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陸劇【琅琊榜 Nirvana in Fire】遙映人間冰雪樣 俯首江左有梅郎 (胡歌 王凱 黃維德 陳龍 靳東 吳磊 劉濤 劉奕君)

   

●Mytvidea’s Note -201512-046 

◎「小殊…為了赤焰軍..活下去…」「父親…」放手,掉下懸崖,也許是一條活路。

【琅琊榜】的「傳說」是2006網路連載的小說,點擊過億,出了實體書更火,影視版權一賣出未拍先轟動。原小說作者 海宴 親自而且是第一次編寫劇本。當然,原著小說跟劇本會稍有不同。看過網路上的各項訊息及影片中能確認,早在開播前的網路行銷及演員和粉絲互動,大大增加了對【琅琊榜】的期待。2014年秋後,收視率高數字席捲數十城市,跟著2015來到台灣也一片叫好。

◎有好的原著,好的劇本,專業的劇組團隊,顏值高的演員組合,全劇拍完後製完成,開播幾個月前就狂散片花,鐵粉們忠貞的推波助瀾(聽說,推薦胡歌看小說還力推他給導演爭取”梅長蘇”角色),拍得唯美的【瑯琊榜】,君臣謀士的勾心情義,偶而再耍點輕鬆賣萌,54集裡能緊湊不拖戲,還算吸引人。

 

◎我偏愛半文半言的台詞,也許被港劇養大的胃口,感覺上有熟悉感,只是少了吱吱喳喳的吵鬧,差不多同類型的陸劇,口條上慢點說話了,但也不再是20-30年前的嚴肅了。依我看,港劇裡會辯會解,而【琅琊榜】裡丟出好計就解了,並非比較。台港中三地古裝劇本各有特色,但這些年「影視專業工作者」早就大融合,加上陸劇的風景跟財力,讓電視劇電影這種需要強大團隊的作品一再讓觀眾驚艷也不足為奇。

◎《琅琊閣》,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號稱「能知天下大事,盤點世間英雄」,推出各種《琅琊榜》榜單供天下參考,所謂「一卷風雲琅琊榜 囊盡天下奇英才」。閣裡做的是「解人疑惑」的生意,規矩也有意思,客人把「問題」寫好放入櫃格,三天後的報價若同意,「答案」就會「送」到手中。

◎「飛鴿傳書」和「歸檔」作業,光看就懂這劇組有多用心,恐怕「現代化」的公司行號收集和規整資料還不及假想「古時候」的發明和輸送運作呢!作者曾說明,【琅琊榜】小說為虛構,但為了劇組在美術、服裝、造型、場景營建等需要,送審時以魏晉南北朝時期作為故事展開年代參考。

◎「問題出自朝堂,答案卻在江湖。」(琅琊閣主 藺晨)

◎大梁皇子互爭帝位,東宮太子蕭景宣和五子蕭景桓譽王(黃維德)都上《琅琊閣》問事,分別得到同樣答案的錦囊,「瑯琊榜首 江左梅郎 麒麟才子 得之 可得天下」。

◎遙映人間冰雪樣 暗香幽浮曲臨江 遍識天下英雄路 俯首江左有梅郎。

 

《琅琊榜》高手榜第一名是沒人敢惹的江湖幫派《江左盟》老大梅長蘇。他不會武功,身子虛,卻有許多高手聽服於他,靠的就是無人可及的「智計」。就是指男主角超級聰明的意思吧!

◎這些年,我看大陸劇唯一不甘心的就是「奇景」和「影城」,恨不得去一趟親眼看看。【琅琊榜】大部分取景地在浙江,橫店影視城(秦王宮)、象山影視城、浙西草原、雁蕩山、無錫,其中宮宅內景很多是新搭,不知還在不在?

「心力交瘁時服一顆,快吃完時記得招我去京城。」《琅琊閣》閣主藺晨(靳東)兼梅宗主的把脈醫生,他擋不了體弱的梅長蘇上京之路,準備了12年回鄉路(大梁帝都金陵城=南京)。兩位皇子爭相尋他時,他早借養病,來到他故意靠近的「朋友」家 寧國侯府(謝玉)府上休養,化名蘇哲(胡歌)。

◎劇中的友情模範不少,前半段國舅府公子 言豫津和寧國侯府長子 蕭景睿兩個從小一塊長大,讓人放心,不會變壞的,跟在梅長蘇身邊的朋友角色,是這兩位的貼心讓梅長蘇「小利用」,開始了他的雪冤之路。算起來三個人大概就有些跟皇室姻親之類的兄弟關係,會慢慢演出來。(話說,有豫津如此心寬不讓人擔心的真誠兒子,真好)

◎王凱飾演皇七子靖王蕭景琰,不得寵,幾乎算被放逐野外軍戰。王凱,在我觀賞【北平無戰事】印象挺好,聲音好聽。靖王為人耿直,始終不相信12年前林家赤焰軍謀逆一戰,全軍覆沒,兄長祈王被父皇賜死。陛下不疼,兄長不在意他,好友慘死,是個委屈的角色啊!

 

◎當年拍攝時才15歲的吳磊飾演飛流,讓我眼睛一亮呢!不知為何我想起當年初出道的龍澤秀明。角色介紹上說,飛流武功強,但有點心智不全,像個孩子,跟在救命恩人保護他,話少,蘇哥哥當親弟弟疼。「你能得到他的護衛,想必你也有過人之處。」禁軍大統領蒙摯(陳龍)跟飛流過招,他看出他的主人蘇哲應該不是等賢之輩。不,他一眼就認出眼前的陌生人是當年的19歲的林殊。「忠義在於心,不在於名」,待過赤焰軍一年的蒙摯,絕對相信林家一門忠義,他想幫忙,劇裡梅長蘇甚麼都跟他講,是彼此無條件完全信任的老朋友。

「這個人,是個謎團。」霓凰(劉濤)老覺得蘇先生有問題。「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居然信你。」雲南穆王府 穆霓凰(劉濤)郡主是個女將軍,陛下疼她,特地為她辦比武招親。四方求親者眾,與其說她不嫁,不如說她忘不了和青梅竹馬林殊家的婚約。霓凰郡主的戲不算多,勇戰和癡情,在【琅琊榜】頂多佔個正牌女友位置,這是一部宮戰角力戲,不是偶像劇。

◎靖王:「那麼先生,是想選太子,還是譽王?」梅長蘇:「我想選你。…我知道殿下的處境並不好,只是我已別無選擇。…這世上越是有把握的事,做起來越無趣。..麒麟擇主 怎能盲目?」

◎「既然我活了下來,就不會白白得活著。」(梅長蘇)

 

◎蒙摯(陳龍)只能夜探梅長蘇(胡歌),他管不了他想做的事,只要聽,有個提醒,全力支持他就好。「不是還有我嗎?那些陰暗,沾滿鮮血的事就由我來做。」梅長蘇告訴蒙摯,他要扶植靖王(王凱),正直的靖王承受不了的痛苦和罪孽,他來背負。

◎「宮裡這趟混水,若不是高人,誰又攪得動呢?看來從此以後,我們都難逃被這位高人撥弄的命運了!」靖王是不會轉彎的腦袋,寧折不彎。他跟梅長蘇定「規矩」,在他們共圖大事的棋譜哩,不許將霓凰當棋子任意擺弄…..「你認我為主君,就必須要明白我的底線。」靖王說出了心中的刺痛,他的兄長,他最好的朋友,都死於陰險謀士的冷箭下,他絕不想成為如此心狠手辣害人之人。「我不要求你能理解,甚麼是軍人鐵血,甚麼是戰場狼煙?但有些人不能傷害,有些事不能利用,如果連那些血戰沙場的將領都不懂得尊重,我蕭景琰,絕不與你為伍。清楚了嗎?」

 

◎「先生說得在理,可是不知為何,總覺得與先生並非初見,有一種與生俱來的信任感。」霓凰在刺探梅長蘇,想讓他陪她進她小時候常玩耍的《赤焰帥府》裡走走,他選擇轉頭走。那是他不敢踏進的「家」。不能坦白自己的身分,梅長蘇的表情必須在舊友靖王舊愛霓凰前壓抑自控,血海深仇家恨前,一切還是秘密。而霓凰,想知道,他是不是她難忘的林殊哥哥….

◎站在東宮太子這一邊的謝玉 侯爺動作了:「得不到的麒麟之才,當然只能毀掉。」

「只要你可以保住本心,看得出對錯,辨得出真假,又有甚麼難關是熬不過去的?就像外面的這場雪,越下越大,越下越猛,可是你我都知道,它終究是會停的。」(梅長蘇)

◎《妙音坊》的曲,《楊柳心》的舞,《紅袖招》的解語花,風花雪月場所都很有特色在經營呢!

 

◎「你知道我這雙手,以前也是挽過大弓,降過烈馬的,可現在只能在這陰詭地獄裡攪弄風雲了。」梅長蘇不是次次有把握,很多回也在靠主子的運氣,事件的進展,他能猜能布局卻無法親身力為,虛弱的身子只能在宅裡火爐旁等,等回報….景琰靖王(王凱)告訴母親,為了冤死的祈王兄和小殊,他要得到「至尊之位」。他終於也漸漸發現梅長蘇有些小習慣小動作跟小殊很像。

◎「霓凰對我而言,與他人不同。如果梅長蘇瞞不過她,就讓林殊來勸她吧!」「雖然他換了名字,易了容貌,我還是認出了他。…女人的感覺就是這麼不講道理。」「可我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林殊了。」

◎「用人之道本就不能一概而論,殿下有殿下的策略,我有我的方法,殿下品的是德,我量的是才..…我本來就是一個狠絕之人,人素來只會被朋友出賣,敵人是永遠沒有出賣和背叛的機會的。」梅長蘇對主子靖王說,無所謂,他能接受任何的考驗,因為他知道自己「忠」於甚麼?「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背叛。」

◎靖王是第一個在爆炸後來到現場穩定局面,安撫人心的皇子:「本王做這些事,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梅長蘇:「若做事之前就想好要給別人看,那是殿下德行的問題;可若是做了好事,最終卻無人知曉,那就是蘇某這謀士無用了。

「我是從地獄裡爬出來的人,骨髓裡都滲著毒,那些陰險歹毒的事情,讓我一個人去做就好了,我一定要保住景琰身上那份赤子之心。」(梅長蘇)

 

◎飛流:「蘇哥哥不舒服…會好嗎?」梅宗主:「會好的,因為人的心,會變得越來越硬。」

◎寧國侯謝玉(劉奕君)再狠再毒,對長公主蒞陽癡心一片。「我是真的喜歡妳」,謝玉用不正常的手段得到公主,公主卻讓他自殺才能保護謝家名聲,她讓他先走,答應安頓好孩子後去陪他,我相信謝侯爺一生陰險詭詐榮華富貴,等到長公主這麼一句「真心話」,很久了也很累…….可惜,他已走火入魔。如果長公主能早點對他好,也許侯爺不會那麼不甘心活著。

◎蕭景琰靖王(王凱)沒朋友,貴為皇子,老控制不住對兄長和好友的思念。大男人的,想念朋友的話只能跟媽媽說。「母親,我想念小殊了。」「蘇某既奉殿下為主,殿下所命必定遵從,自今日起,蘇某必將竭盡全力,為殿下查明真相。」梅長蘇的仇恨,必須好友為王才能報,在靖王面前他就是個謀士梅長蘇,不認朋友才能使靖王更強。

「謀局自當如是,如果我們把成功的機會都壓在對手的選擇上,那便是下下之法;只有無論當對手做出何種選擇,我們都有應對之道,那才能算掌控住大局。」(梅長蘇),看劇,可學的多著呢!

◎一本遊記,批註裡某些字少了筆畫,讓靜妃看透了幫兒子景琰的蘇先生是何許人物!靜妃比兒子聰明內斂,從此常說蘇先生的好話。靜妃圓融懂應對,她安靜,心寬,不得罪人,眼看宮裡潮起潮落,秘密都先藏於心,兒子奪嫡心意已定,此途艱辛,母后能幫得上忙最好,她懂。皇后看她不順眼,說她「綿裡帶刺」,後宮裡靜妃是個不吵不鬧漸漸有糖吃的「高手」。安排她醫女出生也是作者的高招。

◎「越是對手,越心意相通。」(譽王) 蕭景桓 譽王(黃維德)戲份不少,前半段大家以為梅宗主靠他邊站。可後來發現靖王(王凱)默默崛起,不容忽視,「得麒麟之才」者非己。即使看劇的懂這角色已在苟言殘喘,譽王卻撐得了過大半的劇集。黃維德是台灣演員,2000當年【飛龍在天】套句現在話也是顏值高,多年大陸磨細且不管是否親自配音,譽王這角色演得好,不輸大陸演員。

 

◎如所料,梅長蘇就是得來個最少2次舊疾復發,躺著不醒人事。蘇宅的大夫很可愛,我老想著必有安排讓宗主聽話的梗,有意思,在老人家「面前」的梅長蘇聽話,也不失頑皮。睡著,就是件件大事一起來,群龍無首最難熬,用在平常企業經營上,多培養亂拿主意的人才是不會錯的。

◎「做事無論對與錯,惟心而已。只要是心裡面真正想做的,去做就好了,對吧!」(梅長蘇)

◎男主角也得惹上麻煩被抓。不打自招,這句用在懸鏡司夏江的問案上真貼切,梅宗主在地牢中睡得好,招得快,還有點臭屁,反而讓人不安了。夏江的角色大概全劇可以跟梅長蘇比智商的,「烏金丸」藥效,只能活7天,逼吃藥這一招好久沒在古裝劇看到了。(我還以為他要偷換藥呢!)「你不怕死嗎?」夏江問,「怕,不怕死的話還活著幹嘛?」梅長蘇說。

 

◎大梁總還有些忠貞之士,是真正為人民著想的官。梅長蘇獻計,讓靖王挑上了跟他一般有實力卻苦無機會的人選上來,戶部和刑部大人為爆炸案的傷神悲痛,來自真心關心人民,並不是在黨爭之內為靖王抒發,雖然戲不多,兩位出場對談都讓我有感觸。【琅琊榜】,除了洗清赤焰軍的仇恨外,對於他們的大梁有願景,需要好官慢慢發揮功能,造福天下,這是朝臣需懂需做的大義。

「令人心寒的是,為君者對這一點居然毫不在意,所謂人民關天,這才是底線。再這麼消磨下去,大梁還有甚麼氣數?百姓還有甚麼活路?」「你先別氣餒,還有靖王殿下呢?」「..靖王殿下身邊要是沒有一個可以幫他擋暗箭的人,未必能走到最後一步啊!」戶部跟刑部不知麒麟之才,但兩位大人互相鼓勵,朝局如此,越不能心灰意冷,該做事還是得做,我想,有個「位子」時,的確是比較好堅持好調整的,兩位在靖王前對選用人才的看法很中肯,放到今日也合宜。這才是【琅琊榜】更具說服力的可看性。

◎靜妃:「心有疑慮,自然就有裂痕,夏江能趁虛而入,自然就不足為怪了。」不簡單的靖王母親,以柔克剛,她身在後宮不像兒子有蘇謀士提點,自個兒也慢慢得寵上位,成了靜貴妃。

 

◎梅長蘇沒死在夏江的「烏金丸」惡毒裡,帶出了林殊為什麼變了樣子的「火寒毒」。

◎女謀士秦般若堪稱譽王(黃維德)的紅粉知己,無力回天之際居然還有個錦囊牽扯到譽王的身世,成了滑族最後倚靠的希望,可惜「下場」有點隨便應付領便當。大部分網路介紹沒有特別對黃維德的表現按讚,也沒跟上打戲節目,我卻對他刮目相看。譽王心寒的眼淚和怒吼只在父親對他,他從來也是個孝順孩子,是野心大了點,卻終究體會,自己只是父親的棋子…..

◎靜妃替梅常蘇把了脈,控制不住淚下如雨,她得支開兒子景琰才有辦法問「小殊」話。「靜姨,我挺好的,就是身子比常人弱了一些,不覺得有甚麼。」「火寒之毒,天下奇毒之首,要清理它,又豈是脫一層皮那麼簡單?」要剉骨削皮拔的毒,懂醫術的靜姨知道….終於在老奶奶之後有個像母親的角色心疼他,容貌全變的林殊在靜姨面前裝不了是梅長蘇。

譽王謀反,父親說:「一顆棋子,到了沒有用該捨棄之時,難道下棋的人還會憐惜不捨嗎?」之於梁王的無愧疚感,前面就一直強調著梅長蘇的難過,他也「下棋」,蕭景睿,童路,夏冬….他都自認虧欠,久久無法釋懷,比對梁王大大不同。

 

◎抓了一年多的「白毛怪獸」竟是存活的赤焰軍人聶峰(夏冬的丈夫)。他跟梅宗主一樣體內有「火寒毒」,那是在暴雪之下被烈火燒傷,加上梅嶺獨有雪蚧蟲嗜咬而成的劇毒。《瑯琊閣》閣主藺晨(靳東),解說了當年老閣主怎麼為林殊解毒,讓其他人跟觀眾了解了「林殊」成為「梅長蘇」是經過多麼恐怖的醫治和隱忍,作者想像力太豐富了。

皇上生性多疑,「寧可錯殺,不能放過」,夏江一鬧,陛下立賜毒酒。殿前,梅長蘇承認自己是「小殊」的緩兵迂迴之詞,但生死關頭讓靖王承受不了。畫面上,是遇見梅宗主以來的回憶,曾經有太多次瞬間,他以為「他」就是小殊,但每一次都被說服成不是,靖王現在知道,梅長蘇就是「小殊」。「母親,你一直都知道,對嗎?」靜妃點了頭。「只有我不知道,只有我……我就快認出他,我應該認出他來。..他病得重嗎?」母親說,完成他的心願,那也是靖王和所有人的心願。比起靜妃.霓凰跟夏冬知道小殊的身分時的面對面痛哭反應,靖王的悔痛不在小殊面前,只在母親跟前哭……

◎歷史劇裡,太監總是最難被猜透的,總是最高明的「適者生存」。太監總管高湛台詞不多,卻都在緊要關頭用表情演技吸引觀眾,跟著陛下這麼多集,「夏江之言,你信嗎?」高公公第一次很明確的回答:「不信」。公公的理由說得好。

◎《瑯琊閣》閣主藺晨(靳東)就是來填空隙的。梅長蘇的狀況越來越糟,能讓他睡著休養就睡,一群不動腦子光有武力的瞎闖禍,掌《琅琊閣》藺閣主也不是省油的燈,能替代天下麒麟之子動動腦解決些問題,他愛跟飛流鬧,真好,緩和了氣氛,他們說少閣主越緊張越愛鬧。唯一傷神的就是,該怎麼讓梅長蘇「活」久一點?即時《藥王谷》找到了解「火寒毒」的「冰續草」,拿十命換一命的療法,當然不可能讓梅長蘇點頭,這不用猜就是埋梗,等等看有無第2部吧!(庭生被收為靖王義子,我猜也是梗)

 

◎「小殊」:「景琰,對於我而言,翻案就是結局,對你來說,一切才剛剛開始。」

 

◎口喊著「亂臣賊子」的大梁王,在壽宴上被眾臣和太子逼他重審13年前的「梅嶺赤焰軍叛逆案」,慌亂出門,面子掛不住的沉痛果然是老演員的厲害演技扛得起,王,氣到趴了地,面紅耳赤。【琅琊榜】裡胖胖的殿下,胖胖的紀王爺,夏江,言侯,謝玉….演出都很吸引我,因為有這些老將的沉穩飆戲襯托,顏值高又認真的帥哥們才能在對戲中更投入,是年輕演員接戲的幸福,看戲觀眾的享受。

「你要相信,朕是受了小人蒙騙。林燮輔佐朕10年,你母親晉陽更是朕的親妹妹啊!朕抱過你,帶你騎過馬,陪你,放過風箏,你記得嗎?」梅長蘇一口答應,「林殊」不會活著站在朝堂,轉身即離,他背對著的,不想再見的不是當今猜疑的陛下了,是一個眼裹淚,雙膝著地,說起他小時候的親舅舅……

◎病人最幸運的事,就是遇上好大夫,讓我好生羨慕。藺晨只想要他活,就算有「冰續草」煉丹,以毒攻毒,三個月,可能就是梅長蘇的終結。「為什麼你總是偏偏在最不應該放棄的時候偏要放棄?」「這不是放棄,這是選擇,我已經當了整整十三年的梅長蘇了,如果到最後我可以回到林殊的結局,回到北境,回到戰場,那對我來說是一件幸事。」「我不認識林殊,我千方百計讓他活下來的那個朋友,不是林殊。」可梅長蘇不領情,不,是林殊不能不管,他是少帥,回到當年赤焰軍的戰場,那才是屬於林殊的地方,「梅長蘇」的任務已經完成了,之前因為不能有「林殊」所以應該隱退。藺晨答應過陪他走到最後一日,「你雖失信,我卻不能食言」。

 

◎一封信來到,蓋在林殊牌位的紅布飄落,(不知真假的「未刪減版」裡接茶的手),都讓【琅琊榜】走到結局。宮裡,高公公說:「不是起風了,是在這宮牆內,風從沒停過。」

◎那些所謂「取景很美」分析出黃金比例或九宮切割的讚嘆文,我倒想補兩句。得過獎的大師們跟藝術家一樣,不是因此比例而這樣佈局拍,是如此唯美早就了然於胸,靈感腦湧,順手捻來不踰矩。網路提前洗腦很可怕,說了好吃就先覺得應該不錯吃,說了好看也先覺得應該不錯看,但自己看到甚麼癡迷什麼可無法照單全收啊!

◎既然是我的筆記簿,理當寫一下最讓我驚豔的是「御林軍的怪面具」和「掌鏡史的斗篷風」!哈。

◎那麼【琅琊榜】呢!勾引了大部分觀眾的視覺和激動的實力還是有的,甚幸。

●角色介紹

林殊 蘇哲 梅長蘇(胡歌)-《琅琊榜》榜首 江左盟盟主 赤焰軍少帥

蕭景琰 靖王(王凱)-大梁皇七子 後為太子 升為王

蕭景桓 譽王(黃維德)-大梁皇五子 七珠親王

蒙摯(陳龍)-禁軍大統領

藺晨(靳東)-《琅琊閣》閣主

飛流(吳磊)-梅長蘇貼身近衛

穆霓凰(劉濤)-郡主 雲南穆王府軍統領 皇室賜親於林殊

蕭景宣(高鑫)-原東宮太子

言豫津(郭曉然)-國舅府 公子

蕭景睿(程皓楓)-寧國侯府 雙姓長子

夏冬(張齡心)-懸鏡司掌鏡史

謝玉(劉奕君)-寧國侯 太子親信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