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日劇TBS【拿破崙之村 ナポレオンの村 救救神樂村 搶救拿破崙之村】我相信,沒有不可能的事 (唐澤壽明 麻生久美子 山本耕史 澤村一樹)

  

●Mytvidea’s Note -201601-047

「The stupid speak of the past,the wise of the present,and fools of the future.」淺井榮治(唐澤壽明) 喜歡引用拿破崙將軍的話,鼓勵自己,激勵對方,我看了這部日劇【拿破崙之村 ナポレオンの村】後,才知道原來有很多很多常用的話,出自於拿破崙語錄,即使查了資料發現究竟當時是不是真的拿破崙說過也沒關係,還是很勵志,看來,得多背幾句好用的。「愚蠢的人談過去,聰明的人談現在,傻子(瘋狂)才談未來。」(拿破崙)

【拿破崙之村 ナポレオンの村】是部點子超多的日劇,外景也相當讓人神清氣爽,《神樂村》被創作成真是什麼都有的村子,卻漸漸人老枯黃,「存在的價值」漸漸式微!直到一個公務員淺井的到來,願意用心挖掘和努力行銷《神樂村》的重要,這是一部好日劇,該推薦給地方政府和觀光主管單位裡那些敢自稱是「公務員」的公務員看看。

「但是,我相信,沒有不可能的事。」淺井榮治(唐澤壽明)在東京完成2020奧運有關計劃後,自願外派去《神樂村》,當個 星河市 市役所 農林商工課小職員。網路上介紹,該劇製作人形容男主角角色爽直卻不容易了解,跟唐澤壽明有點像。的確有點洗刷這二年我心目中對唐澤壽明角色挑選的遺憾,認真工作的男人帥氣多了。

【拿破崙之村 ナポレオンの村】電視劇只有7集。原著小說是【給羅馬教皇吃米的男人】,作者高野誠鮮幾年前的著作,聽說當時他也是某市政府的公務員。編寫出的《神樂村》是個「限界集落」,在近年日劇不算陌生的題材。劇裡介紹,聽說日本有超過一萬個「限界集落」,偏僻又人少,大部分連土地都被放棄的地方。(通常指:村子裡65歲的人口超過一半以上。大部分是自耕農,高齡人口若不斷減少,會無法維持基本的社會機能,村子會漸漸消失解體…….)

「我要在日本挖掘出象徵希望的東西,找出這些才是公務員的工作。」淺井榮治(唐澤壽明)講得多棒啊!就算是邊緣村落也會有寶藏。「幫助他人是公務員的職責。」拜託,有一天讓我也聽聽在台灣稱為鐵飯碗的公務員也能說出如此的話………..

◎管《神樂村》的星河市 美男市長福本純也(澤村一樹)形容淺井,是一個在中央有點知名度,優秀到讓人討厭的公務員。聽起來,萬一妨礙市長施政方向可沒好臉色看。沒錯,兩個帥哥角色是對立的。福本市長也有強大意志力也很細心,但是,他想更快的解決窮困問題-自然淘汰的村子免不了「廢村」的命運,在那之前就別管太多,對淺井的改革方案很反對,施加壓力想讓他知難而退。比方說,村子每一年的慶典快到了,活動預算只給日幣一萬元…….

◎第1集開始,聽淺井(唐澤壽明)說說看,看看他的創意怎麼說服村民和觀眾。市長「交代」同課的岬由香里(麻生久美子),負責監督並「調教」淺井。淺井是主動想做事的人,點子多,不是一般覺得少做少錯的公務員,儘管在他之前沒有一個公家提出的活動是成功的。現在,他想讓村子「活」起來。要搏得村子裡窮老人家的信任不簡單。我喜歡認真樂觀的淺井喊出拿破崙說過的話,氣場很強。

 

◎淺井告訴由里香,「我的家鄉已經不存在了。」選擇神樂村,它離東京最近而已,是開始。

◎我絕對不會向困難低頭的,任何困難都只會燃起我心中的鬥志。(淺井-拿破崙)

◎EP1,淺井從登美子阿姨的手藝抄紙,想到「燈籠」,在山谷「放天燈」;他被請吃了一碗冰,就賴著讓老人家做出「蔬果彩虹冰」,呼來沒剩幾個的年輕人佈製一下荒廢的農田。

◎由香里(麻生久美子)從不能不幫後慢慢受影響了,新人淺井榮治(唐澤壽明)還是必須搞定慶典活動的。利用網路貼出很美很美的放天燈的預告,市政府農林商工課電話接不停......戶川真人(山本耕史),最懂淺井的東京學弟角色,開顧問公司,搞活動宣傳也是高手,淺井學長要他「氣氛不對就要負責炒熱啊!」幫了大忙。

◎福本市長搞破壞也擋不住天燈活動的成功。注意喔!淺井(唐澤壽明)小職員絕不正面跟市長衝突(東京來的果然手段不同),再成功的活動都不居功,再大的功勞都是市長跟團隊的(記者訪問的都是市長阿),切計。「拿破崙借革命登上皇帝的寶座,卻引火燒身,死於國民動亂。實在是諷刺的結局。如今,神樂村也處於這種相同的境況」。福本市長認為淺井是破壞他「遷村」計劃的危險份子。萬一出問題,市長要淺井負全責。

◎《菰田神社》供奉水神明(龍神大人),大家尊敬的神官菰田長老起初不看好,村民卻被淺井的熱情堅持感動,他一喊,就會偷偷幫忙。「這村子總會消失的吧!」「讓我們找回村子的驕傲和希望。」淺井榮治(唐澤壽明)認為好山好水好東西,這裡都有,最重要的是人和家鄉的羈絆。神樂村會不會廢村?不是市長決定的,是村民決定的。

◎EP2,《神樂米》出現了。妻子(菅野美穗)有肺結核住進神樂村山上的隔離醫院裡,橋尾帶著兩個女兒住進村裡。大女兒博美吃到村子裡好吃的白米,想親手煮粥送給媽媽吃。淺井讓博美連鍋爐都要自己做,接觸手作的辛苦,拿掉傲慢的態度。幫媽媽煮粥要找最好喝的水,博美進了山,大自然有讓人驚艷的美麗,也讓人害怕。博美懂了,跟大自然和諧相處,就是「感恩的心」。女兒造的爐,做的鍋,製的匙,煮的粥,加上村民們幫她弄來的螢火蟲.......

◎戶川(山本耕史)學弟找到軟體,上網站透過衛星能查大米的「味道」,能測出土壤的狀態和葉子上農藥的噴灑殘留和蛋白質含量等數據。動腦就對了,《神樂村》就是讓神明快樂的村子啊!什麼歪理?但是,淺川把這想法行動化了,《神樂村》的米在數據裡根本就是極品,他們寫了信寄了米到梵諦岡送給羅馬教皇吃!教皇吃了叫好,還派大使來訪,哈,懂了吧!原著書名【給羅馬教皇吃米的男人】。

 

◎EP3,同一塊的米好,蔬果也會好。美食記者為「神樂米」慕名而來,淺井卻讓勝己師傅用村裡剛摘下的新鮮食材煮出美味料理。勝己野菜料理,是激起大夥開「瀑布餐廳」的緣起,採菜,端菜,說菜,對村裡老奶奶們來說習以為常,就各自發揮吧!更開起了有機蔬菜店鋪直營。

◎逆境中必定隱藏著比逆境本身更巨大的報酬,再超群的能力如果抓不住機會也難以施展,而能夠給我們帶來機會的就是冒險。(淺井-拿破崙)

「你自己都不相信的事,無論怎麼說,怎麼寫,還有怎麼做,都無法打動人的。」淺井說,只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把想法傳遞給對方。淺井總把功勞給同事,善於照顧別人,替別人著想,還想教給同事分享成果。他對學弟說,「如果我想賺錢,我不會當公務員。」

◎把自己的能力劃出界線,才是真正的自以為是。(淺井-拿破崙)

◎EP4,淺井就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人,癡人說夢,「是啊!夢,就是用來實現的。」他要為單身男找幸福,這樣《神樂村》幾年後就會兒女成群,扮起「我愛紅娘」了,想招來單身女子來神樂村相親。「因為變成難題才要解決,把日本偏遠村莊變成希望遍野之處吧!」他不是亂講,有在注意時事新聞,知道都會的單身女子正對鄉間生活有興趣。

◎淺井:「你知道吊橋效應嗎?」由香里:「通過共同體驗心跳加速的感覺,萌發戀愛感情和同伴意識增加信任,心理學中最經典的部分。」淺井:「正因為一起渡過難關,才能更前進一大步。」

「迷茫不是壞事,那是你想了解真正的自己,想你想面對自己的證據。」菰田神官跟由香里說,是淺井改變他過去默默接受滅村的想法,「我也想以村子為驕傲,我也想一直住在這村子裡。」淺井,讓大家想守護自己的家,看到了希望。這才是他心裡的聲音。「對自己坦誠就好,對自己覺得正確的事拿出勇氣就好。」

◎電視劇情要有高低起伏,好創意不代表事事順利。都市裡來的女人嬌貴點,受不了鄉間的小蚊蟲咬和開玩笑般的驚嚇,覺得鄉下男人們太沒水準了,沒有人會想嫁到這村子裡。會大吵,會要求退費,只有遇上危險才會閉嘴感動。村子裡被當成野蠻猴子的英雄們出動救美女,觀眾發現除了有田,有森林外,《神樂村》還是泛舟的好地點呢!

◎外派的淺井,有一天畢竟會成「過客」,他更想在拉同課同事們做個真正助人為樂的公務員。「如果妳是認真的話,我會助妳一臂之力。」如此,才是村民的福氣,幸福才能繼續。

◎由香里:「領袖,是給大家希望的人。」福本市長:「連妳也迷上拿破崙了嗎?」

 

◎山梨縣甲北市政府 岩田先生 慕名來學習。「想在世界上功成名就,沒必要比別人聰明,只要比別人早一步就好。」淺井舉例曾有一家鐵工廠用「流水留過長滿青苔的石頭」居然大受歡迎,引起「負面遺產再利用」的想像「有沒有價值取決於使用之人的點子…」。

◎EP5,由香里開始認真,來靈感了,神樂村也有「負面遺產」耶!菰田長老有個岩洞,聽說以前是採石場也曾是軍事基地,總之「迷宮」裡有像金門坑道的水道,掛上燈泡,就能船遊,還能攀岩....等。淺井覺得神樂村可以發展成「主題公園」,是能一家人一起來玩的地方。

◎岩田先生是很乖卻沒有被重用的公務員,跟淺井的衝勁不一樣,偏偏他也負責了一個「限界集落」。日劇裡愛在主線裡插出人性溫暖的支線,全村總動員【神樂探險樂園】一集同時修補岩田父子冷漠的關係。

◎辦過活動的我懂,這是多大的工程。《神樂村》有人,願意為自己家鄉做事的人,省了材料省了工錢卻做得安穩紮實,換成憑空推出大案,人和物料「成本」就很驚人,台灣處處招義工,也是過不了這一關,既然是義工,各有「心志」,跟為「家」付出的還是有不同。雖然殘酷,卻是事實。想起一句台灣話,「先顧肚子,再顧佛祖」,比比皆是,也為難不了。

【神樂探險樂園】是村民們一刀一斧自己建造出來的。我愛淺井設計了出洞口前的「藏寶箱」,裡面裝著可以增進家人感情的寶物,過世的父親教他的,他希望來玩的遊客都能感受到。戲劇線的高潮會在岩田和兒子在地洞中遇上落石,寶物箱裡是兩封信….

◎EP6 淺井的點子太紅,被媒體追捧的福本市長想要的「滅村」,讓自己在政治上晉級,越來越難堪。突然,網路上傳出負面新聞,說神樂米跟羅馬教皇吃的米等級不同,瀑布餐廳衛生管理不佳,樂園湖底船安全堪憂…..村子停止了轉動,旅客不來了!《神樂村》又安靜了。

◎遵守約定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做約定。(市長-拿破崙)

◎在敵人犯錯的時候,別打擾他。(市長-拿破崙)

 

◎最挺市長的山田大地(室剛)課長想報恩,市長不能下台,他努力想消除大家對神樂村的失望和不信任,讓大家感動了。車站前,公務員們和村民推銷著神樂村的大米,淺井邀請市長來看,這些人是為市長拼命努力的!「福本市長沒有散播謠言來中傷神樂村,為了證明這一點,身為您下屬的公務員和村民,同心協力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只要有目標,一切困難都不值得一提。(市長-拿破崙)

◎戶川(山本耕史)不出所料,就是個暗黑角色。他幫學長很多次,估算若以國家和民間企業的力量來「重建地方」,神樂村的改變就是範本,他提了案,做生意的眼光覺得「振興村莊」就是個金山。

◎EP7,神樂村不可能成為「範本」,村民不一樣,是人在改變困境,不是新點子改環境改變人的想法。淺井覺得戶川想讓政府來重建神樂村因此賺錢不對。政府不用介入神樂村的改變,不用大興土木。村民們沉醉在有「收穫」的甜蜜裡,親手搭建的設施將被政府重新興建擴大建築物或道路來取代,表面上看來,最新最好最進步將進駐,神樂村不再是個「限界集落」(偏遠村落),它即將是全國的「模範村」,「奇蹟之村」。搞大,不好嗎?星河市本來就財政困難,有些事有錢下來再做比較妥當,但不立刻做又拿不到補助款,再開發的大型計劃,當然是本來村子裡做不到的。淺井擔心了....

◎「依賴別人是最危險的。」淺井問由香里:「那妳有守護這村子的自信嗎?」

◎「絕對不能氣餒,這是作為將軍的第一素質,拿破崙這樣說過,福本市長。」淺井鼓勵著市長。

先動了工,案子在上面卻沒有通過,停頓了,「你怎麼還笑得出來?」淺井:「不笑的話,怎麼繼續下去呢?」現在可是需要危機處理的重要時刻呢!福本市長跟村民道歉,他會帶頭奮戰,「我們自己站起來吧!」「你在將來某一天遇到的災禍,是你曾經草率行為的報應。」若依拿破崙的說法,淺井認為自己還沒有完成最重要的事,硬著頭皮解決吧!福本市長挺淺井,除了犯罪以外,淺井所做一切由市長負責。

◎淺井(唐澤壽明)以「星河市神樂村」結案簡報做結尾,怎麼感覺報告重點在罵醒公務員的良知。「公務員又稱公僕,公僕難道不應該為人民的幸福鞠躬盡瘁嗎?」我默默希望【拿破崙之村】一季一季演,應該很難吧!原著可只有一本,而且台灣還沒有繁體字出版過,唉!

 

 ●主要角色

淺井榮治(唐澤壽明)-超級公務員,自願到神樂村

岬由香里(麻生久美子)-公務員,負責監督淺井

戶川真人(山本耕史)-淺井在東京的學弟 經營顧問公司 幫淺井行銷活動

福本純也(澤村一樹)-星河市 市長

山田大地(室剛)-農林商工課 課長     

菰田孝三郎(尾形一成)-神樂村 神社長老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