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日劇《Dr.倫太郎》Dr.Rintaro 

倫太郎(堺雅人)-精神科醫生 

水島百合子(吉瀨美智子)-外科醫生

桐生薰(内田有紀)-護理師

川上葉子(高梨臨)-實習醫生

宮川貴博(長冢圭史)-精神科主任

荒木重人(遠藤憲一)-開心理診所的前輩

夢乃 or 明良(蒼井優)-藝妓 or 普通女孩

元能寺-醫院理事長

Booking.com   

●Mytvidea’s Note -201507-024 

世界是一片荒野,日野倫太郎(堺雅人)自認為是解救迷途羔羊的精神科醫生。

「你已經努力到無法努力的地步了吧!那就請別再努力了。」他總是如此藉機「親近」,讓病患知道他和他們「站在同一邊」,因此只要對方願意開口,他就可以先了解「診斷」一下病況。

◎堺雅人,人紅了,一部比一部看起來帥氣。《Dr.倫太郎》是從倫太郎醫生講課開始,也在課堂上結束。前後有類似的課題,當然解答就是一個「愛」字,怎麼詮釋?就是劇情裡各集的小故事。喜愛看日劇的觀眾們應該不會陌生。

「有學者認為,戀愛,類似一時性的精神疾病狀態。也就是說,戀愛奪取我們理性,是非常具有危險性的行為。在治療過程中,即使產生了類似戀愛的感情,我們也可以治療患者,直到患者愛上治療者以外的人。引導患者獲得幸福的人生,正是我們精神科醫生的職責所在」Dr.倫太郎在課堂上對學生說。也是這段話,到最後我都還沒判斷出倫太郎是真的曾經跌入愛情,還是抽身很快?

◎人的內心世界裡並不存在什麼真實或謊言,大腦正常,內心痛苦的人比比皆是。(倫太郎)

◎外科醫師水島百合子(吉瀨美智子)跟倫太郎從小一起長大,該說她一直「放心不下」他。

◎超人氣藝妓夢乃由蒼井優飾演,妝一化,我還認不出呢!看來,蒼井優有下工夫學跳舞。憨厚的倫太郎初次見到跳舞的夢乃,驚為天人。再見夢乃,發現她「怪怪的」,倫太郎耿耿於懷,眼前卸了妝的夢乃,也卸下了笑……..

◎精神科醫師的精神壓力太大,也需要一個能信賴的醫師診療,說說內心話。前輩荒木重人(遠藤憲一)開的診所就是倫太郎的療傷避風港,無可取代。倫太郎對常找他碴的主任宮川貴博(長冢圭史)滿腔的不滿,也只能來荒木這兒講。遠藤憲一這回的角色總是在吃東西,我倒意外竟然也是一條劇梗。

◎藝妓夢乃身旁有惡魔般榨乾她錢的媽媽,蒼井優演來非常恰當,雙重人格這角色有區隔!

◎「星星糖」,對我來說,也是種謎樣的幸福,捨不得嚐的糖,我光看,沒吃過味道。當年到京都一遊,我怕糖壞,所以買了同款的手機吊飾,看著,就非常療癒。

◎「請不要勉強自己。」倫太郎能看穿夢乃在說謊。「一直一個人,一直很寂寞。」夢乃主動接近醫師,她滿眼都是淚,她的突來一吻讓倫太郎招架不住。「你還會跟我見面嗎?」穿上和服是夢乃(蒼井優),對他好,想引他注意;脫下和服是明良(蒼井優)當他陌生人,視而不見,完全不同。這是《Dr.倫太郎》劇裡的重要主線。

◎倫太郎總愛說自己喜歡的喜劇演員的金句,例如:「戀愛是邁向變態的第一步」,這就是為什麼精神科醫師不適合談戀愛,倫太郎還單身的原因,他一直很小心處理醫生和病患的關係。但是「夢乃」和「明良」讓他有些失控,看到後面能理解,出於他和她有「類似的」回憶,忘不了媽媽,想到媽媽時總覺得自己做錯了!

◎宮川貴博(長冢圭史)助理偷拍到夢乃主動親吻倫太郎的照片,醫院的「黑暗面」生態總在日劇裡愛來一段!宮川醫師診斷靠片子和藥物,倫太郎醫師診斷靠面談而不主張依賴藥物,2個人針鋒相對,被形容成穿得衣服很像,但卻是空手道和柔道的大對決。

◎倫太郎問:人生究竟是甚麼呢?荒木前輩說:人生,就是後悔囉!

「她把真面目藏在謊言背後,她向我發出求救訊息,我不能假裝沒看見。」(倫太郎)

◎接受自己是很困難的事,因為自己有缺點,也有優點。(倫太郎)

◎「妳一直都是一個人,妳一直都很孤獨吧!沒關係,有我在。」倫太郎對夢乃說….穿上和服的夢乃或是正常的明良(蒼井優),倫太郎分得很清楚,他是專業的醫生。但是夢乃會引誘他,相良渴望他幫她治病。「夢乃小姐,妳是在保護受傷的明良小姐吧?」

◎「那麼你會留在我身邊嗎?」「會。」這時候,就能發現堺雅人和蒼井優演技真能說服我。「在你這種人出現之前,我一直跟明良相處得很好。」

「越是否定自己的感情,想要忘記,感情就越強烈。想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首先就要接受相關的記憶。或許,我們根本無法忘記一些事情…..我也有難以忘記的記憶,還沒有釋懷的記憶。

◎倫太郎從病患身上也學到很多,來他診療室的人,都面對著痛徹心肺的記憶,努力了再找一個妥協點,病人的努力對倫太郎來說就是精神上的支持。「今後只要花時間慢慢接受這段記憶就好」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對藝妓的治療,旁邊的人早覺得倫太郎醫生不對勁。夢乃(蒼井優)居然「告」倫太郎醫師,「我被他的花言巧語所騙!」向媒體爆料的夢乃,不堪被倫太郎「拆散」明良和媽媽,她要報復……轉折點不錯。

「除了你,我沒有可拜託的人了。」荒木(遠藤憲一)前輩被找來代替停職的倫太郎看診,被相信的人反咬一口的同時,倫太郎只擔心前輩的「病」。劇情裡,這家醫院的醫生跟政府發言人都有「病」,免不了塑造著倫太郎(堺雅人)好醫生的神話,其實,每個個案都還能與女主角夢乃的發病症狀有點小關連,編劇挺用心的。

◎誰都會認同你是個優秀的精神科醫生, 我也很尊敬你,但如果我是她,會希望你不光只是看到我的病,也能好好的看看「我」….害怕超越界線的是你吧!(水島百合子)

◎告訴你一個真理,對女人來說,Kiss分兩種,「到死都忘不了的吻和到死都想忘掉的吻」(水島百合子)

「她有生以來第一次喜歡一個男人」夢乃很為難,她懂,明良喜歡倫太郎醫生,非常痛苦,「所以,請你讓明良消失。」倫太郎卻接收了自己的心意,越了界,愛上了夢乃和明良的結合體?

「他不應該只變成我的醫生。」夢乃把日野倫太郎「交給」暗戀著他的百合子醫生,把他還給需要他的病人。求婚被拒絕的倫太郎似乎也沒啥失戀的狀態,是讓我不理解的。

◎總之,「在堅強的人都需要求助」。倫太郎在課堂上講解著「治療的出發點」,要先找出和病患的「共鳴」點切入,唯有「真心」去「愛」別人,才能讓對方跟自己從迷恍中走出來。

◎幾位上了年紀的配角,編劇幫他們「配好對」了,一種淡淡的無法言喻的情感交流,很溫暖喔! 

 

  Booking.com   Booking.com   

 

arrow
arrow

    優雅mytvid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