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劇TBS【羅斯福遊戲 逆轉之戰 ルーズヴェルト・ゲーム ROOSEVELT GAME】 

細川充(唐澤壽明)-青島製作所社長

笹井小太郎(江口洋介)-専務

沖原和也(工藤阿須加)-派遣員工→總務部,投手

坂東昌彥(立川談春)-五輪電器社長

青島毅(山崎努)-會長

三上文夫(石丸幹二)-總務部長兼棒球部長

仲本有紗(檀麗)-社長秘書

大道雅臣(手塚徹)-棒球教練

諸田清文(香川照之)-Japanix社長

城戶志眞(翁倩玉)-木戶不動產公司社長

 

●Mytvidea’s Note -201608-057

 

◎唐澤壽明主演的【逆轉之戰】是2014年TBS日劇之台灣緯來譯名,好劇不受時間影響,即使2年後的今天才看,依然能讓我看得熱血沸騰,全因這劇男人們的激動掉淚。

◎這部日劇改編自池井戶潤同名小說《羅斯福遊戲》。以研發技術取勝的企業《青島製作所》養了一支棒球隊,公司面臨經濟不景氣的訂單銳減和對手的惡意佈局,快撐不下去的青島製作所跟很久沒贏過的青島棒球隊,都需要逆轉勝的奇蹟,劇情由這兩條主線的奮戰展開,唐澤壽明飾演不想放棄的細川社長,帥哥工藤阿須加飾演重回投手板反敗為勝的沖原。

「被得分,就用得分奪回來,8比7是比賽最有趣的時候」。網路上介紹,這是美國小羅斯福總統曾在無法出席棒球記者協會而在報上刊出一封信裡的最後一句話,劇裡,是老會長青島毅(山崎努)想點醒太忙而無法注意棒球部的細川社長的一段話。

◎青島製作所研發的是精密機械影像感光器,劇情裡是相機和手機拍照攝影必備。宣傳上是日劇【半澤直樹】原班製作群,觀眾我就先有好感一半!

◎細川充(唐澤壽明)社長4年前因對商品創意發想讓公司獲利,2年前由會長指派接手公司,現在卻遇到大難關,銀行拒絕融資,客戶砍掉80%生產線……他決定大幅裁員,並以廢除棒球隊來爭取銀行貸款!笹井(江口洋介)專務唱反調,廢棒球部要先說服熱愛棒球並成立棒球隊的青島會長才行。

 

◎青島毅會長老在球場上除草:「在我看來只不過3億而已。我只說一點,公司的數字有人的數字和東西的數字之分。」解決東西的貨價不難,但處理人事就該慎重。細川報告會長,為了維護公司,他會不擇手段。

◎細川社長(唐澤壽明)是經會長破例提拔,2年來,公司元老不信任他的還很多,笹井專務(江口洋介)的很多臨場反應和建議,看起來比當年空降的細川社長讓員工安心。兩位演技派是對立角色嗎?

◎面臨教練和王牌投手的離職,三上(石丸幹二)總務兼棒球部長怎麼都說不出可能廢棒球部的上級決定。老會長幫棒球隊找來怪咖教練大道(手塚徹),手不離平板,用分析了近500場比賽和練習綜合得出的數據,一來就重新整隊大洗選手位置。大道教練說:「想贏,就只能以牙還牙,把丟掉的分數拿回來。輸3分,就拿回4分;輸7分就拿回8分,這就是我們要打的棒球。」我欣賞教練的自信。

 

「雖然拉鋸戰也不錯,但我喜歡大落後卻一口氣追上來的比賽,比較有樂趣。逆轉啊…細川」會長根本不想跟細川社長提棒球部存廢,他是拐個彎點這小子。如果沒有棒球部,會長也會離開,他曾經在最艱難的時刻辦公司內部「青島杯」棒球賽持續到今天,就算最後一次也想好好辦。

「勝負,不到比賽結束是無法知道的喔!」細川社長(唐澤壽明)老覺得合作多年的銀行竟然見死不救,還落井下石很奇怪,不能老是挨打。細川在第一集就逆轉,果然是老會長挑上的優秀人選。

「結果代表一切。」細川社長不聽解釋,出貨就是出錯了,沒有任何理由。

◎諸田社長(香川照之)和五輪電器坂東社長是本劇的大反派,兩個人狼狽為奸,為了想合併青島公司取得專利技術,不斷投出難球,想把青島公司先逼上死路,細川社長真的難為。反而是江口洋介這回的專務角色,站不上領導位置的不甘心,從頭開始就是讓觀眾猜不透。

◎滿滿男性的競爭日劇,我對青島社長秘書仲本(檀麗)的角色就很感興趣了,她總會拿來下午茶點心來社長辦公室,點心該是置入性行銷吧!但仲本同時在這個時間點給出關鍵性建議,偶而演演戲,讓社長有了解決問題的靈感或證據,安排得剛剛好。

 

◎把出錯貨的責任全往派遣員工沖原和也(工藤阿須加)身上推,沖原無奈又失望。大道教練說起自己的故事,他也曾被黑掉而失業,當青島會長找上他,實在猶豫。可是,現在他在青島棒球部找到答案了,「只要能接觸棒球就好,不管在甚麼地方,跟甚麼人都沒關係,我只要跟棒球在一起就好。」對棒球隊來說,沖原真是難得的好投手,想爭取心灰意冷卻又愛著棒球的他。教練分析說,沖原有天賦,荒廢的這些年又天天當搬運工,練就投手最需要最穩的下半身,這是幸運。

「下次輸了球的時候就是解散球隊的時候。」棒球輸贏沒關係,公司可不行。細川社長對大道教練說,「勝利就是一切,那是我的信仰。」大道(手塚徹)教練盡心守護著這些愛打球的男人們。「我們只有棒球了。」大道要社長不要小看棒球部,這是他們拼了命的戰場。

「不要把放棄棒球當作終點,這只是一個轉折點。至今為止的經驗,絕對不會是毫無意義的。」教練對受傷的投手萬田說。離開前,萬田把招牌高速滑球教給沖原,他希望沖原能更好,沖原一定能幫上球隊贏的。因為受傷不得不放棄棒球,他自願被遣散出場,萬田到劇終都還是球場上最有力的鼓勵。

◎大道(手塚徹)教練的平板數據預估對手球路的暗示,好酷。「數據最多只是概率,不是絕對,想打平絕無勝算的比賽還是可能的。最後,就看誰有決勝的王牌了。」沖原的投球,是不用數據的,他就是最棒的,教練沒有看走眼。

 

「很遺憾,我是新來的。不管你怎麼說,我對那些辛勞感觸都不會產生共鳴,當然,也不會沉浸在沒用的悲傷裡,我考慮的,只有怎樣保住青島製作所,正因如此,青島會長才會選上我,而不是你。」細川社長(唐澤壽明)對笹井(江口洋介)專務說。

◎會長說:「要是真輸了,下一次贏就好。所有的棒球選手都輸過,從失敗中變強。逆轉,要逆轉啊!」會長堅持要細川到現場看棒球賽,青島的隊員是如此拼命的迎戰五輪隊,輸了,也想爭取敗部復活,細川感動了,他在企業經營上也要重新迎戰卑劣的五輪電器。

◎沒想到,敗部復活戰,想當上社長的笹井(江口洋介)専務也想玩,他不甘心。

◎好幾次看見翁倩玉參與日劇演出,這回詮釋有決定性的大股東「教母」社長,演技真的越來越好。

◎沖原問社長,如果輸了要廢棒球部,如果一直一直贏,棒球部能撐到明年的大賽嗎?細川社長拍拍他的肩膀,「如果能發生那樣的奇蹟,讓我見識一下吧!」,社長現在還找不出理由爭取留下棒球部,公司面臨倒閉的危機,那是對銀行的承諾…. 如此艱難的當下,細川充(唐澤壽明)還能眼睛一亮跟研發部長討論新技術運用出路,靈感乍現,給了研發部繼續堅持的動力,笹井専務瞧見了……

 

◎員工怎麼可能像家人?客戶怎麼能是朋友?細川(唐澤壽明)社長說:「我以前也這樣以為。直到前些日子看了那場棒球部的比賽…說不清楚…那場比賽,團結一心的整體感只有在現場才能體會,毫無疑問的是,那瞬間,大家都堅信一定能贏,融為一體共同戰鬥,大家一條心,那種羈絆也體現在業務上,青島製作所就是這樣的公司。」 

反轉的是30年會計專長的笹井(江口洋介)専務,讓細川感動到無言以對。「我不是當社長的料。」専務看清楚自己了,細川社長有他永遠都比不上的對研發技術的敏感度,笹井自傲完全熟悉青島公司的一切,但「僅此而已」,他承認自己沒有細川的創造力,細川對守護新技術的瞬間靈感,絕對能給公司再一次帶來奇蹟。如果硬衝的細川社長是種劇毒,那麼他更應該以專務的身分繼續輔佐社長,抑制劇毒,他要的,也是保護公司。「能成為公司的一員,是我的驕傲。」幸好,江口洋介是好人角色。幾句話,一堆實力男演員全止不住淚…..現在有多少人能對公司引以為傲?

◎「比賽還沒有結束。細川社長,請您認認真真,專心到最後。」專務真心地說。

◎「得不到就徹底毀掉。」有小兔牙的五輪坂東(立川談春)社長真是從頭壞到尾。

 

「棒球就跟人生一樣,有捨才有得….曲球和直球,只能選一個。不要害怕出局,只有出局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這是最後一場比賽,不管輸贏,留不住棒球部了,大道(手塚徹)教練要大家全力以赴,沒有下一場,不用保留實力,盡情發揮。贏了,就是紀念。

◎不只棒球,劇中影像感光器設計也讓我開了眼界,原來客戶可以用比賽來決定下訂單,青島跟五輪互相挖角,商業偷密,技術研發,測試放大的鏡頭我也目不轉睛,相機銷售拼售價決定在CP值,就算成本高,最高品質永遠是客戶的夢幻追求。

◎看多了日劇,越挑剔老闆了,不是嗎?城戶(翁倩玉)社長也被細川(唐澤壽明)社長「設計」了,他邀她到球場親眼看見棒球部贏得驚險,無法改變被廢部的青島棒球隊贏了青島跟城戶的賭局,球場上的加油吶喊,是種凝聚員工向心力的豪放,城戶社長也被激起熱情,她輸了,實現答應接管青島棒球部,她是青島的大股東,也能讓隊員原封不動在城戶企業一起打棒球。細川社長真聰明。

「青島製作所的精神,經營和棒球始終如一」。逆轉勝。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