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人魚沉睡的家】你守護的世界通往何方 

(2018年電影上映 預告片  篠原涼子 西島秀俊 坂口健太郎)

「她睡得很熟。…..她的腳不方便嗎?」看起來像是女孩的母親說:「這個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也有的小孩雖然腳沒有問題,卻無法自由地散步。有一天,你也會了解這件事。」 

小說裡,小宗吾從豪宅不小心偷瞄過那個似乎跟他同年齡的小女孩,白皮膚,花瓣嘴,從此忘不了她。不久,雖然有過一次「偶遇」,他近距離「看」著沉睡的女孩,卻聯想起童話故事裡的美人魚……「序章」吸引人的段落只為了「結局」讓讀者我安心,我是這麼「接受」這本小說。嚴格來說,【人魚沉睡的家】一書帶出嚴肅難解的醫療題材,就連行銷宣傳上也強調了東野圭吾的不安。 

東野圭吾算是寫不停又寫得快的創作型日本作家,有太多作品已經翻拍過電影或電視劇,他的新書一向讓我有期待感,雖然,總是有「命案」做基底,閱讀時,彷彿心先被狠狠挖大一個窟隆,在「劇情」走向裡慢慢填補,偶而有些安慰,卻無從得知到最後究竟是不是彌補了遺憾?還是放下無心….. 

【人魚沉睡的家】,東野圭吾筆下,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不會醒的小瑞穗。 

東野圭吾的新小說是這麼安排的:播磨和昌先生是某科技公司董事長,他手下的研發小組致力於「連結大腦和機械間訊號操作的BMI腦機介面技術」,讀者接收到的是頗專業及先進的研究,以至於小說中段後,小瑞穗的「情況」也類似被開發與實驗角色並不突兀。 

「她決定在正式離婚之前,暫時不拿下婚戒。」本來薰子是這麼想的。東野圭吾小說裡總有些大人們偷偷的曖昧情愫,文字夠淺白,應該也是容易閱讀且受歡迎的條件之一。薰子和播磨和昌分居中,婚姻不容易經營,六歲女兒瑞穗發生意外後,倒是協調不離婚了。居家照顧女兒需要用錢,薰子也能安心不工作…. 

腦神經外科醫生判定,瑞穗不會康復,她腦波平坦,做的只能是延命措施。當下,醫生建議家長,在心臟還沒停止跳動前做「腦死」判定,考慮是否進行器官捐贈。小說裡寫著,日本修法之後,如果不明確當事人的意願,只要家屬同意即可「器捐」。和昌和薰子卻在握住她的小手時感覺到一下「抽動」,拒絕了器官捐臟,決定繼續治療甚至帶「她」回家,但沒有出現甦醒奇蹟。 

薰子把「閉著眼睛」瑞穗照顧得很好。「我想要讓她呼吸。」是小說裡第一個讓我震驚的安排。我甚至無法理解究竟是東野圭吾為作品收集的真實資料?還是虛構理想的醫療實驗。和昌爸爸想要尊重薰子媽媽相信「瑞穗還沒有死」的想法,自己公司裡最尖端的科技技術,卻無法拯救捕捉不到腦波訊號的小女兒…當研究員星野解釋不用裝呼吸器的「橫膈膜起搏器」手術時,和昌夫妻不惜花下巨款讓女兒能維持不插管的生活品質,媽媽也開始「打扮」女兒,她覺得瑞穗會喜歡自己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的。 

董事長夫婦拜託星野來家幫女兒「做訓練」。星野研究的讓大腦訊號傳達到脊椎而自行活動,讓小瑞穗能「活動」手腳;薰子甚至還讓特殊教育學校「接受」了瑞穗,老師可以到家裡來「教」她;媽媽帶著她可以外出散步,還參加弟弟學校的活動……漸漸地,字裡行間,又透出東野圭吾高巧妙的朦朧驚悚感,「其他人」在演戲,讀者分不清楚誰是真心,而人性的自私漫延開來….「星野先生是我們的恩人,是我女兒的上帝,也是她的第二個父親。」驚覺對東野圭吾的熟悉又出現了,「那個年輕的貢獻者…自己當然不可能輕易放手。因為還需要他為瑞穗做很多事,希望他的生活中沒有任何其他需要優先的事。」薰子,母親不放手的愛,讓我怕了! 

「瑞穗真的睡著了,只是沒有醒來而已。」我的第二個震驚是詭異,薰子和星野繼續想「操作」瑞穗的「表情」。在同時長大的弟弟生人和表妹若葉的眼前,瑞穗姊姊該是怎麼樣的存在?是心疼還是傷害?看完書,還是沒有答案,應該說沒有正確的答案。 

「為了讓自己心安,把女兒的身體當成玩具。「不能隨便殺了她?」「她還活著嗎?」據說,這是東野圭吾出道30年的紀念作,【人魚沉睡的家】觸及最難判定的題材。差一點,薰子媽媽就成了「殺人犯」,當她舉起刀,猶豫的是面對她的執著的「其他人」的尷尬,究竟瑞穗算不算活著?殺了「死人」究竟算不算犯罪?薰子媽媽的冷靜是書裡最大的殘酷。最後,東野圭吾把「秘密」和「結局」交給了單純的孩子們,我是欣賞的。複雜的大人世界裡總是太複雜,就像故事裡充滿專業技術和醫護面的問號,也許對人生該有些重新審視和割捨的勇氣,也許如作者想要給的,希望讀者能讀後深思,而我卻只對玫瑰的香氣起了溫暖的想像…….「即使這個世界陷入了瘋狂,仍然有我們必須守護的事物。」 

東野圭吾的新小說【人魚沉睡的家】仍然不負讀者對他作品的等待,等待他視界的特別。

  

●日本小說【人魚沉睡的家】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皇冠文化集團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