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富士日劇【上鎖的房間 特別篇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SP】 

稻葉透(藤木直人)-超人氣現代藝術家       

岡村郁子(黑木瞳)-美容沙龍經營者

榎本徑(大野智 《嵐》)-鎖店老闆,超愛研究鑰匙和鎖具

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律師

芹澤豪(佐藤浩市)-大律師

  

●Mytvidea’s Note -201602-051 

2012日劇【上鎖的房間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演完常規版11集電視劇後,印象中一直有SP特別篇的消息,撲朔迷離,反正終於在2014年推出了。日劇的特別篇可以是前傳,也能是後篇,這次是後者,老實說,SP我就看哪些大咖支援,對劇情挑嘴的可能不甚滿意吧!

◎SP裡,當時拿了「意外之財」而出國的保全人員榎本徑(大野智)終於恢復了原著的設定,榎本開了間防盜商店,滿足他又賺錢又能鑽研開鎖的興趣。看起來,「賺錢」也賺得有些神秘。

「每個人心中都有陰暗面,而且懷抱著這一面生活著。」片頭照例由男主角榎本徑(大野智 《嵐》)解說此集的「密室」形態。他說,由一個陰暗內心所創造出「沒有出口」的迷宮,能夠成功逃離嗎?

「方法只有一個,請專注著暗處,拋棄舊觀念,拿掉有色眼鏡,如果能捕捉最真實的姿態,就一定能找到出口。」

◎還是照顧了沒有在2012年看此劇的觀眾,先濃縮做了此劇之前的簡單片段,當時,任職保全公司的榎本徑(大野智 《嵐》)協助兩位律師 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和芹澤豪(佐藤浩市) 破了幾回密室疑案,三個人似乎成了能互相信賴的鐵三角夥伴。最終,留下了刑警對榎本徑起疑,在最後一案破解後,榎本徑不告而別,只在機場給淳子來了通電話,畫面上的他終於露出詭異微笑…..

 

◎黑木瞳和藤木直人,視覺上就讓我有期待。可惜的是,黑木瞳幾乎是「客串」般的露臉,沒有很強的發揮機會。藤木直人才是此集的最佳男主角,帥哥每回演怪怪陰暗的角色都很讓我驚豔,而且他也不挑,按讚。

◎證券公司的藤林會長在住所遇害,跟公司法律顧問芹澤豪(佐藤浩市)一起進門發現的還有會長的姪女岡村郁子(黑木瞳)。原來,會長想找律師商量,將妻子的畫作捐給美術館;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律師則遇上一則老人公寓「密室救人案」的請託,管理員小檜山說有人進了屋子,救了心臟病發的老先生,老先生想報恩,請律師幫忙找出善心的「秘密打掃狂」,看來是兩案並行。

◎沒想到,芹澤律師受傷,生命受到威脅;青砥律師問案陷進謎團,完全抓不到破解頭緒….兩個人的案子都觸礁當下,還發現身旁似乎「存在」著奇怪的人,不禁懷念起出國後沒聯絡的榎本。

 

◎就會那麼碰巧,剛剛好,巧遇回國還開店了的榎本,剛剛好,兩案有了關聯。

◎談到自己作品就眼睛發亮的稻葉透(藤木直人)老師是超人氣現代藝術家,正準備在美術館開展。老師的迷宮設計,猜想是這SP特別劇裡最花錢的佈景了,榎本徑(大野智)當然抓住機會想先體驗看看。◎迷宮的主題是仙境裡的愛麗絲,真好漂亮。「帶意識去看,旋轉的方向也可以改變。」真的耶,努力「轉」了方向,我居然學著在幾秒裡也辦到了,原先看左轉的愛麗絲會變成右轉圈喔!網路上應該也有類似的遊戲,但在電視劇裡看就是奇妙,整個展場環境讓人印象深刻。

 

◎老師說,利用了人腦的錯覺而已。「當大腦只靠視覺收集信息時,就可能出現判斷錯誤的情況。」

◎藝術博物館館長平松哲治(佐野史郎)一看就是個「怪人」,會讓觀眾有直覺,絕對跟傷害芹澤律師有關。佐野史郎真會演,使壞咖,坐著不動也能讓人恐懼。難怪藝術家稻葉透一下能搏取同情的分數。如此壞的平松會自殺?還留下遺書?觀眾和榎本一定覺得有問題。

◎為了製造密室,真會做那麼麻煩的事嗎?我和刑警想得一樣呢!鎖窗的步驟太繁瑣了。榎本說,他試過了,會長家「密室」花了三小時。唉!館長室「秘室」現場就不一樣,事先預謀而且精密設計避開攝影機,如果有兇手,「應該是有強烈展示自我的藝術家類型。」

◎其實根本不用猜,SP通常不難猜「誰」是真正主角。先後順序及包多少案子而已。專業的榎本終會有解說分析導入正確答案。

 

◎講「光線」的部分,我聽得霧煞煞,好複雜難懂喔!這回特別篇3件密室案,居然沒有跟鎖或鑰匙有太多關連來解謎。榎本徑(大野智 《嵐》)表情更僵,出現了更讓我百思不解的笑容,我沒看過小說很難「套」用,好像「他」變壞了……..

◎純子(戶田惠梨香)和芹澤(佐藤浩市)兩位律師的表情倒比兩年前正規版裡活潑點,不錯。藤木直人、黑木瞳、佐野史郎的表現恰如其份,倒是宇梶剛士的刑警角色從前一部到SP都像跑龍套,搞不清楚日本演員演這種戲不多的劇是啥心理態度,當電影拍?還是電視劇公務員,不管戲分多寡,認真就對了?對愛劇的我來說,有知名演員參與當然是好事囉!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