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日劇【民王 たみおう 人民之王】我會為人民的笑容進行我的政治 (遠藤憲一 菅田將暉 高橋一生 金田明夫 )

   

●Mytvidea’s Note -201510-039 

◎20151106補充=第86屆日劇學院賞 勇奪數個大獎 兩個男主角太強了 

◎《半澤直樹》的作者池井戶潤,2010年的同名小說改編的日劇。我想,跟欣賞《半澤直樹》最大的不同是「搞笑中帶著崇高的政治理想」。《民王 たみおう》=民眾之王=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政治人物也不是完美的。一部明顯講政治談選舉,不忘民調的電視劇,能讓人輕鬆的欣賞又振奮想法的,果然是很優的日劇。

◎武藤泰山(遠藤憲一),腰桿子能屈能伸,好不容易坐上總理大臣位置。遠藤憲一絕對是能漂亮詮釋各種角色的演員,亦正亦邪,這劇分飾父子截然不同的性格,看過他以前作品的觀眾應該不會懷疑他的演技,駕輕就熟。「聽好了,我不會短命而終,沒有我武藤泰山過不了的山。」

◎總理任命大臣都要經過身家調查沒問題,秘書貝原茂平(高橋一生)反而提醒總理要擔心自己的兒子武藤翔(菅田將暉)被會不會被抓到把柄……..總理夫人武藤綾(峯村理惠)看起來也像搞笑演員呢!她在人前就是「配合」丈夫的演出,劇一開始,泰山和妻子就處於馬上可以離婚的狀態,而父子關係惡劣。

◎兒子武藤翔(菅田將暉)幾年不回家,大學4年級,住在小飯館「暗雲」閣樓上兼打工。功課差,有名的娘娘腔的笨蛋,不過還蠻有女人緣的,總之,就不像個男人,老扭扭捏捏。同校同科同年級的村野繪里香(前韓團KARA知英)一眼就認出他就是總理的兒子。

◎在豬排咖哩店被平底鍋打中的武藤翔,突然跟在國會裡的爸爸「交換」了身體。我也搞不清楚,不就牙痛嗎?反正,《民王 たみおう》的主線,就是父子交換。遠藤憲一演「笨兒子」,菅田將暉演「總理爸爸」。我第一回看菅田將暉演戲,裝威武比裝嫩對年輕演員來說是蠻大的考驗,菅田將暉很努力,這對父子演技和小動作的表現讓《民王 たみおう》超有趣好看,有哭有笑,有感動有緊張,沒有冷場

◎武藤泰山出身政治家族,家裡有間仿天守閣的會議室,哈哈,當然也成了「密談」的好地方。總理泰山. 秘書貝原和狩屋. 兒子翔. 警察新田…總要有個避人耳目處才能讓父子練習對方的行程。

◎秘書貝原(高橋一生)和官房長官狩屋(金田明夫)快瘋了,沒想到代父出征到國會的翔,居然連漢字都看不懂,讓全國媒體和議員狐狸們質疑新總理的能力,怎麼辦?從此,貝原跟著外表年輕心老的翔(遠藤憲一),狩屋守著外表老成心態年輕的泰山(菅田將暉),將渡過一集一集的難關。

◎撇開日劇中老理想化的編劇「宗旨」,《民王 たみおう》中讓人觀賞愉快的「適應彼此的身體」。老爸的老花高血壓,兒子的青春肉體,能不能喝酒熬夜,能不能背稿還臨危不亂,主角傻眼的慌張就是有趣的笑點。但是,身體裡的「本性」沒變,老的小的,都用「自己」年紀的體認理解,盡力去處理對方環境中的陌生尷尬,絕不想讓對方「出錯」,果然,父子還是有善良溫和的遺傳基因,漸漸得,「出奇地」有了些很好效果。

◎女人,是敏感的,有時候還蠻能鼓勵男人的。翔單戀著咖理店姪女社長南真衣(本假屋唯香),秘書貝原(高橋一生)動腦筋,故意用各種理由請她來當「總理」見習秘書,壓一壓翔的緊張,說服翔繼續扮演總理參加行程。真衣可是對突然充滿男人氣概的「翔」有好感,鱷魚臉外表下的武藤翔的心思一如以往對真衣難以自拔的喜歡,他會情不自禁看著她,靠近她….

◎爸爸問:「你沒有競爭對手嗎?」,兒子回答:「沒有」。

一輩子都在混濁的政治圈裡浮浮沉沉,泰山(遠藤憲一)四處都是敵人,他的人生充滿了不擇手段去贏,卻從兒子身上感覺到平凡的幸福。兒子翔也從學父親的架式中發揮自己的男人魅力。(即使,整部政治日劇都天天擔心著「總理支持度」的民調上上下下)

 

◎貝原茂平(高橋一生)是本劇最吸引我的角色設定。這位秘書超忠誠,反對黨最想挖角的人選,收集資料和反駁準備的講詞超完美。(偶而天有不測,突來小狀況,是也得靠武藤父子臨場發揮的啦!)輩原平常很斯文,忍不住暴怒就是翔常唸錯字。我每次都狂笑。可是,翔獨自在外的大學生生活經驗不是那些政治圈打殺不食人間煙火的政客能透徹的,透過父親的鱷魚臉講出來,瞬間有打進民眾心裡的爆發力….這是幕僚們最欣賞自己的老闆,不用資料數據,可以完美應變的實力。

◎每一場,翔都很緊張,怕連累到身旁的人,「沒關係…」,狩屋鼓勵著感性的翔撐下去,不能輸。武藤父子的《民王》之所以好看,全在他們很幸運得擁有全世界最棒的秘書,人生絕不是一個人能獨撐獨大的。「你爸,就算爛,也是頭等魚,沒有人像你爸一樣是天生的政治家。」翔第一次聽到爸爸被別人如此形容。「他滿懷著義理人情,又精於權謀戰略,能讓日本再次強大的只有他」,狩屋知道翔討厭父親,他相信有誤會,有一天會互相理解的,求他再努力點。

◎「我們必須做些甚麼?對遇到困難的人伸出援手;讓哭的人重現笑容;對沒有錢卻懷抱理想的年輕人給點支持,這是日本從古到今的美德,政治,是富有義理和人情味的。所以請不要互相爭鬥。」翔在電視直播中利用爸爸的臉講出心裡話,用的還是總理爸爸說過的話,他直接拜託對手,「請藏本先生(對手)助我一臂之力。只要我們同心協力,日本就會有更美好的明天。」

◎在兒子身體裡的泰山很享受年輕的大學生活,甩掉兒子頹廢的娘娘腔,活得更起勁,Party.上課.爭風吃醋.還打架呢!。秘書貝原提醒他:「牙齒要保護好(也許會爆炸)」,警察新田說「你這麼淘氣可不行」。

◎在政治世界,最重要的就是眼前的一票,沒有什麼正論可言。拿不到票的政治就是失敗。

◎最轉折的高潮點是,身體交換的「受害者」政治家不只武藤一家。在野黨主席藏本志郎也和女兒繪里香「交換」了身體(幸好繪里香比較優秀,對政治早有興趣及涉獵,所以不會出醜)。藏本志郎和武藤泰山兩位家長只好「合作」一起抓犯人。繪里香比翔辛苦,她和父親可是連性別都變了。「如果有需要我幫忙得請儘管說。」「你這種笨蛋能幫上什麼忙?」,劇情裡,這兩個小孩成好朋友了,他們有外人難以理解的共同秘密。必須認真的把爸爸們的「位置」顧好。 

◎上司的判斷到底有沒有道理?下屬都在看。誰都不會跟著不講理的上司,只要心懷義理就能同甘共苦,這就是所謂的「經營」。

◎總理:「政治的目標,是讓更多人得到幸福。」翔:「哪怕有困難的人就在眼前,也一個都幫不了嗎?」各國首腦一起吃個飯花掉幾千萬,這能幫多少窮學校,卻還說財政困難?翔的幾句話就說中了大家改不了的痛。「那你自己來當總理看看!」「不應該是這樣的。」當個總理,還是有很多事做不到,連個窮學校都幫不了!「為什麼錢不是用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預算不就是稅金嗎?」翔哭著說,大家教他,稅金是人民辛勤工作後上交給國家的,為什麼國家不能用這筆錢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他面前的武藤泰山,當總理當父親都不及格。

◎「小翔不是笨蛋。」秘書貝原讓泰山總理注意翔寫的求職信,總理必須代替兒子去面試,兒子必須代替爸爸去開會,都要「做功課」先背好資料的。這日劇走入了修復父子關係。翔說,「爸爸為什麼要把我的未來弄得一蹋糊塗呢?」他不要像父親生活在骯髒的政治圈,他不要這樣的日子才離家出走的,換了身體的泰山始終沒辦法幫兒子面試到一份工作。「我不像你裝得好像很厲害。」

◎武藤泰山跟對手藏本志郎,兩個對手漸漸也成了無所不談的朋友(反正外表上就是年輕的一男一女),在步入中年,習慣政治圈後的突然「改變」,讓他們等於又年輕一回,想起當時不懂事的雄心壯志,以為只要努力就能改變日本。「我兒子說,我這個總理就是個招牌而已,說我是大騙子,讓我清醒了。…我們是不是老糊塗了啊?」

◎青春是戀愛和革命的本錢。(武藤泰山)

◎很不錯的劇本,有刺激,有夢想……意外讓「阿翔」受槍傷了。泰山不想幫兒子送終,幾個小時內「換」回來就意味著總理活不了,泰山收拾好一切,「只要兒子能活下來,我別無所求,我很幸福,有一個能讓我這樣想的兒子。」

◎表現很棒的貝原茂平(高橋一生)是最終回的重頭戲,他背叛了泰山,投靠創立新黨的城山黨主席。內閣不信任案被通過,總理位置陷入危機。泰山說,「我想找回我的初心」,原來是一場要拉下不聽話的泰山總理的陰謀,沒想到大學生阿翔的話卻喚起很多人對剛進政治圈時那個單純的「初心」,那是想幫更多人的志氣。「我會為人民的笑容進行我的政治」。

◎按電視遙控器能投票的場景讓我驚豔了,我從來只在網路上讀,沒實際操作過。父親用政治,兒子想透過食物,都希望能看到人民的笑容。好啦..我不介意他有點小開放結局,因為牙齒裡的IC板沒有破解呢!

2015 日劇《民王 たみおう 

武藤泰山/武藤翔(遠藤憲一)-民政黨 總理大臣

武藤翔/武藤泰山(菅田將暉)-總理大臣兒子 有點娘又膽小的大學生

南真衣(本假屋唯香)-經營職業介紹所 翔暗戀對象         

村野繪里香(前韓團KARA知英)-南真衣的學妹 政治家藏本的女兒

貝原茂平(高橋一生)-泰山的秘書 超認真細心

狩屋孝司(金田明夫)-感性的官房長官 泰山內閣秘書長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