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韓劇OCN【38師機動隊  38사기동대

楊正道(徐仁國)-厲害的騙子

白成日(馬東錫)-稅務徵收局三科科長

千勝熙(少女時代 崔秀英)-稅務徵收局三科調查官

朴德裴(吳萬石)-白成日的老朋友,警官

千甲秀(安內相)-市長

趙美珠(李善彬)-楊政道的詐騙助手

史載城(鄭仁基)-警官

安泰旭(趙宇振)-稅收徵收局局長

崔會長+房社長+馬社長-欠稅大戶

 

●Mytvidea’s Note -201609-060 

◎韓劇【38師機動隊 38사기동대】的主線很簡單,大致上就是公務員和詐騙犯連手,向三個有關聯的逃稅大戶「收」稅金,對方太厲害了,關說層級上達到市長和檢察廳,無法運用正常合法的管道讓他們乖乖繳稅,所以就有了離譜的詐騙團隊組合。

◎【38】意思,劇中提到,韓國憲法38條中提到人民有跟國家繳稅的義務。

◎市政廳《稅務徵收局》三科科長白成日(馬東錫)是個平凡老實的公務員,生活一成不變,認真工作,每天就是上下班回家來回奔波,還抓空唸唸英文。三科的「業績」太差,每年必須追討回來的稅金一直無法達到目標,欠稅的人就像牛鬼蛇神般難纏。成日科長被長官釘了,他的部門遠遠落後其他一二科。馬東錫的角色真的更像第一男主角,戲多又重,性格體格都明顯。

 

「給我聽好,法律是跟著錢走的,是幫有錢人的,懂了嗎?」第一案欠稅又炫富馬社長羞辱三科組員們,真惡毒的嘴臉。調查員千勝熙(少女時代秀英)被推倒,成日科長再也忍不住地揍上一拳,當然,馬上被投訴,送懲戒委員會。成日科長開始了職場上最灰暗也最拼命的日子了。

◎【38師機動隊 38사기동대男主角應該是帥氣年輕的徐仁國,我第一回看他的韓劇。一出場就是剛出獄超厲害的騙子,光靠幾通電話就讓筆記上幾個稅務官匯錢,看得我眼花撩亂。「世道如此,才會出現像我這樣的傢伙。10歲靠膽子,20歲靠傲氣,30歲靠騙人過日子,這就是我存在的理由。詐欺其實是特別單純的,我想過,為什麼人會被騙?答案很簡單,因為世界更單純….沒飯吃也要錢。」人賺錢時要分給人,別看外表,要看本質,比起IQ,更要集中EQ,成為這樣的騙子,正道(徐仁國)認為一切都會如你所願。男主角的旁白把角色特質都講完了。

◎朴警官(吳萬石)跳出來為老友成日找詐騙犯,他心中的成日當公務員前可是誰都不怕,現在被安穩困住了,只想當個能領退休金的好人而已,感覺上就是警官想激起成日的鬥志。朴警官找出線索,有人將稅務官的資料傳進監獄,沒錯,觀眾早看清楚,正道(徐仁國)出獄後就是拿著「筆記」開始「整人」騙錢的。徐仁國 馬東錫 吳萬石 三個完全不同性格的角色,讓人迷上【38師機動隊】。

「交給我,60億稅金我可以一次收回來。」被朴警官逮住的正道(徐仁國)不想再進監獄,他跟老收不到稅的成日科長(馬東錫)和刑警(吳萬石)打個商量,他有把握幫他收回滯納稅金。成日剛受不少委屈,氣不過,他知道用合法的辦法對烏黑的官商勾結根本行不通,徵收科搞定的永遠是真的困難的小民,那些嬌貴不繳稅的大魚抓不進網,這是善良有正義感的稅務員才感覺得到的心頭痛。成日決定接受詐騙犯楊正道的邪門提議。

 

◎成日要的是追回應繳的稅金,正道要一成勞務費跑腿用,詐騙是「專業技術活」,玩越大,不是單人玩得起,甚至背後要有「大錢包」支持,才能用兩個60億拐騙到一個60億呢!哇,原來政道在監獄裡是王會長的救命恩人,才能在外面「用」他的人和他的錢。他一一找到老友,詐騙團隊成立。

「知道女人為什麼是比男人更高檔的動物嗎?男人只能看到能看見的,但女人能看到看不見的。」正道(徐仁國)告訴沒見過啥「世面」的成日(馬東錫)科長,甚至開始「培訓」成日,他也得成為「專業級」才能騙過大富豪。第三集開始變有趣了。馬東錫的角色在劇裡也沒笑多少時候,迷人的微笑教給徐仁國實在點。

 

◎《少女時代》的秀英演得剛剛好,編劇沒給甚麼粉紅感情戲,就寫她的失戀回憶不太好。勝熙(秀英)擔心而追蹤成日科長,發現好久不見的楊正道(徐仁國)。正道是勝熙的前男友,當時他坦白自己是騙子,硬跟她分手,說對她從來不是愛情!勝熙阻止不了科長和騙子合作,居然報案讓警察來抓詐騙集團…….她也想用正規催稅,幫幫「走錯路」的成日科長,當然做不到。

◎【38師機動隊】真是部倒吃甘蔗的緊張的韓劇,正道膽大心細,記憶力還超好,但遇上老是出狀況的成日科長,真是次次驚險。自己一個人時很順利,一堆人搞越大,問題就越來越多。

◎史警官(鄭仁基),讓人討厭的角色。抓過正道和他父親入獄過。「你想變得跟你爸爸一樣嗎?爸爸是受賄刑警,兒子一出獄就四處詐騙,這應該的嗎?」史警官把38隊盯緊了,除了正道外,通通抓….年輕的男主角就能拍這種用力跑跑追追的動作戲,徐仁國還不錯。

◎劇情總共有三大案,第一案勉強成功算「補繳稅」了,就糾出更上層的暗黑房社長算第2案。原來徵收局安局長看三科白成日(馬東錫)塊頭大膽子小,故意把難搞又不得不放水的燙手山芋給他,料他動不了,沒想到,成日科長招惹起來橫著幹,非收到稅金不可,覺得公務員是為民眾做事的。

 

◎正道從生氣的勝熙那兒知道,成日科長因為衝撞馬社長跟被誣陷,快保不住工作了,突然心軟了,他說服38隊成員,再幫成日「收稅金」,這是對的事,不是嗎?牆上貼滿了徵收三科欠稅的大戶資料呢!也就是說,【38師機動隊】該是個「義賊」「不想你被停職,三百個人的稅金夠不夠?」哈哈哈!成日被停職的期間還是堅持「稅金當然要公務員收回來」,怎麼能跟騙子共事?但心裡很感動沒拒絕大家的幫忙。大家快樂的幫忙下,成績相當不錯,本來以為不用再「合作」了。

◎部屬身受重傷,老友二科科長被開除,勝熙受委屈,無辜被利用的人自殺,成日受不了房社長的欺負,他主動再找大騙子正道(徐仁國)幫忙,只有他,能幫忙出口氣。「正道,我想把這些傢伙全部踩死。我們再合作一次吧!」局長和刑警都在懷疑三科收稅業績跟詐騙有關,成日科長不聽勝熙勸,事情曝光了。公務員當然不能跟騙子一起行動,違法的。

◎美珠(李善彬)在38團隊裡負責到對手公司上班當內線的,李善彬長直髮不笑表情真像年輕時的王祖賢。「雙方的付出不可能一模一樣,這就是問題。」盧女士說因為她懂,才提醒美珠:「喜歡一個人是妳的權利,請盡情享受妳的權利。不過,不表示那個男人有義務接受妳,所以,妳會很傷心的。」美珠暗戀著正道,正道心裡可能還有著勝熙。勝熙幫正道圓謊的那一段好可愛喔!果然,聰明人挑對象就是不一樣,都很優秀。

正道跟成日有約定,一個不能進監獄,一個不能被革職。公務員跟騙子之間要有完全的信任不容易,會有懷疑,會有被分化的可能,因為本來就是兩個不同路的人。成日猶豫過。「刑警說得沒錯,我是在利用大叔你。」正道說。雖然轉得快,也沒說謊,正道真的瞞著成日另有計畫在釣大魚。

 

◎當年對勝熙是真心的。正道被史警官抓,入獄前找個欺騙她感情的理由分手。對勝熙,是正道自認為過了20歲後唯一做的一件真事,故意分手,把真的也變成假的了……..

◎500億到手,正道卻要借用,暫時不能繳進國庫裡,成日快瘋了。「你怎麼偏偏相信詐騙犯呢?」事實是,房社長驕傲得說跟市長關係不錯,就算繳了稅也能拿回來,正道當然不給成日了。房社長是當年誣陷正道父母的人,他跪下道歉仍人無法讓正道感到誠意,500億從大樓灑下........「不要怪正道哥,他不是放進自己的口袋。收錢不重要,重要是怎麼花,換個想法就是沒透過市政廳,另一種方式回到人民的手裡。」美珠說。但對其他團員來說,做了白工,是楊正道先背叛團隊。

「你和楊正道到底是啥關係?」演朴刑警的吳萬石是客串的吧!他出現的份量少有些可惜,後來就沒發揮了。正道的父親曾經是朴刑警尊敬的班長。朴刑警(吳萬石)偷偷幫著正道報仇,會把白成日牽扯進來絕對不是偶然,一切都是計畫好的。現在只差最後一個大魔頭崔會長,欠稅1000億。

◎演最大尾的崔會長真得挑得太不壞了,就像鄰家大伯,還是市長選舉的金援,從此掐住千事長的喉嚨。「該把尾巴斷掉了!」為了不讓麻煩惹上自己,必須先截斷些聰明的傢伙。白成日呢?市長自己處理。千市長(安內相)這角色到底黑白還是暗灰,到甚麼程度還看不出來。

◎勝熙對正道說:「甚麼東西都能詐騙,但不要騙人的心,對方的心會受傷,你也會更加孤單。」

 

◎正道和成日打架的戲也打得太認真了,自然到不像演戲,我忍不住笑了!打架又被抓進警察局,一起吃麵,蓋同一條被子睡覺,就跟吵完和好的兄弟。所以,再來一次,搞定大魔頭崔會長,才能保護《稅務徵收局》不被廢除。崔會長可不是省油的燈,最後幾集他反設的局都能套住「阻礙」他的人。

他並非坐以待斃的人,劇到末,每一招都讓他識破。「您怎麼知道我們這兒(倉庫)?」崔會長微笑回答正道:「這就是你們贏不了我的原因。」連計畫都被看光,正道38團隊有內賊。

「我想成為一個不糾結錢的市長,一個跟黑錢沒瓜葛的市長,只關心市民,和市民站在一起的市長,我想成為這樣的市長。」千市長以為自己拿到崔會長的把柄,請會長從市長的人生裡消失吧!「錢不會在乾淨的人身上,你怎麼這麼不了解自己呢?」一山還有一山高,崔會長掌控全局。

「不要想著累,要一直堅持。不是為了勝利而戰鬥,而是要戰鬥到勝利為止。」(白成日)

◎有得有失,為了打敗大魔頭崔會長,正道(徐仁國)必須犧牲自己,當騙子也沒有很容易。「大叔是公務員,我是騙子,騙子進監獄理所當然。」

◎今年我多看了些港劇,我以為同類型的警匪或陽剛劇來說,港劇節奏感快多了。韓劇【38師機動隊 38사기동대】有不錯的演員,也看得出有花點錢製作的動作片,也有讓我偶而感到意外的劇情發展,但不知為何,某些時候看著看著居然覺得調子慢了………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