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富士日劇【上鎖的房間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榎本徑(大野智 《嵐》)-保全公司員工,超愛研究鑰匙和鎖具

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新人律師,佩服榎本徑推理能力

芹澤豪(佐藤浩市)-大律師,有榎本徑的幫助屢破奇案

鴻野光男(宇梶剛士)-刑警,對榎本徑真實身份質疑

 

●Mytvidea’s Note -201602-050 

◎【上鎖的房間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密室。愛刑事偵探劇的觀眾絕對不陌生。

◎所有的「密室」需要破解的答案只有一個,是「自殺」還是「偽裝自殺的他殺」?

◎一般來說,這種劇案件不是重點,推理過程才精彩。這部日劇中的「密室」有好幾種,不單單是上鎖或緊閉窗戶的房間,也就是說雖然主角很會「開鎖」,實際上他破解得不一定都是需要鑰匙!

劇本改自貴志祐介《防犯偵探·榎本系列》原著小說,劇名【上鎖的房間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據說是其中一本同名小說。電視劇裡把原作中「防盜店主」的男主角榎本徑職業,改成保全人員。網路上說明是,劇中提及的東京總合保全公司是電視劇贊助商,無可厚非。

 

◎新人小律師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觸按按鈕,把芹澤豪(佐藤浩市)大律師和銀行行長關在周末不開門的金庫裡。保全公司派員工榎本徑(大野智)來,17分鐘打開鎖。銀行行長嚇出冷汗,從金庫出來第一句話問,「這安全措施沒有問題嗎?」我笑了!

◎「在自由變換密碼鎖的情況下,逆時針轉密碼轉盤,把不易轉動轉盤數字建表,用來推測密碼組合。」我連抄寫過來都看不懂,是翻譯問題嗎?

榎本徑(大野智)戴上耳機,開啟筆電軟體,同時記錄分析。「自由變換密碼鎖」是按使用人的喜好可任意設定的鎖,每個撥圈構成數字的組合變化,所以「組合」也可能有上億種,電腦就派上用場了。看來這部劇在榎本徑(大野智)的解說下,可以學到一些新奇的東西。

◎純子(戶田惠梨香)親眼看見榎本徑(大野智)的開鎖實力,拜託他幫忙一宗密室殺人案,開始了他們的「合作」關係。「如果是他殺的話,世界上沒有破解不了的密室。」榎本徑相當有自信,還沒有他解不開的鎖。

  

◎榎本徑(大野智)不只會開鎖喔!他戴著黑框眼鏡,看起來斯文冷靜,也很擅長物理化學或建築等等研究。他在公司是個被發配地下室邊疆「備品倉庫室」的怪人,沒啥工作,難怪有時間跟純子的律師行去探探案發現場。倉庫場景設計得不錯,整齊,簡直就是榎本放「鎖」的寶庫。

◎女主角當然要設計成粗心,好奇心重,角色才能突出和對比。純子(戶田惠梨香)就常常亂碰釀成「悲劇」。她絕對熱心有正義感,總是專心聽著榎本徑(大野智)的說明,會跟著認真動腦筋,大律師同事芹澤(佐藤浩市)一開始很不上心呢!芹澤最討厭偵探和靈異恐怖小說,他覺得推理能人都高傲得讓人討厭,不會當場說出結論,吊人胃口。總之,對純子(戶田惠梨香)來說,榎本(大野智)是天才;對芹澤(佐藤浩市)來說,榎本(大野智)是怪人。

◎第一個案子破解密室讓本來為利是圖的芹澤律師,卻產生了接案的興趣,而且榎本(大野智)也想透過律師,能接近自己想調查的秘室案,於是,三個人慢慢投入一件又一件微妙的開鎖推理案件中。

 

「我不是裝模作樣,只是有些必須得事先確認的事。」榎本(大野智)還是會有不懂的。他只對調查過程關心,其餘或以後就不關他的事了,每集都會聽到一句:「密室已經破解,對於之後的事我沒興趣。」日劇裡常有主角專屬的名設定呢!

◎榎本有超強的記憶力和邏輯力,細微敏感的觀察,接觸犯罪現場會仔細測量,然後做出維妙維肖的模型屋(光模型屋應該就燒掉不少製作費吧!做得真好),裝有小攝影機在模型屋裡小空間移動,然後放大在螢幕上對純子跟芹澤解說,好厲害!思考時,習慣動作是不停搓動右手拇指和食指,一停,就是賓果想通了。

 

◎推理氣氛會影響人的,芹澤偶而也想分析幾句,想表示自己也不笨!純子就簡單多了,誰說出像樣的,她都脫口而出崇拜的聲音。

◎「我走過的橋比妳走過的路多,相信我。」芹澤(佐藤浩市)總阻擋純子(戶田惠梨香)繼續無謂的追查。

◎「XX是什麼樣的人,不是該由你自己來弄清楚嗎?反正,別人的評論是不可靠的。」榎本說。

◎只要沒有證據證明,猜測就沒有意義。(兇手)

 

◎刑警鴻野光男(宇梶剛士)在第三集登場,榎本接受的是律師的委託調查,但表現更像鑑識人員!讓鴻野覺得這小子「到底啥來頭?」,經過前兩集,純子對外介紹時,榎本就是「破解密室的大師」了,對外,知名度大漲的公司代表芹澤律師呢!芹澤對美女沒啥抵抗力,案子越來越多,也不解釋是保全人員榎本的功勞,自得其樂….

◎【上鎖的房間 鍵のかかった部屋】依日劇例,也出動有知名度的美女演員來客串殺人犯,所以刑偵推理日劇一向都很讓人期待,因為「兇手」氣場都很強。日本偶像明星不會排斥演「殺人兇手」角色。

◎我一直以來,抓著不放的是什麼啊?(兇手)

◎這部劇偶而讓我有東野圭吾原著改編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ガリレオ】的錯覺,彷彿像物理學家湯川學與刑警內海薰的微妙關係,不過,榎本默默開始欣賞常來找他聊天的純子時,整個就溫馨很多。話說,會寫這種小說的作家真是太強了。

 

◎這門沒上鎖,為什麼打不開?因為整間房子都扭曲變形了。「沒有上鎖的密室」某種意義來說很麻煩,此時,「有鑰匙能開門,沒鑰匙開不了,」的明確判斷標準就無法成立了。這和人的心理相同,要理解一顆扭曲的心,非常困難。(榎本)

◎刑警鴻野(宇梶剛士)覺得榎本徑(大野智 《嵐》)還滿管用的,對他展開調查時發現他是罪犯?懸疑。

◎人只要集中在一件事,就會屏蔽其他,越集中精神越看不到其他,有時,甚至會錯過最重要的東西。真相,會根據個人的角度出現各式各樣的答案,但是真正的事實卻只有一個。你現在看到的,就敢說就是真的事實嗎?(榎本)

「取信於人要經年累月,失信於人只要一瞬間。」芹澤太臭屁了,眼看著要穿幫了…

◎你認為暴力,是讓人順從的唯一武器嗎?我們律師也有”法律”這種武器。(芹澤)

◎猴子可以在訓練後當看護工呢!因為有犬齒,所以被歸類為可飼養的危險動物,經過訓練後適合很多工作,就不會襲擊人類,野地生活就有攻擊性。有一集,故事在「看護工」要利用機器人還是猴子的一家公司,其中,猴子能輕鬆記住迷宮的路線及往返,加以訓練。有意思。

 

◎通常案件式日劇最後一二集故事是連貫的。神秘男人佐藤學(玉木宏),搭著洗窗機下來讓榎本徑(大野智 《嵐》)看見,好帥喔!臉上有點肉,綁長髮的玉木宏當工人,硬是吸睛破百…..

◎芹澤豪(佐藤浩市):「這個玻璃室,是囚禁在密室中的人在無意識中製造出來的。」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但是,卻沒有辦法碰觸到外面的一切,他留下這樣的密室給我們,自己卻突然消失了,現在,他到底藏在哪裡呢?」每一集開頭,都是榎本講解著「密室」給芹澤和青砥聽,但是最後一集開始,榎本被警察帶走了,而密室還沒破…….被「訓練」了這麼多集,芹澤(佐藤浩市)終於在最後一集有了很棒的分析,得到榎本的肯定。

◎榎本是誰?他們從沒有刻意了解過。「我們對榎本一無所知。」榎本徑(大野智 《嵐》)最後留下鏡頭上詭異的微笑,他說他得到「意外收入」,正要出國去……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