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港劇【潮拜武當Wudang Rules】 

包繼沖 沖哥(錢小豪)-大師兄 前身為警隊臥底黑幫

樂洋 洋洋(楊怡)-Ocean 原基金經理 後上山

毛倚珊 珊姐(元秋)-武當山武術師父 樂洋之母

張家港 Ken(洪天明)-綜合格鬥拳手 舊疾白血病

東哥 番薯(郭政鴻)-前黑幫頭目 失憶變傻 飯堂雜工

楊晴瑚 蟹姐(梁靖琪)-羅少爺的保鑣         

羅亦軒(張頴康)-驕傲的富二代

張家川 Joe(張景淳)-Ken的弟弟 是哥哥的救命備胎而生

  

●Mytvidea’s Note -201602-052 

◎在武當山上,練跑步 練站樁 練呼吸 練打魚肉 練搓麵粉 練徒手抓魚 練接豆腐 練擰床單 練荷葉裝水 練太極球……怎麼能放著不看?我沒去太極勝地武當山,拜電視劇之賜,原來真能上山練武。

【潮拜武當Wudang Rules】是 香港電視台 與 武當山特區管委會 中港合資製作的電視劇。自從香港回歸以來,不得不說,就電視劇題材來說真的偶而有新鮮感,加上近年流行空拍,劇景整個就是絕妙偉麗,就算人走上得了頂,兩個眼睛還是視角有限,不是每個觀眾每個時空都能搭著輕航機看個過癮的,影劇外景就是如此迷人。

◎少林 和 武當 是中國武術的兩大發源地。武當武術中總含著淺顯卻讓人似懂非懂的道家思想。本劇劇情是一群香港人到《武當山特區》上的【武術學院】學習功夫,與同學師父們相處而發生的種種故事。武當山上實地取景拍攝,真美,讓我看了又想組團往武當山上去瞧瞧……志同道合少啊!

 

◎網路上介紹著選角有點小插曲,因弟弟錢嘉樂撞檔期,由哥哥錢小豪演出男主角,我是在看完【拆局專家】才知兩人是兄弟(枉費我從小看港劇,這證明我只看劇不愛八卦版)。另一位在【拆局專家】表現不錯的洪天明(港星洪金寶長子)也演出,劇中的元秋和洪天明是師徒關係,戲外元秋是洪金寶的師姐,洪天明也算她的師姪,這樣一部以練武為主題的劇,當然練武底子的演員為首選不意外。

◎珊姐(元秋),十幾年前離家到武當山上習武定居,拿到教練證又經營民宿《逍遙居》。武當師父請她成立【武當武術學院分校】,指導幾位從香港報名來學功夫的學員,有贊助者的孩子富二代,保鑣,偶像女明星,格鬥選手….等等。珊姐是香港人,最適合當這班師父。民宿內能含食宿也完善,《逍遙居》廚師沖哥(錢小豪),傻愣子番薯(郭政鴻),小師妹瓜瓜荳荳,都熱心準備。

◎「武當山特區」有民宿有網路有纜車,風景秀麗。《逍遙居》想讓武術也能跟上「潮流」,改名【潮拜武當】,「潮」有「流行」含意。這劇不似一般功夫古裝劇,而是輕鬆的現代劇。學員們光「報到」事故就不少,彼此也看不對眼,吵吵鬧鬧。別說臥虎藏龍,根本是各懷鬼胎上山來…..

◎看中武當山,想搞「主題樂園」的國際公司高價聘請樂洋(楊怡)去說服刁難戶《逍遙居》關館,正在找新工作的樂洋決定接受新職上山找媽媽,隱藏工作內容。珊姐(元秋)早年為武術離開家,父親又驟逝,雖然偶有連繫,但孤獨長大的女兒洋洋一直不能諒解母親,想不透為什麼武術能如此吸引母親拋家棄子?15年沒見,她騙媽媽說,失業了,新工作還沒找到,想上山來看看她,透透氣。

 

◎太極拳13式,相傳為武當祖師張三豐所創。看劇順便練練太極拳。師父說:「太極拳重點為綿綿不斷,動靜有如綿裡藏針。」哇….武當山上練功的畫面,連跑山都壯觀。上課也要上「道德經」喔!道可道 非常道 名可名 非常名。12字很重要。

◎「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洋洋,只要你不和人爭鬥,自然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你明白嗎?」習武是強身健體和修心養性,不是用來打贏別人的。

◎沖哥(錢小豪)是【潮拜武當】的大師兄兼廚師兼伙計,他的女友嵐嵐掉進太極湖失蹤了。洋洋(楊怡)上山認出來,沖哥是閨密嵐嵐的男友,半年沒聯絡的閨密原來遭此惡運。沖哥說,留在武當山上是想等待一個奇蹟,希望嵐嵐回來。暫時,希望洋洋幫他,別提,讓他平靜。

◎是珊姐(元秋)收留了沖哥在《逍遙居》療情傷,沖哥(錢小豪)跟女友嵐嵐相識相戀安排得很溫暖,更早認識賽車手沖哥的卻是洋洋(楊怡),埋了一段成全好友的暗戀,讓她明白沖哥有時好時壞的「神秘」身分,好奇。洋洋實在不相信他是深情的男人。

 

◎「我知道你的秘密,你也知道我的秘密。」洋洋和阿沖,看誰先揭穿誰?

◎師父說,「你可想過我們習武的目的,可能未必是為了想贏,反而是怎樣去面對輸?」

◎有病在身的Ken(洪天明)直覺沖哥(錢小豪)是個中高手,非普通的廚師,想乾脆拜他為師比較快,從此黏著沖哥,Ken說自己時間不夠,師父珊姐進度太慢了,他想學真正的武當功夫,不想浪費時間。

 

◎蟹姐(梁靖琪)是富二代羅少爺的貼身保鑣,什麼事都可以用錢來談;羅亦軒(張頴康)大概就是本劇的諧星代表了,誇大高傲,有錢就是老大。看來【潮拜武當】就是為他開的武術分院,山上師父既不能得罪幕後贊助的大戶人家家長,又得訓練好他,師父珊姐倒覺得很有挑戰性。少爺和保鏢,明眼人看得出編劇有用意,不是除了「護衛」職責而已,醞釀建立著某種信任安全感……

◎主廚沖哥教Ken:「頭要專,心要靜,氣要沉,身要鬆;還有,飯要香,菜要爽,肉要滑,魚要鮮;再三少,糖少,鹽少,油少。」大師兄用功夫揉麵糰做饅頭真是一絕。打魚肉時不能太死用力,應該要「剛中帶柔」,魚肉才能嫩滑有嚼勁;搓麵粉時就要「柔中帶剛」,饅頭才不會硬。基本功沒練好,根本無法體會「柔中帶剛 剛中帶柔」的使勁。我能理解,可做到不容易。

◎【潮拜武當】是分校,被武當山正院學生當「野雞學校」笑,最後肯定得拼一拼!

 

◎洋洋(楊怡)搞破壞,裝神弄鬼,偷東西,讓大家討厭留在【潮拜武當】練功夫,沒想到都被媽媽珊姐(元秋)和沖哥識破。洋洋覺得媽媽欠她的,當年把女兒丟在香港讓自己上山追求理想,該還的,媽媽早知道「主題樂園」給洋洋的任務和報酬,她同意「還」,只要女兒留在武當山和其他同學一塊練完三個月功夫並拿到甲等成績,她答應馬上退休,關閉《逍遙居》。

◎Joe被哥哥Ken趕走時坐在纜車上流淚,讓我感動。他是醫生,他是為了救哥哥唸的醫生,為哥哥而出生,他心疼哥哥……Joe(張景淳)擔心Ken(洪天明)哥在山上舊病復發會搶救不及,自願留山一起拜師練功,以備哥哥的萬一,再勸哥哥回香港治病。Joe反而成了最受女生歡迎的小鮮肉同學,軒少爺(張頴康)吃醋了,風采被搶走了,有錢真的不是萬能。

◎Joe醫生來山上很忙,這角色真來安排所有「善後」工作的,不然,山上哪有甚麼好醫療?Joe幫失憶的番薯(郭政鴻)催眠,慢慢想起一些事。郭政鴻演過港劇不少,這劇裡他詮釋犯傻的番薯和未失憶前的黑道頭兒東哥,演出可圈可點。

◎沖哥(錢小豪)看番薯的眼神總有點怪,洋洋(楊怡)發現番薯脖子上掛著一條跟失蹤嵐嵐一模一樣地泰國買的項鍊………劇演到一半,觀眾大致上有些脈絡可尋了。「失蹤」的嵐嵐絕對不會是意外。

◎練武當太極,每一招每一式都跟水的特性息息相關…「上善若水」,大師兄用荷葉裝水教大家。

◎在乎輸贏沒有不對,問題是,你保證可以一直贏嗎?師父讓Ken嚐嚐輸的滋味。習武之人不只要求勝,還要做好失敗的準備。可以面對失敗,接受失敗,更能夠超越失敗。

 

◎大師兄要求負重野外訓練過河,手腳綁著沙包,根本就太重而過不了河?「難道是要我們學會在適當的時候懂得放下?」

◎沖哥為了讓洋洋相信他不是殺害嵐嵐的兇手,只好將他寫的「臥底日記」給她看。不過,這種日記放在網路上也太過放心了吧!不是一駭就曝光了嗎?我想得可多了。至少如此一來,男女主角終於能一塊合作查案了。

◎全則必缺,極則必反。現在看來是天氣晴朗,卻帶著一點山雨欲來的感覺。(珊姐)

◎東哥(郭政鴻)撞傻後只記得買過番薯,吃過番薯,編劇也有趣地安排了微波番薯的意外,番薯想起來了,自己是東哥。畫面就像按了倒退播放鍵,快速地審視自己的前半生。番薯東哥偷聽到了,阿沖是臥底,原來是設計要抓他定罪,沒想到害他失憶,愛上他妹妹嵐嵐也害死她……我本以為報仇會大幹一場,沒想到居然可以當鬧劇處理,哈哈哈!

 

◎小模Baby隱瞞懷孕的身子上武當山,沒想到早產的孩子卻讓大家因「新生」的感動而鼓勵困惑的自己,Ken望著保溫箱裡好不容易出生的小嬰兒,他輕聲說的「加油」,彷彿也在對自己說,也許自己的絕症也真能遇上「奇蹟」;洋洋希望Baby不要將小女兒「賣」給不讓她進門的男方家,沒有媽媽的孩子很可憐,說的也是自己。

◎練了三個月的太極拳法,武當山上也得辦個觀摩大會讓分院【潮拜武當】來場驕傲的表演賽。結局當然大圓滿,雖然看不少電視劇的我已經懶得對編劇收尾期待,但【潮拜武當】的確維持了它一貫的輕鬆和順其自然發展,大家「說道做到」,很好。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