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 港劇HKTV【選戰The Election】跟魔鬼做交易,手上必須有些籌碼 (李心潔 廖啟智 王宗堯 郭鋒 何詠雯 龔慈恩 石修)

 

◎HKTV香港電視(港視)在2014年11月開台,是網路電視台。《選戰The Election》一如其名就是政治選舉題材的電視劇,以回歸25年後202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為「普選」的假想背景創作,據聞自2012開始醞釀,歷經HKTV能否獲發牌的危機、裁員、停工、流動電視開台失敗等多次挫折後還能撐下去不容易。共15集,也許因為拍攝過程風波太多,要省錢也要有技巧,在我欣賞中的確有些不知是故意還是太簡單的不完整,但大致來說還是值得推薦,例如:片尾不打字幕直接翻拍圖片,蠻不錯設計感。

◎黑底白字的片頭,有一些關於世界上政治家的名言,或對「選舉」這事的見解,也算新鮮。於是,觀眾懂了,劇中可能參考了美國.台灣.日本選舉事件加入劇本,也許是香港在2012-2014間一直對「真普選」的期許。先提醒,《選戰The Election》編寫2017-2022年,就是「未來」。

◎HKTV選擇配合「真普選」潮流,讓網民在網站上先投票,從16套劇集中票選產生「開台劇」。《選戰》內容剛剛好,預告片剪接也不錯,非常適合的領先票數而播出,更吸引我了。

「我保證,明天香港的天氣和政局,將會像妳的名字一樣,一路向晴。」韋Sir的夢想是未來5年重起政改,讓香港人有提名權及一人一票的投票權,走向更民主。沒想到,(2017年)開票當選的韋文軒贏了選戰,輸了命,他沒趕上開票所站上特首的舞台,當晚死於路上的交通意外,由第2名候選人遞補而上。五年後(2022),韋文軒的妻子葉晴(李心潔)以「公平連線」主席領導工運抗議出場。

「政治就是交易,就像是公平交易。要拿著點東西,人家才會跟你交易。」張奎龍(王宗堯)把韋Sir當偶像,把葉晴(李心潔)當嫂子,他不想葉晴領個工運就橫衝直撞。「你什麼都沒有?憑什麼講公平公義?」葉晴3年來領導多場工運,不收政治獻金,不參與政治,不參選,張奎龍每回在背後獻計幫她。這一回,他佈署一年,硬要葉晴「入計」宣布參選特首,他清楚知道,當年韋Sir來不及做的,只有嫂子能完成。

◎王宗堯,看HKTV我才認得的演員,網上有人說他是竹野內豐和金城武的混合版,演得還不錯,假以時日磨戲會更好,(不過我不愛他的落腮鬍),很適合痞子樣又正義又瘋狂的角色張奎龍。張奎龍對嫂子的有情有義沒有在《選戰》太強調,很可惜,他只在嫂子面前才是「乖」的。(千萬別告訴我拍了又剪光光) 張奎龍(王宗堯)退出振民黨,全心全意當著葉晴的競選主任,選舉的路有他可以依靠。

◎大眼睛的李心潔在我印象中總是台灣鬼電影的鬼后代表。她不笑的時候真有威嚴感,太瘦了。這回她挑戰個女特首的角色,對手說她得可怕在於有「吸引群眾的魅力」,難關逼近,她在傳媒一開口就讓人有好印象。哈,那當然,就是讓人無討厭有禮貌的美女阿!

「我想做的,只有她,最清楚。」葉晴收到記者給的4年多前無法刊登的專訪,丈夫參選的「公平」理念原來跟她的堅持息息相關,她決定繼續丈夫韋文軒2017年參選的使命。張奎龍設計記者寫假稿讓葉晴感動,難怪幾個黨政大老雖然不喜歡張奎龍的隨興,卻不得不認同他是個「戰將」。

◎網上寫,導演表示女特首「葉晴」角色背景.性格參考了翁山蘇姬、朴槿惠等等,觀眾可聯想看看。一開始,沒有選舉經驗的葉晴允諾會配合有經驗的幕僚提出的任何建議,沒有意外的是,有想法有堅持的候選人最後會想「靠」自己,甚至候選人的親友現在或過去,私生活或隱私,隨時都須赤裸裸的攤在大眾面前,這是傳媒狗仔最感興趣的點,最嚴酷的考驗,過不了這一關就別談選戰。

◎再怎麼不懂,有張奎龍的力挺保護,選戰這一條路,葉晴仍然是幸運的最佳女主角。有時候看電視劇,我覺得如果成功的男人背後有個支持他的女人的話,成功的女人背後應該也會有支持她的男人。葉晴是光亮的,張奎龍是黑暗的。為了保護他,他連她的電話都偷偷監聽著。

◎張奎龍說,當年的韋Sir要做的是「人民的公僕,不是聖人」有些事,等坐上最高的位置才能真正為人民服務。葉晴從來沒有聽過丈夫喊過一聲辛苦,她這才發現要維護「公平」是多麼的艱難。她必須先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測驗,這些全來自張奎龍的手段。

◎宋漫山(廖啟智)是沉府很深的振民黨主席,全劇裡他的布局最多。老婆李芷君(龔慈恩)律師,只能支持著丈夫,非常「聽話」。宋漫山(廖啟智)自己想選特首,他把玩著選戰遊戲,使壞,編劇卻給他不安份的身體,病痛不能將「壞」「狠」合理化,卻能將為何他處心積慮想贏的心態有了「藉口」。一個死都不怕的人,只想撐得體面點,我看來是可憐的角色。

◎《選戰The Election》裡,跟選舉有關的候選人、政黨、傳媒、企業、幕僚助選…等玩手段謊言,看得過癮;環保議題、勞資對抗、作秀演戲、竊聽、緋聞外遇、賄選買票、抗議、交換、同性戀、神秘人等等花樣層出不窮。我個人過去也有過小小參與選務經歷,看來有些熟悉,但畢竟是電視劇,牽涉人命關天的劇情還是大膽編寫了點,希望如此,不是選舉變質太壞。

◎HKMG媒體主席岑雪麗(李影),想救入獄的兒子,用盡一切關係想討好能當上特首主大事的一邊。「傳媒是參選人身上的一把刀,如果妳想在戰場上贏,絕對不可能赤手空拳打贏對手。」觀眾可以看到新聞怎麼弄大的!另外配兩個小記者,一個總用身體交換新聞,一個超熱血的誤打誤撞。總之,沒有媒體爆料的選舉大概也沒啥人關心選情。選民是沒有忠誠度的,投票的瞬間想到什麼就投誰了。

「我們相信選民的智慧,好嗎?」葉晴(李心潔)不緊張,女主角是有運氣的,天真的。

「政治圈裡有太多猛獸,我只是一隻到處衝撞的蠻牛。今時今日我還能站在這座森林裡,全靠這隻猴子保護我。」葉晴說。對手宋漫山養了一群網君,每天黑張奎龍為主要戰術,葉晴表態,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最值得信任的兩個男人,是她的有理想的前夫韋文軒,她現在的選務主任張奎龍。

◎就算是全香港最富有的人,也不一定能做到「隨心所欲」四個字。

 

◎宋漫山(廖啟智)選務中心的電子螢幕「白板」很吸睛,看樣子直接寫上「筆記」會轉成電子檔喔!他病了,病得不輕,很痛苦卻隱瞞著參選,野心大於自己的命,就算買票殺人.連自己的老婆都能出賣都可以….律師太太李芷君(龔慈恩)害怕了,給了同事蘇俊光(石修)律師靠近她的機會。

◎民自黨黨內初選舉辦辯論會,同時各黨員可以在網路上看見實況並線上投票,科技助力真好用。

◎我不是怕死,而是我沒得選。(葉晴)

◎「跟魔鬼做交易,手上必須有些籌碼,這一點我是跟你學習的。」(葉晴)

◎你站在我這邊,還有一條生路;你明知是條死路,還一頭栽進去?做人是求生,不是求死!(葉晴)

◎「爭取普選多年,今日今時,終於每一個香港人都能手握一張選票,但你們明白普選的真正精神嗎?」(葉晴-2022年香港選情)

◎在開放式結局裡,張奎龍(王宗堯)的生死和特首選舉結果都沒下文….這事最讓我煩躁。有人猜,可能有續集?我期待有個SP或電影版就好,好好撐起港劇的氣勢吧!

◎順帶一提,我個人覺得《選戰The Election》裡一字一句講政綱跟說明,倒是部外國人學習講粵語的電視劇呢!有空來試試。

 

●主角角色

葉晴(李心潔)-特首候選人,理念「公平」

宋漫山(廖啟智)-振民黨主席,特首候選人

張奎龍(王宗堯)-競選主任,愛酒瞌藥玩女人

何松柏(郭峰)-民自黨主席

李芷君(龔慈恩)-律師,宋漫山的老婆

岑雪麗(李影)-HKMG媒體主席

潘子韻(何詠雯)-HKMG記者

蘇俊光(石修)-律師,暗戀李芷君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