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韓劇tVN【Signal 信號 시그널】只要不放棄,就能做得到 (金惠秀 趙震雄 李帝勳)

車秀賢(金惠秀)-專案組刑警

李材韓(趙震雄)-失踪的刑警,秀賢愛戀的前輩

朴海英(李帝勳)-專案組分析師

金范朱(張鉉誠)-警察廳搜查局長

安治秀(鄭海均)-廣域搜查隊長   

  

【Signal 信號 시그널說是韓國電視台tvN十周年特別企劃的電視劇,三位主角金惠秀、趙震雄、李帝勳,對我來說均是不熟作品卻耳熟大名的電影咖。能找他們來演電視劇,想來劇組的功力應該不簡單,畫面呈現也似「電影版」,有些灰灰黃黃暗暗的辦案刑偵劇,我對此類影劇向來興趣濃厚,果然不出從劇友們聽來的大推薦,享受著一集一集欲罷不能的賞劇快感。

◎韓劇最擅長從兒童戲開始醞釀。下雨天,校園裡,有嬉鬧,有相對不語,有綁架案。當時年紀小的朴海英(李帝勳)沒機會說真話,跟後來失蹤的李材韓(趙震雄)警官擦肩一撞,弄丟了紙條…….

◎把韓劇偶像明星「湊對」編進劇情裡,翻垃圾桶賣八卦新聞給娛樂記者,來襯托警察朴海英(李帝勳)絕妙聰明的出場,有意思。李帝勳演這劇,台詞真多,光聽就很吃力,【Signal 信號 시그널真得用心看。他說沒有收錢,只是興趣,面對逮他的刑警車秀賢(金惠秀),毫不客氣批評他對警察的不滿,有個不太愉快的開始,她說他「不適合當警察」

 

◎「背景」關係先整理一下:15年前,晉陽警局裡,李材韓(趙震雄)是車秀賢(金惠秀)的同刑警單位的前輩,經手小海英的女同學被綁架案。15年後,朴海英(李帝勳)也成為派出所警員。劇情發展就是前後15年的「重疊」展開,重要時間點是晚上11:23,如果對講機亮了就能講上話……讓我開始緊張。

◎11:23,海英(李帝勳)突然聽見從報廢的垃圾袋裡傳出「對講機」的聲音,有人(刑警李材韓)提起15年前的綁架案,海英跟「他」說了話,回派出所後卻發現「對講機」並無電池………海英想證明自己沒有瘋,決定走一趟對講機裡說起的「地點」,當然,找到「他」說的「現場」。

◎「瘋狂的發現」和「訴訟到期的無奈」把兩位很想抓住真兇的主角先串在一起了,海英和秀賢是同一邊的,「妳就想這樣安靜的終止嗎?」海英不認同,爆料出他當年目擊能整理的一切訊息,說得大家無法反駁,讓秀賢相信他。

◎第1集就完全能突出李帝勳的表現。聰明的人加上迅速推理,膽大心細,差點「來不及」的電視劇真好看。朴海英(李帝勳)對警察印象很差,要不是警察,他不會失去疼他的善良的哥哥。

◎金范朱(張鉉誠)局長角色又是一個想省事蓋案子的長官,但輿論太吵,只好配合成立《長期未結案專案小組》,做做樣子給上面看,想安安靜靜交代,丟出幾十年前未結的舊案,應該沒預期這專案小組能破。拉進專案組裡是被笑話的「降級」。只有朴海英(李帝勳)滿滿前來努力挑戰的衝勁,年輕真好。大家覺得新警察海英根本就是光用嘴巴的外行,看不起分析師,內部衝突難免的。

◎「對講機」在深夜11:23裡才能通話!第2回,「他」就說這可能是最後一次了,除非能「說服」1989年的「他」?海英開始查機子裡那個自稱「李材韓」的警官資料。我大概懂編劇的用意,李警官跟朴海英利用「對講機」在互相提醒,在各自的年代裡「找」對方幫忙,趕在事件發生之前也許就能改了「舊紀錄」,對講機裡的「通話」是真的,海英快瘋了,我想起了另一齣韓劇【Nine 九回時間旅行】的來來回回沒完沒了,直到後來才清楚,【Signal 信號 시그널的編劇掌控值不值得「改變」過往的節奏,不是每一次「改變」都是必須的。

◎但若能阻止舊慘案的發生,就能多救回幾條人命。海英用現在的資料確認了李警官的「存在」,逼死人的瞬間往往就在無預警停止通話功能的對講機,真的會相信一個陌生的聲音而去查證努力嗎?正是讓觀眾停不了看劇的吸引力。

  

◎「碰觸太多的未結舊案,就是在挑戰警察的無能。」,慢慢的,海英(李帝勳)從跟認真的車秀賢(金惠秀)前輩相處身上看見,警察的努力不一定討好,從無到有的查訪往往得到很多的斥責與無奈,不是海英一向以為的刑警混日子的居多。

「如果,從對講機傳來過去的訊息,妳覺得如何呢?」因為太荒唐,要秀賢接受,恐怕得多花時間才能理解「真相」,何況海英不講清楚。編劇不乾脆啊!不過,不這樣,後面劇情怎麼能撐呢?。秀賢回答他:「應該會想守護自己珍惜的人吧!」

◎海英:「萬一一切變得更糟糕呢?」秀賢:「與其什麼都不做光後悔,倒不如試一試。」

◎「過去,可以改變的,絕對不要放棄。」海英試著相信,也許利用對講機,可以救活未結案裡那些人,抓住犯人。他思考著「前」「後」的突然改變,轉動他驚人的分析能力。

◎秀賢(金惠秀)的細心跟觀察力也很強喔!她也能從舊案子中查出點新的蛛絲馬跡,激發海英的靈感。「專案小組」另外兩位成員看似普通,卻也在被鄙視中發揮了團隊中最難得的臨場反應,不想輸,很優。

◎最糾結的是明明知道,卻救不回,改變不了,對講機裡的「雙方」的「默契」一點一點增強。很遺憾。海英阻止李警官,有些「證據」不能動,15年前沒有跟得上的科技檢驗是沒有用的,必須等。

 

◎我老在韓國綜藝節目裡聽見「金惠秀」,有過好奇,她是不少男演員心目中的偶像。只知她身材好,以前看過她與裴勇俊演的【我們真的愛過嗎】早已印象模糊,這部【Signal 信號 시그널】終於見識到她演技上的魅力,15年前後,金惠秀詮釋著有點楚楚可愛的新人警員和後來幹練的組長,閃著大眼睛般很合適劇情的美麗很難形容。趙震雄也好會演,雖然覺得他木訥的角色演出稍稍年紀大了點,但一場失去初戀而在電影院流淚的戲,讓人心疼難過,李警官再也看不了電影…….

◎李材韓警官失蹤,就是被謀殺的,海英非常確信,「上面」也開始注意這「兩個人」的關連。海英想找出答案,警局裡到底誰是自己人,誰是栽贓給李警官的壞蛋?

「我不能因為我知道就告訴你,隨便改變過去的話,很危險。」海英等了一星期,李警官那兒卻過了6年。很有趣的是,知道2015年還是未結的案子,李材韓還會要求海英要仔細查呢!不知道犯人是誰,經過多久,有正義感的警官都會很懊惱。海英會建議新理出來的搜查方向給參考,同時叮嚀著:「請小心,因為這個對講機,讓原本不該死的人死了。」有些變化在海英意料之外,變了沒有比較好,當年的李材韓也會後悔。

 

◎女主角秀賢警官被炸的那一集,真讓人期待著怎麼「救」回她….秀賢前輩教海英,查案絕對不能摻入私人感情,海英討厭警察而當上警察,誰都還不清楚原因時,車秀賢就信任海英的能力。

◎「雖然覺得骯髒憤怒,但對於人來說有”害怕”兩個字,不懂嗎?」「所以,閉嘴看眼色就可以了嗎?」

◎「即使過去改變了,也會有不變的東西。這世界是不公平的。」(朴海英)

◎對講機給了「破案」關鍵,會讓人想「依賴」它。李警官發現更大的舞弊案,朴海英就覺得越危險,這世界不是說改就改,不會盡如人意,差點失去好警察車秀賢的海英,害怕了,硬要改是不對的,不道德的。他剛丟掉的對講機,下一步就讓懷疑他的安隊長(鄭海均)拿走了…..這是當年李材韓隨身攜帶如「護身符」般的對講機,機底黃色微笑的貼紙是秀賢貼上去的。安隊長故意跟秀賢說,朴海英「調查」著李材韓,又想借手殺人嗎?

◎「我不和有秘密的人共事,所以,請你坦白地告訴我!」秀賢對海英說。

「你和李材韓警官甚麼關係?」安隊長終於當面質問朴海英。「我的東西我要帶走。」海英趁機搶回已經報廢,而安隊長又藏起來的對講機。

◎「朴海英的哥哥朴善宇是個有前科的人。」幾個主角的糾纏,都源於高中生朴善宇的自殺案。

◎秀賢(金惠秀)曾經差點喪命在連環殺人案中,我對這個梗很欣賞,十幾年來的害怕把警察變成「真人」,警察不是一直都會膽子大耍英勇的,警察也是平凡人,秀賢的激動和顫抖,表示潛意識沒有走出陰影。李材韓在乎秀賢是肯定的,前輩亦師亦友又仗義照顧她,救她。專案小組必須從唯一「倖存者」秀賢身上問出恐怖的回憶來幫助案情的分析,她勇敢的接受催眠喚起當年創傷的記憶深處。

◎李材韓聽到未來的2015年,當年組裡老么秀賢已經是海英的專案組組長,他笑了。「當時,她好像很辛苦,沒事嗎?」「她會克服的,開車雖然很糟,但她很果斷。」海英非常擔心被綁架過的秀賢組長創傷太重,「你親自跟她說吧!你心裡想的,對方不會知道,你親自跟她說,會給她很大力量的。」海英覺得,尤其是李材韓,秀賢最在意的前輩李警官的鼓勵是最有用的。畫面哩,不擅表達的李警官想安慰秀賢,真的是甜味道啊!

 

◎每次兩位男主角用對講機一講,我都感覺到他們倆的「孤獨」,沒朋友可以談心裡話….「警官,你也知道,我們沒有辦法決定任何人的人生,搞不好還會毀了無辜的人的人生。」因為有人放棄才會有未結的案件,所以請李材韓不能放棄,即使到海英的「現在」才抓得到犯人…..結果才是重要的。

◎李警官紙條上的未結案最後一條是海英哥哥的案子,只有從對講機裡才有可能知道當年哥哥被調查的真相。「那件案子非常危險。如果你知道真相,你也會和你哥哥一樣陷入險境。」安隊長因自己女兒病危,轉了性,不想再跟金局長(張鉉誠)狼狽為奸,他對當年失去哥哥的海英表示遺憾並提醒他。如果海英能承擔,他願意講出來。「是我親手偽造那件案子。」

◎安隊長角色「領便當」了,他曾向海英說了一些卻不完整的秘密,海英成了殺人嫌疑犯,眼前只能相信車秀賢。十幾年來,秀賢常常探望李材韓的老父親,如今卻和海英因為安隊長的殺人告白而能把李警官「找」回家來……..

◎李材韓沒來得及救善宇哥,唯一能做的就是偷偷在小館子裡付了錢,讓大嬸幫等不到爸爸總是餓太久的小海英弄一餐蛋包飯,「下次那小孩過來,您就給他做點飯。」原來李材韓曾經守護在他身邊。為了哥哥被笑話而不停打架的海英,能吃盤「蛋包飯」是他最大的安慰,那曾經是希望跟哥哥.媽媽和爸爸一起吃飯的奢求,終於,小海英不再混日子,他被點醒了,哥哥就是沒有錢沒背景沒後台才會被欺負…….

 

◎朴海英:「我希望警官您能幸福,跟您所愛的人在一起,可能比破案更重要。」李材韓:「我也希望警官您可以幸福,就算貧困,也可以跟家人在一起,圍坐在溫暖的飯桌前,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不要那麼孤單,跟別人一樣平凡的生活。」在對講機通話裡,兩個人彼此心中都看到對方的苦,海英想阻止李警官陷入危險的「結局」,李材韓卻為小海英感到心疼……..

◎專案小組為了洗刷海英的清白全動起來了,刑偵劇裡往往最不被看好的都會是某些專項的高手啊!

「沒關係,我也會重新開始,我不會放棄我的人生。」她說,朴善宇(海英哥哥)不會自殺的。

◎出獄的善宇哥聯繫李材韓警官才惹來殺生之禍的。海英在對講機裡的懇求救救哥哥,李材韓沒做到,他悔恨得不停道歉,從對講機裡傳來的竟然是車秀賢的聲音:「我足足等了十五年,但最後你死了。我等了十五年,可是前輩你會死。你說有話跟我講,是你要我等的。」對講機暗了。

◎「原來他一直堅持到最後…」海英終於知道,李材韓是沒有放棄過追查哥哥案的好警察。劇到最後一集,對講機通話的兩個男人都被殺了,只剩下女主角車秀賢和沒有被處理的壞局長該怎麼辦?反轉的比以上任何一集都緊張。

◎「沒有人記得我…..」,不,幸好秀賢記得。而現在,沒有對講機了。「就算沒有對講機,也許還有辦法。」海英努力想,「李警官知道我會看到紙條。…最後一條訊息,其他人不知道,只有我知道的數字。」幸好,也給好人最後一點希望,「他」還在。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