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香港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 Little Big Master 可愛的你》 

呂慧紅(楊千嬅)-元田幼稚園校長(真人故事取自呂麗紅校長)

謝永東 阿東(古天樂)-呂慧紅丈夫,原職是博物館展品設計師

元田幼稚園學生-何小雪(何涴瀠) 盧嘉嘉(傅舜盈)

譚美珠(王詩雅)-Kitty(李詠珊)-Jennie(陳麗兒)

 

●Mytvidea’s Note -201509-034 

 

「每個人一生中,總會遇上一位你惦掛著的好老師。」我有,不只一位。你呢?

◎朋友說,這部電影裡有他難忘的歌。《喝采》(黃百強),當年我也會唱;《友誼萬歲》,曲調就是台灣每年六月畢業季的驪歌;《小太陽》,電影裡讓孩子表演的曲子。為什麼寫出來?不就是我的筆記嗎?這三首歌在香港應該也非常紅,還紅很久,妙的是居然是同一個寫詞者(鄭國江)的作品。

《五個小孩的校長 Little Big Master》在香港及台灣都是這片名,大陸改成《可愛的你》。提一下導演兼編劇之一關信輝先生,網路上的花絮裡,幾乎所有的演員都在導演說故事時就看他哭起來。這部片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屬於要準備好手帕和面紙的片,你懂的。

◎電影剛開始,演的是幼兒名校的「怪獸家長」。部分家長以為自己的孩子很優,部分家長怕跟不上別人家孩子學得多,孩子們能承受多少該怎麼教,的確不簡單,才幾分鐘,我就覺得這片子當爸爸媽媽的一定要看。為什麼好片在台灣不賣座?也許台灣年輕的爸媽根本不進電影院看電影,那麼這部就是值得租片回家看的電影!

◎在幼兒名校教學的呂慧紅(楊千嬅)與博物館當設計師的丈夫阿東(古天樂),在結婚十周年那一天,因與原工作環境「理念」不同,竟然不約而同遞上辭呈,打算幾個月後約期到,一起去實現環遊世界的夢想。這是一部拍得精緻的片子,如果我能有家餐廳,我也想搞拍立得服務掛牆上;如果我有自己的房間,我也想貼上那一大片世界地圖和照片。一開始城市的豐富質感,對比著後面小村的荒涼。

◎兩個月後,離開學校的慧紅(楊千嬅)貌似輕鬆了,畫面上卻是她對什麼事都不上心,讓觀眾看出她懷念跟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光,對教育還是有理想。有一天,她看見新聞介紹,元朗錦田元田村一所50年的幼稚園,想以一個月4,500元(港幣)的低薪聘請校長兼校工總請不到人,那兒,全校只剩五個孩子,她們的家庭無能力轉學,其中一個還4個月後畢業。村子裡決定,如果學期結束前招不滿下學期至少5名學生,就得關校…….

◎哇….片中除了校長和五個小女孩外,其他通通能算配角了。我喜歡港劇港影裡有種「熟悉」感,就算出現幾個畫面的角色,也都是老練的演員串場,這些熟面孔能把片子撐住,一出口就能感動我。港劇港影話很多,因為話多,很容易刺痛我,覺得吵雜才像活在人群中。通常電影或電視劇不說話或獨白時間太久,老實說,我常無法融入劇情。薑是老的辣,常喊素人演員有新鮮感,我倒以為素人得讓老將刺激才快。

《五個小孩的校長 Little Big Master》設定是幼稚園,小女孩隨便演都可愛,不光是會惹人眼淚。小孩子演戲要自然,在台灣的童星早已斷層。我想,教戲的功力很重要。五個小女孩睡在像荒廢的幼稚園教室裡,燃起慧紅想幫忙孩子受教育的熱情。校監說:「全世界都看衰我們。」

◎慧紅應徵當上了「4500元新校長」,開始了村裡大家看笑話的新生活。村民們還開賭局看學校能撐多久。呂校長慢慢了解五個小女孩背後的故事,為什麼要戴口罩?她們最開心的事,她們最不開心的事,漸漸也會逼出觀眾的心軟。

◎小雪、嘉嘉、珠女、Kitty和 Jennie姊妹越來越喜歡上學,喜歡校長。呂校長要教書,修校舍,洗厠所,兼校車司機,越忙越起勁,校長很傻,要想辦法幫窮孩子轉到其他學校,太難了;連天天上課要全員到齊也難,到頭來,校長連看到家長的困難也想幫…..

◎小美珠(王詩雅)最怕「行雷怪獸」吃人,那是她沒讀過書的嫻姨「編」的,不然怎麼解釋父母在雷電夜車禍過世的殘酷;嘉嘉在爸爸媽媽吵架打架時就不想上學,她怕出事,自己會變成孤零零一個人;小雪拉著車賣廢鐵,買了菜,像爺爺年紀的老爸爸生病了,她小,得踩上廢鐵罐上才夠得上桌煮飯;Kitty和 Jennie住太遠沒錢搭車上學,爸爸覺得女孩不用讀太多書,呂校長只好自己接送。

◎校長做了個「小黑豆」玩偶,「他雖然小,雖然弱,常被人笑,但他不自卑,他還有夢想。當最後夢想成真,小黑豆變成了守護森林的大樹。小黑豆也有夢想,那妳們有沒有夢想呢?」這是功課喔!校長還讓她們回家問問大人的夢想是什麼!

◎大人回答孩子發問的態度,都編得好生活化的殘忍。但是,贏不過孩子吧!大人們終於偷偷說出他們的夢想了…….在我看來,親子間信任的互動才是這電影最重要讓我感動的片段。那些大人們不敢說的夢,不是沒有夢,而是他們覺得夢無法實現就還是夢。不管能不能做到,不說出來,不代表每個人心裡沒有暗藏的夢想。孩子們純真的笑,相信的肯定,爸爸媽媽總會是最棒的!

「所以,打雷和下雨,是爸爸媽媽在告訴妳,他們有多麼想妳,知道嗎?」校長站在雨中,告訴很害怕的小美珠,「行雷怪獸」不會吃人的。

◎既然幫不了孩子轉學,那就招生吧!呂校長不想放棄。搞個學校開放日邀請大家來參觀,孩子們表演《小太陽》,家長們也來幫忙招呼。孩子們能有目標努力,就能鼓勵大人。我想起了台灣的紀錄片《拔一條河》,孩子們是撐住大人們堅強面對風災後重新出發的希望,有好編劇的話,應該拍成電影的。

「五百人的幼稚園,妳拼了命做;五個人的幼稚園,妳更拼命,我真的生氣了。…妳知不知道我擔心妳的身體。」阿東(古天樂)以為老婆說的就是當四個月的4500元校長,顯然不是。呂校長角色被設定是切除出過腫瘤,不應太勞累的。轉眼,阿東的角色也在博物館裡堅持自己想做的,這個梗,不會讓他不理解老婆的心思的。3D投影博物館展和手工佈置幼稚園開放日真是強烈的對比。

「4500元的愛心校長」也被補習界看上。「當老師是一件有意義的事,身教,用生命影響生命。」呂慧紅私毫沒有考慮的拒絕。幼稚園開放日,沒有人來,逼得不得不接受現實考驗的呂校長還想撐最後兩個星期(學習結束日),壓力和心痛卻讓她崩潰倒下了…..

◎古天樂在這部超帥的好男人,雖然出場不多。網路花絮篇中提到關於校長丈夫的角色工作背景也是真實的。他擔心老婆的身體,最終還是為她的堅持感到驕傲。。《喝采》,是阿東唱給在病房的老婆聽的,鼓勵她要戰勝復發的病魔,再次接受手術。阿東幫老婆當代課老師,幾個家長繼續發傳單,期待能招到新學生,學校就不用關….

◎學期最後一天,慧紅出院了。她來到學校,親手為唯一的畢業生嘉嘉準備畢業服,頒發畢業證書。五個小女生忍住哭,在台上認真表演《小太陽》給回來的校長看……台灣好久沒有這種電影了。沒有花俏矯情的設計,沒有激動的哭鬧,當孩子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出台詞,心疼,眼淚就滴下來了。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