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電視劇《麻醉風暴 Wake Up 我現在分不清楚是白天還是晚上 

楊維瑜(許瑋甯)-心理諮商師

蕭政勳(黃健瑋)-優秀的麻醉醫師

葉建德(吳慷仁)-熱心的保險業務員

陳顯榮(黃仲崑)-醫院院長

宋邵瑩(謝盈萱)-病患兒子的女友,蕭政勳的國中同學

 

●Mytvidea’s Note -201509-036 

◎對病患來說,我們只是穿著綠衣,戴著口罩,搞不清楚長相的麻醉科醫師。麻醉就像打針抽血一樣稀鬆平常,病患不知道,麻醉科醫師肩負的是他們一睡,不知道能不能再醒過來的壓力。….就像在風暴哩,拉著一條生與死的風箏線。我不斷提醒自己,再累也要清醒。(麻醉科醫師蕭政勳)

《麻醉風暴 Wake Up 》是2015年目前為止我看過少少的台灣電視劇裡最讓我想豎起拇指喊讚的。只有6集完結的「迷你電視劇」,有緊張,有意外,演員表現非常好,收尾收得漂亮。這部由臺灣公共電視和瀚草影視製作的作品,網路資料寫,由編劇黃建銘的原創故事【惡火追緝】改編,果然有原著的劇,架構上清楚,節奏快。要是多點這種劇,5集剛剛好,也讓演員飆飆戲,周一到周五看一部,周六日休息也不錯,印象中台灣劇有過這種安排,可惜沒撐多久吧!我想劇本應該是大問題。

◎這是我看過吳慷仁演的劇,演得很棒的一回。保險員葉建德頂著鳥巢頭,總是笑笑多話,我本以為是業務所需,直到他執著調查案情,有些讓我懷疑;黃仲崑也適合演專業又悶的醫院院長,到後來的內心轉變回歸醫生初心,不急不徐;演麻醉科蕭政勳醫師的黃健瑋,大概就這回角色重要到得認真看,他的頹廢中帶著優秀的醫術,心病嚴重,角色上挑戰不容易。

◎劇一開始就出現我的過敏藥名,嚇我一跳。看多醫療劇和動過大刀的我懂,麻醉醫師非常重要。蕭政勳(黃健瑋)心理莫名的壓力影響到他的身體了,他失眠,咳不停,心理諮商師楊維瑜(許瑋甯)覺得他的狀況很嚴重了,工作是他逃避痛苦的方式。「為什麼不試著打開你的心?」

《麻醉風暴 Wake Up 》劇名上來看很好猜劇情,絕對是手術中失敗。陳院長(黃仲崑)的「示範刀」中,病患併發因麻醉藥過敏而起的罕見高熱,即時用藥後卻搶救無效,所有過失指向有長期失眠的麻醉醫師蕭政勳,說他當天精神不濟。「我從來沒有在我的麻醉過程中讓病人死亡。」蕭醫師跟國中同學宋邵瑩(謝盈萱)說實話,她是病患兒子的女朋友。邵瑩跟保險員葉建徳對手術失敗是不是全部都是蕭醫師的責任有質疑……

「在我的位子上是不能犯錯的。」搞不清楚問題出在哪裡?麻醉醫生「不容許犯錯,沒有犯錯的空間的。」如果確定當日用的藥95%有效,心理醫師建議:「你不是應該去找出那5%的問題嗎?」

◎介紹客戶找院長開刀,不管是自己或保險公司的立場,保險員葉建德(吳慷仁)都想查清楚,從藥名,進口商,醫師,用藥…..他追著不放。他找上蕭醫師說出懷疑,兩個人一起追查真相……這一段讓我跟著劇情走,到最後似乎感覺被剪接給耍了?有意思。

◎這好像集體麻醉一樣,你們醫院生病了。…你是個麻醉醫師,你應該最清楚怎麼讓別人清醒。(保險員葉建德)

◎在心理醫生前,蕭政勳(黃健瑋)終於想起了國中生的「惡夢」。我欣賞把國中女同學宋邵瑩(謝盈萱)從前就拉進劇情裡的安排。「同學,你不是壞人,你應該好好對帶你自己,你應該要想辦法證明你的清白。」十幾年的失眠和咳嗽,莫名的罪惡感,都在邵瑩的一句「謝謝你讓我還能相信人」化開了…..

◎使用過期藥物被周刊爆料後,院長(黃仲崑)坦承一切並宣布引咎辭職。除了醫院有問題,病患家屬也有詐領保險金問題,轉折點居然讓男主角當殺人嫌疑犯被通緝了。

「天黑,也總有天亮的時候。」保險員葉建德當年對「老師」有信心,他也曾經對自己的工作充滿救人的熱情,還是一個很善良的學長,卻守護不了失望的學弟。「學長,我現在分不清楚是白天還是晚上。連你也騙我,學長我等不到天亮了。」

◎巴哈浪漫的曲子,讓楊維瑜(許瑋甯)和蕭政勳(黃健瑋)牽了手,有點默契的粉紅劇情,剛剛好就很好。從此不是孤單的一個人,他們倆一起經歷追求真相的路上的危險,有個人開始關心自己,讓劇情也暖和了。

◎院長以為先擁有權力和位置才能改變體制,但往高處爬會迷失自己,要單純做回一個能救人的醫生不容易。雖然台灣的醫療劇情設定的災難急救沒有很「大」很「細緻」,但《麻醉風暴 Wake Up 》讓三個醫師在最緊急時一起救人的畫面還是感動我了。終於等到天亮…….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