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劇TBS【A LIFE 為愛人生 A LIFE~愛しき人 深愛的你】我想成為一個能救治摯愛的人的醫生(木村拓哉 竹內結子 松山研一 木村文乃 淺野忠信)

  

◎10集。這部醫療劇不過份拍攝手術的過程,偏向於人性取向,講朋友講親情,愛情是回憶。

◎壇上醫院院長知道自己只剩半年日子,他告訴女兒深冬(竹內結子)「我想讓沖田醫師醫治我」。沖田一光(木村拓哉)從西雅圖趕回日本,對院長的手術非常有信心,但第一集就幫院長開了兩次刀才順利。10年前送沖田出國學醫的壇上院長希望把他留在東京。沖田的舊愛深冬(竹內結子)已經成為好友壯大(淺野忠信)的妻子,入贅壇上家的壯大醫師現在是副院長,經營理念與老院長不合,劇情裡顯然當初沒人脈又不是知名學府畢業的沖田會出國,隱約有故事。

「之所以害怕,是因為術前準備不足。」在美國有超過6000刀經驗的沖田(木村拓哉),每動一回手術後會馬上寫下紀錄,他說,不斷地反覆複習,唯有如此,手術步驟和預防意外的準備才能成為身體的一部分牢牢記住。我想,放諸其他行業,這方法也OK,沖田還習慣找資料時,攤開平擺在地板上比對連想,也值得我學習。沖田的認真和執著有點嚇到年輕的井川(松山研一)醫師了。

◎深冬(竹內結子)的腦子裡長了瘤,丈夫壯大拜託沖田(木村拓哉)幫妻子開刀。他知道沖田和深冬10年前交往過,雖然自己也是腦外科醫生卻無法對家人動刀,「你不喜歡她了,不是嗎?」不喜歡,就能幫她開刀了吧!沖田答應留下來當深冬的主治醫生。問題是,誰都說不出口深冬的病…..

◎榊原律師(菜菜緒)是喜歡副院長壯大(淺野忠信)的,她幫著他想拓展醫院的業務領域。日劇有些角色很好辨識,這兩位明顯充滿野心而契合。「沒有人能夠看透我。」因營利不好,他想廢掉院長最在意的「小兒科」部門,也積極想併購其他小醫院。看著沖田跟妻子深冬「合作」無間的每一場小兒科手術,畫面就跳回10年前戀人般的完美,壯大吃醋生悶氣了………

◎不管是不是自己的患者,只要沖田察覺不對勁就一定追根究底。井川(松山研一)醫師背景好,不承認自己有失誤,也不從患者的角度多加考慮,他只要手術成功破紀錄能寫論文就好,沖田說井川「不配當醫生」,木村拓哉最擅「欲言又止」的演技,他演的沖田醫師還是一貫的好人代表,專門收拾爛攤子當救火隊,不只要「救活」患者,讓患者必須再次對生命充滿希望。

◎井川向沖田道歉:「我曾經以為只要救活病患就好,但是我會超越你的。」

◎沖田看著心愛的深冬想成為一個好醫生而努力,全心想支持她,又心疼她腦子裡還沒有找到辦法救治的腫瘤。完全不知自己病況嚴重的深冬,慢慢找回對沖田的好感,那是丈夫不給的在醫生位置上的鼓勵和肯定。沖田絕對不在壯大面前承認自己還喜歡深冬,觀眾卻都明白。

◎自視甚高的護理師柴田(木村文乃)也對技術好的沖田醫師敬佩而主動靠近。柴田護理師(木村文乃)相當優秀,她跟得上沖田(木村拓哉)手術的步驟,對外科手術知識不比醫生差,她也贏得沖田的信任和包容,但在其他醫師面前顯得有點過了,惹了點麻煩,這讓對柴田有意思的井川(松山研一)相當介意,柴田眼中,井川只是個靠關係進來實力不夠的小子。

◎「不認可護理師的不是醫生,而是妳自己。」沖田對柴田說。

◎當年,沖田看到壯大先向深冬求婚的簡訊就退卻了,深冬至今想不透自己怎麼被甩的。深冬昏到了,井川也發現每天研究腦手術的沖田醫生看的是深冬的片子……..「我不能讓她死。」壯大副院長真的很愛妻子,為了妻子的病,他可以低聲下氣牢牢抓住可以幫妻子動手術的最佳團隊,他可以答應沖田任何要求,甚至影響了銀行給醫院的貸款。集集進展在各個案例的動刀,卻遲遲沒有讓深冬知道自己的病,因為沖田(木村拓哉)醫師沒有找到好的手術方法,他想要告訴深冬時也能同時讓她有希望活下去,而不是摧毀她求生的意志。

◎壇上深冬(竹內結子)害怕了。她想活下去,女兒還小。就算犧牲幾條神經也沒關係。

「得不到的東西,乾脆毀掉。」劇裡最悲情的角色算是壯大(淺野忠信)醫師了,從小到大,總是盡力想做好,但得不到家人的肯定。考試98分,醫師父親卻認為不是滿分就沒有意義;醫院經營困難,他讓銀行接受的拓展卻得不到院長的支持,指責他沒有人性;心裡明明最擔心妻子,卻發現好朋友沖田依然是妻子的依靠……..壯大的自卑和憤怒快要藏不住,可是他誤會妻子了!

◎只要存在可能性,就該盡一切可能去確定。(沖田)

◎「我想成為一個能救治摯愛的人的醫生。」沖田回想起當初媽媽的病,直到最後,媽媽遇上一位好醫生。於是當時功課不好的他,立志當醫生。現在他有能力親自救活父親和深冬。井川問,為父親動手術不害怕嗎?「有一點。」其實,也是父親堅持要兒子替自己開刀,雖然父子鬥嘴,但他一如以往相信兒子。「我做了充足的準備,剩下的就是保持平常心。」做好準備,是壽司師傅的老爸從小叮嚀他的。

◎沖田在父親的手術上出現了「失誤」,壯大擔心了,「我真的可以把深冬的手術交給你嗎?」壯大有了自己為妻子動刀的念頭,畢竟他才是腦外科的醫師,這部分他比沖田專業很多。「深冬是我的病人。」「深冬是我的家人。」沖田聽說10年前是壯大向院長「推薦」他離開到美國,他懂了當初是壯大故意讓他「遠離」心愛的深冬。看了半天,女主角壇上深冬(竹內結子)是傻的嗎?跟誰在一起都好嗎?難怪女律師說深冬幸運,人生勝利組。

◎父親說有「失誤」,表示沖田還是個讓人不放心的半調子。(木村拓哉還是很帥)

◎深冬病況加重,得力助手柴田不能每次手術都配合他,明明是耍自己的壯大還當他倆是朋友,沖田整個進入緊張易怒對自己沒有自信的狀態…….手藝人做壽司的道理,專心,心無旁騖,不管是誰都一樣,這戲裡,沖田最後還是家裡老爸的碎碎念和料理才能療癒他,說穿了,他比壯大有福氣多了!

◎題外話,想當初我因電影【死亡筆記本】相當看好的松山研一,如今成了大叔外貌了。劇裡的井川醫師跟著崇拜的沖田醫師學習,很單純,越到後面越可愛,完全沒有醫2代的臭屁,知道自己不足而更有衝勁。

「已經沒有人需要我了!」我有些意外,最後的轉折居然是大家的不信任和背棄,壯大(淺野忠信),只剩下沖田(木村拓哉)挺他,他看見他為了救妻子也拼命練習準備……「你懂我的心情嗎?你不懂。」壯大離開醫院不回家,而沖田為深冬動手術遇到難關了,他找到壯大,兩個男人敞開心說開10年來的深藏的心結。沖田說,他羨慕壯大,壯大一直很厲害,當年他不敢想像跟深冬有未來,也許讓他出國也算是種「逃走」,「你沒有認清自己的價值,沒有肯定自己….深冬,她在等你,沒有你的幫助,我救不了他」。

◎我欣賞壯大終於偷偷來到手術室,和沖田完美地「合作」一回。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