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韓劇KBS【Blood 吸血鬼醫生 블러드 

李在旭(池珍熙)-院長,控制一群吸血鬼做壞事,研發新藥

劉麗塔 Rita(具惠善)-肝膽胰外科醫生 會長姪女(繼承人)

朴志尚 (安宰賢)-吸血鬼感染者 肝膽胰外科醫生

朱玄宇(鄭海仁)-感染學天才,負責照顧志尚的身體

閔佳妍(孫秀賢)-實習醫生,吸血鬼院長隱藏的愛徒

 

●Mytvidea’s Note -201604-055 

◎墓碑:「不要去尋找死亡,死亡會找上你。」

◎我第一次完整看有關「吸血鬼」題材的電視劇是泰劇Ploy和Dome【真愛不滅】,印象相當好。 所以【來自星星的你】酷弟弟安宰賢的新作【Blood 吸血鬼醫生 블러드吸引我,安弟弟很「白」,演天生「貧血」的吸血鬼蠻合適,而吸血鬼嗜血還能當開刀看血最多的外科醫生更有意思了。

◎然而,安宰賢演戲畢竟尚資淺生澀,【Blood 吸血鬼醫生 블러드在我看來,情節有些慢,讓觀眾我吞嚥不順,對演員來說更顯吃力。本以為安弟弟年輕,角色也不用在意變老,即使跟女主角具惠善對戲老覺得卡,一路看下來,當時我幾乎常常有安宰賢太放電,而具惠善老接不對眼的錯覺,沒想到幾個月後,安具居然發了結婚訊息,哈,果然安弟弟戲裡完全沒「演」,就是真實投射情感了,恭喜他們。

 

◎朴志尚 Jason(安宰賢)孤單的長大,媽媽還在的時候,帶著他,跟其他人隔離著過生活。不知如何表達自己感情的志尚,出場已經是戰地醫生,堅持留下來幫受槍傷的孩子動手術。多色隱形眼鏡真能幫角色大忙,敵軍攻進醫院了…….當然,你我他都懂,吸血鬼不怕子彈拉。(剛開始其實還蠻精彩的)

◎劇哩,稱「吸血鬼」角色是「感染者」,是被一種人類無法解開的病毒傳染。這些「感染者」害怕紫外線,對血有一種痛苦不堪的渴望,「我不是人類,介於生和死之間的另一種存在」。

◎這部劇真正有看頭的大咖是演【大長今】我知道的池珍熙,看慣他好人角色,期待他的陰狠。李在旭(池珍熙)殺了朴志尚的父親,孩子和母親倖存,卻躲著他的追殺。池珍熙瘦好多。

◎父親(柳秀榮)相信兒子長大能「救」自己,演小志尚的嬰兒好可愛喔!媽媽帶著小志尚逃出魔掌,讓他在家自學,儘量不接觸人,爸爸媽媽都是「感染者」而出生的小志尚本身就是個奇蹟,早就知道自己無法正常舒服得當個「人」,無奈又痛苦。科學家媽媽會自己研發製藥,吃了藥,母子能控制血腥的吸引。李在旭(池珍熙)當年就是要這「純粹」的小鬼。

 

「志尚阿,你能變成人嗎?就像野獸變成英俊的王子。」媽媽留下來的錄影帶總能幫志尚療傷,媽媽說「你不是怪物,只是被感染病毒。」父母先被感染後生下他。其他人正想把病毒用在不好的地方,反對的爸爸媽媽才帶著他逃走。媽媽沒有說出兇手,但壞人還是找到了他們。

◎失去母親的朴志尚(安宰賢)當上醫生,他託朋友輾轉找到了當年可能是培養吸血鬼病毒的來源處「韓國泰民癌症醫院」,又經過20幾年。他決定進虎穴,探探究竟。算一算,安宰賢劇中角色是37-38歲,而「感染者」停留在成人期的年輕樣子20幾歲。一進醫院,當然他還是會掉進李宰旭(池珍熙)的陷阱裡,正中下懷。池珍熙角色就會停留在他被感染的年紀。

◎劉麗塔 Rita(具惠善)傲慢有潛力,肝膽胰外科醫生,與實力派朴志尚 Jason(安宰賢)科長共同管理第一外科。「她是我唯一的姪女」,會長劉石柱(金甲洙)私下拜託朴醫生好好指導Rita,雖然別人當她是天才,但會長叔叔不放心,挖角請「老師」來教「繼承人」Rita,志尚因此隱瞞病情上工,我看來,具惠善可以轉型演壞女生了,與人爭論的嘴臉沒有【流星花園】的清純了。更麻煩的事,有一種情況我們看劇者稱之「得罪了造型師」,具小姐的服裝顯得老氣,即使白袍穿得多,連高跟鞋都很讓我搖頭,沒想到一直讓我「卡」到劇終。

◎「依我看來,醫療行為就像迷你裙。醫療時間短,該遮得還是要遮,一般情況下太短也不行,太短就會看到不該看到的。」李在旭(池珍熙)當上院長,說話是蠻有魅力的。手術中看到的「腫瘤」就像是遲到3小時的戀人。志尚憑著對「同類」的感應,漸漸找到新院長的附近來…….

 

◎Rita(具惠善)小時候叫彩恩,是志尚在森林裡救過的那個女孩,韓劇總愛玩小時候舊緣份,玩不膩。

◎院長李在旭(池珍熙)也是吸血鬼,「知道為什麼感染者(吸血鬼)在每個時代都被屠殺嗎?就因為咬了人的脖子吸了鮮血,我們就把自己當成怪物,才會引起人類和我們的戰爭。我們,不是惡魔不是怪物,是優越的生命體。」院長嚴禁手下吸人血。他也研究了40年的藥,他不會老,也能「看血」當醫生。

◎我老覺得鄭海仁跟金秀賢長得像。朱玄宇(鄭海仁)是研究感染科的天才學者,志尚的同居好友,負責「照顧」他的身體,他發明機器人Luuvy 真是一絕。Luuvy是要教怎麼去愛去關心才研發的機器人,玄宇懂志尚,他太悶太冷,機器人幫這劇分攤了不少笑點。鄭海仁表現很不錯,自然。

◎跟病患接觸,志尚才有機會體會人和人的溫暖關係。

◎朴志尚(安宰賢)要先吃玄宇(鄭海仁)給的藥才能動手術,克制嗜血的衝動,藥被院長偷換了….虛弱的志尚想媽媽了,他感覺到有些什麼靠近他卻看不到,不知道該怎麼辦,害怕了…..畢竟「考驗」沒有停止過。吸血鬼院長說朴志尚在模仿人類,他屬於哪裡的?院長要「拉」他回家。當初,朴志尚的父母就是活得像人,才會釀成悲劇的。院長把最難的手術都推給志尚,觀察他,是不是像人類一樣有惻隱之心?在「人間」獨活這麼久的志尚,到底是怎樣的孩子?

◎「相信現在能改變什麼?一樣很茫然。」「不是因為會有不同才相信,而是因為相信才堅持下去。」

 

◎老師說, 醫生不是神。年輕時的李在旭(池珍熙)醫生無法接受病患的死,為什麼醫生不能成為神?神享受永生,卻給人有限制的生命,不公平。幾十年來,李院長為此,把老師研究出來的病毒打進自己的體內,觀眾看出來,李院長是「瘋狂」。

◎暗算志尚父母的針劑,傷不了志尚,也許讓他更「強大」了…..志尚心灰意冷,他將成為世界上最強的感染者的話,表示他完全沒有機會成為人類了。「就算失敗了,我,死的時候是人。」志尚需要玄宇對最終病毒的研究,玄宇絕不想碰會讓哥死的藥。

◎【Blood 吸血鬼醫生 블러드簡單來說,就是「感染者」想研發出能「控制」病毒的針劑,究竟「救活人」優先或者「長生不老」很好,自古以來總有對立的想法。劇中的醫院就是「人體實驗場」,角色們恰恰在此,無法「選擇」卻總想「選擇」的意念裡掙扎。

◎李在旭(池珍熙)院長讓朴志尚(安宰賢)知道,他跟他都是「同類」,「我不是你的敵人,我也是,感染者」,年輕的志尚太好騙…….李宰旭對志尚緊追不放的原因不意外,志尚就是純種血統出生,是「感染者」相愛生下的兒子,跟其他感染者不同,絕對有研究的價值,過去40年做過無數讓感染者受孕都無法成功,志尚是唯一特例。

 

◎Rita開始好奇志尚醫生他所有的「生命體徵」都異於常人……..親眼見他被流浪漢劃傷臉卻自動癒合的能力,志尚比Rita還嚇壞了,他的手抖了,怎麼跟他漸有好感的女醫生說,他不是正常人?濟州島的樹林裡,志尚確定了Rita就是他當年跟群狗搏命下救的女孩彩恩。他對她放鬆了,他也不想她不理他,只能說了部分實話,沒錯,他有病,世人還沒有辦法理解的病。她得觀察很正確,但是「請不要試圖了解我,到此為止吧!這不是命令而是拜託」即使她知道也無法幫忙,「就像現在我自己一樣什麼也做不了一樣。」

◎志尚狀況越來越嚴重,說好聽的,故意化敵為友的李院長要教他怎麼「生活」?「要變成人類是不可能的。因為這種病毒,永遠無法根治。」李宰旭(池珍熙)發出「食物」誘餌想讓他聽話靠過來,「不是變成怪物,只是吸取我們需要的營養。」志尚差點喝了,想起媽媽,媽媽就是用意志力控制自己不喝人血的人…….玄宇研究李副院長的「特製血液」裡發現都是小孩的血。

◎「不是確認發燒情況,是幫妳退燒。妳知道我的手跟冰墊一樣涼。」志尚溫柔得向生病的Rita說了所有的事,包括在樹林裡救過她,包括自己的「奇特」。Rita一輩子就想再見到樹林裡救命恩人,不是做夢吧!燒退了,Rita分不清楚是不是夢了,哈哈,她的疑問全解開了,會幫志尚保密的。

 

◎「我現在研究的不是藥物,而是能改變人命運的工具。」我相信李在旭(池珍熙)的出發點曾經是善良的,他和他救過的小佳妍合照一直放在眼前。現在卻變質了,他只認為世界上本來就有該死和不該死的人,他的藥會改變命運的,為研發而犧牲的人不算什麼。

◎閔佳妍(孫秀賢)是志尚招進來的實習醫生,乖乖牌,沒啥經驗常被欺負。這女演員讓我一直想起日本的蒼井優,雖然她也還沒有蒼井優收放自如的演技,但編劇給了她像蒼井優一樣可正可邪的反轉角色,是本劇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演員。非常意外,佳妍居然是李在旭最疼愛的女孩,支撐著他要研究病毒細菌的理由….當年,他讓重傷的小佳妍喝下他的血,她救活過來了,「時刻記著,我救活妳的理由,還有妳活著的理由。更重要的是,仔細的讀懂朴志尚。」

◎當你懷疑某個人說謊時,選擇相信比較好。謊言會越積越多,說謊的就以為你信了。(志尚)

「現在開始,我們一起解決就好。」志尚把「感染者」的祕密全部說給鄭醫師(金有錫)聽,就像當年父母相信老師一樣,他相信鄭醫師(老師的兒子)。志尚需要夥伴才能跟和李院長正面對決。

 

◎修女大概是唯一讓李院長兇不起來的人,也是劇中唯一不想自己能活更久的人,修女拒絕院長提出可以讓她活更久的機會。「為什麼老是要冒充上面那個人呢?」院長不懂,「上面的人」基本上不做事的,修女舉「椅子」為例,那是人疲累時可以倚靠休息的,「椅子」並不會幫人做什麼,如果對「上面的人」有所期待,那祂不是神,是迷信了。「請院長也成為別人的椅子一樣的存在吧!」

◎「也許我不能把妳空盪盪的心全部填滿,不過,我可以做小小的一扇窗,讓房間不黑暗。」「就算科長(志尚)做不成人類,也沒關係。」安宰賢和具惠善談戀愛,現在看來都是真粉紅了。

◎玄宇忘了插冰箱電源,採下志尚哥的血清腐壞了而起了變化,他找出救大家的方法,編劇卻在最後讓他「領便當」,真可惜的一個好角色。只有接近死亡的志尚身上才能培養出新抗體。志尚願意試,如果成功,世界上就再也不會有「感染者」了。設計很好,但全劇的「慢」和「話太多」都成了缺點,大概少個10集,節奏感會更好點。佳妍(孫秀賢)的使壞,是讓更壞的人逼好人逼到絕境,反而好看。

◎收尾收得我完全沒心思想弄清楚,是誤認還是重生?我的結論是「有空再看」的韓劇吧!

 

 

 

銳誌1.JPGimage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拿波圖●line 原創貼圖/表情貼】 全作品連結網址
https://store.line.me/search/zh-Hant?q=no2two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