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劇TBS【派遣女醫4 ドクタ-X 4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Doctor-X第4季】沒有挑戰,就沒有成功(米倉涼子 岸部一德 西田敏行)

【Doctor-X】來到了第4季,之前3季外加SP劇,還衍生出【Doctor-Y 外科醫 加地秀樹】,是難得一部讓我百看不厭的醫療劇。劇中有千奇百怪的「症頭」,米倉涼子飾演的大門醫師愛動手術,常常主動介入不是分配給自己的患者關心,說她愛動刀成癡也行,但一季一季看下來,「大門未知子」的角色除了挑戰自己外,更明顯的是她要患者活下來,患者的「背景」不是她在意的,她的一句「我不會失敗的」,就是患者最後的希望。

◎台灣把這部日劇譯名為【派遣女醫X】,最突出的角色當然是外科醫師大門未知子,每集總有旁白告訴觀眾,大門我行我素不合群,看過前幾季的觀眾可能清楚,角色設定上,大門(米倉涼子)經歷上當過軍醫船醫獸醫,醫技紮實(還神乎其技,始終令其他醫師嘆為觀止)。除此之外,大門很可愛,她愛泡溫泉,愛打牌,喜歡吃肉,愛名牌,手術後喝杯糖水的傻樣子由高大的米倉涼子飾演很有氣勢的反差。運氣好的大門,有晶叔當經紀人,完全沒有金錢概念,只要晶叔請客,她瞬間就像小孩子般的快樂,無憂無慮。

◎當初大門回到日本,透過晶叔(神原晶)的介紹所當派遣醫師,岸部一德飾演的晶叔,也有過外科醫師的「經歷」,非常熟悉白色巨塔裡的人脈運作,晶叔往往在大手術後帶著哈密瓜和請款單來到醫院,申請只有大門未知子能完成的複雜手術之高額費用,他請款也沒失敗過,然後開開心心的跳著走出去,大門卻只有少少的零用錢,讓觀眾我印象深刻。

◎獨特的口哨音的配樂一起,【Doctor-X】就讓人期待新劇情。

◎第1集,外景拉到紐約。大門又以「路過」外科醫生救了突發急症的黑人孕婦,這回她餓慌猛吃的是中餐館的餃子,還遇上自稱在醫院當清潔婦的日本大媽,怎麼可能?大媽都跟進去「觀賞」手術了,當然傻大門就是不疑有他,大媽直覺,開刀神速完美的大門就是真心想救人的好醫生。

◎劇情拉回日本,來到排名暴跌的「東帝大學醫院」,蛭間副院長(西田敏行)用計當上新院長,想重建醫院名聲,西田敏行把這系列窩囊又有野心的長官的角色詮釋得很好。沒想到又碰上死對頭,新來的久保副院長(泉平子)居然是大門在紐約聊得來的清潔大媽,她說她想幫醫院來個「大掃除」啊!(聽聽就好)。有實力的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運氣好到從來都不用為工作擔心呢!久保副院長又請她進醫院執刀。

◎「我只想從這腐敗的體系裡救活病人。」久保副院長可以容忍大門所有「不需要醫生執照」事務外其他「不配合」。但她輕視了大門的不能掌控,大門不聽話的,為了病人生死,為了能做手術,大門不站邊的。久保副院長根本就是針對蛭間院長的角色而編寫的。

◎連看幾季下來,【Doctor-X】是看「片子」比較多,手術時間比較少的日劇,跟那種血腥味重又在器官上翻攪強調畫面感的醫療劇稍稍有些不同,大門一想到「解決」的動作,下一秒手術就OK了。而且米倉涼子是衣架子,幾季下來她的「造型」還是短裙短洋裝居多,名牌包和名牌衣都很有看頭。大門(米倉涼子)看上的手術她一定想辦法動刀,不是主刀也會參與,第4季裡顯然「低姿態」也有幾次,為了學習「新東西」。白色巨塔中因為權勢鬥爭和醫院名譽維持下,總有難動怕失敗的手術,一場場都會在大門認真的術前準備和不放棄下終於「成功」。

◎讓我來做手術吧!我可是手術的化身。(大門未知子)      

「沒有挑戰,就沒有成功。」海老名敬醫師(遠藤憲一)回歸到差點被逼引咎辭職的蛭間院長(西田敏行)手下,發表新的夢幻開刀法想挽救院長和醫院的頹勢。「Change and challenge.」

◎蛭間院長(西田敏行)說,醫院院務只能「往前進」,所以他不會再吃龍蝦餐了,因為龍蝦不想動。

「你很自戀吧!我不管你是甚麼明星,但是這個世界並沒有你想像得那麼在乎你。就拿我來說,我就完全不認識你,此時的你不是甚麼大明星,只是一名患者。」大門(米倉涼子)對大明星說。除非想死,那就另當別論。當然,電視劇裡的患者,手術成功後都會很感謝大門醫師的。

◎投影新機器可以更準確地顯現開刀割除的位置,結果醫院的電腦系統中毒了,正用手術中的北野醫師的電腦也錯誤了,大門(米倉涼子)上場,這就是為什麼機器再好都需要「人工」的原因之一了,不用電腦畫位置,技術高超的大門也能完成手術,她就是「救火隊」。這一季裡,大門醫師手術結束後都會按助病患肩膀動作的習慣時,都會「講」出一句話,而不像第一季時那麼神祕不讓觀眾聽見,但聽明白了,反而覺得還好而已…….

◎「你的手術是一場賭博,總會有極限的。」北野在稱讚大門手術精彩之後說,新技術新機器還是需要的。大門生氣了:「投影消失的時候你死盯著電腦螢幕看了吧!為什麼不去看躺在你面前的患者呢?用雙眼觀察,用雙手主刀,才是外科醫師吧!」

◎戲裡生病需要開刀的患者總要特別用心,畢竟演過3季+SP,重疊性不能出現。這季裡遇上了姊妹雙刀進行,我知道了原來無法減肥的胖可能跟腦部有關係;聽不見的鋼琴家不想裝電子耳,我懂了「人工耳」也許無法傳遞真正的音質;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懷孕的母親和胎兒同時手術。只有25公分大的小生命有胸部腫瘤,胎兒心臟只有櫻桃大,腫瘤卻有小橘子大,先將媽媽的心臟病處理好,拉初胎兒動刀,大門差點失敗,好不容易才將胎兒的心跳救回來了….

◎麻醉師城之內博美(內田有紀)在手術中恍神,大門注意到了,原來城之內醫師的病才是最終集的高潮,遇上自己的好朋友生死關頭,總是有自信不會失敗的大門醫師(米倉涼子)也有無法繼續的手術………..

「雖然沒有失敗,卻有一種束手無策的挫敗感,每個醫生都曾有過的感受,這是人類還達不到的領域。」加地醫師非常了解大門此刻的心情。大門堅信:「上帝不會這麼小心眼的。」聖誕夜有了奇蹟。

◎第4季最後有個非常難堪的東帝大學醫院,一半以上的內科外科都被上海的新醫院挖角了。洗腦神曲「I have a pen」也融入劇,那中國上海的新醫院也是日本醫學界「潮流」動向嗎?那得等看看有無續集了。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