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劇NHK【隱菊 隠れ菊】我看見的是你離開的背影 (觀月亞里沙 緒川環 前川泰之)

8集【隱菊】是改編連城三紀彥小說的日劇。步調不快,要能靜下心慢慢欣賞。故事設定從日本靜岡縣濱名湖的一家堅持懷石料理「花濟」老店說起,硬撐經營的老闆菊夫人不知為何就是不喜媳婦插手店裡事,甚至也不願意病床前讓媳婦通子關心照顧。 

觀月亞里沙飾演媳婦通子是全劇焦點主角。類似穿和服的角色外型,觀月亞里沙演過不少,她的身高太高,過去很難讓我完全入戲,但她的氣質蠻適合演戲,有一種可以從小演到老,順勢而長的威嚴。【隱菊】光看劇名,我是比較好奇「隱藏的菊花」究竟在哪裡?不看到最後還真不知道。 

「在女人的內心深處,有各樣的花朵含苞待放,哪種花會在心頭綻放,全取決於自己。」 

這要說是通子(觀月亞里沙)的創業奮鬥史,也別像劇中通子說她有「夢想」,我都感覺有點牽強。婆婆在的時候,通子就只是個在家帶小孩的傳統主婦,她懂,不得婆婆愛,選擇安靜就好。婆婆一過世,有個自稱跟自己丈夫旬平(前川泰之)一見鍾情,被深愛6年的女人多衣(緒川環)找上門對她說:「我是來搶妳老公的。」 

「我沒回頭看嗎?我回頭看的不是你,我在家看的是你離開到花濟的背影。」出軌總是有理由的。 

【隱菊】之所以讓我看的不是很起勁,大概因為劇中沒有很壞的人。一如濱名湖的美麗和寧靜,劇情的發展幾乎沒有狠勁,能耍狠的都是小小衝動,零星火花,然後就被澆熄了。通子(觀月亞里沙)夠大膽,反正她的生活瞬間變化,往前衝就好。「花濟」破產,答應丈夫離婚,她也想過過婆婆的癮,弄清楚婆婆為什麼能撐下去,厚臉皮跟丈夫的情婦借錢,重新開一家屬於她的「花濟」料理餐館…… 

通子(觀月亞里沙)把眼前的「阻礙」通通轉為自己開店的「助力」,才是最神奇的。小三多衣(緒川環)經營酒商多年的經驗,丈夫旬平(前川泰之)對料理的熱誠,老友笠井(筒井道隆)對她暗戀般無所求的支援,甚至原諒了老員工還得到了回報和機會!全劇裡一竿子到最後都是善良的人無誤,太不可思議的電視劇。要不是不懂日文,我倒想看看原著,是不是如此的架構只在文學作品中精彩? 

在我看來,【隱菊】沒有懸疑。只是沒讓通子先知道的某些過程裡,出現過「交易」,出現過「醜聞」,出現過「不堪」,她不懂的,正是別人對她的保護而已。想想,有些事,不知道比較好。 

有幾集片頭用菊花圖的設計很美,懷石料理的擺盤及雕花也好美。六角大扇先生的醬油作畫,和菊夫人沉湖的畫作秘密,有稍稍引起我的注意力;但小三追求真愛到最後模糊了,丈夫承認了真愛卻推走心愛的女人也讓我匪夷所思……..「不要弄錯自己應該守護的人。」我到底是看了該有怎麼樣感想的劇? 

「花濟」新老闆通子不像能主動關心人的角色,但是她有看見別人的優點。這是她能享受當老闆的挑戰時最重要的,握有的王牌….於是,黑腰帶裡掀開後看見的,終究能是一朵鮮艷的黃菊,沒有不可能。 

靜岡濱名湖美,金澤也美。若能慢慢逛逛走在橋上,走進巷道其中,一定很放鬆。難怪角色脾氣都不大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