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座右銘是,情人處處有,我來去自由如風,就像我鋼琴上的音符一樣自由自在。」老實說,我信以為真。 

看小說時「容易投入」也許是我的缺點,我也寧願被耍,因為我相信一個優秀的小說家會在不知不覺中,用他的創作靈感,用他的文字技巧,引導讀者走在他「預謀」的情節路上,最後才給出驚喜。 

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就是如此的小說家。我印象深刻地記住了當年我讀他的作品【紙女孩】,明明能肯定女孩不是從紙裡出來,最後卻仍恍然大悟病完全欣喜接受她「出現」的原因。紀優‧穆索的【這一天…Central Park】也沒有讓我失望,女警愛莉絲怎麼惹上一身謎樣的遭遇?真佩服作者下筆的巧思。 

被秋天染成金黃色的樹林裡的長椅上,她和他被「銬在一起」了,身上沒有證件沒有錢沒有手機。聽說,女警愛莉絲昨晚還在法國香榭大道上狂歡,而鋼琴手嘉柏列昨晚在都柏林的酒吧裡演出,唯一相似的事,他們倆「醉到完全不記得後來發生了什麼事」。決定不能坐以待斃後走出森林迷宮,才發現這兒是紐約的中央公園。 

起初,不得不靠這麼近的她和他容易鬥嘴,「這個女生總是有源源不絕出乎他意料的新點子」當警察的行動性讓愛莉絲果斷地迅速地「安排」下一步,搶手機,搶車子,聯繫遠在法國的同事兼密友席慕幫忙。

法國最暢銷的作家紀優‧穆索的作品有種在小地方能互相「交換溫暖」的主角特質,總還加了點懸疑,所以,愛莉絲身上有把少了一顆子彈的槍,嘉柏列手臂上是刀劃出的數字,讓我不疑有他地跟著兩個人如「逃亡般」的想活下去,積極想弄清楚的猛勁不停翻頁閱讀….就連找出身上的被追蹤器都感受到能拍上大螢幕電影的真實速度感。嘉柏列的「發問」老讓讀者分心,漸漸套出愛莉絲心痛的故事…….. 

「在這個陌生人面前回憶過去,僅管痛苦,卻有療癒效果。就像看心理醫生一樣。」 

「感到非常的孤單,心中既悲傷又不知所措」,只剩下的這塊錶,沒有了,「一些再也一去不復返的幸福時光回憶」終將過去。愛莉絲身上唯一的錶必須得「當」,她和嘉柏列必須要有點錢,至少要吃點東西吧!小說裡,愛莉絲是「主角」,紀優‧穆索用了幾個雷同的小標題來喚起她的回憶,「我仍記得,三年前…..」「我仍記得,兩年半前…」「我仍記得,三個月前….」,讓讀者跟她一起跌入更深層的心疼,像男人婆又急性子的愛莉絲,遇見保羅,是她曾經有過的最大幸福。 

「在人生中少有的某些珍貴時刻,一道門打開了,人生送給你一場你以為再也不會出現的邂逅。讓你遇見一個與你相輔相成的另一半,他接受既有的你,接納完全的你, 知道且容許你的矛盾、你的恐懼、你的怨恨、你的憤怒,你腦袋裡翻騰的黑暗風暴。而且他能平息它們。他遞給你的那面鏡子,讓你不再害怕從中看自己。」 

「抉擇變得清晰,答案取代了疑問,恐懼讓位給愛。這種時刻,要親身經歷過才知道。….它們很少能常常久久。」他對她好奇,總是觸碰到她的敏感痛處,「假如我們不能互相信任,又怎麼有辦法合作解開這些謎團呢?」他看見她肚子上有條長長的傷疤……我和嘉柏列一樣好奇。紀優‧穆索總在讀者覺得自然不過,應該就如此繼續追查下會揭開答案的情節裡埋下未爆彈,突然,有人說謊了,反轉了,「信任」變成「愚蠢」,那一個環節才是真的呢? 

「有些考驗,是人永遠不曾真正跨越的,人只是莫可奈何地設法苟活而已。」 

這是一部相當精彩的小說,蘊釀愛情的苗火不大,但主角設定是警察而玩出很多緊張花樣。到底是警察辦案?還是警察反陷害?追蹤監視,指紋鑑識,密碼開鎖,血跡鑑定…….幾乎都是搶時間的速度感。直到查不到鋼琴手叫「嘉柏列」,愛莉絲發現自己的鎖骨下被植入「東西」,刺傷她後就消失的殺人犯再次「出現」的不應該,「我全想起來了,一星期前……」 

「這個女子的脆弱、這孤單的身軀散發出的孤獨感,如痛苦共鳴回音在他內心迴盪不已。短短兩秒鐘,只看了她一眼,命運之鐘便敲了三響,一股不理性的力量將他擄住,他知道他自己將盡一切所能幫助愛莉絲‧雪佛」他心動了……「這是一種可能性,但未必依定會如此。而且我願意冒這個險。」愛莉絲是幸運的,嘉柏列對她說:「如果有誰能打贏這場戰,非妳莫屬。」 

請原諒我爆了上面的小雷,我也非常肯定即使有以上的結局文字,沒讀過紀優‧穆索【這一天…】的讀者肯定猜不出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的。絕對不是單純「破案」的簡單,這場「戰」還有得打呢!也許這一篇試讀文顯得無奇或不夠刺激,那是因為小說家把她和他的臨場反應和堅持到底著墨深刻,讓我有點失控般地讀上癮,於是我想保留這種興奮,「揭密」才是作家想給任何一位讀者必須「感同身受」的快感,尤其是紀優‧穆索的作品結局值得「保密」。 

至於書中段落前有「名句」,屬額外能入腦的收穫。居然,還有「老子」說:「敵人是你最好的老師」,書裡典當老街也是中國城,是否漸漸連歐美作家創作也受東方大土感染而故意?有點趣味。

 

●【這一天…】Central Park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出版社:皇冠文化集團

出版日期:2016年4月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