在看漫畫的人沒有那麼多了」,老讓他推銷越來越賣不好的漫畫書刊,真是無能為力,而申請調動部門都3年了還是沒有機會。「試著再問一下!」黑澤看見來編輯部碰壁而失望的小泉純如此說著,這就是「積極度」和「熱誠度」的差別。

◎想增加發行量的「編輯部」和想削減發行量的「銷售部」總是死對頭。「部決會議」是新書印刷數量決定的會議簡稱,每回都是打戰。即使兩邊主管爭論不休,卻會處於對工作很認真投入的基本上達成共識的微笑,我欣賞他們會用心,各自找出漫畫家和作品的優缺點來表達對印刷數量的堅持。

◎「要是你不懂你現在所處的地方,你哪兒也去不了。」部長看出小泉討厭銷售的工作。部長有一本秘笈:「雖然我們賣的是書,但面對的是人,要努力的傳達你的心思,書店的店員就會把我們的心意傳達到客人身上。」

◎和田總編輯(松重豐)派黑澤心到銷售部實習,讓小泉負責帶她,觀眾很明白,將是熱情的阿心會激發小泉對工作的衝勁。這兒,我看見行銷上的一招,如果沒有辦法給還沒成名的作家花宣傳費,就把退回來的書的「第一話」撕下來製作成「試閱本」,只要讀者能看到「試閱本」,也許就能有更多人喜歡這本漫畫了。看到編輯部的努力和推新人作家的真心,果然受影響的反而是看不起自己工作的小泉了。《蒲公英鐵道》的行銷,看得我也想感動….. 是作者+編輯+銷售+書店….人人盡自己最大的支持來推這本書,讓讀者看到了一本好書。

◎銷售部長:「漫畫即使好看也不一定能大賣,但是,只要有能提出自己想法行動的銷售員,協作性強的責任編輯,還有熱愛作品並向外推廣的書店店員,這三者牢牢聯手,就有將作品擴大的可能性。」

◎【AORI】:作品的首頁或頁尾加入的一句話,是編輯配合每集的內容思考的文案,能修飾凸顯作品內容,也考驗編輯的文筆能力。「AORI」寫得好也不會升職啦……前輩壬生總取笑被退稿的黑澤,編輯不是像體育一樣累積經驗就可以,黑澤總是認真的說:「請教教我。」哇…..大家總被她的認真和無厘頭感動。

◎「讓作者自由發揮是好事,但是,別讓他們這麼輕鬆。畫畫的痛苦和作品的成效是成正比的,我們編輯的薪水是誰給的?」副總編五百旗頭敬(小田切讓)問,當然是「讀者」,要取悅讀者,把作家的能耐,作品的質量發揮到極致。「AORI也是我們要給漫畫家的訊息。」

◎劇裡安排了一場「漫畫市集」。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有這樣的會展活動讓有才華的人藉此能推銷自己的作品給出版社,難怪日本漫畫這麼興盛。各出版社都來擺攤位,接受新人的投稿。想以「畫漫畫」當職業的作者當然不能放過這也許就能「出道」的機會。黑澤選了兩位新人,她拜託了漫畫家老師先讓他們來當助手學習,日本漫畫也是有師徒制的吧!

「賺不了錢的書是不可能再版的,即使不再版,至少要賺錢。」五百旗頭敬(小田切讓)副總編輯提醒黑澤心(黑木華),新人編輯最容易忽略的事就是「成本估算」。新人作品如果賠錢,就容易讓出版社貼上滯銷作家的標簽,所以不能傷害作家的發展前景,必須採用比較容易成功的方式。

◎河邊的老人說:「運氣是可以攢出來的。這個世界上,收穫和付出是相互抵消的。」行善可以積攢福報,做惡就讓運氣立刻消減,如果能和運氣做朋友,就能得到10倍的幸福。問題是,如何取勝?你想變成甚麼樣子?

《宮澤賢治詩集》,我再一次從日劇裡看見,「明明就是文字的排列,為什麼我看了會想哭?」。封面設計、書店第一線和讀者回應的意見都很重要。「向外界交出自信滿滿的作品」,新書能受歡迎不是魔法。賣不出去,庫存的漫畫書也要適當的清掉,租倉庫也是要花錢的,看見畫面裡的「大掃除」,滿滿的漫畫書被回收壓碎,好心疼喔!

◎老師說:「創作作品的過程也是窺視自己內心的過程,不管有多醜陋,多自卑,都必須去面對。」

◎「天才能讓大家看到美好的夢,也許因為如此,才會在自己身邊留下陰影。」

◎不是所有的愛畫會畫漫畫的人都能成功,也有不能出道的,有遇上創作瓶頸的,有過氣的大師,也有放棄的無奈。成名,真的是靠機運的。雖然看劇會讓我也想出本自己的書,但畢竟讓人喜愛跟自己寫爽的真是兩回事,哪一天也許我有錢,印來玩玩留做紀念應該算比較現實點。

◎中田是個在恐懼中長大的孩子,他沒有學過正規的畫漫畫,卻把自己對抗恐懼的控制欲畫了出來。漫畫家們都看得出他有潛力,中田的連載是最終回的炸彈。用「挖出內心的感受」來畫畫的中田,沒有社交的能力,沉浸在自己黑暗中太深無法自拔,不吃不喝不睡,只想畫畫,甚麼都無所謂…….和出版社正想推他成火紅作家的樂觀完全抵觸,黑澤擔心他,擔心他會病倒…..「我的漫畫無聊嗎?…別想控制我!」他不覺得自己的單行本發行需要名家推薦或設計師封面,甚至要面對讀者,「在畫紙上」他只要自己的自由。老師說,世界比知道的更寬闊,他知道中田的優點,更心疼他的孤僻。這樣畫出來的作品只是短暫,沒有能創作的理由,漫畫家必須要有不停迸出火花的靈感支持作品成形才對。

◎「雖然是小手段,只要暢銷就是勝利」,讓我偷學了點行銷上小小的花樣,太棒了!

 

 

 

銳誌1.JPG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