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劇HKTV《導火新聞線The Menu》梁小冰 周家怡 楊淇 王宗堯 石修 郭峰 

汪海藍Alma 皇阿媽(梁小冰)-《冏報》總編輯

方凝(周家怡)- 《冏報》採訪主任

麥曉欣 Mallory 阿咩(楊淇)- 《冏報》記者

關志偉 關公(郭峰)- 《冏報》社長 關公

王子健 王子(姜文杰)- 《冏報》攝影記者 單戀方凝

樂嘉輝 輝爺(王宗堯)- 《冏報》快寫記者 後與阿咩配對

張一鳴(石修)-汪海藍前夫,景觀環境設計師

  

●Mytvidea’s Note -201509-033 

The Menu=菜單。劇中,《冏報》每天要開編輯會議,總編會要求記者先「報今天的菜單」,然後分派哪些新聞由那些記者跟進或寫稿,刪掉不用的,分配版面大小。

《導火新聞線The Menu》是香港網路電視台HKTV播出的電視劇。自從HKTV 2014開台,以往友台轉來的不是我熟悉卻常看見的演員有機會獨當一面了,對演員和觀眾反而是好事。HKTV開台後的幾部劇「社會寫實性」很強,《導火新聞線The Menu》案案相連,節奏很快。

傳媒工作者「很辛苦」,「冒著生命危險報導真相」,跟拍、蹲點、爆料、趕稿…當手裡握著大秘密大八卦時,「偉大」的使命感會上身,該怎麼拿捏爆與不爆,就是緊張刺激的編劇靈感。也許,一般能獲得民眾讚賞的新聞工作者不多,我想,這部電視劇可以給觀眾看看「新聞」如何在「操作」下更犀利,究竟我們看新聞時該不該有一點「警覺性」?

《導火新聞線The Menu》,簡單講就是,《冏報》裡3個女記者的工作態度和不為人知的過往造成性格上甚至彼此衝突-總編汪海藍(梁小冰)+採訪主任方凝(周家怡)+新手麥曉欣(楊淇)。

 

◎背景設計,《旗臻集團》有大小兩報社,大報《榴槤日報》,取「榴槤有刺」,暗示新聞報導有刺,容易傷人,有人喜歡有人討厭」;於是另創免費報紙《冏報》,古字「囧」有明亮意思,期許用真相照亮這個社會。(劇中角色關公會講給你聽)

◎宣傳上說法,劇中新聞故事有香港發生過新聞的「真實性」,採用全實景單機拍攝(香港電視劇史上少有的長時間),也被稱為HKTV第1套美劇模式劇集。

◎《冏報》很小,人不多,社長關公(郭峰)說「炒台」也能寫很多新聞。「炒台」意思是從網路抄來抄去,有時能補補版面空缺,也得抄得好抄得妙,不是每個記者都有這功力的!阿咩第一天上班就碰上爆炸案,加上同天上班的總編輯Alma超級嚴格。

◎《冏報》本來要做「突發」的新聞不多,安穩日子卻在習慣把屬下逼得拼命的汪海藍Alma(梁小冰)從《榴槤日報》被調任《冏報》當總編輯的那一天結束。要改革鬆散的《冏報》,增加廣告收入,Alma要求「重口味」「現在開始你們要關心的是我要你們做什麼!」「我空降下來是救亡,有讀者就有廣告,有廣告就是大家繼續有薪水拿…..」

幾集看下來,報導即使變「聳動」,總編倒也要求求證,追根究底,Alma是實力派。方凝(周家怡)求務實,不得不聽總編分派,在自己的原則下盡力。演員周家怡以往在別台劇好像不是一線,這劇被扶上為三位女主之一,戲磨人果然很重要,變漂亮了。Alma(梁小冰)和方凝(周家怡)貌似不合。慢慢地,觀眾就會發現,她們倆有不少共同的「過去」。

「妳可以有感受,但不可以有情緒。妳怎麼看是妳的事,但報導事實真相是關乎大眾的事….妳應該抓住時間惡補,沒有人有時間抓住妳的手教妳。」方凝教新人阿咩,記者要有專業的態度。樂嘉輝 輝爺(王宗堯)是個「炒台」快寫手,新人阿咩來不及的修稿,只能讓輝爺重寫搞定。

 

◎「當每個人也都這樣拍的時候,我們要有不同的思維,這樣才能拍出別人遺漏的東西。」方凝也曾經是Alma帶出來的新人。「拍照角度」,報社記者的「獨家」理解看法值得筆記。

「做記者問問題有兩個基本技巧:第1 一次問一題,第2 問重點。」方凝教阿咩。

◎檯面下用新聞「交換」新聞,究竟哪個有新聞價值?真的是門學問,也是碰運氣的賭局。

◎劇情最大主線是7年前石俊賢議員的自殺案。方凝和Alma在石議員自殺後7年的某一天,同時收到署名「北京 石俊賢」的包裹,原來當時他出差時利用一家快遞公司的「往後」服務,寄回三個好友開心相聚錄下的「雄心壯志」影片。樂觀而有理想的石議員,怎麼會自殺?而當年爆料石俊賢的負面報導竟是Alma所寫。於是,擁有共同回憶,同時愛上同一個男人的兩個女人,在新聞這行裡越離越遠……..

◎戰地攝影師Robert Capa:「如果你拍得不夠好,是因為你離得不夠近」「If your picture isn’t good enough, you’re not close enough」這個攝影師的「照片」和「名句」故事都很值得參考,編劇把攝影師的故事,7年前讓3位好友交心,7年後讓阿咩鼓勵頹喪心寒的方凝…..攝影大師差點被世人認為照片偽作的故事,N年後,「真相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麥曉欣 阿咩(楊淇)角色很可愛!她有話直說,想對誰好就對誰掏心掏肺的,討厭誰也頂嘴,劇裡設計阿咩有個暗梗,排序整奇的魔術方塊會讓阿咩受不了,馬上弄亂它。輝爺(王宗堯)跟她面對面坐,分分合合。輝爺像個痞子,小妹妹阿咩越來越讓他想關心,但過去情傷太重,無法馬上接受阿咩主動的告白。要看感情戲大概就這對甜蜜有趣了。

  

◎《冏報》總編Alma說,「我們的新聞最重要有兩件事,第一:一聽就明白;第二:訴諸感性。」

◎記者也是有親戚朋友的,有正常人的七情六欲和個人隱私,一沾到邊想在採訪上提出中立的問題並非容易。編劇當然在《冏報》記者身上也寫故事,慢慢演出了不為人知的祕密和使壞變節。

◎記者查資料的連線整理圖表,是好筆記,條理分析清楚。

◎Let the pictures speak for themselves.讓照片自己說話。(總編 Alma)

「有時候有些事,不是選擇的問題,是應不應該做的問題。」(總編 Alma)

 

◎Alma (梁小冰)中計,自己曝光沒見過面的雙性嬰兒外孫,被公司架空甩開了。沒想到害自己的就是自己人;阿咩(楊淇)想救被家暴的媽媽,跟爸爸大打出手,成了兇殺刑案;方凝(周家怡)愛上不該愛的人,非常痛苦….劇到後半高潮段,個案是考驗親情友情的殘忍利刃。社長關公(郭峰)終於找回良心回歸,「記者本來就是社會的看門狗,看見不當的事件就會緊咬不放。」

◎當你超越界線,你就不是在找真相了…你是在找地方宣洩你無法處理的情緒。(總編 Alma)

◎沒發生過的事不等於不會發生,沒輸過不等於不會輸。(總編 Alma)

◎我最欣賞的台詞怎麼都出現在強悍不服輸的總編輯角色中呢?大概我欣賞她對最愛的新聞工作堅持著熱情和往前走的膽量吧!

 

 

 

 

Booking.com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