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劇【歡迎來到萬事占卜陰陽屋 よろず占い処陰陽屋へようこそ 算命大師說】我相信,對我有好處的我都相信 (錦戶亮 倉科加奈 南野陽子 知念侑李)

◎這幾天整理一些看過電視劇的筆記,發現了2013年這一部【歡迎來到萬事占卜陰陽屋 よろず占い処陰陽屋へようこそ 算命大師說】,很輕鬆的日劇。其中有陰陽師的算命活,加點如偵探般的推理,男主角說自己沒啥實力,全憑觀察,然後盡可能多方求證,不得已也會來點善意的說謊……過日子不也都是這樣?即使當時筆記裡並沒有強調有甚麼驚人的劇情發展,但我印象中還是能讓我一口氣追完的日劇,平平淡淡中有種另類的感。

「牛奶在平安時代被當成是貴族的藥品,很寶貴。能補充營養,解渴,還有美容效果喔!」自稱是微不足道的小占卜師安倍祥明(錦戶亮)在公共澡堂裡裸上身,愛泡澡後爽飲牛奶,出場就來段有趣小故事。「王子 稻荷神社」和「稻荷大街」真是日劇裡常見的景點。穿著占卜師服的安倍大步走,引來注意,大夥以為他扮cosplay或拍電影呢!

◎小說家天野頌子的作品「陰陽屋系列」改編成電視劇。故事以東京北區的王子為舞台,那從江戶時代就是名賞櫻地點飛鳥山的商店街上,有一家古怪的占卜店「陰陽屋」,店主安倍祥明(錦戶亮),原本是個牛郎,雖然是美男但為人又毒舌又懶惰,沒有靈感,不在意錢又不工作,開店時就「打扮」成陰陽師,傾聽顧客的煩惱,他根本就不會算命,還講得準?

◎高中生澤崎瞬太(知念侑李),在陰陽店裡打工的「狐狸君」。瞬太的真身是個妖狐少年,在工作上能幫幫陰陽師。瞬太的老師只野路子(倉科加奈)本來非常討厭祥明的牛郎風和油腔滑調,理化老師講的就是真憑實據,實驗都是有數據的,跟天花亂墜的扯東扯西完全不同。但是,路子老師卻漸漸被陰陽師祥明的魅力所吸引。

◎安倍祥明(錦戶亮)話術高超,讓女人臣服,本來就是牛郎界的No.1。他善於察言觀色,改行當起算命大師毫不違和,連除魔斬妖也難不倒他,和助手瞬太一搭一唱,歪打正著地幫上門來的顧客解決問題!他自稱店裡是遵循著陰陽五行,解釋世上各種存在和現象,涉獵很廣,思考其中蘊含的意義。

「運用這些思想,與天體運行進行對照,預知吉凶並做出對策,就是陰陽師的工作。現在,讓我來傾聽你的煩惱吧!」(安倍祥明)

◎雖然聽不懂日文,但那陰陽師斬妖除魔的唸唸有詞挺有意思的。第一集就被個小高中生說安倍是亂收費的「神棍」,看穿了占卜盆的泡泡是藥水,還打了他一拳呢!「人們來算命,是為了救贖,也是娛樂….」身為稻荷神社傳人的安倍祥明,一眼就看穿瞬太是可愛的「狐狸君」。

◎到底安倍祥明(錦戶亮)算不算是個山寨版的陰陽師呢?他總是在「傾聽」人說話後提出建議,認真握著對方的手,讓對方解除心防,真是他的高招,屢試不爽,總能讓人安心。神社的巫女珠希(柏木由紀)認出來,安倍祥明(錦戶亮)曾經是她去過的六本木店裡的牛郎…….

◎路子(倉科加奈)根本不信邪。她的理解中,「陰陽屋」拿著人家的困擾傷痛來賺錢是不道德的。

「手相不是神祕現象,是參照數千年積存下來的資料來判斷對方的人生。也就是說,易學是一門通過統計和分析後接近真相的了不起的學問。」(安倍祥明)

◎稻荷神身旁的使者就是狐狸。日本稻荷神,在神話中管穀物食物的。所以安倍陰陽師把瞬太(知念侑李)打扮成「童水干」(服侍陰陽師之人的制服),當「狐狸」君。日本故事哩,「安倍晴明」是平安時期著名的陰陽師,受貴族重視,京都大阪都有安倍晴明「神社」,近年來有關《陰陽師》的小說 漫畫和影劇也大受歡迎,所以劇中安倍祥明(錦戶亮)一報名字,大家都能連想到陰陽師安倍晴明。瞬太真有點「東西」,耳力好,嗅覺也好,不怕麻煩,比起愛錢不管閒事的老板安倍更加想熱心助人。

「全都是鬼怪的錯!」安倍其實故意用「鬼怪影響」來幫助對方消除自己的沒自信,除了胡言亂語怪罪鬼怪外,他讓人可以接受他而安心說出擔心的事,轉而更毒舌的鼓勵對方。

「世界上哪有鬼怪?」漸漸地,安倍在路子和瞬太. 原次郎爺爺面前不再是陰陽師,只是善解人意的幫人解決問題而已。

◎「占卜就是一種娛樂。比起真的算中,能滿足客人才是最重要的。」(安倍祥明)

◎「人類的記憶並不是在紀錄事實,而是在捕捉印象。也就是說,對於那些碰觸過石頭的人,大家只會記住那些不幸的印象。…不幸的事,每時每刻每個人都會遇到。」安倍說這是陰陽師的「套話」,說中機率很高,原來他才是最不迷信的啊!我蠻喜歡他「正面」思考幫客人解決煩惱的方法。

◎安倍祥明陰陽師角色,完全就是讓錦戶亮展現他陽光般和「見錢眼開」的笑容就對了。「青梅竹馬」槙原秀行(駿河太郎)找到他了,日劇重埋梗,祥明是有「故事」的人,秀行想勸他回家繼承家業,也想找出他不回家的理由。我看,祥明很認真,非常喜歡古書,所以也能講出一些傳統的算命法或詛咒的術語並不奇怪,所以不算完全「山寨」。

◎街坊鄰居眼裡的祥明,「他很毒舌,但本性並不壞。家世還不錯。」每集案件,他都負責出嘴巴,路子爺爺源次郎(杉良太郎)倒是第一個看透且欣賞祥明的人,他懂陰陽師這孩子祥明對「人」貼心。

◎「每個說不靈驗的都要我負責的話,我還怎麼混啊?」祥明還是會踢到鐵板的。

「社會人就是一種神奇的生物,他們有一種習性,要是對方先說出了自己的名字,就算不認識也會假裝認識,就算臉和名字對不上,也能繼續對話,那就是社會人的禮儀吧!」(祥明陰陽師)

◎劇裡解決案件困擾的「鐵三角」:溫暖圓滑的安倍祥明(錦戶亮)陰陽師+數字很行的路子老師(倉科加奈)+熱心敏感的高中生狐狸瞬太(知念侑李)。明明就是祥明偷懶不想多做事,也不想做沒把握的事,瞬太的善良就常常被召喚,愛管閒事的路子老師也來個兩肋插刀幫忙呢!放心,底定大局還是得靠祥明的聰明和細心。

◎祥明愛派工作給小狐狸瞬太的理由:「培養有激情的年輕人是大人的義務。」

◎看到劇中段,原來,安倍祥明(錦戶亮)角色設定真的是知名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後代,劇裡弄假成真的透露了身分。「也有能讓人幸福的溫柔的謊言,如果你有苦衷的話,不想說就不說吧!」(路子)

◎「王子」這地方有個眼睛會發光的怪物。祥明直接挑明地問眼睛會發光的瞬太(知念侑李),「其實你早就知道了吧!你是隻狐妖。」畫面上,瞬太露出了尾巴,祥明是看得到的。瞬太能將自己的「特異」請教真正陰陽師的後代安倍祥明,能說出秘密,瞬太可高興呢!

「自古以來,害人害己,詛咒別人就要做好自掘墳墓的準備,可不是說的玩的!」

◎秀行(駿河太郎)也看見瞬太的狐狸耳朵了,終於懂了祥明來這裡開店的原因,陰陽師想殺了狐狸。

「基本上沒有人能實現自己的夢想,不管是誰都會面對,站在十字路口抉擇的瞬間。但是,放棄夢想就等於邁出新的一步,所以放棄也不算是件壞事了。只要向著新的夢想前進就好。」

◎安倍祥明(錦戶亮)說起故事,他來王子大街上是為了尋找幫助過他的恩人「雨宮咲月」,她手上有對安倍家非常重要的東西,路子(倉科家奈)說起爺爺供奉著雨宮的牌位,沒錯。

◎日本的狐妖在古代是很普通的妖怪,不全是壞的,也有像瞬太一樣的「善狐」。傳說中,知名的安倍晴明陰陽師的媽媽葛葉也是狐妖。瞬太的耳朵很靈,嗅覺也很強,就因為他是狐狸。路子老師要他千萬別說,因為人類會因無法理解而把他當成稀有的研究對象,那就糟糕了!沒想到有記者聽到風聲找來了,想報導狐妖孩子。

◎祥明對顧客的「鼓勵」常常用「被詛咒附身」當藉口,卻對不安的當事人傳達「療癒」的溫暖,他的擅於聊天,正中對方的「心魔」,祥明想做的就是讓客人自己「醒過來」,世界上本來就沒有那麼多煩惱的事,有煩惱也是正常,庸人自擾罷了!

◎「我們還能再見吧?」「全由星象決定。如果是命中註定,我們就能再見,但是,妳不信這些吧!」「我相信,對我有好處的我都相信。」

 

 

銳誌1.JPG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