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陸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越美的東西背後越是危險可怕 (靳東 陳喬恩 趙達)

   

天下霸唱的盜墓尋寶網路小說【鬼吹燈】的名氣早就深刻在我腦袋裡,冊數之多卻一直讓我難已下定決心下手。盼著盼著有一天他在電視劇上「呈現」,沒錯,既然知道成真,就得看。我偏愛的盜墓古玩題材劇,完全能讓我放空沉迷,這劇還挑了我欣賞的男演員靳東當胡八一,加分。 

如果能記住每次看的「東西」,八成我也能玩古董淘寶,可惜就是記不住。 

【鬼吹燈之精絕古城】(第一部第一卷)裡,簡單說就是胡家有本家傳的殘卷不全的古書,到了胡八一這一代還能涉獵不少,只能說「奇」,凡「奇人」就得有「奇事」,因緣際會就下了古墓。三位主角(胡八一、王胖子、楊雪莉)在這第一部中會相識,帶出「摸金校尉」後代的緣分。【鬼吹燈】各冊都在解開消失的千古之謎,舉風水秘術解讀大山大川,有那麼點運氣的找出失落藏地下的寶地。拍這種劇,前提要故事精彩,最花錢的佈景道具和後製,演員得拼命,九死一生的危險性不光是演演戲做做樣子,還得被那些聽起來真像回事的史地天文和古物傳奇,所以我才覺得過癮。 

胡八一(靳東)的實力來自家傳【十六字陰陽風水秘術】殘卷,哥兒們王胖子王凱旋(趙達)有家傳的奇「玉」,戲裡來到北京潘家園(好想再去),古董商大金牙(岳暘)說服他倆做「摸金校尉」(相傳為曹操挖墓充軍餉的部隊),沒錢去收收東西,大金牙會聯繫買家收點提成。於是開始了老胡跟胖子的「事業」。 

首先來段家鄉戲,牛心山給地震震出個大古墓,驚動國家考古隊來了,胡八一跟王胖子真來晚了。腦筋動到小時候聽的「關東軍要塞」。這大陸地廣,拍盜墓(倒斗)劇真適合,騎個馬逛逛都是風景。族裡嚮導英子姑娘登場,先下「消失的」日本人要寨。台灣這種日本人坑道也不少,我總想有一天我們也能拍拍,錢和劇本都是問題吧!觸碰機關,電視劇裡難免殘忍,但觀眾總是對機關設計有期待,【鬼吹燈】能以文字先成名,作者幻想力是酷。 

我也找了網上跟拍紀錄片,棚內雪景沙景也很大手筆。要後製不是全無實景的。 

東南方點燈是規矩,蠟燭熄滅就要撤出,不得碰墓。「人點燈,鬼吹燈。」胡八一覺得「倒斗」是缺德事,但走頭無路時也得碰碰運氣賭賭。「一條活人與死人的契約,千年傳承,不得破例。」這是書名的由來。 

有意思的事,古墓劇通常都不會讓主角們因此上地發財,有各種原因不該打擾。日本軍寨劇情裡,老胡跟胖子因小祖宗起了惻隱心。潘家園大金牙(岳暘)嫌他倆生手呢!下回下去收東西,得學點門道長點知識,才會拿「好東西」。我笑了。於是,大金牙把他倆推薦給新疆考古隊陳教授(楊新鳴),領薪水,跟著去探險。美國華僑Shirley楊雪莉(陳喬恩)資助這行動的老闆,她想找當年沒能活著回去的父親走過的路,前往新疆「精絕古城」。終於把三位主角湊在一塊兒了。 

胡八一冷靜,會照顧人;胖子除了懼高和總想貪心外,聽說膽大心細(還真看不出來);雪莉(陳喬恩)可是從小科班訓練,意志堅強。找「精絕古城」必先找到失蹤英國人華特先生的筆記,雪莉(陳喬恩)改道到父親失蹤的崑崙冰川東麓,穿插了胡八一失去夥伴的痛苦記憶,不停磨合整組考古隊的心力。 

胖子父親留給他的玉佩上居然是考古隊研究的「鬼洞文」,那是西域「精絕國」的文字,在冰川下地洞壁上找到了。在能燒人的「火瓢蟲」攻擊裡驚險脫逃,拿找到筆記本,趕往沙漠。雖然我輕描淡寫,但我可看了入迷忘了吃飯時間。 

「進沙漠要帶三樣東西:水,駱駝,安力滿」,「安力滿」在維語意思就是「沙漠裡的活地圖」。難搞的老頭安力滿成了考古隊必要的嚮導。風季進沙漠,老頭說不是考古,是送命。這劇拍得讓我不敢再說沙漠美了,太折騰人了。演安力滿的王永泉肯定是個戲精,光聽聲音就知道下了功夫。陳教授(楊新鳴)角色也非常讓人尊敬,脾氣好,關心人,是好老師。老演員會讓戲更「活」,還能襯起年輕演員的偶像力。 

「越美的東西背後,越是危險可怕。」老胡看著沙漠對雪莉說。 

經歷雪崩,躲過沙暴,挨過缺水喝,能找到古城必得賠上命,看劇前就懂考古隊絕不可能全體而退,戲劇總有高潮悲傷點。危險的東西「太美」,美到令人忘記危險。巨瞳石像、行軍蟻、地下河,精絕壁畫,關關難解,於是團員間互助的微妙改變了相處的情感。但畢竟是【鬼吹燈】小說第一部,要真粉紅戲,沒有。劇末幾集,才從王胖子口裡說出感覺老胡跟楊雪莉有些曖昧的眼神,當然誰也不認,一向看慣電視劇裡你情我愛,這盜墓劇還真是讓人不習慣的清白。 

陳教授研究西域古文化幾十年,看見井中「墓」裡壁畫就能講出沒有文字的畫的故事,姑墨王子求見精絕女王,太神奇了,見圖說故事能到這種功力,該學習。雪莉也很有想像力,她看,精絕女王就是個女妖。劇裡提到有書寫過「大唐西域和玄奘」,也有沙漠女王,跟眼前所見可以契合,作者寫書也得先看很多書。比起之前我看過的探險電視劇,【鬼吹燈之精絕古城】顯然對詞人性化關心許多。 

「精絕古城」就在眼前出現。老頭子安力滿(王永泉)說,有同伴死,證明了這是被老天爺遺棄的不祥之地,他不去。(沒錯啦,總得有人在外顧駱駝,不然從沙漠怎麼回去?) 

胖子身上的玉佩,扣上了古城裡那顆「大眼睛」,顯然就是個「鑰匙」,這梗好。一轉動,這「天花板」上掉下來一坨「魔鬼的使者」黑眼蛇…..看著他們走在深不見底的崖壁小徑上,我腿都軟了。楊雪莉也開始懷疑甚麼都懂的老胡,應該就是個盜墓的。 

那芋頭活出來的花又美麗又陰森,那是雪莉夢裡的情境。老胡接近「女王」,竟也是楊雪莉的面貌….古墓劇愛用「幻像」梗,有時我也看的迷迷糊糊,越老,被騙次數越多。黑沙暴會改變了「路」,人在幻覺中進出毫不自知?未知無知,真的可怕。能有好夥伴該慶幸的,多幸運。 

早就從網路上知道,這【鬼吹燈】系列會繼續拍,第2部也因為第1部收尾時的意外反轉讓我期待了。

 

●20201105 高雄【逍遙園】大谷光瑞也想不到的起底回春,看見你的80歲 (歷史建築旅遊)

2020大陸劇(鬼吹燈)【龍嶺迷窟The Lost Caverns】詛咒千年,摸金校尉點燈救命 (潘粵明 張雨綺 姜超 高偉光)

2018陸劇【古董局中局】傍花扶柳,風捲殘荷(夏雨 喬振宇 蔡文靜 田中千繪)

2015大陸劇【盜墓筆記 The Lost Tomb】蛇眉銅魚究竟未解 (李易峰 楊洋 唐嫣 劉天佐)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