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上帝、或者佛祖存在嗎?如果真有,為什麼偏偏對自己如此不公呢?因此他要設計自己的遊戲。」

如果你閱讀了鬼古女【罪檔案3-斷指弦】上集的故事到中段,就不難了解為什麼「男主角」米治文會這樣想。是的,我把那位躺在醫院病床上,沒有任何人能給他繼續活著的一絲絲希望,還得時刻被監視著的米先生當成這本小說的男主角了,那些被傷害未遂的受害者形容他為聰明,有實力,具有藝術天份,如同電影電視劇裡吸引觀眾的主角存在,逼著讀者無法陌視他的神祕。 

這本小說唯一的缺點的就是「沒有結局」,因為它只是「上集」。通常能讓出版社賭分集出版銷售的小說,理論上都該有讓讀者讀著欲罷不能的牽引,我就是一口氣看完書的其中一個,恨沒能有下集可馬上翻閱,卻又隱約有著八九不離十能猜到誰是真兇的模糊思緒…… 

黑夢裡,全是悲慘的際遇。十三年前「失去」女友的警官巴渝生回憶裡把難過忍住,卻又再次碰上棘案重生,「斷指案」出現了。眼前的米治文,一個受監控的重要嫌疑犯,卻指名江京大學心理學系研究生那蘭解字謎,而且表明只有「她」能解。我看上文字裡描寫那蘭在巴警官老師眼中的形象,「他竟能一眼認出她。容貌和身材只是美女的平面,氣質讓外表美麗的女子成為立體的尤物。正是他對那蘭氣質的高度敏感,節省了眾裡尋她千百度的疲勞。」【罪檔案3-斷指弦(上)】裡遇害的女人很多,顯然地,被賦予能破案的那蘭該是多麼獨特的女人啊! 

書裡的那蘭經歷過太多的懼怕和傷感,參與協助辦案,她曾經「使出渾身解數拒絕,卻無處可逃」。她怕看恐怖片,最恨一個人走夜路,是害怕造就了她的細心和敏銳觀察。深不可測的罪犯米治文「挑」上她「玩」遊戲,她也想「沉默,但沉默遠非化解恐懼的法寶」,被囚禁精神病院30年的強姦犯米治文為什麼自稱為「倉頡大師」來預言:「血巾斷指案,會繼續下去」,從那蘭窮追不捨的調查裡漸漸發現米先生不幸卻又聰靈的成長時光,甚至在最後利用一篇古書的短篇讓讀者驚訝裡慢慢接近「真相」…… 

劇情安排上,與其說那蘭的感情遭遇讓人有點難受,卻比不上女強人董珮綸欣賞加害自己的罪犯的包容來得意外,也許未完的故事裡將揭開此本書中很多的埋梗,沒有結局,也無雷可爆,不過癮的糾結在過癮的前提裡……. 

「那蘭,妳不是弱者,妳吸引我的,正是妳的那份幾乎可以稱為頑固的堅強。以及堅強背後那份無與倫比的脆弱。脆弱的人並不見得是弱者,這是不是很弔詭?」 

讀者處處「可見」的「那個人」緊跟著那蘭,猜不出他的理由和目的,猜不出他是誰?那蘭很受歡迎的,「我和她玩的,才是最高級的遊戲。」,煙霧彈很強,我是讀出來不對勁,卻讀不出肯定。書裡,很多男人欣賞她,讓她放心的少。 

「他是不是和妳也玩過類似的遊戲?」那蘭即興的問題讓董老師開口:「妳愈來愈像我了,像我年輕的時候。但千萬別落到和我同樣的下場。那蘭的聯想力很豐富,這是心理本科生該有的懷疑,很多次也多虧了奇才怪人楚懷山搜集資料的幫忙。我覺得,米治文想和妳玩的,不是解字謎、找屍骨這類的遊戲,而是個心理的遊戲,理解和被理解的遊戲,操縱和被操縱的遊戲。..…妳只有試著畫出米治文的『原形』,才有可能知道答案。」 

倒是網路介紹作者「鬼古女」也精彩,在大陸懸疑文學界裡有知名度。它寫著,「鬼古女」是一對夫妻檔共同創作懸疑小說的筆名。兩人有醫科大學學歷,留學和定居在美國,妻子筆名「余揚」,加上丈夫筆名「易銘」,其他一切如小說般地低調待尋。【罪檔案3-斷指弦(上)】大概先點出了罪犯佈局的一部分,接下來,為何只有那蘭能解字謎的謎底也必須有說服力才行,我相信一定有,期待! 

於是,鬼古女【罪檔案3-斷指弦(上)】就不太像單純的偵探小說了,慘案追兇過程裡,它著墨更多人性情感,對親情、友情和愛的渴望,也花了不少篇幅「造」了不少破題的秘境場景,給了充分的想像空間。這些年看小說不論中外,大概都是想著有一天翻拍影視劇能賣錢的吧!我細細品著小說裡的筆法味,老實說,作者夫妻檔融合寫書不凸顯個人技巧,也不容易,能讀得順。 

無計可施下,那蘭終於從老警官自述裡得到靈感,認真的運用了「犯罪心理測寫素描」,對米治文,正面出擊。「如今從嘴邊滑出的每句話,都是她仔細分析過又略帶誇張的陳述,既然是心理的遊戲,就投入得玩一輪。」對手太強大,一語來來往往,光鬥嘴就能讓浮出畫面和聲音,「她忽然有了那麼一點點可悲的成就感,自己的分析說到了米治文的敏感點,引起了他的過激反應。報復的滋味並非那麼甜蜜。米治文發出了一陣長長的怪笑,又陰陰地說:”自作聰明的小女孩,恭喜恭喜,妳離我更近了,但離真相更遠了!”」 

案件就得讀者自己看了,跟著書中主角們去探索,溫溫熱熱,帶點辛酸,我猜,你也會想看下集的。

 

●【罪檔案3-斷指弦(上)】

作者:鬼古女 

出版社:月之海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7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