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韓劇tvN《第二次二十歲 두번째스무살

河露拉(崔智友)-18歲懷孕生子,38歲成為大學生

車賢碩(李相侖)-38歲單身教授兼舞台劇導演,高中時單戀露拉

金宇哲(崔元英)-露拉的丈夫,大學心理學教授

金伊真(朴孝珠)-雨川大學婚姻學教授,理事長小女兒,金宇哲的外遇

金珉秀(金珉載)-20歲,露拉與宇哲的兒子

吳惠美(孫娜恩)-20歲,露拉的同學,珉秀的女朋友

申尚藝(崔允素)-單戀賢碩的助理導演

羅潤英(鄭秀英)-38歲,露拉高中同學

 

●Mytvidea’s Note -201510-040 

◎從《冬季戀歌》《空中之城》《明星的戀人》,韓演員崔智友一直給我苦瓜臉的印象,一種沒法開心的鬱悶。2015年我看了綜藝節目《花樣爺爺》和《三時三餐》,發現了隨著年紀增長的崔小姐,自然認真,也忽然間欣賞她的賢惠和體貼,沒有把她追上手帶回家當老婆的前男友們(有人肯定知道我說誰),你們的眼光真好。於是,我開了韓劇《第二次二十歲 두번째스무살

◎一個19歲生孩子的38歲大媽,被教授丈夫嫌無法溝通,在離婚「稍後期」時苦讀考上大學,當了大一新鮮人。她刻意想避開轉到同校任職丈夫,唸同校的兒子,也和高中單戀她的同學重逢,對她來說的「新生」,有苦有樂,找回她失去20年的感動,有些沒做過,有些已經無法挽回。

《第二次二十歲 두번째스무살是喜劇。一部不用猜謎,慢慢享受嘴角揚起的動人韓劇。直覺崔智友只要如韓綜節目裡的表現就能把新角色詮釋得不錯呢!更讓人驚喜的是,李相侖演的同學,崔元英演的丈夫,朴孝珠演的情婦,這些主角們撐起了這部劇四角關係的拉扯,年輕一輩的演員也表現得不錯,這倒是我沒意料到了,於是一集一集的看下去,不急不徐,心暖呼呼的。

金宇哲和河露拉,昏黃海灘上初相識就共舞的男女學生,搞浪漫沒多久就急轉畫面到20年後,兒子金珉秀(金珉載)要考大學,所以暫時隱瞞父母親已經協議離婚。河露拉(崔智友)以為,只要能跟上心理學教授的丈夫金宇哲的水平,也許能挽救婚姻。她偷偷報考大學,在丈夫睡著的夜裡,躲在廁所裡,馬桶蓋當桌子,努力讀書….這一幕讓我對崔智友的角色演出安心了。

◎醫院看錯病歷,讓露拉(崔智友)以為身患絕症只剩六個月可活,痛哭之後,卻在想進校退學的那一刻看見學生們的畢業表演,是熱情活力,深深觸動她的心!高中唸舞蹈的露拉,被喚起內心裡的韻律。20年後的現在,露拉終於用上了奶奶存在枕頭裡,為她準備的大學學費。她決定在死之前要完成心願,瞞著丈夫兒子上大學。

◎金宇哲(崔元英)看上金伊真(朴孝珠)不是一天兩天,他一直想Hold住自己失誤後(結婚生子)的人生,她的背景家世都好,崔元英和朴孝珠這一對劇情裡該讓人恨的外遇角色,卻是少數我在電視劇裡不討厭的配對,演得好,出場就得偷偷摸摸,細心藏著不可告人的關係,編劇在兩個人互動或約會都設計過,看了很有趣很搶眼,我貼上了《第二次二十歲 두번째스무살的註記標籤。

◎露拉(崔智友)一不小心就選了那個記恨她20年的高中同學車賢碩(李相侖)教的課,卻「不知好歹」想敘舊呢!車教授第一堂課就狠狠給她難堪。沒錯,偶像劇男的癡,女的就得傻,怎麼想,露拉都想不起來哪裡得罪他……..曾經是彼此欣賞的高中同學呢!38歲的大嬸,為什麼要念大學?被同學笑?被教授欺負?看見難過的露拉,賢碩很生氣,觀眾看得懂,20年來,他都沒有放下她。

「我就是為死而活著的,為了能按照我希望的樣子死去。沒有人逃得過死亡,接受這事實以後就能決定現在要怎麼活。要好好的死去,要好好的活著,這叫well-dying(我死前想做的事)」車教授接受電台訪問時這麼說,他是有知名度的舞台劇導演。

◎露拉(崔智友)苦於來日不多,從車教授對生命的看法得到啟發,自己的一生似乎很委屈,「我有太多的事沒做過,我全部要做一遍。」,筆記本裡寫下她想做的「清單」。除了好友潤英,她不會告訴丈夫和兒子,三個月後吧!總得讓兒子先過過最青春的大學生活一段時間,別讓他難過。

◎今天在擔心中度過是不對的。對人來說,真正重要的是今天,就是現在 right now ..今天的單心只會留下不幸的過去,如果今天好好過,就能累積幸福的過去。(賢碩的書)

◎賢碩偷看到露拉的筆記,寫著她只能活五個月了….他非常自責對她太兇,「河露拉,妳真的會死嗎?」他讀著她寫的想做的每一件事,畫著心情的圖(超級吸引我的隨筆漫畫),更猜到她不讓先生知道她生病的秘密,能做的,就是幫她保密,對她更好。

「沒有預告的離別是很痛苦的。」賢碩企劃10年的戲劇案,跟同校的心理學教授金宇哲(崔元英)有合作的考慮,兩支鋼筆上的刻字,讓賢碩發現露拉老公有外遇,「為什麼變得這麼可憐才出現?」賢碩心疼傻露拉,到死都還被騙……絕不能讓露拉走得那麼悲慘!

◎傻呼呼的露拉很有正義感,不敢接近她,甚至笑話她,遠離她的年輕同學們,慢慢地接受她的善良和努力。她參加新生聚會,找兼職打工,在舞蹈社做後輩該做的事,學習用電腦寫作業,用智慧型手機開群組,還能利用年紀大幫同學解決問題呢!大樹下一個簡單的壽司是一餐,改了打扮,就是個大學生模樣。崔智友的輕鬆中性造型真的讓她脫下苦情的表情。

◎知道被誤診後的露拉彷彿死裡逃生,整個人都積極精神。編劇配給河露拉的大學生活裡,有讓她自卑的教授級的丈夫,幫她出氣的舞蹈社團前輩小鮮肉羅順男(盧英學),總能搞定跟監視她老公的暖南車賢碩,越來越貼心的兒子金珉秀,其實她漸漸融入一個讓她更幸福,重生的校園裡,她偶而的無感和心慌,在我眼裡是幸運的。

「是為我著想,是為了我才這麼做的嗎?」賢碩很帥,他正在進行幫露拉實現她的死前願望清單,鼓勵她除婚姻外該有自己的生活,結婚後變另一個人,只順從老公而失去自我的露拉讓賢碩心疼。他懂,跟當年的傻露拉一樣,她完全沒有感受到他對她的心意。「想對妳好,好難。因為太難受了,真讓人擔心…..」

◎露拉看見了,醒了,丈夫要離婚不是夫妻無法交談,不是他說她無知,而是丈夫有了外遇。露拉跟好友潤英(鄭秀英)訴苦,遠處,一直跟著她不敢靠近她的賢碩看著痛哭失聲的露拉…….「怎麼能讓露拉成為世上最可憐的女人後死去呢?」

「能做到的,我都想為她做。」車賢碩(李相侖)找上共同的高中同學潤英(鄭秀英)和東哲一起玩,回母校,去夜店,讓她到工作室打工….直到「誤診」的梗破了,露拉說她不會死,賢碩居然高興得擁她入懷,觀眾懂的。

「媽媽呢,希望你能做這個年紀能做的事,希望你能那樣活,現在這段時光,過了就不再回來了。」

◎下一場,車賢碩就沒給她好臉色:「是可憐妳才幫妳的。換句話說,同情心,如果我知道妳不會死,我絕對不會做哪些事。」該感謝的是單戀賢碩的助理導演尚藝(崔允素),她也幫過很多次。

◎車賢碩覺得自己是犯傻。雖然跟露拉吵吵鬧鬧,終究還是希望她好,20年來丈夫和兒子就是露拉的全部,賢碩當然也不想破壞,她是人妻,是應該擁有幸福的,他是別人應該珍惜的妻子。

◎露拉想繼續上大學,面對丈夫的硬逼,她願意離婚。「我知道你外面有女人。」這劇最好笑的是兩個教授男主角,不停地為同一個女人頭痛,他們都很較勁得想「對策」,覺得自己做對了,常被無厘頭的露拉幾句話就輸了。李相侖和崔元英,讓我覺得找其他人來演都沒有比他倆可愛,真是夠了。丈夫金教授驚訝,老婆露拉上大學後真是長進了不少;車教授老費心想拆散露拉丈夫跟小三間而搗亂,他只想為露拉好。

「妳有資格懷念奶奶的炒年糕嗎?」高中的車賢碩(李相侖)總在露拉不在時找她奶奶在炒年糕店聊天,感人的梗。可惜又掉入一個男主角很有錢的框。我承認,有錢可花的富男真是不變的營造浪漫影視節目的最佳背景。稍稍有點讓我串不起來炒年糕店的存在連結。這不是重點,對吧!

「要死的時候想做的事,活著時就不想做嗎?..跳給我看不行嗎?」車賢碩鼓勵露拉幫舞蹈社「救急」上台,高中的賢碩當年曾經錯過了露拉的表演。下一刻的舞台,讓她想起自己的老同學車賢碩,她只想他擁有青春快樂的兒子珉秀,讓她丟掉自己的丈夫金宇哲,三個男人都親眼看見那個亮麗動感的露拉…..車賢碩的微表情太讓人想定格,他鐵定發現自己從沒有讓露拉離開過,舞台上還原那個18歲時讓他在乎的露拉,他還在「坑」裡….該怎麼辦?

「20年後,你會成為大韓民國最棒的導演。」那一年那一天的下午,露拉的一句讓車賢碩放不下她20年,他曾經以為他們會一直見面,一起唸大學,他們埋下了對對方期許的時空膠囊….;同樣的那一年那一晚,車賢碩錯過露拉第一次的舞台演出,卻也是金宇哲對舞台上的露拉一見鍾情的開始…..兩個男人的回憶都回來了。兒子珉秀終於理解自己稍微有點舞蹈細胞是怎麼來的了,哈哈!

◎那一年的車賢碩來不及告白,20年後居然還是一樣的心動。車賢碩又掉坑了…..他知道自己愛上有夫之婦。金宇哲感到被威脅了,不會錯,車教授就是喜歡他老婆。兩個男人爭風吃醋真好看。

◎金伊真(朴孝珠)教授的課講兩性關係,課堂上透過學生交換拍檔來體驗情侶相處。露拉在這堂課裡,體驗了跟男同學當「情侶」教作業,當年懷孕生子遠走他鄉的17歲露拉,她的感情裡沒有約會沒有談戀愛的回憶,沒有當過一天「女朋友」。真慶幸上大學,什麼都能來一遍。「河露拉,妳到底怎麼生活的?」(車賢碩)

◎金珉秀(金珉載)發現了爸媽的離婚協議書,從潤英阿姨口中知道媽媽差點生病離開,知道媽媽為什麼考大學,「讓您一個人孤單了,對不起。」珉秀受了打擊,他愛媽媽的。他眼中,上大學的媽媽,跳舞的媽媽都很酷。他自己瞞著父母也交了女朋友,看得出年輕的這一對是比較著當年奉子成婚而負責早結婚的父母。媽媽告訴珉秀(金珉載):「希望你,只想你的人生,能相愛的時候相愛,能熱衷的時候熱衷,不要像媽媽做後悔的事。」

◎第一次,我想讓偷吃的男人乾脆真的跟小三湊成一對。伊真(朴孝珠)教授搞清楚「大家」的關係了,她的學生(露拉)是她的情人(宇哲)的老婆,她以為暗戀她的男人(賢碩)是情人老婆(露拉)的高中同學,頭好痛…..金伊真對露拉開始好奇,她身邊兩個男人都跟露拉曖昧,她突然好像被「架空」了,什麼都沒有!「到底,是什麼樣的女人?」

◎「不安的時候要正面衝擊。」伊真教授真幫了大忙,為了證明她跟金宇哲不是不倫,她居然搶先告訴車賢碩:「金宇哲教授夫婦不是夫妻關係了,實質上他們是離婚狀態。」

◎「金宇哲,我讓給妳。」露拉已經知道金伊真教授就是那位跟丈夫在一塊的女人。你拿去吧!伊真無法忍受,她不就像「撿」人家不要的嗎?露拉上了心理學課,她理直氣壯指出金宇哲就是「自戀型人格障礙」,什麼都以自我為中心思考並合理化,愛狡辯….劇情來到金宇哲捨不得放開妻子了。

◎「對我來說,妳是很寶貴的人。」車賢碩聽到露拉離婚後一整個轉性。他說,揪著心,喜歡她,在乎她,自己生著悶氣想關心她,他有「不是同情的證據」,那張當年來不及送出的告白卡上,18歲的車賢碩寫著:「剛開始光是你的朋友也很好,但現在不是了,河露拉,我喜歡妳。」車賢碩的心思沒變,「河露拉,妳是我的初戀。」當時明朗耀眼的露拉是唯一一個人保證車賢碩將來會是個很酷的導演,「相信我的人,只有妳一個。」

◎金宇哲(崔元英)自覺婚姻也許有挽回的餘地,他看見跟17歲一樣明亮的露拉,沒有想到20年來他的自私。回憶裡,當年走來沙灘,呵護和搭訕露拉的金宇哲也很帥很酷啊!「我知道我為什麼失去以前的我變成傻瓜,是你讓我變成那個樣子。」這才是河露拉堅持離婚的理由。

◎金宇哲:「我們必須承認,計劃失敗了。」金伊真:「你這意思是要分手嗎?」我想同情伊真教授了,她真得愛金宇哲,為了讓愛人能進雨川大學,「想跟他公開在校園手牽手」,背後所做的關說居然讓金宇哲覺得傷了自尊。這一對是絕配。

◎金宇哲(崔元英)最後的反省看得出真誠,望著妻子的背影說「對不起」的時候,我心軟了。崔元英演技收放間讓金宇哲教授很鮮活,可以讓觀眾一眼看穿他找藉口的技倆屢試不爽,可以看懂他也單純戴著面具,希望一切表現都要很優秀。他在他的專業也很努力,只是習慣了妻子不重要,或者說妻子只為了照顧兒子才重要。「拜託你了」,終於決定離婚離開家。「我和露拉離婚了。」金宇哲(崔元英)告訴車賢碩(李相侖),「我離婚是為了重新開始,要算清過去才能寫新歷史,現在起,我們好好來場三角關係吧!」金宇哲居然想要挑戰情敵,不錯喔!而且沒在怕的,完全沒有料到自己根本沒有勝算呢!

◎發個燒,被照顧,真是電視劇裡心跳加速的最佳安排,偏偏我們百看不厭。河露拉終於對暖男車賢碩心動了。車賢碩顯然比較聰明,一下就猜到露拉的不好意思是什麼狀況,這下他可高興了,那嘴角揚起的微笑,是《第二次二十歲 두번째스무살全劇最迷人的帥!

◎決定未來的不是過去的經驗,而是你如何詮釋利用那經驗還決定未來。(露拉媽媽)

◎「所有的未來都是不安的。當未來變成現在的時候,又有一個不確定的未來等著我們。所以,做現在想做的事。」珉秀對「未來」的疑問,居然是媽媽的朋友申尚藝(崔允素)來回答,尚藝選擇不一定能賺錢的舞台劇導演當工作,因為她喜歡戲劇。我欣賞如此的安排,也許「外人」的提醒比親近的人更能讓自己面對困惑時能豁然開朗。

◎河露拉(崔智友)怎麼躲得開車賢碩(李相侖)毫不掩飾的直接….「如果我也喜歡妳呢?」他看出露拉躲他,逃避爆開的心動,等了20年的戀愛怎麼能說是荒唐?絕對不能放她再離開一次。「妳還不知道嗎?那麼沒眼力嗎?我喜歡妳,妳也喜歡我。」誰愛誰,露拉都不承認,真難追啊!「喜歡就一直喜歡啊?為什麼要逃避?」

◎露拉覺得車賢碩對她有「保護情結」,而她「不能接受」是認清現實。人生第一次,露拉讓自己享受了戀愛的感覺,心跳加速,隨時都想著他,但是不能想像繼續。

◎現在不能做朋友了,彼此喜歡還心動的男女為什麼還要做朋友?(車賢碩)

◎金伊真(朴孝珠)由愛生恨,她算計金宇哲。車賢碩(李相侖)為了守護露拉和珉秀,也不能讓金宇哲出事,只能跳出來收拾殘局。原來前面那些「巧合」後面都還能用來當證據呢!編劇不錯,「妳不是愛過他嗎?把他埋了,妳能高興幾天?三天?兩天?一天?」金伊真哭了………她狠狠地打他,卻偷偷來看他。金宇哲(崔元英)和金伊真(朴孝珠),這不誠實的一對用吃東西來化解尷尬,餘情未了…..也許角色設定上都是為人師表的讀很多書的教授,不好意思被愛情「脫」得光光的,不過,真的非常速配,在他們能溝通的水平上,假話曾經漂亮,真話被情緒所激動,再在一起,很好。

◎「只要你過得好好的,露拉才會過得好。」金宇哲知道情敵車賢碩救他一命的理由,他輸了。

◎河露拉對車賢碩說:「每次除了謝謝以外,我無話可說,讓我很難過。….放開我吧!到此為止。..在你面前的我很痛苦,你看著我讓我很痛苦..」「鼓起勇氣有那麼難嗎?」「希望你,不在我身邊。」

◎「妳需要的是時間嗎?」「不是。」「那麼,不需要我嗎?」「嗯」「我不是抱著初戀的感情想留在妳身邊,我愛20年後的妳,愛現在的妳,沒有理由的愛上妳。」車賢碩說,他的心,從一開始生氣和同情裡,不知不覺得愛上漸漸變化的河露拉。面對想一個人生活的她,他失戀了。「我們隔了20年的時差談了場初戀,也對,初戀總是沒有結果的。」

◎河露拉交出了退學申請書。找了老同學東哲學奶奶的炒年糕秘方,學費太高,為了珉秀爸爸而上大學的理由沒有了,也沒有想學的,兒子珉秀也選擇出國打工一年,想過自己想要的一個人的生活。在奶奶生日回老家掃墓時,河露拉想起當年河邊跟車賢碩埋下的「時光膠囊」….

◎「希望你,在我身邊。」露拉說,就是車教授要的作業。想起人生難忘的某一瞬間的兩種人,一種是抓住瞬間的機會,一種人視而不見…她從背後抱住車教授回答他,現在就是她人生最重要的瞬間。觀眾根本不必擔心,愛情的煩惱就交給戲劇導演車賢碩(李相侖)搞定吧!他故意安靜的,三個月又10天。「是奶奶讓我深深地愛上妳。」賢碩比露拉知道更多奶奶和小孫女的故事。他終於等她鼓起勇氣「來到」他身邊。

◎Present  現在,就是禮物。在車賢碩的舞台劇「尋找失去的時間」。

◎韓劇《第二次二十歲 두번째스무살之所以好看,除了編劇和演員,我最愛的是當主角們別有心思時突然剪接的配樂,相當有提神的效果。這劇結束在愛得放閃中,最後的公園戲又讓我想起《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溫暖神似,體貼不同。愛情電影果然歷久不衰能成為最美麗的想像。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