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港劇TVB【水髮胭脂 Romantic Repertoire】你以為走到絕路了,卻是天給你另一條路走 (陳豪 蓋鳴暉 李司棋 麥長青)  

◎當初【水髮胭脂 Romantic Repertoire】是劇名吸引我,看介紹是時裝喜劇,劇名裡卻透著傳統劇藝味。這戲是有個精算計的室內設計師,遇上個好脾氣的粵劇名角,從到處格格不入的碰撞火花中開始友情到最後的愛情。

◎片頭曲加入了吟唱粵曲,「看早春華漸紅,聽晚風心在痛…..」,片尾居然用了交響樂,我就笑了…可是劇曲中的詞往往很美,「迷濛最美當一切不確定,看透時怪水太清…..」

◎有設計師的公司背景劇,無論在挑選燈飾 家具 掛畫都會與現實行業接合,這是我喜歡行業劇的原因,跨不了那一行,就從電視劇裡慢慢涉獵也可以。這次還有個「粵劇」,不太懂的我也看上這點。滿承康(陳豪)無論做生意或與人交往都算得很清楚,斤斤計較,自己有室內設計公司,把女朋友當成「長期投資」,幫紫芊(朱璇)出學費讓她在美國進修,換個說法,承康也是專情度很高的男人,他放手而且鼓勵愛人追求夢想。

◎姊姊承愛趁弟弟承康出差,把他親自裝修設計好的結婚房Dream House租給別人,因為承康提的高租價有人願意,姐弟都是精打細算的人。租客簡潔(蓋鳴暉),這女主角我第一次看她演戲,就是個粵劇真武生來演電視劇,隨口就能哼上幾句,有點像在台灣看《明華園》孫翠鳳演女生也有歌仔戲男主角的氣勢一般,想想,這樣肯定無法讓劇情太過浪漫,生活化到成了特色。

◎簡潔是當紅粵劇的文武生,藝名「曲嘯天」,有自己的戲班《嘯天劇團》。有跟男主角愛計較的個性恰恰反差的隨和隨意,下了台不拘小節。她常常搬家,就想找一間符合她夢想的家。看上一個水晶燈,一個有回憶的舊大樓,讓她一次付足兩年租金100萬。「她認定要做的事是不會放棄的。」芳姐(李司棋)形容簡潔(蓋鳴暉)從小就這個性。而且還「很容易相信人」。

◎承康一算錢,畫面上他的腦袋瓜還會出現數字環繞計算的特效,片尾圖也有日劇漫畫風。這些年的陳豪真的試了各種角色,香港的演員挑角色一直是讓我最驚艷的,雖然這些年我身旁已經很少聽見親友還看港劇,但我始終愛港劇的「聊天」,很少沉悶,有種溫溫和和的生活體現,適合我心情不好時追劇。

◎劇裡說,香港粵劇敬拜《華光先師》。是玉皇大帝麾下的三眼火神。透過劇情姐說:有次人間演粵劇,鑼鼓喧天驚動天庭,於是派華光下凡間燒戲棚。沒想到,華光反而被凡間的粵曲,伶人唱腔和樂師演奏所吸引,聽了入神,過了時辰,交不了差,於是教戲班弟子燒黃煙,讓玉帝誤會戲棚已燒,任務已了,戲班因而逃過祝融之災,自此奉《華光先師》為戲神。簡潔家就拜有一尊,代表著她堅持演劇的一種信念。偶而,觀眾我學學一些粵劇術語。【走圓台】,代表一個角色走了很長的路,舞台空間有限,所以繞圈走。走時要注意舞台動感和節拍。

◎承康到美國時才知女友紫芊流產了,雖然失望也很心疼,讓紫芊得到如公主般的寵愛,但他的求婚卻被拒絕。「愛,不應該是把鎖,對吧!」紫芊希望畢業後才回香港結婚,希望男朋友支持她完成讀電影的學業。承康雖然難捨,但進入工作狀態就恢復生龍活虎。承康跟突來還天天練唱戲的租客簡潔水火不容,透過周遭人發生的事,兩個人因處事方法和認知不同反而經常剛剛好互補而發現對方的用心,漸漸包容……

◎「騙人很容易,我們這行是靠包裝收人家的錢,但往往在包裝以外,我們見不到的,才是設計師的良心。」滿承康雖然口無遮攔,但絕對是個認真做好事的人,徒弟Angus一直把師父當成偶像的,他覺得師傅不是喜歡挖苦人,是他講話不想經過包裝,他說話給人留了可以思考的空間。

「善意的鼓勵,總比話中帶刺挖苦人好。」(愛姐)

◎「還沒開始就放棄的人註定一生失敗。」(大田先生)

「有兩種女人是男人不懂應付的,第一種是楚楚可憐只知道哭的女人,第二種是冷酷無情決絕到底的女人。」

◎簡潔除了唱戲,唯一的嗜好就是「看」房子「裝飾」房子。她房裡有個模型屋,屋裡的擺設都是她親手「做」出來的,小東西細緻,連裝潢專業的承康和Angus都讚嘆神奇。承康發現小客廳裡少了個「小冰箱」,特地告訴小田先生讓他獻獻殷勤,盡力幫好友追求簡潔。劇組裡那間香港賣模型小道具的屋子真的很特別呢!原來當年滿承康是這間模型屋的作者,沒想到義賣活動中的買家是簡潔,明眼一看這就是「緣分」了喔!「模型屋」還能看出主人的潛在個性和喜好。簡潔是細心,會體貼對方的人,承康用偷拍「模型屋」的影片來幫助小田先生「了解」並「追求」簡潔,最穩當的戀愛軍師。劇裡,前段的承康和克勤(小田)真得是非常要好,互不隱瞞的真心朋友。

◎簡潔買到了承康的模型屋,承康找到了簡潔古扇的另一把,「緣分原來是沒有名字的,在相遇前等待就是他的名字。」承康以為自己幫著湊合小田和簡潔,觀眾看得出是他越來越投入,比起不愛鑽牛角尖不求甚解的小田先生,演慣戲曲的簡潔的心思,承康卻不經意中慢慢了解…….比方說,簡潔發的「訊息」,詩是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深情,曲是俞伯牙的知音難遇…..承康懂簡潔的全心付出,但小田先生卻不懂珍惜追到手的女人,一忙起來就忘了簡潔。這對把女朋友捧在手上心上,也常被女有冷落的承康來說真是生氣懊惱,總幫好友收拾殘局,不忍心讓簡潔難過。

◎簡潔太單純了,小田強勢的「求婚」加上芳姨「計謀」的曝光,簡潔心神不寧大受打擊而發生車禍受傷,終於也看清楚小田的不用心…….「我對她有依定程度的好感,不然也不會娶她,只不過我不相信愛情。」小田先生對承康如此說,都懂了,小田沒有真正「愛」上簡潔。

◎承康問:「鴛鴦蝴蝶式的戀愛,愛恨分明;忠和奸的人都要用面譜來區分;妳情願留在戲曲的世界裡嗎?」簡潔問:「世界越來越複雜可能就是因為人越來越不想過簡單的生活,你明不明白?」承康居然無法反駁她。

◎承康質疑老天爺讓文武生曲嘯天都斷了腿是甚麼意思呢?簡潔說,老天爺在告訴她,「可以翻跟斗不是必要的。如果有機會再讓我能翻跟斗的話,我一定會記住每一個動作,那種隨心所欲的感覺。」雖然無法安慰被朋友背叛的承康,但我想至少有個人可以輕鬆聊天鬥嘴是好的。衰運真是接著來,承康最討厭別人說些無關緊要的鼓勵話,可是失戀的他只能找簡潔:「妳不是很多正能量的嗎?可以分一點給我嗎?」「這時候,沒有人可以教你的,你的心想怎樣,跟著心做就好了。…..你以為走到絕路了,卻是天給你另一條路走。」(簡潔)「你還可以做文武生嗎?你上得了台再跟我說….」承康覺得一輩子都活在謊言裡,腳還能不能再演粵劇的簡潔說的話,根本沒有說服力。

◎「一個成功的人會做對自己有利益的事,一個快樂的人會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簡潔)

◎一個差點在事業上跌倒,一個還不知道能不能再上舞台,滿承康和簡潔都選擇暫時逃避現實,又在意著鼓勵對方別放棄,兩個人的「交情」早在朋友之上,戀人未滿,倒也不算是愛情劇了。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