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大陸電影【天機:富春山居圖 Switch】

蕭錦漢(劉德華)-香港緝私署特工

山本俊雄(佟大為)-日本黑幫首領,欲搶奪文物

麗莎(林志玲)-山本手下兼最愛,看上蕭錦漢

林雨嫣(張靜初)-保險公司總經理(秘密特工),蕭錦漢之妻

老佛爺(斯琴高娃)-神秘的文物走私組織大陸首領

羅得-英國文物走私首領

 

●Mytvidea’s Note -201602-049 

◎用「劇評標準」跟這部電影較真的話,我就輸它很多了,敬佩這個團隊,絕對要EQ高才頂得住。

◎我挑電影看通常有個因緣,它得跟我腦袋中某個「點」爆出火花,很少隨興。也無法隨興的理由是現在行銷廣告太多了,我又是個愛東看西看的。【天機:富春山居圖 Switch】,2016年1月,台北故宮硬在FB大大介紹〈富春山居圖〉衍生文創的【故宮精品】,讓我想起來這部有大咖的電影。

◎先做點國寶文物功課:【富春山居圖】為元朝畫家黃公望的水墨書畫代表作,據說以 浙江 富春江為背景而畫,總長約690公分,他反覆隨興畫了好幾年,前段和後段不太相同。這幅約600多年前的畫 300多年前因故燒毀又救回就成了前後2段,有說清乾隆皇還被騙了一張假的前段圖呢!現在,前段圖在大陸浙江博物館,名《剩山圖》,後段圖在台北故宮博物館,名《無用師卷》。

◎電影【天機:富春山居圖】的開拍,是因2011年台北和浙江合作策展「合璧」,在台灣讓前後段圖「在一塊」幾天,於是有了這虛構出來的動作片劇本構想,加上真有真實的展覽和國寶文物,打著劉德華和林志玲的高知名度主演,當年,我也曾對這部電影蠻期待的…..

 

◎電影劇情線其實非常簡單。名畫【富春山居圖】即將在台北展出,引起了各方大盜和黑幫的覬覦,不管是為錢或為情,「偷畫」就該是電影的焦點設計和必要的過程。一句話可以形容整部電影的偷寶運勢,「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不斷上演。

◎日本黑幫頭兒山本(佟大為)派人去偷台北故宮【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剛得手就被英國組織攔截,人物俱失。怎麼辦?當然在「合璧」展前要趕快找回來,於是成立緊急小組找來香港特工執行「天機1號」任務,沒錯,這位表面是個花心大律師的特工男主角蕭錦漢,由劉德華飾演。

◎估算歹徒下一個目標會是浙江博物館的【富春山居圖-剩山圖】,所以換大陸館方很緊張。保險公司總經理林雨嫣(張靜初)受命護圖(她真實身分也很微妙),她還是蕭錦漢(劉德華)之很會吃醋的妻子,有兒子小寶。(最後才驚見,她還得負責打)

 

◎【天機:富春山居圖】最讓人驚艷的就是一些高科技護文物和特工的裝備,還是一部3D電影呢!能大力推薦的就是「外景」拍得好美,是一部看了想衝外國旅遊的引誘人的電影….那個…..僅此而已,觀眾大概就專心在取景和道具美術班即可。劉德華的角色就是維持好形象;佟大為最讓我驚醒,平常也就看過他的大陸劇憨男樣,沒想到演變態的山本能讓人眼睛一亮;林志玲看得出很努力,造型百變,連光頭都出現了。我覺得林志玲就是太高了,她得碰上個折磨人的好劇本才能放更亮,洗刷花瓶的印象,「不美」的角色才能讓她「更美」。

◎「一雙鞋怎麼可以只賣一支?富春山居圖合璧更值錢。」英國組織精心打著算盤。

◎杭州老佛爺(斯琴高娃)也是神秘文物走私首領 ,計時器裡裝的是欺負她的老頭子的骨灰,真嚇人。

◎山本(佟大為)艷福不淺,手下養了美女軍團,林志玲飾演的麗莎,長相與被山本懷恨又懷念的母親相似而成為他唯一虐戀愛上的女人。山本偷【富春山居圖】沒啥好運,每回出力氣最多都被截走,這口氣總嚥不下。劇情裡,【富春山居圖】有他爺爺命喪的掛慮,他堅持搶到手。奪《剩山圖》的老佛爺就是生意頭腦,誰有錢,說了算,偷到《無用師卷》的英國人又豈能坐視不管?

 

◎特工蕭錦漢(劉德華)收到上級F指示:「按兵不動,靜候天機。」有點冷。果然,特工不聽話。山本派麗莎(林志玲)混進了蕭錦漢想私下搶回國寶的行動裡…….才演半小時,男主角就誤殺了女主角,自己還差點掛了,幸好山本很變態,反而留下了能活命的機會。上級F救回蕭錦漢,卻讓他人間蒸發,三個月後他變成一個「普通人」。

◎相片後留下了新命令:「水落石出,水到渠成。」啊…..我完全不懂。當時,蕭錦漢在被拐入山本家前總覺不妥,所以把「剩山圖」調包了!「寶圖合璧時,舉家團圓日  F」。重出江湖

◎英雄難過美人關,重新出關的蕭錦漢才發現麗莎是雙面諜,東京誤殺是場騙局。將計就計。「小寶跟國寶,你可只能保一個?」被發現的麗莎乾脆耍威脅一招。林志玲不停得換造型,跟換景點拍一樣多。

◎兒子小寶被綁架,杭州唸的出口的知名外景幾乎全拍上,西湖、北山路上的新新飯店、西溪濕地、杭州國際會議中心、富陽的龍門古鎮、黃公望隱居地、富春桃源、江南中學 香積寺 平湖秋月 印象西湖 三潭印月……等,真想組一團去逛逛。妻子林雨嫣(張靜初)看來聰明機警,也被綁?

◎「在中國,凡是偷來的東西都統稱為贓物。」「伶牙俐齒的女人不討人喜歡。」

 

◎雨嫣(張靜初)被綁架後膽量不小,身手不弱,挺能打,還能逃出去。這劇不用動啥腦筋的。爸爸還是把「剩山圖」真圖拿出來換兒子。(那我就搞不清楚媽媽被綁進去逃出來是玩哪一齣?)

◎能把「剩山圖」跟山本弄出境的就只有老佛爺(斯琴高娃)的本事,杜拜交貨。當然,還有英國人手上的「無用師卷」想出售,杜拜「交易」大場景用得兇,不愧是部花大錢的劇,這點就很飽我眼福。空拍攝影,真的是讓電影電視劇擴大了觀眾的視野享受,(養大觀眾挑片胃口也不算見好事)。

◎據說,該電影獲得杜拜旅遊局的大力支持,能在該市的多個標誌性建築裡拍攝重場戲,其中包括第一次向外界劇組開放的七星級帆船酒店。拍攝內容有門票超貴的杜拜塔槍戰.跳傘、汽車撞入亞特蘭蒂斯酒店大堂的巨型魚缸、沙灘追車等許多特技動作重場戲份…..沒錯,這是杜拜旅遊路線參考喔!

◎根本不用花腦筋,連偷金庫都相當簡單,沒有遇到困難。台詞不多,很多時候怪怪,比方那個十幾剛出頭的小女孩想嫁蕭錦漢(劉德華)?主線就是搶圖,過程真有點提不起緊張勁。

◎山本(佟大為)以為麗莎(林志玲)假戲真做愛上蕭錦漢(劉德華),他要她親手解決姓蕭的。「戲過了,該結束了,妳知道妳是世界上我唯一愛的女人,妳不可以背叛我。」「那不是愛…」

◎「上帝是大愛,妳不可能是祂的唯一,妳只能在人間尋找妳的唯一。」(蕭錦漢)

◎「雨嫣,對我來說,是愛就沒得選。」(蕭錦漢)

 

◎剪接感覺也有點亂,我都不知道怎麼神不知鬼不覺能各處飛來飛去?麗莎從蕭特工處偷了畫給山本,又去山本那兒救蕭特工,太忙了,最後的劍術和還畫更是看得我有點悶。倒是F究竟是不是後面出現在手機裡的人物?我還比較好奇。

◎劇終是2011年,「富春山居圖」終於如期迎來台北故宮合璧展出。完全沒有提到這幅國寶級的山水畫之傳奇或內涵,更像在行銷杜拜跟杭州景點,劇本好可惜。

◎如果你向google大師請教,它會出現「編導負評超多」的一堆網址連結。但我還是覺得一部電影的製作到上映是團隊辛苦合作而成的作品,要說「值得一看」,大概就是放輕鬆隨它演,不要太計較,畢竟視覺享受上還是蠻炫麗的色彩…….對我的作用是,因此想多看些【富春山居圖】分離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