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富士夏季日劇《危機大神 風險之神 リスクの神様 The God of Risk》 

◎SUNRISE集團《危機對策室》

西行寺智(堤真一)- 室長

神狩香織(戶田惠梨香)- 原電機部主任,後來調部門

結城實(森田剛)- 西行寺的左右手,駭客 變裝 樣樣自然

種子島敏夫(古田新太)- 西行寺最信賴的調查主任

財部榮一(志賀廣太郎)- 總務 副室長 

坂手光輝(吉田鋼太郎)- 獨裁的集團社長

白川誠一郎(小日向文世)- 與社長對立的專務

天童德馬(平幹二朗)- 知道西行寺秘密的集團顧問

關口孝雄(田中泯)-西行寺的父親

原田清志(滿島真之介)-集團藥品部主任,香織的男朋友

   

●Mytvidea’s Note -201509-037 

◎「危機處理」一直是我工作以來非常注意的戲劇題材。我自己的能力根本上不了這行業的邊購,就只能在電影或電視劇中看個過癮,我相信能處理好「危機」並且「善後」,是非常幸運的「三合一」天時 地利 人合的碰撞選擇和決定後的成果。

「先到現場看」…..是各行業接收到危機發生時第一步驟。

《危機大神 風險之神 リスクの神様 The God of Risk》日劇中,《危機對策室》的成立是專門要解決SUNRISE集團內外的糾紛和醜聞。西行寺智(堤真一)被坂手光輝(吉田鋼太郎)社長挖角回日本,擔任室長,外號叫《the God of risk》危機之神,他從美國帶來實力派的夥伴,有會變裝會駭電腦的結城實(森田剛),擅長調查的種子島敏夫(古田新太),加上原集團徵調來的副室長財部榮一(志賀廣太郎),第一集就等女主角怎麼加入團隊。完全沒有粉紅的日劇。

◎網路資料寫,這是堤真一自1999年《THE DOCTOR》16年以來首次主演日劇(SP不算),電影作品倒不少。企業紛爭的劇陽剛氣息很強,《危機大神》有點和我的期待有落差,怎麼說,就是前後和中段的「欣賞感」高低起伏,彷彿編劇不同,要不是最後有拉起精彩,恐怕要推薦這劇有點遲疑。

◎神狩香織(戶田惠梨香)角色在集團裡是「不惜任何手段來爭取合約到手」的優秀女人才。她乾淨盤髮的俐落新造型很亮眼,我總覺得她太瘦了,有點撐不起劇中某些需要強勢的出場。她主導的新電池LIFE裝上新電子產品後因自燃遭人投訴了!

◎神狩(戶田惠梨香)不接受自己研發產品有瑕疵,不道歉。卻不得不與集團危機處理的主管西行寺智(堤真一)一起面對,「道歉最重要的是給對方傳達到多少誠意。…在這世上沒有不犯錯的人,再怎麼小心謹慎,危機都會不期而至。」一直努力不想犯錯而做萬全準備的香織,被西行寺用「真實數據」和「證據」逼到沒有退路得聽他指揮,讓她承擔負責,用「公開道歉」保護自己。

◎高溫造成電池短路點燃了粉塵,也給2015年發生塵爆的台灣觀眾上了一課。

「妳得練習記者發佈會的謝罪才行。正確的謝罪措詞和眼神,低頭時彎腰的弧度,得體的服裝穿著。」西行寺嚴肅的說。所以電視畫面上那些新聞,很多都是練過的,你懂的。

 

「跨過這道坎,你就能迎接新世界了,危機就是轉機。」哈!結果是,神狩香織(戶田惠梨香)扛下面對媒體的所有責任,被「拐」騙到《危機對策室》上班。剛開始,她只想要「趕緊」離開,必須有好表現才能集團部門再接受她,室長西行寺卻對她的憤怒相當滿意。

◎開道歉記者會的小竅門:「主要人物的應對很重要,記者只會截取有新聞性的畫面,絕大部分都是看人笑話的。」(西行寺)

◎大多數的人覺得,不應該把重要的東西按順序編號,但是,我們不得不做。(香織)

◎我們不是神,不可能拯救一切。(西行寺)

◎一如日劇的藏老梗,西行寺智(堤真一)是回日本調查「當年事件」的真相,是什麼事讓他在SUNRISE集團上班的父親一天變成罪犯?30年前父親身邊的關係人就是,要他回日本的顧問天童德馬(平幹二朗),創「危機處理室」的坂手(吉田鋼太郎)社長和白川(小日向文世)專務,三大頭絕對跟秘密有關。尤其坂手社長跟白川專務就是明著笑臉,暗著較勁的死對頭。

「罪犯的兒子」是西行寺30年來的噩夢,從父親入獄那一天,他的人生改變了。

 

◎危機室種子島敏夫(古田新太)從SUNRISE集團資料查出30年前跟西行寺父親有關的事。關口孝雄(田中泯)是在安養院的「謎」之老人,口不能言,腳不使力,配上大海無邊無奈無言的父子畫面,就是讓觀眾等到最後才有答案的啦!

◎每一集,《危機對策室》都有Case得幫公司或關係企業「擦屁股」。西行寺總說他沒有選擇,神狩的正義感慢慢在「師父帶進門」潛移默化中燃起,她覺得不說清楚的室長糟透了,太卑鄙。其實,應該只有她搞不懂室長的方式,老覺得被騙。「危機發生時不可能全部都得到保護….妳最想保護的是什麼?」神狩香織(戶田惠梨香)接受這個「最高準則」,媽媽說,她變了,換工作部門後人變得柔和也笑得多了…..

◎扭曲事實就是你處理危機的方法嗎?….就算保護公司,超過底線也是不可原諒的。(西行寺)

◎「我也在反省,因為你太優秀了,不知不覺就讓你多擔負過多的責任。」社長坂手對想競爭社長的專務白川「損」得多有技巧呢!要學起來。

「把敵人變自己人」是當年西行寺智(堤真一)刺激綁架犯而失敗的案例,絕對不會犯第2次錯誤。

「只要有能賣的,無論天涯海角都會採購回來,這就是貿易公司。」

「企業的機密情報永遠是對手最想據為己有的。」藥品部主任原田清志(滿島真之介)是香織的戀人?公司洩漏新藥申請專利秘密這一集,比對前後,實在無法聯想女主角有男朋有這回事,這家公司太忙了, 也難怪中間幾集會讓我出了戲,有點悶,差點想棄劇。

◎當年父親說,「身處龐大的組織裡,就會遇到各種束縛。」關口希望兒子能活得更自由自在點。他被抓的那一天,爸爸的同事天童(平幹二朗)告訴西行寺,「你父親為了保護公司的伙伴才拼了命。」「那你們為什麼不幫幫他?」這是西行寺智(堤真一)回來日本的理由,他要知道真相。「爸爸,您不自由嗎?」

◎神狩(戶田惠梨香)得選邊站,白川專務希望拉攏她和有實力的西行寺(堤真一)。白川一直扮溫和的白臉,來對比黑臉社長坂手的獨斷經營,集團投資過度將造成公司最大的危機。

「我又被騙了」神狩問夥伴結城實(森田剛),西行寺到底是怎樣一個人?「要說他冷酷無情,有時又溫柔得不可思議,唯一能肯定的是,他總是孤獨一人,而且不相信人,他從沒提過家人的事,拒絕加入組織,一直一個人活到現在。」好奇讓神狩緊追著西行寺的秘密不放。「你來這家公司是為了挖出30年前案件的真相嗎?還是為了復仇?」

◎「請不要騙我,如果你說謊,本來能保護好的東西也會因此無法周全。」

 

◎「獲取所有情報也是危機公關的一部分。」神狩感覺西行寺的調查行動有意將她排除,甚至與他教她的處理步驟不同。「你是認真的嗎?」猜不透長官的用意。神狩在大家忙得要命的當下,自己還在追著西行寺父親的案,她想,絕對不能讓想復仇的西行寺弄垮幾千人上班的公司,員工絕不能出事,不然,家人怎麼辦?她的家也是這樣毀的。

◎「這就是你的問題引出來的結論嗎?不能如你所願,很抱歉,我沒有能為報章雜誌貢獻銷量的醜聞。」坂手社長果然厲害,沒有中計,這部日劇中有不少台詞真的可以主管者學起來,EQ很高。

◎神狩香織(戶田惠梨香)角色設定很怪,過份對公司忠誠,有時傻得橫衝直撞。秘密都從她直接越界找上層爆料,是理智過了頭還是不理智?「你究竟想把公司怎麼樣?」往往到後來,神狩才發現,又是西行寺的安排,她總是被蒙在鼓裡。聰明的觀眾到這兒應該可以看出,總是把神狩排除在外的理由是保護她?不是依她所猜,西行寺偷偷在為父親的委屈復仇。

◎就是最後把男主角突然變壞才拉起點收視率的吧!「如果看不過去就來阻止啊!我隨時準備好迎戰。」西行寺說。這是一件她不該介入的事。西行寺偏偏還讓她整理資料?真故意讓愛亂闖的神狩香織(戶田惠梨香)「搞」出事的吧!觀眾對神狩的下一步不好猜,西行寺可摸熟下屬的衝動。

「難道我那麼不值得信任嗎?」「預防萬一,我需要一個可以幫我查明真相的人。就算我失敗了,也還有人可以完成這一切。」

◎整部劇牽涉到的「危機」事件其實還不少!SUNRISE集團「投資」多行業,小從個人隱私到關係企業,編劇編山編海,電器 服裝 水產 老店超市 生技研發 環保能源 石油等等都編到跟蘇聯提供武器了,然後來一個「開放式」結局,我真想看看後不受威脅的跨國處理呢!唉,不過癮。倒是配合公司名稱的取景老愛拍陷入危機時的「日落」,很美。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