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樣的夜晚,我總是想起我為何愛上傑克。迷人、風趣,而且聰明,他很清楚到底該說甚麼,以及該如何說。」葛蕾絲曾經以為她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等讀完這本小說後,我還是覺得她有點「運氣」,即使經歷過如此不正常的「婚姻」生活,葛蕾絲有堅持住找到了「開門」的瞬間。【關上門以後】的中文書名還不錯,符合小說裡帶著走進令人發毛的想像空間。 

網路上介紹這本英國暢銷的小說已售出電影版權!的確,「婚姻」結合「恐懼」的題材也許不新,作者B.A.芭莉絲卻讓文字處理出畫面感,尤其是顏色運用。章節中,以「過去」和「現在」對比敘述,慢慢會理解,「現在」所描述的狀況和對話,下一個「過去」會告訴讀者,就是兩個主角的勾心鬥角。 

這個「家」是帥氣律師丈夫傑克的精心設計,他送給新婚妻子葛蕾絲的結婚禮物。我發現,傑克的「台詞」能被抓語病的不多,很會說話,除了妻子以外的觀眾不疑有他。故事從招待夫妻檔朋友來家晚餐開始,「家庭主婦」葛蕾絲被形容為「女人心目中完美的典範」,有能幹又深愛她的律師丈夫傑克,有近乎完美的房子和生活,葛蕾絲在優秀丈夫前必須表現得完美這件事也做得相當好。但她發現,新鄰居艾絲特顯然對他們晚婚卻毫務缺點的生活可能有些懷疑。 

B.A.芭莉絲很厲害。平鋪的文字敘述故事裡,偶而會帶上一句話讓讀者感覺怪,我稱她擅長「鋪梗」吧!比方說,女主角葛蕾絲會畫畫,廚藝料理不錯,聰明放在忍耐等待,能挑刺的話也能勇敢。 

18個月前在公園相識。傑克說,他的職業不容易相信人,葛蕾絲願意一輩子照顧唐氏症妹妹蜜莉的無私奉獻吸引他。蜜莉滿18歲時得離開寄宿學校,傑克非常願意接受她搬來一起住,這是葛蕾絲答應嫁給他的條件,能不能繼續照顧妹妹是葛蕾絲邁向婚姻生活最大的「牽掛」。 

傑克求婚時說的是「我只是希望妳明白,無論我們住在哪裡,永遠會有個地方留給蜜莉。」 

直到新婚之夜,「新郎失蹤了」;直到蜜月旅行,「新郎瞬間變了個完全不一樣的人」。葛蕾絲終於知道,她的新家就是「地獄」。讀者閱讀幾章節,就已經能見識到傑克不停地挑釁。只要違背丈夫的「指示」,就會被剝奪身旁的空間和東西,包括跟妹妹見面的時間。傑克是處理家暴案的勝手律師,他不會毆打妻子,頂多忘了或故意不給關在地下室的葛蕾絲送餐。他要的是她們被控制的靈魂,要的是女人的害怕,婚姻證明「我已經到手的東西---妳,跟蜜莉」,正確來說,「妳並不是我的獎賞,葛蕾絲,蜜莉才是。…她完美的符合我所有的要求。」 

傑克的目的是甚麼?玩弄能讓他興奮?蜜莉是葛蕾絲不敢也無法求救的理由。因為她愛蜜莉太深,才成為傑克口中這輩子一直在尋找的女人,傑克在找尋一個能完全被他控制在「牢房」的女人,就如同小時候那個不能保護他而讓他厭惡的母親,他開始模仿父親,母親被關在地窖裡的恐懼和哀求成為悅耳的音樂。現在,他渴望有一個人能屬於自己,灌輸恐懼。「他可以將那個人藏起來,一個不會有人想念的人。」 

蜜莉比葛蕾絲更好,「因為她會比妳要來的容易受驚嚇。」 

「他喜歡為難我。」。書裡當然充滿了葛蕾絲一次又一次的逃跑計畫。不得不佩服有些橋段設計得不錯,放在拍電影裡就是「驚悚」「緊張」,光鮮亮麗的婚姻生活只是假像,關起門,葛蕾絲在「豪宅」裡地下室裡面對鋼門鋼牆過著無聲無息的日子。傑克「准」她見客或餐聚時,葛蕾絲戰戰兢兢應付,稍不留意,她就會失去見妹妹蜜莉或者把妹妹更快送進「血紅大牢」的折磨。 

傑克為蜜莉準備的房間有兩間。牆壁漆上如鮮血的紅色,掛滿姊姊被逼畫的受家暴婦女的肖像,才是姊夫嘴裡說的給蜜莉真正房間,而不是蜜莉喜歡的黃色。黃色房間是參觀用。葛蕾絲都清楚,所以著急心痛。夫妻間極少的對話較勁很有意思,讓朋友聽起來是彼此寵溺恩愛,骨子裡尖酸刻薄。葛蕾絲懂,慢慢學會了,她忍受的目的就是把負面狀況轉回正面,適當的「引導」成她需要的狀態,正如傑克擅長的招數一樣……..她或蜜莉不該是沒有人想念的相依為命的姊妹,她需要更多人知道她們的存在,有一天,如果她失敗了,就會有人注意到莫名其妙「消失」的他們……. 

蜜莉的勇敢倒是神來一筆,否則讀者跟葛蕾絲姊姊一樣氣急敗壞也找不出能阻止惡運的方法。蜜莉也想保護姊姊,她記得很清楚,甜言蜜語的「姊夫」就是推她下樓的壞人。「我不跟壞蛋住,我怕。」蜜莉說,殺他。姊姊說,當然不行。 

但是被「關上門以後」,葛蕾絲能冷靜思考的時間多了。她終於做出抉擇,一步步「演戲」到最後,聰明的讀者當然會「原諒」她吧!就如同那位不同意有完美夫妻存在的新朋友最後跟她站在同一邊。有種依賴和信任存在姊妹之間,有種默契存在你我發現的不對勁之間,而「顏色」將是影視化這部小說的最強視覺刺激,我想,先看過原著後,你們會明白我寫的隱約。

 

 

 

關上門以後 Behind Closed Doors 

作者:B.A.芭莉絲

出版社:皇冠文化集團

出版日:2016年12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