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劇《替罪羊 代罪羊 スケープゴート Scapegoat》

三崎皓子(黑木瞳)-大學教授,人氣政經醫療評論員

矢木澤峻(石丸幹二)-電視台董事,三崎皓子舊情人

三崎麻由(佐佐木希)-皓子的女兒,設計助理

山城泰三(古谷一行)-議員,明正黨總裁,總理候選人

小關嗣朗(西岡德馬)-明正黨幹事長

秋本つかさ(山口紗彌加)-記者

 

●Mytvidea’s Note -201509-031 

◎日本幸田真音的同名小說《替罪羊》改編的日劇(比較順口的話是:替罪羔羊)。描寫一個平常處理家務兼在大學教課的女教授,某天被偶遇的舊情人引薦給某政黨主席,舊情人在電視台任職,應該說他注意她很久了,覺得她OK。於是,女主角展開她的政治生涯,在男人當家及想利用她的暗算中,憑著真誠和實力脫穎而出,她真心想做事的態度充滿魅力,產生共鳴影響,最後當選日本第一位女總理。

◎劇中少不了我愛看的政經黑暗面,比例上不算多,強調了女主角在危機中能化險為宜的動腦反應和執行力,真正顯示她真的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是花瓶。這個角色由黑木瞳擔任。

◎三崎皓子(黑木瞳)有一般的家庭生活,教畫畫的先生很溫和,兒子很貼心,女兒比較個性獨立,三崎父親也曾參選,算「政治人」,父親在競選中驟逝留給她不小的陰影。她離開家讀書就業,漸漸成為受歡迎且有知名度的政經評論專家。她被邀請上電視節目,出奇不意遇上舊情人矢木澤峻(石丸幹二),矢木引薦三崎給明正黨總理候選人山城泰三(古谷一行)。山城泰山議員希望由三崎皓子(黑木瞳)組織一個新幕僚團隊,為未來的山城內閣提出新的政策立案。

「我想找的人,就是能正面指出我的錯誤的人。」山城議員。

◎三城議員讓三崎放手去做,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任務,不惜先利用媒體爆料,拱出重用女教授的新聞,讓考慮中的三崎不得不順勢答應擔任新小組會長。「新工作」非常吸引她,比起張口評論,紙上談兵,能擔任政府要職,的確更能為人民服務,改變她眼中逐漸頹廢的日本。

◎三崎在電視中不隱瞞自己曾經是單親媽媽,那麼女兒麻由的父親是誰?也引來狗仔媒體跟拍。麻由(佐佐木希)不諒解媽媽出任政黨內閣,影響家庭生活,負氣搬出去。她被騷擾被孤立。幸好,家裡還有跟她親的爸爸,親生父親是誰其實沒有意義。

◎明正黨在選舉中大勝,山城泰三(古谷一行)內閣任命三崎皓子(黑木瞳)為金融大臣。「能否在這個世界存活下去,是究竟有多少人信任你來決定的,一旦被發現漏洞,馬上會讓別人有機可乘。」山城議員秘書高木提醒「政治新鮮人」三崎。

◎黑木瞳真的是能消化多樣角色的演員。萬綠叢中一點紅,劇中的政治圈勾心鬥角男人多,黑木瞳的角色並不需要看起來兇狠歷練,反而因為是平民從政,她詮釋角色是緊張和興奮,我欣賞如此自然。三崎皓子,事業以外,還是妻子和媽媽,黑木瞳演出對理想的焦慮,有正義感的積極,她在記者會上回答著,她並不在意是否為一個「最棒的女性大臣」,只在意為人民能做些什麼…..

 

◎記者秋本(山口紗彌加)緊抓著三崎大臣不放。要當名人,就得光禿禿的把自己及家人攤在陽光下,得到家人的支持不容易,三崎是幸運的,她有一個完全支持她發揮潛力的丈夫。山崎隨時要應付記者的伶牙俐齒,當記者拿錄音筆在面前並質問你時,有可能你還完全不清楚這件事怎麼發生的,根本沒有處理或思考的時間。此時,才是充分考驗政治人的EQ反應。

「這是你的一面之詞嗎?」「這是各自的自覺性和操守的問題。」,三崎回答得真好。

◎政黨裡當然有人等著看笑話,這女人的蠻幹到底會不會損及政黨運作?「你們要講的只有這些嗎?我現在是爭分奪秒的狀態,可沒有閒情聽你們講選舉或支持率,沒有時間聽你們的抱怨。」三崎大臣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得放她去處理事,而不是抓來面前逼問她要報告。

◎從小,三崎皓子(黑木瞳)的父親認為女人不用工作,不用念太多書,她是逃離家到東京自己奮發到今天的位子。她對家,陌生而害怕。銀行擠兌風波讓她不得不「利用」回老家的謊言躲開媒體跟拍,她看見了久違的失智的母親,早已成她不認識的蒼老病態,姐姐罵她自私。

◎夾在奮鬥事業和危機處理中,是不是真的無法兼顧家人?我看了有點難過,三崎哭了,卻不敢哭出聲。

◎大官的幕僚很重要。祕書山下總在適當時候幫她一把。山下也對新長官山崎佩服,他看在眼裡,女長官暗中努力卻不居功,讓貪心的長官搶功勞無所謂,她把能”解決問題”放在最主要目標。

◎秋木記者太激進,也正因她是女生,被壓在男生多的新聞台裡喘不過氣,被否定被欺負。她獨家拿到三崎皓子不居功的新聞卻不准播出,董事矢木澤峻(石丸幹二)直接安排讓她見大臣三崎皓子(黑木瞳)吐吐苦水。搞了半天,秋木也希望,三崎是不會被男人利用的政治家。

 

「勇往直前,絕對正義的事未必就是好事。」三崎皓子告訴秋木,不居功的背後最重要的是她想贏得別人的信任,知道她跟以往的政治家真的不同。「從現實角度來看,給現代女性與之相配的權力和位置時,或許只是拿她當某人的替罪羔羊,但如果抓住機會能往上爬,有這樣的女人不也挺好的嗎?」三崎要秋木多動動腦,必須跟男人較量才行。果然,矢木是讓老朋友來「教」屬下的。也讓兩個女人後來有機會成為朋友。(政治劇中,老安排必須有傳媒的朋友才能拿到爆料,真的)

◎在政治圈裡身不由己,三崎皓子(黑木瞳)不得不讓山城議員牽著鼻子走,答應競選參議員,這跟當初入內閣約定不同。她的表現太好,她是「好棋」,讓她站上最前面,撐不住再丟就好。

◎首相不一定要是領導人。就像交響樂團的指揮,引領各個內閣大臣發揮自身實力,一起演奏出最完美的和聲。這才是我理想中的政府。(山城議員)

◎「她們要做的不就是為國家復興鋪個路嗎?」維持明正黨的高支持率,是山崎皓子認真正面的成績,她一路選上議員,任內閣官房長官,擁有讓優秀份子靠攏賣力的魅力。山城不得不重用她,也在派系競爭的檯面上兩面說話。矢木澤峻(石丸幹二)問總理,「一切都在總理的意料之中嗎?」不,總理說,將三崎送入政界後她的表現遠遠超過他的想像,這個女人腦筋靈活有行動力,那強大的吸引力滿滿是政治家的特質。

◎她鋒芒太露,政壇老男人們想毀掉山崎了,包括山城總理。總理一出手,搞了個荒唐離譜的老年移民政策全推到山崎皓子召開的會議主導,她,就是「替罪羊」。「三崎議員,紙上談兵的空想已經夠多了,現在日本需要進行一場大膽的手術,如何進行由我決定,妳只要按照指示行動就好。」「如果手術失敗,你是不是全部歸咎於我,然後免了我的職位?讓我擔當提案者就是這個目的吧!」「成就妳的人,是我…….政治家三崎皓子,是我親手完成的作品。你只要閉嘴,照我的指示做就對了。」

◎替罪羊,必不可少。如果要完成大事,一定要有人犧牲。(山城總理講完話倒下了…..)

◎「如果是為了保護妳而演的一場戲呢?」這句話,讓三崎決定參選總理。

◎三崎皓子反敗為勝成為第一位女性總理。到頭來,劇作中總期待優秀的政治家,才是國家之福。《替罪羊 代罪羊 スケープゴート  Scapegoat》只有4集,剪接緊湊,我最愛短劇集了。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