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身上有一種用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強大治癒能力。」沈易說。 

讀一本書跟看一部電視劇或電影,老實說,對我,也是一種無法解釋的療癒。以至於,我愛讀愛看的「範圍」有點亂有點寬,看影劇時會想著原著用文字該怎麼形容,看書時腦海裡立即浮出畫面。小說文學讓我能有「轉變」更為強烈,更吸引我讀。 

所以,一本看書名就能猜到八九不離愛情,容易閱讀的新小說,打開是輕鬆愉快的,想看看充斥著影劇書市網路滿滿的相同題材裡,作者清閒ㄚ頭如何能引起出版注意?這點讀者挑釁的私心還是有的。【假如愛情聽不見】,很好猜,果然有個聽不見的主角,暖男,只要看到書裡寫「背對」著他說話,他無法察覺有人車靠近,這個人就讓人心疼。 

「第一次見到沈易的時候,蘇棠完全沒意識到這是一個生活在無聲世界裡的男人。」 

外婆跟人說,他跟她「青梅竹馬」,情節上玩的也是20幾年的童年鼓勵和三不五時得緊急就醫不從梗。沈易的角色個性細膩貼心、工作認真,他是孤單的「操盤手」和不停進出醫院的神秘,無誤,肯定能是齣「VIP偶像劇」下手版。劇網路資料上介紹,清閒丫頭,頂著工科雙學位碩士的作者,之前作品【御賜小仵作】早已簽約影視改編,我是第一回讀清閒ㄚ頭作品,當下讀者胃口都貪心,情愛之外的「現實」描寫,若不按部就班照「真」寫,馬上被噓聲胡扯,作者本身的經歷和學識剛剛好可以補足許多「敘述」上資料的蒐集陳述,例如主角的工作、背景甚至罹病原因。我覺得,清閒ㄚ頭寫小說還是有注意到的。 

【假如愛情聽不見】書名太直接,我曾經縮手過,要不要花時間欣賞閱讀?主角們童年都有悲傷故事,沈易聽不見,沒有家庭溫暖地長大,「傷害他簡直比呼吸還要容易」,嚴以律己,對人溫和。眼前的蘇棠,從小擁有的是奶奶代替父母的關愛,她成長得陽光點。目錄裡的章節名,是很好的劇情提醒,如果一本小說這麼容易看穿,那只是消磨時間的娛樂之一嗎? 

「很羨慕他們,可以聽妳唱歌。」他不生氣,他只是擔心她。 

我慶幸在閱讀中【假如愛情聽不見】不是一般愛情小說慣有的寵愛而已。這小說裡有建築專業和商戰技巧的穿插,有對人性忠誠度的見解,按照我閱讀新書的習慣性標準來看,居然能「順」著看,暢讀到底,作者操控著文字幽默,我喜歡,不想放下書。與沈易有關的人,愛用簡訊或社群軟體回應一來一往,字裡行間沒有曖昧或遷怒,想像力超爆發,把疲憊的心情搞得愉快了,也影響了讀者我。有時候,無聲勝有聲,文字的魅力就得用「讀」來感受,「看」著句子,我都笑了。書裡我特別欣賞自詡「神醫」的趙陽,有如此醫師,病人能甘於被照顧,是幸運,也會樂觀以對。 

網路小說之所以引人入勝,很多時候該是情節進展快速,男生呵護女生,女生不放心男生,端看作者如何安排,書海浩瀚能突勝出版畢竟不能小看,我總算見識到清閒ㄚ頭的功力。 

「當擔心和不要擔心不可調和的時候,就用一句『我愛你』來代替一切可能因此而產生的爭執。」 

作者沒少花在蘇堂說話台詞上發揮自己胡思亂想的詮釋,也沒讓聽不見的沈易少說話,他可以寫,用股市專業判斷來形容愛人也能很毒,「我雖然不太清楚妳的身材資料,但是我很喜歡妳的身材,看起來讓人覺得舒服。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沒有大起大落,整體走勢非常平穩,適合長期持有。」我大笑,絕妙形容,乍看是褒,其實是貶,讀一本書愉悅至此,心情大好,夫復何求? 

文學小說不是工具書,除非百年一本真愛,我不會常翻複習,但能讓人會心感受溫暖,開心,暫迷在「反間計」應戰布局裡的書,值得看,這是閱讀的小確幸。話說出口被聽見不一定是真的,用寫的更讓人捉摸不定,【假如愛情聽不見】對對方的關心必須在觀察後更細心,必須更互相信任,陷在工作環境裡的難局更增添了小說的趣味和猜疑,可是,書封面圖畫得太萌了,我怎麼覺得該來點更幹練成熟點的大人圖呢?

  

●【假如愛情聽不見】

作者:清閒ㄚ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3月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