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 香港電影【十二生肖 12生肖 CZ12: Chinese Zodiac】人總是覺得,消失了的東西才是最珍貴的(成龍 姚星彤 權相佑 張藍心 廖凡)

JC (成龍)-亞洲飛鷹       賞金獵人

CoCo(姚星彤)-文物專家

Simon(權相佑)- JC助手,Bonnie之夫

Bonnie(張藍心)- JC助手,Simon之妻

David(廖凡)- JC助手

宗盛(李宗盛)-介紹JC工作的中間人 客串演出

Catherine(羅娜·韋斯貝克爾)-法國女伯爵

客串演出-陳柏霖  舒淇 吳彥祖  林鳳嬌

 

◎2015年12月28日台灣的媒體上有件大事,故宮南院(嘉義太保)試營運。當日的活動有總統馬英九、故宮院長馮明珠、影星成龍…等從嘉義高鐵騎著腳踏車來到南院園區。我才注意到,原來影星成龍捐了一套【十二生肖】獸首復刻版在中庭當藝術品展示。隔天,我幸運跟團去,見到了,但網路上還是一片探討著究竟博物館該不該收?究竟那些獸首算不算「贗品」?再來,有人搗亂往獸首上潑漆了….真是不太好的行為。

◎依我看,就是一套「裝置藝品」,就像故宮南院園區的路燈,也是仿乾隆皇朝官帽而設計。總之,新聞性的話題,讓我想起成龍當初拍的電影【十二生肖 12生肖 CZ12: Chinese Zodiac】。

 

◎2012年【十二生肖】電影宣傳很大,成龍自導自演,宣稱是他最後一部大型動作片。老是親自來不用替深的危險動作,年紀大是該休息了。精彩的幕後花絮不輸電影,外景地就包括了法國巴黎、北京、台灣(高雄)、香港、澳洲、拉脫維亞….等等,據說是成龍的第101部作品。

◎除了精心設計的「動作」外,成龍拍片一向愛用實景,在法國國家文物級的城堡和座椅都成了他的道具,可見他在世界的知名度,雖然現代電影後製不少,但實際拍景還是很有看頭,比方說最後的火山口,就是真的火山口….那些在天空中的「交手」也是在「人造風洞」上無綁繩的拍,更何況追逐、落傘、纏鬥、爆破….愛看動作片的觀眾應該不會失望。

◎現在看當時的選角也很有意思。2012年就用了韓國偶像劇明星權相佑(2003韓劇【天國的階梯】非常紅),近兩年屢屢進入金馬獎的廖凡也有,還有很多唸得出名字的明星就算只有幾秒的鏡頭也客串演出。倒是兩位女主角我就沒甚麼印象深的作品。

 

◎電影的背景是清朝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劫奪了文物的故事。當年的圓明園中有座很大的西式建築「海宴堂」,據傳有名的宮廷畫家郎世寧設計了代表12時辰的《十二生肖獸首銅像》。每天時到正午,齊發噴水柱。現在,如果獸首拿上拍賣場,肯定一個比一個值錢,重點是還有幾個沒找到,不知何時才能湊成一套……..

◎編劇就從拍賣中國古物下手,MP公司想找齊十二生肖銅像獸首,藉由中間人宗盛(李宗盛)向公司推薦了號稱「亞洲飛鷹」的JC(成龍)來接案,只要價錢合適,JC能找到任何東西。MP公司願意付一個銅首一百萬歐元,如果找到「龍」首就多加一個零。

◎JC (成龍)假扮記者,先來到中國找了故宮文物專家關教授(王慶祥),「建造一個奇蹟,有時需要幾百年,但是破壞它,一個炸彈,一把火。」蒐集相關資料。JC團隊,利用特製的手套掃描了獸首仿製品的3D模型並無線傳輸,非常厲害的科技,自行仿製了12個。這就是現在在故宮南院看見的藝品,當然,成龍團隊不只做了一套,拍電影嘛,道具也多備用點。捐給台灣,也捐了大陸一套,新加坡一套,看過電影的應該都知道,原來就是假的。

 

◎JC團隊助手群有Simon(權相佑)、Bonnie(張藍心)和David(廖凡),要不是成龍說最後一部大型動作片,以類似題材編劇根本續集可以不斷呢!關教授介紹了在巴黎的學生CoCo(姚星彤)給JC,就從法國城堡開始追查。

◎男女主角最大的對立點在,珍貴文物,對JC來說是要「偷」,對CoCo來說是該「還」,得讓銅首回歸中國才對。為此,劇裡還安排了跟拍賣國寶文物對力的抗議團體劇情。

「人總是覺得,消失了的東西才是最珍貴的。」(Catherine)

 

◎住在城堡裡的Catherine拜託JC完成祖母找父親的心願。Catherine的高祖父曾是「不滅號」的船長,而「不滅號」就在攜帶英法聯軍從圓明園偷竊回的文物返航時失蹤。曾祖父組成遠征船隊去找也沒有回來。城堡裡有《雞首》以及《乾隆秋獵圖》,和當時留下的照片,JC團隊都很有興趣,擺明也許是能發現其他銅首的訊息。

◎Catherine修過歷史,她知道有些讓中國難過的事真正發生過,CoCo老愛抬槓跟她爭吵當年搶文物的大錯,JC(成龍)只能緩和氣氛,「我們不可以用今天的文明推測去批判過去的錯誤,就算現在也是強者在上,你要足夠強大,人家才會跟你講理由。」

◎一群人的冒險有了方向,他們找到了荒島中的森林,意外發現「不滅號」的殘骸就在裡面。有Catherine高祖父的遺骸,還有藏在樹幹裡的黃金,再來一段「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衝擊,然後連同黃金樹一路滑行墜入大海……

◎特別想筆記JC的遊輪趕來救他們的這一段,那漂亮的大海的拍攝在高雄港喔!

 

◎慢慢動作的電影,偶而還是得穿雜著主角複雜的心情,比方說,JC哄不好老婆,Simon(權相佑)和Bonnie(張藍心)夫妻在一起工作卻冷戰到分手……有些「默契小技巧」很值得學習,緊急時,不廢話, JC隊下一個動作方向都是用「時鐘鐘點數字」來定位的;膽大心細的JC躲得過追殺,卻陷在迷宮和被黑狗追得不放的窘境哩,很有趣。

◎超有正義感的CoCo發現她被騙了,JC是愛錢才來偷一百多年的工藝品,不是想幫她找回國家文物。「小姐,第一,妳不要每天扮演上帝。第二,我們也沒請妳來。第三,魚不張嘴,不會上釣。」「是上鉤..你不要以為能騙到別人是甚麼本事,你能騙的人,都是相信你的人」JC挨了一巴掌。「沒有認識妳之前,這是我們的職業。」吵翻了。分道揚鑣。

◎JC團隊找回了除「龍首」以外的所有遺失的獸首,交給了MP集團,得到了佣金,卻在新聞中意外得知MP集團宣布即將拍賣「龍首」,這表示接案一開始就不會有加碼佣金這回事。只好認栽並分贓解散。直到CoCo再來請求JC救她被MP集團綁架的弟弟吳清(陳柏霖)飾)…..

◎JC:「失敗者找理由,成功者找方法。答應幫助人,很簡單,怎麼幫?」

◎MP集團秘密造假中心的所在地,順便教一下觀眾怎麼弄出「贗品」,能做出來的可都是專家級技術。開眼界了。

 

◎以前我媽媽看成龍的電影都跟我說他很可憐,我都說是假的,受傷可以化妝,不然電影裡這樣摔撞,就算是九命怪貓也活不了。【十二生肖】最後的高潮點在火山口搶救「龍首」,因為有抗議人士阻擋,MP在拍賣會上表示無人出價就放棄「龍首」,丟入火山口裡將………當然也是JC最艱難的任務。

◎成龍:「每次做危險動作都會很怕很怕,會想很多事情,有些是….可能這是我最後一個鏡頭,也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個鏡頭。」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